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站传书

项目名称:驿站传书

应用场景:后线新员工培训

项目性质:团队项目

项目任务:既定规则下,每组学员用最快的速度准确的将数字信息从最后一位学员传至第一位学员

项目道具:

水笔若干,写好数字的纸条,记录结果的白板和白板纸、美纹胶带、计时器、符合学员人数的足够大的空白场地

项目时间:约65分钟

项目布置:5分钟

活动时间:视人数而定,约30分钟

分享回顾:30分钟

培训目标(沟通与创造性思维)

体验在团队内沟通的障碍及如何获得正确的沟通方法,加深学员对沟通的重要性的理解

使团队成员体会领导的重要性以及实施决策和服从执行的重要性

使学员掌握信息反馈机制的重要性

让学员认识到突破性思维的益处并学会如何善于利用规则

增强相互合作的团队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将学员带到驿站传书的项目场地并开始项目布置:

1.  问好并询问学员对此项目的掌握情况

2. 分组,一般视人数而定,3-5组为宜。

可提前剔除掉已经完全掌握精髓的学员做你的助教,其余学员1-3循环报数,务必确保每组学员人数一致(若不一致可采用其他竞赛方式如人均用时至少等),组织学员按每组一列纵队站到美纹胶贴好的区域内(若没有提前框定区域、则务必确保每组学员站成一列纵队),每两列之间有一定距离,大概30到40厘米

3. 给每一列的第一位学员发一支笔

4. 让学员安静并进行项目布置

古时候为了能将远方的信息进行传达,最快的方式就是快马加鞭的驿站传书,八百里加急,那时候没有移动电话,没有电报,唯有靠快马一步步传递。接下来这个活动就需要大家回到古代,一起体验一下驿站传书,这是一个团队合作完成的项目。

任务:这个项目共分三轮进行小组竞赛,最快并且最准确的将数字信息从最后一名学员传递至第一位学员的小组获胜。

规则:

我们这个项目的规则是:

1. 传递过程中任何人不得移动,嘴里不能发出任何声音

2. 传递过程中严禁任何人左右转头超过30度

3. 传递过程中严禁任何人身体的任何部位超过前面一人背部的平面

4. 严禁借助任何道具,如手机,镜子等

5. 以上若有犯规则从最末一人重新开始传递

6. 队伍最前面的人接收到信息并确认后将结果记录到白板上

针对以上规则大家可以有一个提问问题的机会,有问题吗?

在第一轮开始前,我会给大家5分钟的讨论时间(也可以不讨论,增加紧迫感),计时开始......计时结束后组织大家回到原位置,将第一轮的三张纸条分别给到队尾的三人,宣布第一轮比赛正式开始

第一轮结果公示后视情况决定讨论时间,可能需要延长讨论时间,继续第二轮的比赛......然后第三轮

项目控制

1. 每一轮开始时,培训师要在后面给每一组最后一名学员派发纸条,并询问其是否记清楚,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再开始计时。

2. 传递信息时,培训师需在场地内巡视监督,并适时宣告赛况,营造氛围,让学员忙中出错

3. 若需要计时,则在每组第一位学员填写并确认信息后结束计时

4. 可制定相关的计分规则,如既准确又速度的500分,依次递减并在一开始规则的时候进行宣导。根据以往经验,多数传递过来的信息都不正确,可以适当给予鼓励分

5. 适当记录学员每轮讨论的内容、变化点及其实际的行为表现

6. 三轮数字信息的设置十分巧妙,可以根据现场学员及氛围情况临时出题,比如:

1)从难-易可以鼓励大家自信心;从易-难,可以用于降低大家防备,激发大家斗志2)设置易混淆的数字,比如4和6

3)设置不同难度的数字形式,如多位数、分数、根号等等平时不常见,不长想象的信息

4)建议第一轮三组信息一定要不一样,避免学员各组间相互借鉴,并让大家知道变通

项目回顾

讨论感受:

1. 大家感觉怎么样?

