“你”的一切,冷暖自知

我常常会羡慕别人,羡慕别人有着比我好的工作、羡慕别人没那么辛苦就成家、生子,羡慕别人一结婚就有车有房,羡慕即使是和我一样什么都没有的打工仔却可以把生活过的那么有滋有味。我相信你们也会和我一样,羡慕别人所拥有而自己没有或者暂时还没有却很想得到的东西。


图片来源网络

去年有一段时间,我特别羡慕“朋友圈”里的那些人,因为在那里,总可以看到某某在旅游、某某在参加高大上的酒会、某某见到哪一个大领导或者大明星了,或者某某又升官发财了,甚至最差都是一张美得不行的自拍了、立刻就能见到下面一群人评论、点赞,说漂亮极了。真的特别羡慕他们,我就和男朋友讲,你看谁谁谁?又怎样怎样了?这样随之而来的就是对自己以及对自己生活的不断否定。逐渐就陷入了自卑的怪圈里。每当这时候,他总会淡淡的说一句:“不要羡慕别人,自己的日子,自己清楚,过好你自己的日子就好了。”

后来渐渐地通过一些事情,让我逐渐的看清楚了事情的本质。你所羡慕的的确是你想要的生活或者你想得到的东西。但是每个人处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拥有不同的东西,要经历不同的事情,有属于那个阶段的困惑。也可以说“朋友圈”里的人的状态都是他们想让你看到的而已。简单点说:“你”的一切,泠暖自知。


图片来源网络

我有一个比较好的朋友,也是我的高中同学。她在沈阳工作,是一个小小的设计师。我们每周至少一次视频,会互相聊聊对方的所见所闻。我就特别羡慕她的生活。她的生活物质条件和我相差不多,但她总能把生活过的有滋有味的。她下班后总是想着法的照着菜谱做各种好吃的。自己买的豆浆机每天早上可以来点现榨豆浆,每次视频,他都有自己新推出的菜品,前几天还跟我展示她的蓝莓山药做的是色香味俱全,但我只能看到色的确挺好的,看着就有食欲。同样是租的房子,但她会买许多夜光贴纸,贴在墙上,把屋子装饰的漂亮极了。她还会花十几元买一块自己喜欢的花布盖在家里旧的柜子上。甚至废物利用,自己用旧衣服做一些小东西。经常利用空闲时间画一些裙子,一开始丑的像瓶子一样,坚持一年多画下来,竟然也有几分神似了。由于她是做平面设计的,还会经常自己做一些漂亮的图片、小视频。她是和男朋友住一起的,两个人商量着结婚,男朋友对他也好。总之,我觉得她的工作和生活都是我羡慕的。


图片来源网络

就在一个多月前的一天,她心情特别低落的和我视频,说他们吵架了,吵得很凶。这一天她才跟我讲,其实他们准备在沈阳买房子的,但男朋友的爸爸突然出了意外,双腿摔坏了。现在房子是没有了。还有,她一直身体不好,这我是知道的,可最近又被查出患了乳腺增生,而且已经很严重了。由于长期对着电脑坐着,颈椎也出问题了。工作上也一直不顺心呢,做的设计稿客户总是看不上眼,通不过。每天都要被客户骂、被产品经理骂。那一刻,看着屏幕那边一向开朗乐观的她,真想抱抱她。

我跟她讲,其实我一直羡慕你呢!她笑着说我:“行了,其实你比我幸福。只是你相对比较悲观,而且不爱表现出来罢了。而我更多的是想把好的东西展现出来,如果现在可以交换,你愿意换吗?”她问出了这句话,我才仔细的想想,我一直羡慕她,但真的想换吗?那恐怕要说不了吧。

翻看她的“朋友圈”满是欢乐、美好、幸福,我相信除了我们这些至亲的人之外,都可以让别人羡慕极了吧。但我却明白了,有好的一面,就一定有不好的一面,也正是明白了这些,才让我渐渐地不在过度羡慕“朋友圈”里的人,而是学会了欣赏“朋友圈”里的人。我欣赏他们多姿多彩的生活,欣赏他们充满幸福的人生,这样想我也就不会再陷入自卑的怪圈里面了。

我有一个比我小一岁、从小一起长大的堂妹,虽是一起长大,但我们的人生轨迹却是完全不同的。从小我就是一个听话学习好的乖乖女,家里的亲朋好友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那妹妹呢,一直是那个不怎么听话,不好好学习的孩子,但是她在家长们的眼中依然是那么受到欢迎和喜爱,因为她从小就胆子大、大方、最关键的就是嘴还特别的甜。


