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自己的爱好当职业

你对自己现在所从事的职业满意么?是否感觉每天在同样的环境,重复着相同的工作,每天跟相同的人说着相同的话?觉得工作毫无意义?

不知你是否幻想过,如果能把自己喜爱的事情与工作结合,那人生该有多完美?

你是否会因为喜欢旅游,而想去当个导游?你是否幻想过因为自己喜欢滑雪,而去当个滑雪教练?你是否幻想过因为自己喜欢喝咖啡,而去开个咖啡吧?又或者你喜欢孩子,而幻想自己去当个老师?!你觉得自己在那个喜欢的职业里,一定可以正能量满满,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哪怕不挣钱,或者微有盈余,自己都是可以接受的。如果你真的这么想过,那我只能说:“年轻人,too young too naive!” 千万别把爱好当做职业!

爱好是什么?爱好是你喜欢做的事情,现在有个很红的词叫“心流”!我觉得爱好就是能很快进入心流的事情。当你做这件事的时候,你能很轻易地忘记其它一切,全身心地沉浸在这件事里,不受外界干扰!“心流”结束时,你觉得时间不知不觉就过了,会有意犹未尽的感觉!

而工作是什么?是你谋生的手段,你工作的目的应该很明确,那就是挣钱吃饭、养家、买想买的东西!工作的本质就是一种交易,既然是交易,就要比较成本和收益,说白了就要计算得失,就要想想值不值?!

所以,当你把爱好当作职业时,会有两种情况会发生。

一、你的事业成功了,你源源不断地挣到了钱。但你发现,它不再是你的爱好了!原因很简单,你在无时无刻不在计算得失,原来进入心流的那种感觉,被利益的计算所取代,你再也无法进入心流了!它也就不再成为你的爱好了!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凡是能白头到老的夫妻,都是幸运的,爱情平稳地转化成了亲情。亲情可以计算得失(这么说虽然有些残酷,但这就是事实!你岳父岳母能帮你安排工作、能帮你带孩子,你就是会更爱他们,而不是什么忙也帮不上的亲生父母!),但爱情绝对不会去计算得失(你对你的孩子就是真爱,你永远不会跟他们计算得失)!所以婚姻是靠亲情维系,绝对不是靠认识之初炙热的爱情!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没孩子的夫妻更容易离婚,因为没有孩子会增加爱情转化成亲情的难度!爱情没了,亲情还没有产生,中间断档了!!

二、你的心流依旧,但根本挣不到钱,时间一长,贫困交加,你不得不回归现实!原因也很简单,进入心流的感觉太好,你根本无法计算利益的得失,经常拍脑袋做决定。如果我们把决定简化为“对与错”,一次决策的失误,可能导致之前的正确决策全部归零。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大部分艺术家都穷困潦倒!因为他们创作很纯粹,就是做自己满意的作品!他们跟随自己的心流,漂到哪里是哪里!至于受众的感受,如何迎合市场,他们根本考虑不了这些问题!

这也解释了电影为什么要分商业电影和艺术电影!大导演为什么靠商业电影挣钱后,一定要拍一部实现自己理想的艺术电影!

有的人会说,我有朋友很喜欢自己的职业啊,干得风风火火的!那他一定是“干一行,爱一行”,而不是本文所说的“爱一行,干一行”!区别就在于你是先从事一项职业后,而后你逐渐对它产生了兴趣,而一定不是你把爱好转变为职业!先后顺序很重要!

朱光潜先生在《谈美》这本书里对美的定义是:“脱离现实用途才叫美。” 你的爱好必然是你觉得“美的”,而它必须脱离“工作”这个现实用途!!所以千万别把自己的爱好当职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