2. 任务布置好后,大家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3. 有谁充当了组长的角色吗?

4. 小组内是如何讨论的?三轮的讨论过程有什么不同?

5. 实际执行的过程和讨论有何不同?为什么会这样?

总结提升

刚才这个项目考验的就是全队信息传递的密切配合,如果只注意速度而不注意信息的准确性,传的再快也等于前功尽弃,一个优秀的团队能很好地进行沟通,好的沟通包括清晰地发送信息和准确地接收信息两个方面。

通过刚才的体验,大家觉得如何才能克服心理沟通障碍,及时进入角色,进行传递呢?怎样的沟通才是有效的?沟通中最重要的环节是什么?

日常工作和学习中你会怎么做才能实现有效沟通,并迅速形成有效决议?

1. 沟通的基础是语言的一致性:理解的基础是打通语言的一致性,建立共同的沟通频道,实际工作和生活过程中的沟通最讲究的就是打通语言的一致性,这样才会让信息传递以同样的方式进行下去,否则因为每个人背景和倾向的不同,在信息传递中就会失真和选择性缺失。所以如果要推进某个项目或某种文化,首先要确保大家口径一致,就如同部队的统一口号与行为一样,这也是保证执行力到位的重要因素。

2. 建立反馈机制:在沟通模型中从A端传递信息到B端,中间会有一个编码与解码的过程,如何确保解码的准确性,建立有效的反馈机制也是至关重要的,而缺少沟通原理模型中的反馈,那么被沟通者所获得的信息也只是片面的,有效的沟通应该是在反复的反馈和纠偏中才能保证信息尽量少的失真传递,我们实际的工作过程中为什么会提要建立反馈机制,也是这样的道理。漏斗的原理大家应该都听说过,从企业的金字塔顶端所贯彻的任务和要求,随着向下运行的过程会逐步减少,就如同漏斗一样。金字塔和漏斗是两个很有意思的模型,关联也在于此。所以我们发布的项目和规则制度、任务、目标等也同样需要接受者提供反馈,这样我们才有机会加以修正,否则不能做到兼听则明。而作为执行者,也只有通过反馈、确认,才能领会到任务目标要求的真正内涵,而不至于出现执行偏差。

3. 信息传递的心态建设:刚才的项目过程中我们是不是也有这样的心态:我不知道他传递的信息是什么,我只要记住他做的动作,依样画瓢传递给下一位就行了。这种心态往往是很可怕的,可怕的不在于他模仿,而在于已经有了这种心态的话,会形成一种得过且过的工作和生活习惯,这对我们个人和公司都是不利的。

4. 建立竞争机制:另外,我们再想想,如果仅仅是流于形式,或者懒得深入理解与研究,我们还期望这些休克鱼们执行到位吗?那么如何处理呢?那就是引入激励的竞争机制,商业竞争的社会中,商业价值是企业所追求的结果,对员工而言依然如此。

5.理解各岗位的重要性和差异性:环环相扣,缺一不可,驿站传书这个项目还可以体现出团队的整体性,缺一不可,每一个人都模拟着产、销、研、供、财等各个模块,在传递信息的过程中若出现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不行。放到整个公司,每个岗位和工种也都同样重要,这个岗位的人员的理解能力、执行能力、创造能力、思维能力决定着是否可以干好这一岗位工作,因此才有了岗位技能提升的说法,就因为每个岗位都不可或缺,意思是说这活不能少,但并非同样的岗位都很重要,比如我们这个项目中,排头兵就很重要,如果出发点理解错误或者没有能力更好的诠释信息给其他人,则会导致必然的失败,再比如我们整个的讨论环节,领导这个位置的人也很重要,直接决定了我们的方向和决策,所以我们实际工作中,要知道每个岗位都是不可或缺的,但是我们也要理解不同岗位的价值和差异性的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