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这么浮躁,你凭什么让我冷静?

文 /柒月当铺

1

先来说一个最近听说的一个故事。

在某一个国家中,住着一群善良的人,他们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喜。可是突然有一天,全国的人因为喝了村子里的井水而中毒,变成了一群疯子,他们变得颠倒黑白,是非不分。

这个时候,有一个年轻人,他没有去喝水,所以他的神智还很清楚,他懂得黑白,也分得清是非。可惜的是,他没有同伴。他知道所有人都疯了,但是,在众人眼中,他才是那个疯掉的人。

没错,这就是《奇葩说》中大家讨论的那个辩题,你是要和大家一样去喝水成为疯子呢?还是要依然保持着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派头呢?

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人都是按照前辈或者自己的认知产生的价值观在判断对错,我记得在那期蔡康永还说了另一个故事。

波斯王子向前来觐见的东方使者提了一个问题:“我有什么办法可以让你将你死去的长辈尸体吃掉吗?”

东方使者听后勃然大怒,认为这简直是对自己的侮辱,吃掉长辈怎么能让他入土为安呢?

而波斯王子又想一名非洲使者提问:“我有什么办法,可以让你将你死去的长辈尸体火葬或者是土葬吗?”

非洲使者听后也勃然大怒,认为这是对自己的侮辱,把他埋葬怎么怎么让他和自己建立联系呢?

那么究竟是谁对,谁错呢?没有人能解释清楚。有些东西,原本就不是我们能简单的用是非对错来分辨的,这还和所处社会的价值观相关。

在中国,大家的生活节奏的都很快,减肥一周没有效果,那就一定是这个方法不适合我;学习10天没有长进,就一定是这个方法不适合我;吃药3天没有疗效,就一定是我这这个药不服。大家都在这种快节奏中生活,可是有的人却偏偏说,我就要慢,我不想快。

这原本也没什么问题,你想慢只是你一个人的事情,可是你却偏偏在乎世人对你的看法,还要埋怨大家都要和你一样慢下来,这就是你自己的问题了。如果你和你所在的社会价值背向而行,你就一定会成为异类

2

每天在地铁站看着行色匆匆的人们,看着大家都在朝前赶路,去上班,去工作,都在不断的努力,每个人都希望获得更多人的认可。而现在社会,对成功的定义无非就是有钱,有权,就算你再有能力,但你能能超脱这一切呢?

我有一个朋友,也是我的一个前同事,他曾在北京的几家著名的游戏公司做出过几款著名的产品,前几年流行的三国杀,还有后来流行的一款名为《我是MT》的手游,他都是制作团队的核心人员,后来他被挖到了我们公司。

他来到我们公司之后,负责的是一款即将被抛弃的产品,能力没有被得到认可,薪水自然也不会太高。紧接着,他认识了一个本地女孩,我那朋友风趣幽默,很快两人就坠入爱河。

时间转瞬即逝,转眼就是一年,我朋友的工作几乎没什么变化,尽管负责的那款即将被抛弃的产品已然被抛弃,他又接手了一款正处于研发中的产品。但依然是处于无起色的状态。他与那额女孩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起初,两人的相处十分亲密。过了一段时间,我那朋友跟随女孩前去见了家长,女孩家长可能多少也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够找一个条件好一点的人,所以对我的朋友是千般挑剔,万般嫌弃。而我那位朋友对女孩也是动了真心,竟然也忍了过去,在他看了,等到自己工作顺了,能赚到钱了,就会给女孩好日子过。

可不顺依然在围绕着他,几个月过后,工作毫无起色,那个女孩的父母却也更加变本加厉,我的朋友去参加女孩的家庭聚餐,席间,女孩母亲不断的说自己的女孩多优秀,有多少人优质男青年来追求。我朋友是一个要强的人,但却再一次忍了下来。

再后来,两人的关系逐渐变得糟糕,那个女孩对他的态度也逐渐变差,估计是受了自己父母的影响。男孩心灰意冷,辞掉了工作,回到了老家。

我朋友是一个能力很强,并且是一个很随性的一个人,他能够过上很好的日子,也能过很差的日子。但是在这个功利的社会中,他却依然只能向现实低头,时运不济,加上感情受挫,估计他会把成都列为禁地,从此不再踏足吧。

我朋友尽管有着辉煌的历史,但是他在成都却是一败涂地。他是一个随性的人,确依旧无法摆脱社会的认知,在女孩的父母眼中随性让他成了一个loser,一个没本事的人。

不要说不在乎社会对自己的认可,能这么说的人, 要么是真正的成功者,要么就是无法面对现实的loser。

3

我的文章上不了首页,因此我自己也处于一个很慌张,很焦虑的状态。简书上,很多作者都在说不要着急,慢慢的写,可是实际上呢?大家都在像比谁能更快签约一般,一个比一个更快。

在现在的社会中,大家都希望尽快的达到自己的目标,中间的挫折成为了自己的压力,有的人抗压能力强,把压力化为动力,继而取得成功,而有的人则在压力面前溃败,从而改变目标。

在国外,我们却经常听见那些具有匠人精神的人十年磨一剑的故事,但是在国内,我们几乎很少遇见这样的人。为什么呢?在国外,大家的生活节奏都很慢,为了追求更精致的生活,大家都会慢慢的探索,追求,所谓慢工出细活嘛。

但是在中国,社会却容不得你慢,现在很多大学生在校期间就开始创业,时间不等人啊,如果大学你都不努力,那等你大学毕业你的人生就已经输在起跑线商量。

浮躁是本分,冷静是天分,如果你能够在社会中浮躁,至少还证明你有一颗前进的决心,如果你真的冷静下来,要么你就是一个自暴自弃的loser,要么你就是一个已经取得成功的成功人士,再或者你真的是一个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世外高人。

所以,如果你无法成为一个世外高人,那就请你毫不犹豫的喝下毒井水吧,至少,你还有机会成为众人眼中的成功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开始看到看到“陈思诚出轨俩女”的消息,第一反应是:长这样也能出轨?毕竟,一身气质就是乡村霸道总裁轩辕铁牛范儿。何...
    大脸刘是个哭包阅读 260评论 0 0
  • 什么是闭包? 闭包的定义其实很简单:函数 A 内部有一个函数 B,函数 B 可以访问到函数 A 中的变量,那么函数...
    downhill6阅读 231评论 0 0
  • 乌云裹住了太阳冠以爱的名字冷气在大地上游走焦躁无比 日子安静地踡伏在大地上温润如玉 光的流泻气的氤氲都是她 值得...
    眼里的湖阅读 298评论 6 15
  • 文/冷漠 我不会化妆,但爱护肤。习惯素颜,行走在人潮拥挤的街上,习惯一个人逛街,习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看书写作。 ...
    作家冷漠阅读 3,761评论 15 36
  • 本文为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材料 步骤: 1、黄油-糖粉-蛋液(和麦芬一样鸡蛋量大,分几次加入,完...
    momo521阅读 2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