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游记71】我与印度Tutu车司机的斗智斗勇--瓦伦纳西Day6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人生走的每一步,都算数!大家好,我是船长罗丹。在未来的一年里,欢迎你透过文字图片和直播,跟我一起看世界!

昨天跟青旅的老板聊了聊,得知城外有著名的佛教圣地,鹿野苑。据说佛陀在离此地不远的菩提伽耶证了正觉之后,首先来到这里进行他第一次传教,并在这里为第一批五位弟子宣经讲法。佛陀也是从这里开始,住世说法四十五年,凡讲经三百余会,化度弟子数千人。从那时起至今两千多年来,他所倡导的佛教教义已经传遍全球,全世界的佛教徒已经超过5亿人之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说中国晋代高僧法显和唐代高僧玄奘都曾来过此地,鹿野苑当时的胜景在法显的《佛国记》和玄奘的《大唐西域记》中都有记载。玄奘描述这里是区界八分,连垣周堵,层轩重阁,丽穷规矩,他在这里还看到了30所寺院,3000名僧人,以及真人般大小的佛祖铜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哇哦!释加牟尼和唐僧,两位至善之人,都来过的地方,必须去看看!

昨天已经打听好了Tutu差不多400到500卢比往返。吃个早饭我们就往外走去打车。不过首先我们的穿过一片菜市。当地人吃的比较多的蔬菜就是土豆(应该算主食了吧),花菜,番茄,秋葵和豆子。水果香蕉为主。还有就是各种各样的Spice香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在我们穿出菜市来到车水马龙的主街寻找合适的Tutu时,一个身材矮小,头顶微秃,皮肤黑黑的印度人靠上来陪问我们要去哪里---任何跟他们长相不同的老外都已经被他们想象成了肥肉了吧!由于我脑子里面一直对于今天去的地方鹿野苑英文单词Sarnath(印度英语没有th音,所以发音听上去像“沙拉特”)特别的敏感,当他说他的车可以去沙拉特的时候,我心想好吧问问价。于是松口问他去Sarnath往返多少钱。他说600卢比,包含中间等我们两小时。贵倒不贵,不过凡事都可以商(Kan)量(Jia)嘛,我说400,早打听清楚了!他见我非常感兴趣,当然就一直跟着,说路途遥远,巴拉巴拉一番口水,我没咋理他,反正大概知道价了。他毫不死心,一直跟在旁边,帮我们拦街边的其它车,像个保镖一样。到了街口,Tutu车多起来了---显然他感觉到碗里的肥肉可能随时溜走:

“How about 500 rubees?”

这正是我想听到的答案!所谓砍价,你开始肯定不要直接就到自己的价位,要先拉低对方的期望值,然后慢慢往上涨就行了!早上10点 ,印度街头都已经乱成一锅粥了,懒得再找了。我说:

“You look like a good driver! Deal!”

我们就跟着到了他的Tutu车旁,跳上车,镜头如果现在对着我们的车屁股,你可以看着我们像一个小铁甲虫钻进了一片忙碌的,爬满了大大小小昆虫的森林地面,渐渐消失。

他开始热情高涨的介绍自己的投资了2000美刀的新车法拉利,还带彩灯,开起来十分拉风!在印度无论你多担心交通安全,一定得尝试一下像疯狂米老鼠的游戏,否则失去好多乐趣。他们这种司机的驾驶技术都超级好,眼看都要撞到前面的行人,突然一个微小的转向就躲开了;看似前面堵成死路,但他总可以像地下鼹鼠一样开辟新的路线;到了车相对少的大道,他又开始玩起了得儿意的飘,左右摇晃,十分带感!我跟他开玩笑说你这个车没有安全带有没有买保险吧!他回答:

“My friend, family member. No problem is everything!”

没曾想这句听上去善意十足的话竟成了后来冲突的爆发点!

渐渐的我们远离了街区的嘈杂,他突然在一处路口停下,跳下车消失了。正当我们诧异的时候,他已经端了两杯Chai凑到我们面前,说这里的茶比城里的好喝,这里是最棒的!看到他咧开嘴的笑,觉得这真是友好的一个遇见。不好拒绝,我先喝一口,奶味果然比之前喝的要浓,我又让甜甜试试看。她也觉得好喝。

俗话说“趁热打铁”,这两杯热茶下肚以后,我们和他的临时关系已经铁了一点---至少我们觉得他是一个机灵的懂得讨好关系的司机。

随后一路上他又教了我很多的印度词汇,土豆怎么说,番茄怎么说,最好玩的是我们学会“谢谢”在中文发音竟然跟甜甜的小名很像!所以去时40分钟的车程倒也显得非常愉快轻松。

快要到一个小景点的时候,他让我来试试看开Tutu---你知道像我这种喜欢上手体验的性格,加上之前在土耳其玩的那次,我竟然也成功的开动了!哈哈,这哥们还真挺有意思,知道怎么拉近距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我们到了一个矗立着佛祖塑像的一个小花园里,想必这就是释加牟尼佛了。塑像面前是铺满了莲叶的水池。他边说边比划说到晚上这里很漂亮,有喷泉。我有点感觉到了《西游记》最后唐僧来到天竺国,让他洗浴的莲花池。你们有那个画面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地方不大,我们只是稍微转了转,感觉这不像是我之前在网上查看的资料显示。他解释说Sarnath是这一片区域的统称,还有1处遗址,1个博物馆,中国寺庙啊什么的。所以当他把我们拉到下一个景点时候,我看到了网上图片的建筑,就这了!

