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来生……

来生即是低谷里开出的希望, 亦是困境中软弱的逃避。——题记

说到“来生”这个话题,脑子里首先浮现出的便是小说或者电视电影里面的N种桥段:xx,来生我们再续前缘;或者来生做牛做马报答你……

不难看出,盼望来生的人,或许都是今生过的不得志,不顺遂,才将未完成的心愿寄托于来生,渴望来生能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仿佛今生摆不平的事情,到了来生,便会拥有超能力,无所不能似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实话,今世的生活过的并不合心意,每天忙忙碌碌,东奔西跑,不曾有时间去幻想前世,企盼来生。

在我看来,来生即是低谷里开出的希望, 亦是困境中软弱的逃避。

人们将今生无法释然和解决的事都倾注在来生,而挣扎于这残酷生活中的我们,恰恰需要这“来生”来聊以慰藉。

来生是人间四月天里的一抹春光,它接纳我们在今生无法安放的心绪,包罗那些虚幻的美梦。来生虽未知,可这未知也只占了一半,剩下的一半便是希望。

但倘若今生不思进取,遇到挫折困境只一味的逃避,整日怨天尤人,长吁短叹,那么来生也定会如这般重蹈覆辙。

关于“来生”,三毛有首经典的诗: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荫凉,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如果有来生,要化成一阵风,

一瞬间也能成为永恒。

没有善感的情怀,没有多情的眼睛。

一半在雨里洒脱,一半在春光里旅行;

寂寞了,孤自去远行,

把淡淡的思念统带走,

从不思念、从不爱恋;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只鸟,

飞越永恒,没有迷途的苦恼。

东方有火红的希望,

南方有温暖的巢床,

向西逐退残阳,向北唤醒芬芳。

如果有来生,

希望每次相遇,

都能化为永恒。


字里行间都是三毛独特的味道,这么美的意境,这么美的诗,带给人希望和力量。

但我想,即便是树,也须承受风吹雨打,电闪雷鸣,可它却依然笔直坚强;风,也注定漂泊无依,可它却无怨无悔,以各种姿态听从四季的召唤;鸟,为生存也得奔波劳累,它亦无所怨言,在有限的生命里尽情翱翔。

人的喜怒哀乐,亦如月的阴晴圆缺那般。万事万物,都没有十全十美。

而十全十美者,又必定像白开水般寡淡无味。完美,是披着华丽的彩衣,缺少了遗憾的填充,就会少了些许韵味和风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倘若不相信来生,那来生便是一场梦,虚幻又飘渺。而今世,是捧流沙,能握住多少便留下多少……

倘若相信有来生,那便从今生开始,从此刻开始,认真踏实的过好每一天,一步一个脚印才是王道,莫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因小失大,岂不遗憾?而今生过好了,来生才会有一个好开端,也才更有能力和资格去憧憬一个美好的来生。

一切都是纸上谈兵而已,来生如何谁知情呢?

来生,又怎会如我们心想的这般顺遂如意呢?

来生,还远在天涯,而今生,就在眼前,触手可及。但我想,不论今世来生,把握当下,珍惜眼前,便是上上策!

愿我们都能在今生尽情的绽放每一寸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要化成一阵风,要做一只鸟。 只要不再是三毛,就好! 我们喜欢三毛,喜欢她的古灵精怪,幽默风...
    岁安sa阅读 11,126评论 129 447
  • 如果有来生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
    oh尘埃阅读 406评论 3 5
  • 在花盆里扔进了四叶草的种子。 土没有翻过,里面还有上一株植物的残骸,浇的水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装进瓶子又在阳台上搁置了...
    喵了个呜哇阅读 327评论 1 3
  •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苏轼 今晚...
    Mr_lazy阅读 236评论 0 0
  • 今天就写个心情吧。 这段时间有点浮躁。浮躁从而说起,看我近来的动态,说说发表的变得勤快了,日记发表了也很多。这反映...
    沐府墓主阅读 3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