图片来源网络

就这样妹妹一直是属于那种学习很一般,但仍然会有许多老师、同学喜欢的孩子。而我,就只是因为学习好才会受到喜欢吧。我上学期间一直很努力,所以考上了旗里面最好的高中,而她去读了一所普通高中。高中我继续奋战、努力的、拼着考上了一本,她一路玩到了大专。所有人都认为我的未来会比她好太多倍,但一切都是以为。

后来她大专毕业了,就在一家金店当售货员,小日子过得也挺好。而我才刚刚大四。记得那年春节,我们在一起玩,她还给我讲:“姐,我妈她们总是让我去相亲,我不想去。姐,你一定要比我先结婚”。听到她说着话,我就想起了她从小时候开始就和我讲,以后找对象一定要找一个“百万富翁”。我当时就笑了。没有说话。也就是在那一年的6月我毕业了。随之听到的是她告诉我:“姐,我有男朋友了,过几天你回家,我就把他带回去给你们看看”说着话,脸上还挂满了微笑。当时我知道,他应该找到了她的“百万富翁”了,即使不是百万富翁,那条件一定也不会太差。

果然,我回家就见到了她的男朋友,长的是个一般人,很会说话,最重要的是他是独生子,家里是开酒店的,很有钱(至少比我们老家人)。所有人都觉得妹妹找了一个金龟婿。就这样他们在认识五六个月就订婚了,认识十个多月就结婚了。结婚不久就把她的爸爸妈妈也一同接了过去。这样一帆风顺的生活多好呀,太令人羡慕了。读书的时候没费劲,找对象没费劲,可真是太爽了吧。那会儿我妈天天嫌弃我选了一个那样穷的男朋友。

前段时间有一天我刚刚下班,她的电话就打进来了。电话刚刚接通就听到她的哭声,她哭着告诉我说:“她想离婚”。我这边还一头雾水呢,这是怎么了?后来她冷静下来跟我讲,去年结婚的时候她的公公婆婆说给买的楼房和汽车也不给买了,给了她的十万元创业费也被他老公拿去还给了她婆婆,她没有工作,每天都是在自己家里的饭店里帮忙,婆婆会适当的给几百元的零花钱。她婆婆会每个月打几千元在她老公的卡上,但是她老公说什么也不把银行卡的密码告诉她。她经常趁着店里不忙的时候去看看她自己的爸妈,就这样她婆婆和他老公还不高兴,嫌弃她整天不干活,连吃饭也不叫她、不等她。昨天她和老公吵架,她老公跑到她妈面前去骂人,耍混。还和她妈妈吵起来了,甚至更过分的还想赶她爸妈走。真的太气人了。

安慰了她好久,她还跟我说:“姐,我真的太羡慕你了,从小你就学习好,生活自力。自从工作第一个月开始就可以不向爸妈要钱,你可以选择你想过的生活,你还有一个那样爱你的男朋友,他又那么包容你的坏脾气,最重要的是你有能力,可以自己挣钱养自己,不用每天看别人的脸色………”

那一天,我们聊了好久。我也明白了许多。是啊,我们总是羡慕别人拥有的,殊不知那只是因为你仅仅看到了别人生活中好的一面而已。就像我羡慕着好朋友多姿多采的生活,羡慕妹妹不用很努力地就可以得到别人眼中的幸福,也像妹妹羡慕我可以自力更生一样。但我们都忽略了在那些可羡慕的背后又有着多少不为人知的心酸。殊不知,“你”的一切,冷暖自知啊!


图片来源网络

我不信耶稣,但我一直都相信“老天”是相对公平的。我们一定要学会了去“欣赏”别人的成功,而不要去“羡慕”。因为在“欣赏”的时候我们可以更多的去关注他们获得的成果,然后在思考那样是不是我们真的想要的,如果真的想要,好,去努力。但在“羡慕”的时候往往就会过多的关注成果了,而不会想成果背后的点滴,这样会使自己陷入别人都那么幸运、那么幸福,而自己却什么都不行的自我否定的怪圈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 归(2) 牛怀斌 人间 会不会收留我 说了这话 就有些后悔 黄河一样的血管 浇灌心灵 ...
    八五二阅读 309评论 0 4
  • 灵感这种东西,有时候说来它就来。选择顺手好用的文字记录工具,让你在灵感有可以涌现的地方。而对于一篇文章来说,文末的...
    AugustL阅读 2,287评论 0 15
  • 什么闭关修炼7749天,什么21天养成好习惯,什么三天苹果减肥法,我开始对世界产生了怀疑,总之我不相信。 记得去年...
    realtear阅读 128评论 0 1
  • 林祖凤/文 2017-11-01 晴(阳光恰好,你恰好来) 【找到梦想】 在2016年的5月份,我来到了一所职业...
    畅享书香阅读 665评论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