他很热情的把我们领到售票处,遗址门票200卢比/人,我们得到了两张有二维码的有点像超市小票的门票,进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有很多穿着白衣的佛教徒从里面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以后,我们倒是感觉到了片刻的宁静。这是一片大型寺庙的建筑遗址。还记得玄奘大师怎么说?“区界八分,连垣周堵,层轩重阁,丽穷规矩。30所寺院,3000名僧人,以及真人般大小的佛祖铜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突出于地表的建筑就是达曼克塔,高33米,下层石筑,上层砖砌,内为实心。唐玄奘在他的《大唐西域记》中描写此塔时曾写道:“精舍(即寺院)西南有石翠堵坡(即达曼克塔。),无忧王建也。基虽倾陷,尚余百尺,前建石柱(即阿育王石柱),高七十余尺,石含玉润,鉴照映彻……”

待我们走近,依稀还能感受到佛祖在此传教的盛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我帮你一起复习一下释加牟尼的基本了解---毕竟印度可是佛教的发源地,唐僧取经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释迦牟尼的读音是:shì jiā móu ní。它是汉语音译过来的,意思是大彻大悟的人。释迦牟尼原来的名字叫做悉达多•乔达摩,他是印度迦毗罗卫国人,是这个国家的太子,父亲是净饭王,母亲是摩耶夫人。释迦牟尼在十九岁的时候见到世间的生老病死,感慨万千,于是放弃了他原本锦衣玉食的生活,决定出家修行。在三十五岁的时候,在一个菩提树下沉思冥想,经过了七天七夜的思考终于大彻大悟,释迦牟尼参透了人生痛苦的根源,成就了不老不死之身。随后他便创立了佛教,他也开始在印度北部和恒河流域的一些地方宣传自己的教义---首先来到的就是鹿野苑。80岁的时候在拘尸那迦城圆寂,得道成佛。

在佛教传入中土以后,释迦牟尼作为佛教创始人,被尊称为如来佛祖,被人们尊为最高神明,是三界修行最高的人,在《西游记》等许多神话故事中,他的智慧和能力无人与之匹敌,甚至高出天界主宰玉皇大帝许多,这点从降服孙悟空就可以看出。说到这里想必大家对释迦牟尼有了一定的了解了。

由于这里基本上没有太多看点,也无任何解说,只是由于在佛教中的重要历史意义成为被参拜的胜地。我们出来的时候还见到了一队拿着各式仪仗和音响的白衣教徒,想必是要在这里念经打坐,聆听佛祖教诲。我们虽然不是佛教徒,但在中国由于众多寺庙,对于佛教不会陌生;加上之前在樊登读书会App听过一本《僧侣与哲学家》,觉得冥冥之中,世界所有这些宗教信仰也好,哲学思想也罢,都在宣扬和探索一点:真理。只是每个人理解不一样,采取的行动方式不一样罢了。推荐大家看看或听听此书,对于提升对于抽象和概念思维有一定的帮助。

出去以后,我们又花了史上最便宜的博物馆门票---5卢比/人,折合人民币5角/人参观了对面的佛教博物馆,但里面不准带任何拍照工具,包括手机---但里面的展品嘛,确实也用不上。

在整片区域大概停留了2小时左右,我们就踏上了回去的路,我还主动为Tutu司机买了一罐雪碧,40卢比。心想:确实不容易,折腾大半天,挣50块钱。

一路走我们一聊天,他还帮我拨通了Vikas的电话,因为中午我们约了一起见面吃饭聊天---话说这小哥也是热情,加了Facebook后就每天主动打招呼。司机顺利把我们送到了中午吃饭的地方---麦当劳!哈哈,在这里可算是中高档美食了。正当我要付钱给司机的时候,他说现在不用,等你们吃完,我送你们回去。我说我们肯定还得吃一会你不用等的。他人就消失了……

跟Vikas聊的不错,知道他每天学西班牙语,为的就是明年去找女朋友,相当上进啊!正好我也开始有心要学了,所以还抖出了几个单词。同时我又故意留甜甜和他在一起单独相处,自己去拿吃的---创造语境可是学习语言最快的方法!

