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大学生和家长必须知道的7件事

高考是中学生检验这些年来学习成果最好的办法。当然如果你认为当你走出考场的那一刹那,你将拥抱大学,拥抱的未来的时候,可能你已经错了。


上海理工大学夜景(图片选自网络)

请牢记学长给你入学前的忠告,因为这关乎到你是否真的能改变命运。

01 估分

请冷静的估分,记住你最好单独一个人!安安静静的,把你的答案和标准答案对照来看,错就是错,对就是对!当你估算出总分的时候,请欣然的接受它,认可它。

管住你的好奇心,不要去询问别人的分数。管住你的嘴不要因为你的分数左右到别人的心情。因为同处于这个阶段的你们心里还不成熟。不要看到平时和你水平相同的人考分高于你很多,就想在估分上松松手脚,结果你们都虚高了分数,安心一时,怕后悔一世。

02 填报志愿

估分确定了,该开始选学校了。请注意这个环节不复杂,但也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请记住先匹配分数,再选择学校。找出历年数据,筛选出能上的学校,再根据你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你的城市。还是有先例北方学生考到到南方夏天热的受不了,冬天取暖靠发抖,最后决定复读重考,这样的决定学生和家长都受不了。

选好学校你又该问自己一个问题了,你将来想做什么?往哪个方向发展?你热爱机械,那你就不要报工商管理,你喜欢工商管理,就不要报材料科学。

你说你第一次上大学,还不清楚什么是什么,这些专业都不懂。没事!大学生你总不是第一个吧,去查!借助网络看看你想上什么专业,即使分不清具体的专业内容,也要弄得清大类。别重演喜欢理科的人去学了商科,四年全都睡过去;别喜欢商科的人读理科悬在“高树”上很多年。

合理的安排志愿顺序,既能向前冲刺,又能保底留有后路。别太老实,太老实有时候看着机会过去,后悔都来不及。再合理填写专业顺序,道理相同。如果你确实喜欢这个学校,宁愿专业不对口都要上的话,记得勾选“可调剂”,当然我并不支持这么干!

03 补录

本来是和填报志愿一起写的,但是我想让你重视这个环节,他既然存在就有他的意义,而你需要好好把握它。

当你的志愿落空,怎么办?赶紧去找补录信息,这个时候不坚强,等情绪缓过来了你就好好抽自己吧。院校在统招的时候,有些专业没报满,他们把这些信息公布,再进行一次补录。

要知道这个时候的竞争群体可没那么大了,这就是试胆量,碰运气了。看谁心细,没准就找到了好专业,让你低于该校平均录取分进去了,诱不诱惑?但请看清补录的规则,别投无效志愿,浪费机会。

真实故事:新疆第一年出补录政策,武汉市一所211工程大学的王牌专业,一名学生以低于该校投档平均分50分,该专业分数100分被补录,你最清楚50分和100分在高考里意味着什么。

所以我再重申一次,请把握每一次机会,付出才可能有回报!

04  大学学习

用到这一点的时候恭喜你,你已经领到了录取通知书,按时报到,成为了大一新生。或许你更幸运,上着自己热爱或当初选择的专业。

请收起假期状态的你,认认真真的开始你的第一堂课,第一次作业,第一次演讲,第一次课题汇报,第一次考试。因为这些对你来说都是大学崭新的第一次,来之不易,必须珍惜。再有在这里你不学,没人逼你学,你想学的更多,却有很多人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扎实你的基础课程,精通你的专业知识。即使在你看来现在的分数只是拿奖学金和不及格的区别,也别抱着60分万岁的心态,因为你现在所得到的分数,将会一分不少的进入到你的学籍档案,你的成绩总表,终有一天你会明白,这份成绩单是你对自己四年最真实的交代。

如果你本没那么多爱好,照我说的先搞定学习,这条路看起来没别人走的那般光彩,但是它足够让你的大学生活充实,让你处于时刻成长的状态。

05 学生会/社团

这是个锻炼你社交能力的好地方,没准你努力后还能晋升组长、部长、主席等等。但请明白,他只是丰富大学生活的添加剂,别当做主食来用,不要投入太多精力,量力而行。

另外也要理智的选择,有些社团已经沦为了某些人赚钱的工具,你可能会嘻嘻哈哈的加入,言听计从的掏腰包,成了免费的劳动力。你不是孩子了,当你吃了亏,买了教训,要告诉自己下次要更理智更小心。

06 舍友

你习惯了在家和父母、长辈生活,他们可能会照顾你的情绪,要求你的行为,放纵你的任性。

但请注意,现在和你同一屋檐下的人们,都是和你一样年龄的学生,你们要一起学会成长,一起学会相互包容和照顾,收起那些你不讲道理的脾气,和你扰民的坏习惯。学会去爱这个集体,当你学会包容的时候,你才真的成熟了起来。

如果确实没法相处,也别强迫自己,换个宿舍就行。谁对谁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大学还有许多事要做,别在这里停下脚步,坏了心情,不值得也没必要。

07 毕业求职

答辩之后就要毕业了,取得学位证书和仅拿到毕业证书是两回事。你应当满足毕业条件,平均成绩到达学位的要求,那么你才是求职时,别人要求的本科学生。

求职的时候尽量选择本专业所对应的职业,因为这样收到面试,拿到offer的几率会更高。收拾好你的大学经历,在面试官前好好的介绍下自己,每个人都是一张白纸,但你要让他了解,你这张纸有灵性,有底蕴,更容易画出“珍品”

08 回首

当你读完这四年,这7点的时候,请静下心来,听听我想对你说的话。

你一定要明白你喜欢什么或者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才知道你该学什么专业,怎么样的去培养自己的能力,塑造自己的性格。你的毕业不是全新的开始,而是你绘制好的蓝图执行的第一步。

现在有太多学生把这个顺序打乱,工作后再回过头来埋怨自己上的不是喜欢专业,后悔自己当初不好好学习。太多的学位证书成了废纸一张,太多的人恨不得回到四年前重新来过,成了别人笑话中的大学生;被读书无用论者拿去做论据,狠狠地扇了我们自己一耳光。

宝贵的青春回不去了,留给职场人的只有不切实际的盼望。你总不能一切重新来过,像个刚进大学的孩子那样,因为你已经不是那个18岁的少年,而社会的激流也早已将你冲向了远方

愿君珍重每一天,活在当下,展望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开心心地做些自己想做的事,用心去理解,去发现身边不一样的美。在这个世上,留下一个别致的身影。 不求引人注目,只求...
    独木桥_晴阅读 222评论 0 4
  • 发现有时候鼓起勇气先入为主之后再说的事情或者东西往往还是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而且并没有什么损失只会收获成长 希望...
    _levi阅读 213评论 0 0
  • 当需要户籍迂移或重要事务涉及身份证明时,就需要将户口本拿出来。平时户口本是被放置一个隐蔽的地方,很少使用,以致...
    野山雅歌阅读 167评论 0 0
  • 提升脊柱柔韧性 1.提升脊柱柔韧性,也就是伸展脊柱从枕骨到骶骨之间的部位。 2.脊柱处于挺直和负荷较小的状态时,特...
    厚_德_载_物阅读 3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