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声书声皆可入耳苦事乐事只在我心

前两天刚在知乎上看到一个论述为何雨天入睡总能好眠的科普帖,马上的,现实就变异版的实现了。

啥,你说北京这些天没嘛雨雪哈,哎,鸡汤说我的心中每天开出一朵花朵,鸡汤还说挡不住大气的雾霾挡的了心里的雾霾。所以小气候的改善不光在乎一心,还有居家客观小环境。说了这么多,其实事情的真像就是,俺家里的暖气管子又漏了。虽然这是今年冬天的第四季了,但每季的主题风格都是形态各异,让人心之所系,咋舌不已。比如文章有凤头豹尾之需,很多事情的发生也要以一个所谓晴天霹雳的方式让人称奇,作为一套已经运行几十年之久的老版暖气系统,经常性有问题发生简直是水到渠成。于是,某个寒冬的夜里三点,水来了,俺适时好梦正酣,忽被人厉声喝醒,身上正着棉质睡衣睡裤,只祙皆无。便赤足跑去厨房以汉宫承露盘之状拿盆去接管子呈四散喷放状喷射的污水,因为是天花板附近的管子漏水,所以才能显得如此天女散花般的水花四溅。你问喊俺的兄弟,当然是第一时间便跑去抢救一地书籍。于是俺一边全身发冷,两脚冻僵的高举水盆,不敢少刻有离,一面努力让自己脑子里想点东西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比如别想着冻死了冻死了一类负能量的东西,不是要无时无地的弘扬正能量,而是有些东西想也是白想,而且越想越冷,索兴别去难为自己,干脆想点儿别的去。比如你看这管子上水花翩翩,瞅着多像罗马的许愿喷泉,可惜就是腾不出手拿几个钢鏰来丢里面许愿。想至此处,心中不禁默唱“我就站在布拉格黄昏的广场,在许愿池投下了愿望”,你看看,唱这歌那会儿蔡依琳和周杰伦还没生分,这首歌也是周董操盘的,你听多好听呐,到后来他们俩分道扬镳了蔡的风格就变了。打住打住,搬完书的兄弟来替班让俺去添衣服了,于是从头上到脚下,有多少衣服都穿身上捂严实了,赶紧给维修点儿打电话,说明情况同时再三强调要带的零件别忘袅。拜此管每年冬天总美剧秋季更新一般,花样翻新的总要闹几遍,咱也算基本能做到对症开药了,虽然下药的活儿来不了,但从前因为没带零件回去现取的事件也真有过。耽误修理不说,大冬天的来回折腾这一趟不是又多受一回罪么。当然,后面的维修师傅深夜赶来如何招待,如果解说现场的,如何配合维修工作,待师傅临走时再三致谢并奉上些水果或瓶装饮料以示慰劳那都是轻车熟路,绝对是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新意啊喂,不好意思串台了。所以在一开场既来了把大的的前提下,后面那两回滴漏式事件都不必多言,或自建个导引管将漏水引至水池,或拿塑料袋做个漏斗插在可乐瓶上变身简易承露装置。那位说怎么不报修啊喂,君岂不闻大自然有自净能力乎,这暖气管子也是,比如今年一开始供暖俺就充分做好应对去年那几处急难险重的风险点的管控工作,结果居然一直暖自存留水自走的,后来有一位胜似理科生的文科生给俺解惑,此锈之一物起了作用了,用人话说就是去年那些漏水眼在一年的时间里因为内部生锈,把漏洞都充分填充上了。听着就好像那些卖卖四位数的大牌眼霜是用硅把各种干纹细纹填上了才能显得效果那么立竿见影。你看天下事本来就是一事通、百事通,别管怎么旁征博引,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有时也能凑的富于创造性。好了,虽然前面闹过三回大水小水,虽然老话儿讲水流生财,但水过之后如飞鸟划过天空,毛都没有留下。不过这一回的阵仗前几回可真是万万赶不上。那真是水如惊马、声势浩大,首先俺一进门便听的水声轰轰,顿时想起从前语文课本里那篇课文<雨中登泰山>来了,要说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我个人是极赞成的,雨中登泰山虽然少见,但正因所行者罕才能略过避雨之众一览泰山美景,更看到许多下雨时才能见到的那些与众不同,比如小瀑布变成大瀑布,细流变成喷泉等等,好吧,还有更升级的,如俺这般,肩不动膀不摇的便如身临其境,进至洗手间一看,才发现原来管子所漏只是涓涓细流,但为将水归至一处,在实践中不断增长经验的业余修理工,动手能力胜过理科生的文科生用一只塑料袋围着喷水部位整个罩住,又在袋下打上一眼以做水流导引之用,如此一罩之下,原本四处乱喷的污水便在口袋内形成个小小回音,搞的水声隆隆,听的俺几疑是梦,而且是梦见到了丹江口围观南水北调现场那种。好了,那位拎着酱油瓶子的又说了,还不赶紧报修还等什么呢,不瞒您说,一来明后天供暖就停了,再折腾人家师傅真不值当的。二来俺们对这管子的自愈能力还真是有信心,估计没到明年的今天人家就又长上了不是。好了,那么问题又来了,写了这么多废话了,该到提炼升华主题,请出中心思想之际了吧,简单说就是就了这么多你到底要说神马呢,其实俺还真没什么高大上的主题可说,要说是把今年的事故特征做个记录留备来年也好,是锻炼一下自己的叙事能力也罢,还真没神马东东可以升华拔高哈,当然,即使是在赤脚受冻的客观情况下也可以臆想一下罗马喷泉,俺没说的是后来维修师傅走了俺赶紧喝了半杯红酒一杯热水散寒,而且很奇迹的第二天居然也未感冒也没发烧,真是小强。虽然客观环境不容乐观但正如大自然有自净能力一般,那管子也会自行以长锈这等令人哭笑不得的自治方式让你觉得很多困难其实并不太难。诚然,俺个人是一贯主张并力行再难也要笑一笑的所谓观点,但世事原本多艰,有好多人面对的人生比你难上千万,所以也大可不必将自己主观设置的如何艰忍励志,自以为自己如何千难万难,其实很多事情就是兵来将挡、水来放盆,该咋办咋办便万事皆安。

PS:因为这几天口水丰盛,所以这篇稿是几天前写就了定时发的,现在北京已经全面停止供暖,洗手间的喷泉也变成小溪潺潺,而且估计离断流也已不远,因为没有源头活水来了咳。子说过:狂风不终日,骤雨不终朝,总有一天一切美好的东西全实现,好吧,最后一句不是子说的是俺说的,盼着吧。虽然未必有那一天,但你在奋斗的路上一定要相信会有那么一天,你才能看的更远,骗着自己更努力往前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7评论 0 12
  • 美女 帅哥
    张番茄酱阅读 159评论 2 0
  • 听说隔壁庄李大娘的孙子被吓着了,这几天一直没个精气神。据说是被哪个野鬼给勾去了魂魄,她的儿媳很是着急,火速从外地...
    巴赞布阅读 373评论 0 2
  • 有时候,自己就像种了一颗玻璃心,即使一句无伤大雅的话,也会击碎这颗玻璃心。一直小心翼翼,又难免碰壁,我多想自己无欲...
    小曹头阅读 195评论 2 0
  • 早上,妈妈叫我起床,说去医院,我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奇怪的问:“为什么要去医院呢?”妈妈回答说:“上海有名的医...
    快乐E家阅读 1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