吃过午餐,和Vikas作别以后,我们又跳上Tutu,心想这都成专车了,今天待遇确实不错,一会可以打个赏给小费啊……你对我好,我也对你好。

继续往前开,他突然提出邀请说去他家喝杯茶。如果是你,去不去?

当然不去!我们虽然对他有好感,但还没有熟悉做客的地步!甜甜也有些疲倦了,我们得回去休息。可是就当我们拒绝了他的邀请,他的热情就好像膨胀的,被手捏住口的气球,手一松开,瞬间就释放得无影无踪,从后视镜看得出他乌黑的脸更黑了……

果然拉到早上上车的地方,我心想毕竟还是多等了一个中午加多一小段路程,下车掏出600卢比给他。他根本不抬手拿,我们纳闷呢,这时候他开口了:

“My friend, family member. No problem is everything. ”然后他给我看手机时间,意思是从早上到现在几个小时了,作为朋友你总不好亏待我吧!

原来如此,到时候用上之前积累的好感了!!!我们意识到司机这会是准备要讹一笔。甜甜也很直接,让我问他多少钱。他一脸严肃,又重复:

“My friend, family member. No problem is everything”同样的话,这次我读到的意思是:都是朋友啦,你说嘛!这家伙确实很聪明,让我先出价,那不就失去谈判的先手了么?我说:“Give me a number! How much do you want!?”

他摸了摸下巴,“1000 rubees!”

其实钱不多,但是我心理一下就感觉之前的善意不过都是为了这一刻好加上谈判的筹码吧?我直接了当的说:“现在别谈什么Friend了,之前对你确实有好感,还打算把你的联系方式公布出去,以后中国游客来直接联系你接送生意。还有,明天我们去火车站本来也打算招呼你的!” 我又掏出100卢比,“一共700,600是你deserve应得的,这100冲着你之前给我们买茶,热情的教我印度语言!That's all the money I have. Take it or leave it!我的钱都在这了,要就要不要拉到!”

他这个时候拿着钱,好像显得又有点犹豫。我拉起甜甜往旅店的方向走。他跟了上来,说:“要不你拿回去这100,明天你还打电话给我吧!”

“No,thank you!”我们加快了速度,他也就没跟上来了……心想:其实我们兜里还有钱,只是你拿不走!

回去的路上,甜甜跟我分享了她读到的很多关于印度Tutu司机骗局故事:有些网友遇到这种情况也就算了,不差钱就多给了;有些英语可能不好,扯不清楚也就被蒙了;还有少数的选择吓唬对方说要报警。而我在回想我刚才的做法:我不当羔羊被你宰,也不会当狗急跳墙,我承认你做过的,支付你应得的。我也感怀你的善意,愿意多给一点点。

回想昨晚恰好我们俩一起听了樊登读书会App里樊登老师对话《跃迁》作者古典老师的最后一个点:极致的聪明和善良。樊登老师问如何理解。古典老师这么说:

其实聪明和善良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如果从功利的,顶级聪明的角度,往往推导出来的都是顶级的善良。而我们很多人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我们在生活中应善待身亲人。广结善缘,能帮一点就帮一点。适当接受别人的感谢。加强个人修养。

这个司机如果真是友好善良的对待,我们其实已经做好准备要回馈他了:给小费,明天继续联系他去车站,公布他的联系方式在旅游网站上,送他纪念小礼物......但他最后的言行举止变化让我们一下看穿之前的伪善和取巧!那下一次你面对这样的事情怎么办?其实圣人孔子早有准备,为我们提供了行事准则。

论语.宪问》或曰:“以德报怨,何如?”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有人说:“用善行回报恶行,怎么样?”孔子说:“如果这样,那我们用什么回报善行呢?我们应该用适当的惩罚回报恶行,用善行回报善行。”

孔子不同意“以德报怨”的做法,因为这样就变成了烂好人。生活中有那些无论别人怎么对TA,TA都一脸装笑,无力反击的人吗?TA以为自己德性高,其实不过是不敢面对罢了。

孔子当然更不赞成“以怨报怨”。这是一种报复的心态去面对别人的不道德,否则这个社会将是恶性循环,无休无止。别人骗了你,你再去骗其他人,想想都觉得恐怖!

回去的路上,见一残疾人在街边叫卖明信片,无人问津。见我过去,“阿里嘎多!阿里阿塞哟!你好!”一连说了三个亚洲问候语,然后微笑的看着我。我也微笑回去,看他手中的明信片几个角大多卷了,旧旧的。我问多少钱?他说15卢比一张。我说10卢比可以吗?我买两张。他很高兴,说好。然后交给我一大摞让我挑。我仔细翻了一下,都是瓦伦纳西恒河边上的风景画。挑了两张喜欢的,付钱给他。他微笑的送别我,我也微笑的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Ps: 虽然眼睛快瞎了,写了5000字来记录佛祖讲学之地游览的这段经历,但你有所收获,那也是值得的!如果真是的话,随喜点赞转发啰……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