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进“小金理发店”时,小金正对着大门坐着,手里捧着一本教课书。小金儿子背对着大门,手持铅笔,低着头,趴在一张小电脑桌上听写。

小金念:ai hao(爱好)。儿子写下。

小金又念:yⅰn le(音乐)。儿子写不出。

儿子抬起头,痴痴地盯着小金。小金拉大了嗓门,又念:yin le。儿子还是迷惑。小金脸露愠色,怒气甫起,吼道:可乐的le,这你都不会,喝倒很起劲……

见我进去,不再继续,一反常态,对我没开笑脸,仍沉着脸。

他站立起来,把课本往儿子面前一撂,说,你自己抄写。说完,转向一旁在玩手机的小舅子,快把客人的头洗一下。自己站在儿子后面,一本正经地看着儿子抄写。一米八几的身高,臂膀浑厚,像座大山矗立。

我洗完头,坐到理发椅上。小金头歪着头过来,眼睛盯着儿子。我从镜子看到小金,面色铁青,怒目圆睁。他抓起塑料围布,也不像以前那样甩一甩,直接围在我胸前,手劲很足,使劲在我后颈上打了个结。

儿子呆滞地坐在桌子前,见小金开始干活,站立起来。儿子瘦削,清秀,但面无表情。

你站着干吗?还不快点做,天都要黑了!小金瞄了一眼镜子,忿忿地说。

儿子不情愿地坐下。

我问:怎么了?读几年级?在高桥小学吗?

小金说:一年级,在湘师附小,买房子时,房东说是高桥小学学区,被骗了,若高桥小学,现在这房子升值多十万。

我诧异地说:一年级怎么有作业?

小金说:作业?多的是了,现在是什么年代?你以为是你们那个年代。说着又瞄镜子一眼,气鼓鼓地补充道,你还不快点写?不写,别想吃饭!

镜子里的儿子愣头愣脑地坐着,手里玩着铅笔。

你如再不做作业,就到街上去讨饭!镜子里蹿出一个女人,头上斜戴一顶男式的特务帽,腰上围着与我胸前一样的塑料布,站在儿子身边,眼晴盯着桌面,你现在连作业都不肯做,以后怎么办?你只有剃头的命。

小金手中的剃刀突然离开了我的头。我抬头看了看镜子,发现小金面如重枣,露棱跳脑,扭着头怒怼女人,欲骂又止。

女人的话太损了,伤了小金的自尊。小金靠理发从富阳农村来到荣城,为了儿子能上好的公立学校,竭尽所能,倾其所有,买了高桥小区的学区房,租下底层的小店面。

小金的目光让女人噤声片刻,又开始骂儿子:你如不做作业,那你给我到街边去站着!骂声落地,他一把拽起儿子,把儿子拖出大门。

儿子沉默不语。从我走进理发店后,他没开过口,似一个带嘴的小葫芦。

天已擦黑,北方的冷空气前一夜南下,寒风嗖嗖,路上的车灯都已打开,对面的菜场已冷清下来,人行道上几桌打扑克的老人也都散了,路旁的法国梧桐上的落叶,无声无息地飘落。儿子站在人行道上,像个木人。

这小区是老了,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尽管有学区的优势,但已被时代抛弃,许多人买了这里房子,只是为了小孩上学,住都在别处。

小金心不在焉,时不时地歪头向门外张望。

我说:随他去吧,孩子嘛,玩要紧。

小金说:玩?玩的人都没有,当初还以为是学区房,想不到都是老年人!说着又把头转向门外,继续道,即使有小孩,也没时间玩,每天的作业都要做到九十点钟。

我说:一年级,让他去玩吧,我们那个时候,打弹子,玩火柴枪,跳牛皮筋……傍晚是玩的最好时光。

儿子仍像根木头,杵在人行道上。

头剃了一半时,小金放下手中的剃刀,转身走出屋子。一阵寒风滑进。小金拽着儿子的胳膊进来,在电脑桌前放下。此时,斜戴男式特务帽的女人,手里拿着一把锅铲,带着一股肉香出来,走到儿子旁,叱责道:你给我端端正正地做作业,不然明天叫你老师跟你讲。

儿子仍不吱声,勉强地坐下。尽管店里有客人,有他爸妈和舅舅,但他内心是孤独的,不仅仅是孤独而已,而是孤独无助,似处于孤岛之中。

小金再次站在我后面。他与儿子一模一样,一声不吭,把未完成的活干完。我的头,在他眼里已成为一个累赘,不再是一笔生意。他用那粗壮的左手按住我的脑门,身子转到我的左侧前方,右手的剃刀在我左脑上行进,眼睛还时不时地瞄儿子一眼。活一干完,他迫不及待地走向他儿子那里,又想起了什么,突然转身过,他忘了给我修面,利索地拿起刮刀,唰唰唰,三下五除二把我的面修完。我掏出钱给他,他用手指指一旁愣怔的小舅子,示意我把钱给他。

我付了钱,向大门走去。

我刚打开店门,一阵“呜呜呜呜”的哭声陡然响起,是儿子的哭声,从我走进理发店后,这是儿子发出的唯一的声音。

我下意识地转过头。一顶特务帽飞了过来。我看见小金两口子进了厨房,紧接着传来小金的声音:在店里你都戴帽子,臭美什么,不男不女,不土不洋的!然后是女人的声音:儿子教不好,不要拿我当出气筒,你美,你再美也是个剃头的!接着又是小金的声音:你说什么?你再说一遍试试?有本事你把儿子带回老家去,你去管。然后又是女人的声音:你想的倒美,我走了你可以再找个女人,门都没有!

砰,嘭,哗,砰!

女人的声音:你砸,你再砸,有本事把我也扔出去。

儿子“呜呜”的哭声消失在砰砰的声音之中。儿子跑到他舅舅身边。舅舅拽起儿子就向大门奔来,把我也挤出理发店。

小金从厨房间出来,操起摇控器,怒吼道:这生意没法做了,索性关门算了!

话音一落,卷闸门“吱吱吱”地叫了起来。银灰色的铁门徐徐往下降落,把室内的吵闹声与外界完全隔离。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刚回家,妈妈就惊呼:“宝啊,你这一头毛可够长的,邋遢死了,哪还有小伙子的样子!”我照照镜子,嬉皮笑脸地辩解:“...
    孤瞳阅读 1,407评论 8 18
  • 阿烈 理发,男人、女人都必做的一门功课。小孩儿害怕理发,哭喊着“吓死宝宝了”,妈妈也要哄着完成他人生的第一次理发。...
    自作主阅读 482评论 1 5
  • 文/云海清清 乔希,对,就是这个名字,这是个女人。 这个女人现在就坐在镜子前,头上还夹着一片卷发夹子,她额头窄小,...
    云海清清阅读 599评论 8 8
  • 每一片土地 都深埋了一群种子的梦想 都渴望能长成一颗麦子 用坚直的身子 高举起骄傲的收成 可萌芽和成长 本不就是一...
    张三12阅读 208评论 0 0
  • 今晚帆回来看到晚饭的时候说自己不想吃,看这小样就知道又挑食嫌饭不合胃口,我问她:想吃煎鸡蛋吗,“好吧”听这口气还很...
    许帆妈妈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