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休学1年的血泪史告诉你,为什么要好好读大学?

开学啦!

再过几天又到了大学开学的日子,作为还在读大学的你,面对新学期的到来,是否已经规划好未来几个月的学习计划?

如果有,恭喜你!也希望你做了计划就要去行动,不要再像高中时代每次开学时做的计划,坚持不了几天就无疾而终。

如果没有,也请你认真地仔细地思考一下你仅剩的大学时光该如何度过?你是想继续浑浑噩噩地度过这宝贵的4年时间,然后等毕业找工作时一片茫然?还是从现在起,重新开始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将来找工作能不那么惊慌失措而打下基础?

接下来,我用自己的血泪史告诉你,为什么要好好读大学?

误区一:等你考上大学了就轻松了

同学们,这句话是不是很耳熟。在我们的高中时代,总有一个老师会带着循循善诱的态度告诉我们上面这句话。

我也不例外。我现在还记得我的高三班主任每次在我们抱怨,放假怎么也有这么多作业的时候,情真意切地举了他侄女的例子,告诉我们上大学是如何如何的轻松,可以逃课、可以谈恋爱、可以出去旅游,可以尽情的享受被压抑的人生。

天真的我们就此被班主任洗脑,心甘情愿地接受了他的摧残。顺带着,我的大脑也被这句话给成功植入。我真的相信了班主任给我们画的这幅不求上进、不思进取的图像。

来到大学的我只想说,少年,too young too simple!

大学真特么的一点也不轻松啊!

大一,排得满满的课程再加上晚自习,一天到晚穿梭于各个校区和教室之间,光走走就累成狗了啊。难得的周末还要参加学校里各种会议和志愿者活动,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能有多少?

到了大二,课程相较大一有所减少,强制性参加的会议也有所减少。但是,你以为这样就可以实现想逃课就逃课、想谈恋爱就谈恋爱、想去哪就去哪的梦想了吗?机智的学生会发明出了点名的方法。鲜有老师会每节课都点名,但是学生会的人肯定会尽忠尽职地来点名。

在这期间,学校里还会有各种社团、学生会的活动,还有比赛。

所以,其实真正的大学生活一点也不轻松。

如果你过得轻松,你就会像我一样,迟早被生活打一耳光。

误区二:平时不需要认真听课,只要考前临时抱佛脚就可以了

从小到大,我们的学习方式一直都是被动学习。我们已经习惯了老师事无巨细的讲解每个知识点,并彻底地灌输到我们的脑海里。

除了学霸,资质普通的学生根本不懂得什么叫主动学习。最重要的是,这样的教育方式让我们也不知道主动学习对锻炼思维、构建知识体系、形成价值观的重要性。

所以一到大学宽松的学习氛围,除了极少数的人,大部分人的学习方式还是和高中一样,被动地接受着老师上课的内容。平时不认真学习,直到要考试前的最后一个月,来做突击训练。

所以有人戏称,虽然学渣只考了60分,但他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学完了所有课程。而学霸则花了一个学期的时间才学完。学渣的学习效率比学霸高。

可是学渣们不知道的是,学霸们通过平时一步一个脚印的学习,得到了比学渣好的专业成绩,顺利地构建了自己的知识体系,最重要的是,通过控制自己主动学习养成了最重要的自律能力。

而一个成年人成熟的标志,并不是到了18岁的年纪,而是看这个人的自律能力,即能否约束自己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

如此,你就能明白为什么很多人毕业了之后说自己没学到知识。因为他既没有学会主动学习的能力,也没有学会自己约束自己的能力。

哈咯,9月
误区三:读大学有什么用,我就是来混个文凭的

我很奇怪,在我们的家长和社会的观念里,一方面极度推崇、羡慕知识分子,如某个村庄会为唯一考上大学的人锣鼓喧天的庆祝;一方面却又极度鄙视读书人,动不动就说读大学有什么用,说谁家的xxx不读大学也照样混的好。

我不想去讨论我们社会的价值观是否错误,但既然我们已经身处这样的价值观下,我们就该想想该怎么做。

对于混文凭这样的观念,其实潜意识里就是轻贱文凭的意思。如果是普通大学的学生,毕业以后拿着一张毕业证想去北上广深,巨大的竞争压力会使他们连第一关的面试都没资格。如果是重点大学的学生,就业形势的严峻使得每一个人都未必能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如果你还是觉得文凭不重要的话,那么我来告诉你我休学1年,经历了什么。

我是去年休的学,因为家里遭受了很大的经济损失。作为独生子女的我想为家里做点什么,于是我决定先休学。本来还想直接退学,因为觉得反正读书也没什么用。

然后,我开始出去找工作。我以为读了大学的人,想找份工作是很轻松的事。但是一次次面试失败的经历告诉我,没有大学文凭就是没有读过大学。谁管你是休学还是退学?甚至,没有文凭就意味着你连很多公司的敲门砖都没有,更何况,现在社会的平均学历提高,很多职位甚至需要更高的学历。

所以,这样我能做什么工作?

销售,保底工资1500,没有食宿,有提成但是几乎轮不到我;
家教,一小时20元,不包括交通费用,还得有家长能信任你;
发传单,这个一般人都做过,我就不多说;
工厂里做包装的活,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也不一定能做到100元;
……

辗转一年,我做过很多不用学历就能做的工作,无一不是工资低且枯燥无味没技术含量。

后来,我写信问小川叔,我这个决定是不是做错了。他告诉我,没有学历的我只能从事服务业或者制造业,我虽然比同学早进入社会,可是我因平台和机会的限制,可能需要花10年的时间才能达到别人4年就能得到的成就。

如此,我才幡然醒悟,彻底明白我只是因为逃避需要好好学习的大学,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别再以为大学4年是家人、学校、社会欠你的被压抑的时间,是可以用来肆意挥霍、任性潇洒的。人世间的质量是守恒的,你现在过得安逸、舒适,将来必定要承受双倍的代价来后悔当初为什么会这么做。

你现在不努力没关系,等到生活狠狠地给你一耳光的时候,你要记得,那是你活该。

没有人能例外,你也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