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光从云朵探出脑袋的时候

有些欣喜

列车从隧道扬长而出的瞬间

心似乎飞了起来

从熟悉的地方奔向陌生

这空间与状态的变化

给人冲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有

可以罗列和汇总的意义

或许只是

在开始的刹那,我们喜欢

给很多事物预设

背景以及道理

这意义成为我们念起的理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是一次出行

只是离家一段日子

只是从自己待腻的地方

去到别人厌倦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是身体换了吃喝拉撒的熟悉地点

只是一次普通的年休

只是从生命抛物线的顶端

落回原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却愿意郑重其事地唤其叫做

旅行

并试图

发现其中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距离让人远离一些事物

同时也接近另一些事物

暂别工作和稻粱谋

就是亲近了故土和心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河西走廊的绿洲戈壁

没有太大的变化

就像浓重的西北方言

告别再久也一触即通

时间改变的有时只是时间

骨子里的东西泰山般难移

古老的烽火台

依然叹息

熟悉的站名唤醒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带给我冲击的

是龙门石窟和少林寺

有关信仰有关传承

有关与时俱进的道理

历史烟云里的打斗

时光更迭中佛的面孔

斧凿刀刻的线条祭奠着心愿

一招一式的舞动表演着故事

那些消亡的未必卑微

那些存在的不一定高贵

一些细微的印记注定不朽

一些排场的逢迎过目即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中富平是我的故乡

是我肉身出现的地方

时光荏苒的消磨里

一些情感无影无踪

一些了悟突然滋生

儿时爬过的山坡

曾经割草的那个埝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房子的天井

公坟里的土堆

总激起想流泪的冲动

漂亮的房子

平坦的道路

接轨的话题

掩不住嘴里的客套

成长的纷扰使得

我们快乐学会控制

激动也变的含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帝陵的柏树郁郁葱葱

天圆地方的孔洞里看不透人生

5000年的传说激励我

恶补高中历史知识

延安窑洞里的那几个年轻人

当年在想着什么

被他们改变的中国今天自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宝塔山见证过

杨家岭的早晨记录一个身影

一个是人文始祖

一个是新中国的太阳

这两块相邻的土地制造神话

正本溯源让我们记得来路

 

秦俑依旧排列齐整

灰头灰脸难掩神武

贵妃的洗浴池和蒋先生被捉的地方

常常让我觉得不可思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的得意与败笔竟然如此相似

能够记得的只是少数

不要嘲笑陪你放羊的那个砍柴人

只是用攒粮食的时间

累计了过冬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盛唐的图案在西安的夜里影影绰绰

宽广的城墙上全是回忆

金戈铁马与暖风香雨刻在城砖上

那角楼的灯火仿佛隐藏着一个秘密

古老的人猿

丝绸与陶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登华山是此行最出乎意料的事

缆车上缆车下的计划被暴雨击碎

从北峰爬到东峰

在45度的石头斜坡上躺了两个多小时

观日台上总归没有迎来日出

不期而遇的狂风暴雨将人淋的湿透

从天梯上拽着铁链下山时

居然有些悲壮的英雄气息

爬上去5个小时

走下来12个小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拔从900多抬升到2300

走过的里程也有13公里

前所未有的行走

在艰难里算是爬过了华山

更重要的是征服了内心的自己

一个人有多大潜力

一个人能承受多大压力

没有退路的时候

我们的选择不是最优

却是唯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津卫居然有那么多租界的房子

泥人张的作品果然传神

飞鸽和海鸥原来产自这里

大麻花扭曲的身段多么妩媚

没有看到天津港的繁忙

却喜欢上一张嘴就像说相声的的士司机

匆匆的走过

为下次再来留下伏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北京转悠

少不了要去天安门和故宫

以及王府井和前门

走在这样的地方

仿佛走在历史教科书

或者精美的明信片里

老北京的胡同

胡同里摇着蒲扇的老人

成为点缀里的神来之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一定要走很远的路

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

不一定看到最多的风景

才算一场完美的旅行

旅行的意义或许还在于

有了一个出去走走的理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出去走走的过程刚好又那么自由

在路上不急不缓

心情丝丝幽幽

没有必须要做的事

没有意想不到的烦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切遇见都顺理成章

一切别离都回味悠长

此前的日子曾经向往

今后的岁月还会惦记

我觉得

这就是一个普通人旅行的意义

是为记

       20160831于北京返乌鲁木齐火车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