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命运把我一拳击倒

最近在整理收藏夹的时候,忽然发现一个被我署名为“心海角落”的网址。

因为觉得太久没有打开过,我有些好奇地打开--弹出一个似乎眼熟的页面,密密麻麻的日记,唔,这原来是大学烦闷难过的时候常常去写博客的地方啊。一排排文字映入眼帘,几乎全都是咆哮和迷茫,一段复杂青涩的回忆扑面而来。

生病休学,重返校园后的不适,室友孤立,一大堆要补的课。你也许猜不到,这一度是我的大学的全部。

可是,真正能算彻底击垮我的,是休学归来后再次的生病---我被宿舍地板上的几滴洗衣液滑倒,沿着一个微妙的曲线重重摔在地上,随之而来的是右腿的剧痛。同学帮忙送到医院才发现,这么一摔竟然摔到半月板偏转,膝盖一条关键的韧带几近断裂。

麻麻,电视剧里不该是这么演的啊。

那时的我本来才休学返校,刚刚调整好心情列好计划准备重新开始,没想到竟被几滴洗衣液弄的一团糟。

生活就是这样,它想吃你的时候,渣都不愿意吐。

伤筋动骨一百天,我又开始了漫长的养病之旅。不仅重新要补的课没补完,还要继续忍着剧痛看着时间一点点吞噬自己。终于,我挺不住了。一开始是抱怨和抑郁,后来严重到突然的歇斯底里和毫无征兆地痛哭,这个时候,我才知道,我真的生病了。

从小,那个小小的我似乎就在很奋力地活,毫无缘由地努力。努力学习,努力看书,努力吃饭,努力睡觉。命运也似乎待我很好,从不上意外的戏码,虽然也没有惊喜。

可是这次,我完完全全搞砸了。

我终于明白了什么是马太效应,事情一旦变遭,总会向更遭的地方脱缰而去。

这一篇,好像怎么也翻不过去了。

就在精神最不稳定的那段时间,有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到了几年前的自己。

场景应该是在家里自己的房间,夜黑的可怕,屋里出奇地安静,她坐在书桌前做着题,腿上盖着一条小薄毯,笔尖沙沙作响,她已经学习到午夜了,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我忽然发现她放下笔伸懒腰的瞬间望着墙上一个便签出神,那个眼神是我从未见过的---瞳孔里溢满了憧憬,嘴角微微上扬。

这个梦很短,但第二天回忆起来,我却很好奇那便签上写的究竟是什么。

好几天,我像疯了一样寻找高中时的书本,书柜全部翻了个底朝天,终于在一个小小笔记本里看到夹在里面的一张皱皱巴巴的黄色便签,看到几行工工整整的熟悉的字...

一瞬间,我的天灵盖似乎都被翻起来了,全身都是鸡皮疙瘩。那是一首名叫《上帝的仁慈与悲悯》的诗。

曾是我高中三年全部的信仰。

可如今,竟然都忘却了。

光阴的墨盒忽然被打翻,回忆铺天盖回放:小学就在写诗,酷爱书法,练到墨汁都干了;十几岁咬着牙往市里考高中,握一本好书饭都忘了吃饭;高中又因为名次太落后整夜整夜刷题到哭,还有不久前,不顾父母的劝阻谩骂报考了雅思。如今,我竟要因为一条并没有摔断的腿和十几门课放弃自己了。

人生还那么长啊。

既然那么多年都在奋力地活,那就继续奋力地从泥沼里爬出来好吗?就算爬着的姿势并不优雅,而且有些难看。

大病初愈,我与低年级的同学一起上课考试,充满异样的目光;回到宿舍,我只能打开电脑听英语,摘下耳机已是一片漆黑;上下楼梯走路忽然袭来剧痛,不得不在人群中突然停下蜷作一团;考试前借着厕所的光亮看书到天亮,有时一天四场考试中间连厕所都来不及去;每天夜里爬上床,闭眼的瞬间默默对自己念一句晚安,我已经好几天没说过话了啊。

绝望。只是我能想到唯一的形容词。但这个词并不冰冷。

因为绝望,就意味着自由。这种自由让我平和,从容,它跟悲伤,疼痛没有任何关系。这个词只让我踏实。既然这条路无论如何都只依托于我自己的话,那么我来承受吧,我来跪着走完它把,不,应该是爬着走完。

虽然有时还是会听到同学的闲言碎语、老师轻蔑的语气,不知道为什么,面对这些我反而更有底气,因为我知道我变了,我发自内心地接纳自己曾经的错误和厄运,并承认自己的优点和想法,这甚至与自信或者自卑毫无关系。只因为,那是我,我只有我,那个几年前坐在书桌前刷刷做题看着便签出神的我。

故事的最后,我还算不太狼狈地补完了所有的课,也努力体验了一个大学生应该体验的所有,拿到了不错的offer。

说到这儿,我才发现,原来这个被我打开的博客里有一篇置顶:

Lord,don't move that mountain

上帝,别让险峻离开

Give me the strength to climb it

赐予我翻越攀登之力

Please don't move that stumbling block

请别挪开我足下之绊脚石

But lead me lord around it

指引我前进的方向

这就是被我贴在书桌前便签上的诗,来自一期某知名杂志扉页,后来竟发现也是《当幸福来敲门》中的插曲。它支撑我走过全部。

“上帝,请您不要移除挑战让路途一帆风顺,请给我爬到山顶的勇气。

我想一览无余痛快精彩的美景;

上帝,请您不要搬开我脚下的石头一路通途,请您指引我路的方向。

我想惬意欣赏沿途的风景、找到内心的家。”

这是我对这首诗的解读。后来想想,我其实从没真正怪过上帝,反而更加庆幸看到了许多人看不到的精彩。

或者说,其实那些时候,心中的上帝就是我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杭州的一场降温,变的异常寒冷,我便动了去南方的心思。 打开地图查找着合适的地方。大理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但似乎云南...
    兜兜有糖dodo阅读 317评论 1 0
  • 今年的4月5日,清明节,我和L走到了一起。 她算我的第二个女朋友。 今天我和她分开,整整六个月的时间。 决绝之后,...
    名再道号直行阅读 423评论 0 1
  • 我陪你长大 你陪我变老!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一个父亲能为孩子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好好珍惜她们的母亲,一个母亲能为孩...
    怡宁_f566阅读 130评论 0 1
  • 在给华德福课程做翻译的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个颂词,大意是:教育只有自我教育,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教育,成人所能做的...
    徐淑萍阅读 403评论 0 0
  • 在公交车上,无意听到一长发一短发女学生,在互相抱怨。长头发的女生手正在划着手机说:陈ⅩⅩ是不是把我拉黑了,你看看。...
    应果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