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人,不必抱歉

重看《奇葩说》第一季节目,其中一期挺有意思,辩题是《人到30岁,是做稳定工作还是追求梦想》,我猜想这里的追求梦想一定不包括稳定的工作,是吧,不然这个辩题就是有bug了,没意义了,所以关于那些将老婆孩子热炕头作为梦想的人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关于这件事儿,节目中有的选手并没有弄清楚,所以强调下),这里的梦想是指那些现阶段想得却不可得的事儿,是那些强大到会把工作和生活都模糊的事儿。好了,边界说清楚了,看看正反两方的选手都是怎么说的,他们不断抛出诸如稳定工作的岁月静好或消磨心智、追求梦想的沉痛代价或成功率很低、三十而立不适用于现代社会等观点,但都很难引起我的共鸣,说来倒去还是那点儿事儿,但这其中最让我感兴趣的,是这个“30岁”,再聊“30岁”这件事儿之前,为了不让观看这期节目的朋友被误导,有些话还是要先讲在前面。

把稳定工作当做梦想来追求并没有错,更谈不上“丢人”。

首先,稳定的工作可不是我们每个人一出生就在那儿等我们的,它也需要匹配我们每个人自身的能力的,或者严禁的说,其中一小部分人还需要匹配他们父母或者亲戚的能力,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在稳定工作和追求梦想之间做选择的,有的选,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儿,是值得感恩的事儿,有相当一部分人是拼尽全力才得到这份儿稳定工作的,人家拿这份儿稳定工作当做梦想来追求,没错吧,不丢人吧。在不伤害别人的前提下,努力追求自己想要的工作或者生活,正能量着呢。

再者说,就好像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人的青春期都叛逆一样,有些人一辈子处于“青春期”,那种任性、执着、放荡不羁爱自由般追求梦想的样子真的很动人,至于那个叫做“梦想”东西是否达成,人家从开始就没那么在意,达成更好,没达成也不后悔,纵使知道是飞蛾扑火或者鸡蛋碰石头,就是跟它杠上了,就是要rock它,这种人拿生命当战场,把自己视为战士,就冲那股儿壮烈劲儿,值得被尊敬。还有些人,天生喜欢四平八稳,觉得工作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享受生活比天大,吃到美味的一餐或者看到美好的风景都会让他们开心一整天,在他们看来,“从前慢”的生活简直是在世外桃源,超级值得追求,这种人也值得被尊重吧。看吧,两种人,两个极端,人家都不纠结,更不矛盾,无论年龄多大,早就背包上路了,潇洒极了。他们的选择没有高下之分,更没有好坏之分,没有哪个选择是应该被提倡或者鼓励的,当然更没有哪个选择是丢人或者没出息的。

好了,讲在前面的说完了,下面说说“30岁”这件事儿。

人有两种年龄,对吧,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我不确定那种选择稳定工作的人的心理年龄是多少,但是那些选择追求梦想的人的心理年龄应该没到30岁吧。现代社会,拿同一生理年龄的指标去丈量不同心里年龄的人,这本身就是件很low的事儿,更何况那些所谓生理年龄指标还是建立在全社会的理想或者平均状态。

有人在高考选志愿那会儿就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然后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不走弯路;也有人在整个大学期间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通过考研或者择业来跨专业选择自己想要从事的行业;还有人在自己工作之后才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辞掉工作或者没辞掉工作的,都有;甚至有人一辈子不知道也不在乎或者没有意识到这些事儿。每个人都在过自己的人生……

知道或者不知道自己是谁、想要什么、想和谁在一起、过怎样的人生这些事儿的早晚确实对应着我们需要付出时间成本和代价,但是这就是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啊,那些闪亮的时差,也是别样的风景啊。就像那首小诗说的,我们要放轻松,我们都沒有落后,也都沒有领先,每个人都生活在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会准时。

话说回来,之所以对这道辩题感兴趣,是因为今年的我正好30岁,在做一份相对的稳定的工作,有梦想,也纠结过,所以很有代入感。我忘记了2014年看这期节目的我当时作何感想,至少现在的我不再认为苟且、诗和远方这些东西是可以拿来比较或者选择的,哪儿都有苟且,就好像哪儿都有诗和远方一样,如果说放弃稳定工作而追求的东西叫做梦想,那做着稳定工作,利用休息时间坚持追求的又何尝不是梦想啊,前者并不见得就比后者纯粹吧。

无论何种选择,过怎样的人生,生而为人,不必抱歉,走下去就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