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1(安亲·博雅教育托辅中心内部资料 ️151 248 44198)转载15124844198

玩儿的学问(一) 和孩子追跑打闹

之所以谈到“玩儿”的话题,想要唤醒家长尊重孩子的玩儿,认识到孩子玩儿的意义,是因为这些年来看到很多父母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不知道该做些什么,说些什么。成年人常问的问题是“这孩子不能老是这么傻玩儿呀,得学点儿什么呀?”我还曾经遇到一位妈妈,因为自己四岁的儿子总是沉浸在自己想象的游戏世界里,急得都掉眼泪了。她把孩子正常的发展看成是坏事,反倒成了负担。

人是生物界最高级的动物,却不能像低级生物,例如羚羊那样,一出生过不了几分钟就可以撒腿跑了。人需要很多年才能长成一个成熟的人,从吃奶都得人抱着喂,到坐、爬、站、说话、走路,一直到念书、升学、性成熟、工作、找对象、结婚、生娃……需要十几到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家长的焦虑是可以理解的,在我们面临的人生中,没有本领,到时候来真的了,怎么办呢?不过家长还需要了解的是,孩子的发展就暗藏在童年的各种玩儿里,玩儿的水平高,孩子发展的质量就高。玩儿本身就是一种操练,只是在孩子的身体和心灵当中到底在发生着什么,我们还不那么容易一下子就看到,所以常常引得大人起了急,觉得是在浪费时间。

这些年来,孩子的物质条件似乎越来越好了,吃得好,穿得好,玩具花样翻新,培训班更是上了不少,但是从小学一年级孩子能力发展水平来看,情况并不乐观。一线的教师反映,孩子一年比一年难带,看、听、说、运动、情绪控制等等方面的能力水平都显得有些滞后,这不仅仅影响着团队的纪律与协作,其实直接影响着家长最关心的学习质量和成绩。究其原因,这是因为孩子在学前期应该发展的方面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这也正是为什么国家三令五申禁止学前教育小学化的原因。然而家长仍然不知道该怎样做,于是仍然用各种学前班和培训班以及不当的养育方式剥夺着孩子应该发展自己的时间和机会。

所以,不让家长违背孩子发展的规律,不让家长送孩子去那些无谓的培训班,不让家长取代老师的角色做那些不专业的事情,那么,家长能做什么呢?家长该怎样和孩子玩儿?怎样帮助孩子在玩儿的过程中得到发展呢?这第一篇文章里,就推荐一种最让人“嗤之以鼻”的玩儿法——和孩子追跑打闹。

追跑打闹的游戏从孩子刚会跑,到孩子长得和你一般高,都可以玩儿,而且简单得很。两人你先追我,追上了,我再追你。手里可以拿一件“家伙”——用报纸卷一个纸棒子,或者气锤也可以,逼真,却打着不疼。当然也可以什么都不拿,只是用手即将抓到对方,感觉就十分地刺激,抓住之后还可以按在地上或者墙上挤一挤,或者咯吱一阵。儿子小时候,如果不能出门找小朋友玩儿,我和他就常常在家里玩儿这种游戏,我们两个像疯子一样尖叫着从这间屋子跑到那间屋子,从客厅跑到厕所,越过床越过沙发……看着我俩满头大汗、呼哧带喘的样子,我妈便翻着白眼,表示非常不理解,觉得我们在做着一件特别没有规矩并且没有意义的事情。

我妈的想法其实代表着许许多多成年人的想法。首先,大家认为运动,就是某种运动项目,比方说跑步、游泳、跆拳道什么的,要有规范的训练,这样瞎跑不算运动。第二,这么瞎跑太粗野了,容易让孩子不知深浅,弄伤别人也弄伤自己,显得太没有教养。

那么我们就来针对这两个方面做一下解释。首先,学龄前儿童的运动,与成年人的职业运动有很大的不同,因为小孩子的大脑还在发展当中,他们思维的发展、语言的发展都是依赖于动作的发展的,所以更准确地讲,孩子的运动训练应该称作动作训练,包括肢体的大动作和小手的精细动作。许多初入小学的孩子写字有困难、作业不整齐、平衡能力差、不会跳绳、站队站不齐、自理能力差等等问题,都是动作发展不够的直接原因。在奔跑、躲闪、追逐的过程中,孩子需要用眼睛观察、用耳朵听、判断自己和对方的速度、控制自己的力量、平衡自己的身体,这样,在玩乐当中发展了自己的能力。同样的道理,孩子从小喜欢攀上爬下,钻来钻去,蹦来跳去,都是通过动作理解什么是高、什么是低,什么是上、什么是下,什么是里、什么是外……缺少这些直观感性的体会,当孩子进入学校学习抽象的知识的时候,就会发生困难,出现如今常见的所谓感统失调的问题。所以,带领孩子充分地运动,要比把孩子按在桌椅前提前学写字算数英语有意义得多。

第二个方面,是大人们担心的粗野和没规矩的问题。这种问题的确存在,而造成这个问题的核心原因是,我们忽略了游戏的规则。也就是说,游戏是有规则的,而且,在游戏当中,孩子们通常都是愿意遵守规则的。所以,在玩儿的过程中,如果孩子弄疼了妈妈,妈妈不必忍着,同时却用大道理去教训孩子,而是要自然地哭给孩子看,或者坦然地表现出自己的痛苦,当孩子感到内疚想要为你做些什么的时候,告诉他,你下次要注意控制自己,不然我可就不敢和你玩儿了。对于小孩子来说,这就是他们能够理解的规矩,因为规矩是要和情感相联系的。当然,不可以弄倒家具,不可以破坏屋子里的东西等等,都是可以和孩子商量的游戏规则,在规则范围内,你们可以尽兴地撒野。孩子通过动作和情感理解的规则,才会更好地帮助他形成内在的自律,在将来与他人的交流碰撞当中,更好地理解对方和保护自己。

在孩子还比较小的时候,你当然跑得比他快,力气也比他大,所以你要假装慢一些笨一些,给孩子感受成功的机会。我想这一点灵气,爸爸妈妈们是有的,我不必多说。对于粗野的游戏,爸爸们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爸爸可以将孩子举高高,抛到空中再接住,让孩子骑在自己身上,或者像猴子一样挂在自己身上。在家里的地板上或者床上,你可以躺下将孩子用脚蹬在半空中,或者跪趴着身体弓成一座桥,让孩子从下面钻过去,趁机压住他……这些游戏都是抛砖引玉,许多家庭还有自己的创造。

我们总是埋怨爸爸的陪伴太少,但其实,每天十分钟不到的“爸爸粗野游戏”,就足以让孩子感受到爸爸的力量和爱。在我家,孩子爸爸其实很忙,每天在一起的时间非常少,通常,爸爸见到儿子,就只有几分钟的疯闹,但十分极端,可以说是险象环生,弄得爷爷不敢看,躲到房间里,说是心脏不舒服。不过爸爸从来没有失手过,他心里有数,而孩子就在这最惊心动魄的刹那,和爸爸建立了爱和信任。

这粗野的追跑打闹游戏先说到这里。家庭中还有许许多多的资源可以用起来,让你不必花钱,却得到无价的益处。后面的文章中继续介绍。爸爸妈妈们,动起来吧!尖叫追跑一阵,自己也可以得到释放,孩子只会更喜欢你,而不会笑话你,这一点我深有感触,痛快得很,有治愈作用。试试?

安亲·博雅教育托辅中心 运用专业的知识、积极的理念、用爱心、真心对待每一位孩子!
电话:151 248 44198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