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长的丑更可怕的事



前几天上专业课的时候,突然之间冒出个慌慌张张的姑娘,仔细一打量觉得没啥特别之处,颜值嘛从现代审美角度来看长得属于中等水平吧!手里拿着一沓问卷就满教室的发,然后冲上讲台拿起话筒说这个是我毕业论文需要做的一个调查问卷,你们填一下吧!说话毫无客气之意,满教室的人开始窃窃私语,你谁啊,我凭啥要帮你填这个问卷?(已经处于上课期间,我们的老师在讲台旁边等着)

大家一脸不屑,虽然说只是填个问卷也确实用不了多久,我们之间不熟,何况是我们在帮你,但是你拿着一副我必须帮你的态度这我就很不爽了,时间不多可这个忙我就是可以不帮,也许就冲你这样的态度我宁愿发呆也不愿意去做这个“举手之劳”。后来发问卷的时候我一个同学友善的提醒这个学姐说:你至少该说一句谢谢。这个姑娘再次上台才敷衍的说了声“谢谢大家”。

我不知道她是怎么读到大四的,大学这四年又是如何度过的,也许是因为太着急也许是因为太慌张。但无论出于什么最基本的礼貌问题还是要有,不要求你做到多么八面玲珑,但让人舒服至少不是很难吧!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那么多理所应当,我不知道她往后的道路是不是还会以这样的方式继续走下去,也不会再有机会看到她未来的走向,但有一点我确信如果一个人坚持这样的处世风格的话之后的道路也不会有多顺畅。

情商不比智商可以衡量,但情商却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渗透着,做人要懂得感恩更要明事理,不要一直由着自己的性子来,要懂礼仪,中华几千年的礼仪之邦,估计孔夫子看到今天有许多类似的人存在要气到瞪眼睛了吧!不知道这样的情商是后天养成还是原生家庭的影响,也许都有一定关系。

讲真,每个人的智商有差异,但大多数人的智商还是在一个相对水平线,而情商就真的不一定了。自古以来,许多成事之人都是因为有着极高的情商才有后来的千古留名,而放到当今社会亦是如此,没有谁愿意和一个理直气壮的要求别人做事的人打交道,更不会有好的印象。从一个更深层次的意义来讲,很多时候我们要做的不只是说一句简单的“谢谢”。

从功利角度来讲“谢谢”值几个钱?荆轲当年为什么会冒死去刺秦王,他真的愿意为了太子去死吗?还不是因为太子曾经给过他很多让他有愧疚感,就像为什么你去超市试吃了食品很多时候出于不好意思要买下来。还有在商场紧追不舍的售货员让你觉得不舒服,是因为你从来就没想买衣服只是看看。这些种种都表明其实我们每个人欠了人情就会不自觉的感到不舒服,古语云:吃人嘴软,拿人手短。

从情感角度来讲,每个人都需要得到肯定,无论帮助他人还是努力做事。所以下次请别人帮忙前,哪怕你真的觉得这个事情是小事或者没有实质性的东西可以回馈,至少拿出一种该有的态度诚挚的说声谢谢也不丢我礼仪之邦的脸,当然最大的受益者一定会是你自己,如果你愿意横冲直撞无所畏惧,那就自己体验一把别样的感受,我也绝不阻拦。

希望每个人都可以真的明白情商的意义,从学着一点一点成为别说喜欢至少不讨厌的人开始。


哈哈,不管怎么样,

愿我们早日成为高情商之人。

我是晴儿,祝你早安午安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心教育】心理学院读书课程《我的情绪谁做主》 主讲:杨阿儒 精彩一句话:情商蕴涵着一种悟性,一种...
    杨阿儒阅读 3,856评论 0 14
  • 少年不知读书乐, 向往玩乐, 向往玩乐, 为赴嬉戏谋百计。 至此方叹读书乐, 欲罢不能, 欲罢不能, 却语时休好个快。
    紫霼阅读 377评论 2 1
  • 阳光下,绿色的枝干托着花盘,那一抹耀眼的黄色,随着太阳而旋转。只要有太阳在,其他一切便是阳光后的黑暗。 梵高的画作...
    伊若阅读 681评论 0 3
  • 临睡前又像过电影一样回放了刚开完的总结会,讨论的更多的还是针对商业化的内容,其实这些讨论我们在一年前就有基本一致的...
    菜根老谭Fighting阅读 592评论 0 2
  • 下文摘自許添盛醫師 - 賽斯心法-- 「夢 夢 夢」意識探險的旅行 演講42:50 所有你做的夢都是真的,但是...
    禪心園文創設計工作室阅读 383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