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的本质》第一章摘录【上】

商业的本质是让人多花钱,而不是省钱

    当网购节省了我们大量的时间,给我们提供了越来越便宜的商品之后,我们多出来的时间和金钱应该拿来干什么?把时间用来学习提高自己?把钱攒起来投资?很多人会这么想,但不会这么做。他们又把钱花掉,把多余的时间拿来享乐,甚至有人把钱和时间都浪费掉了。这倒不是哪个人有没有志向问题,而是人性使然。

人在满足了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后,常常会追求娱乐和享受,而且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这种需求会越来越强烈。科技的发展可以让我们不需要再去现场就能身临其境之感。但同时,当我们有了钱和闲暇时间之后却会做相反的事情,从线上重回到线下,从虚拟世界回到现实世界。

  在电影被发明之前,人们只能在现场享受戏曲和舞台艺术。当技术的发展催生出大众娱乐业后,人们可以在万里之遥看到当今世界一流艺术家的表演。当然这样价格更低廉,也更节省时间。十几年前,大众普遍通过买磁带、CD或者下载来听音乐。但到了今天,当人们有了闲钱后,很多人反而愿意花时间、花钱去现场听一场音乐会。类似地,过去大家在网上看免费的低质量电影视频,今天很多中国人开始走进电影院,去看视听效果俱佳的大屏幕电影。

  这样从线下到线上,再从线上到线下的例子非常多。这种趋势其实是一种在经济和社会得到充分发展之后的必然结果。只是今天我们绝大部分人把关注点都放在了将线下的、实体的活动搬到线上去,而忽视了当经济发展之后另一种相反的趋势。而恰好是后面这种被忽视的趋势反而有更大的商业机会。为什么这么说?第一趋势,从线下到线上、从实体到虚拟实际上是为了省时间、省钱。既然是省时间、省钱,最终挣钱的路就越走越窄。今天一谈到高科技就要说互联网企业,其实截止2016年,全世界互联网企业的营业额才3800亿美元,而传统的电信行业却有35000亿美元,可见线上的规模并不大。今天很多初创公司希望通过免费甚至倒贴钱的做法加入互联网行业,其实绝大部分都不是明智的选择,相反,第二个趋势,即从线上回到线下,则是为了花时间、花钱,当然路就会越走越宽了。

这是很多发达国家经济学家和企业家所观察到的结果。把这种思想很好地总结,并成功地加以实施的人,则是日本企业家增田宗昭,也就是茑屋书店的创始人。《篇幅有限详情可阅读吴军—见识,第八页》

经营和管理的秘诀:没有选择的好处

让客户满意的销售和服务恰恰是不给客户太多的选择。

据华为董事何庭波女士讲,三星公司在苹果出到第三代手机时,突然意识到不给用户选择能极大地提高用户的满意度,于是将上百款手机砍到只剩下一个巴掌就能够数得清的几款。结果靠着区区几款手机,三星反而长期占据了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后来华为在研制手机时,就学习了三星的这个经验,不给用户太多选择。

  当然有人可能会说,少做几款手机是出于成本考虑,并不能说明没有了选择用户会更满意,如果苹果出五款不同的手机,或许卖的更好。在历史上,苹果还真做过一次这样的尝试,它在推出第五代iphone手机时曾经出过一款5C手机,其中C代表颜色color,因为用户有很多种可供选择的颜色。但是,销售结果表明,多做一款用户有较大选择空间的5C手机,苹果手机的总销量并没有提升,在此之后,苹果公司就果断停了这条产品线。

  不提供选择的一个直接的负面结果可能是永远得不到某些客户,或者在公司里无法让100%的员工满意。但这其实没有太大的关系,因为我们不是神,没有能力让所有人都满意。那些在心里完全排斥你的产品的人,从来就不是你的潜在客户。

  因此,一个好的产品设计者会想办法引导顾客,而不会去做迎合每一个顾客的事情。

  适度的选择给我们自由,但是过多的选择会适得其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13评论 4 31
  • 有些感情,走着走着就该散了。 也许,在你的心里,你会一直以为:自己身边的人儿其实还挺多。但在某一些时候,静下心来想...
    姚小妹_Jacinth阅读 320评论 0 0
  • 双色球078期 欧阳小文字谜 廿看雨中三枝一 边城十月雪乱霏 五生辛劳七八苦 两肩五挑六日忙 断蓝:三心二意 龙头...
    人生如梦_fe23阅读 302评论 0 0
  • 冬天过去的时候 我明白有你真好 一首歌轻轻唱起 云儿跟着旋律痴迷 最美的景色啊 只把你收入眼底 谢谢你给我记忆 被...
    玲珑绪阅读 335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