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问题”与“心理疾病”

本人最初怀疑自己患有“抑郁症”就去了解了一些有关“心理障碍”的书籍和资料。

大千世界只要是一个有思想,能独立思考的人都会有些许心理问题,这是正常的心理活动范畴无伤大雅。以下是从Live和资料整理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社会发展进步我们慢慢的知道了解到“心理疾病”这个科目。根据心理学家分析每个人或多或多少都有那么一点“心理”问题,这是属于正常范畴内;然而“心理疾病”可是不容小觑的。比如说“抑郁症”“狂躁症”“被害妄想症”等等都属于“心理疾病”范畴。一开始每个人不以为然的觉着是正常现象,可是往往就是因为忽略了或者自我调节不到位才导致成“心理障碍”。变化过程是相当复杂而又不容易被自我发现。


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有什么区别呢?

有三个原则区别“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

1 幻觉和妄想:没有发生的事情你看到、听到或者感觉到而且非常的肯定坚信,并且没有任何证据来证明发生过那件事。违背了客观存在的条件,仅凭主观意识断定事情的发生。

2 人格稳定性:屡次出现大的人格变化,行为特征与往常很不一样,或者与之前的行为有着巨大差异。

3 情绪行为:出现不协调症状比如该高兴时你哭,该伤心难过时你笑。完全呈现反常状态。

以上三个原则都是属于“心理疾病”范畴.

典型的症状有

抑郁 焦虑 强迫

抑郁症不光是心理病症它也是属于生理疾病。抑郁症患者大脑里的小海马会缩小,影响到我们正常生理。

当然一般人都只会是有“心理问题”,因为“心理疾病”产生需要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比如说童年阴影、经历过重大事件、重大挫折创伤等等,还需要一个演练过程。不能轻易对号入座!

以上此类心理疾病将严重影响我们的正常健康生活。心理疾病不能只靠心理辅导师来进行疏导,而是需要通过药物加上心理辅导共同治疗。它的恢复周期会比心理问题周期要长,要深。一般的心理问题可以自行恢复,或者找朋友聊天等等都是有助于消化,恢复期很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社会竞争压力大,每个人难免在这么复杂多变的竞争环境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焦虑”和“抑郁”的心理问题。这是属于人类正常范畴之内。只要及时自我调节,释放一些能量出去便马上恢复到正常的“情绪”状态中。

抑郁、焦虑、开心、快乐等都是属于人类的正常情绪。抑郁时情绪会比较低落干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精神来;焦虑是对事件的不确定性而产生。为什么提倡人们要乐观要有积极的心态呢,就是防止心理疾病的产生。悲观主义者比乐观主义者患有精神疾病的几率要高出很多。一件事情的发生若是悲观心态去面对就容易走进死胡同出不来,就会恶性循环导致心理障碍。严重者还会出现精神分裂等症状,生活不能自理成了一个神经病。

心理问题是每个人都会有的,不用太过在意。只要及时发现有自知能力,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好心态正常情况下是不可能实现成“心理疾病”。若是心理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又满足了“心理疾病”那三大原则并且完全没有自知能力,自己又是那种消极的悲观的心态这时后就要注意。很多“心理障碍”患者都是没有自知能力的,他们不认为自己有病,他们觉得自己十分正常,你说他有病他还骂你有病。患上“心理疾病”严重影响社会正常社交。

所有抑郁和焦虑等情绪其实一点都不可怕,只要能正面对待这些情绪,给它们找到释放口它们就会马上消失。找到引发这些情绪的本因,再从本因上去解决去找突破口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次强调“心理疾病”的引发是需要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才会导致。一定要满足那三个原则,切勿对号入座朋友。

一旦发现满足了那三个原则,请找心理疾病专家看看,而不是去咨询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师是没有资格开生理处方,只有精神疾病医师才有资格。

每个人在大压力下能保持乐观心态积极向上去生活去工作,就会维持健康心理的秩序不会被抑郁焦虑缠绕。即便它们有时会如远方亲戚般偶尔造访,也无需担心他们会常驻。因为我们的乐观心态是这些“心理”问题的特效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