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潇洒:解读 蔡磊 新书《相信》(上)

大家好,我是梁潇洒。

《我们》读书会 第二十七期,解读蔡磊的新书《相信》。


我没有读过这本书,也不怎么了解这个人。隐约记得以前刷视频的时候,有刷到过他,前京东副总裁,患上了极其罕见的渐冻症。

我就问了一下活动的负责人,问她为什么要读这本书,她说有很多的故事和精神 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她已经把这本书读完了,不管这一次来多少人,想把这本好书分享给我们。我们一起探讨和交流。

然后她给我们介绍,2018年得了渐冻症,在确诊的路上,他在确诊这个病的时候,经历了很多很困难很痛苦的检查。

举个例子,全身的肌肉都插满那个针。很粗的那种针,而且还带电,而且还震动,全身都是窟窿那种感觉。“度秒如年” 那种感觉。

“渐冻症”是那种身体每一个肌肉慢慢会冻住,整个身体冻完了以后,整个人就挂了。所以他的生命可能就只有两到五年。没有药可治,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二。就是十万个人才有两个人会得。

大家商业化,都在研究抗癌药,因为癌症发病率高,研发抗癌药赚钱,所以没有人研发这种药,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所以他就很希望得到大家的关注。

他是个学霸,对自己有高要求。以前考试的时候,90分钟的时间,他要求自己60分钟写完,并且拿到100分。很多同学都叫他外星人。

所以他考上了大学,研究生毕业,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三星的总部工作,后面在京东一直做到了副总裁。完全没有背景,一个农村的孩子,完全做到了白手起家。

他40岁以前都没有时间谈恋爱,他老婆是北京大学毕业的,也是学医的,他跟他老婆的见面是在一次咖啡馆,第二次见面就跟她求婚了。

他就跟她说,我没有时间谈恋爱,我第一感觉你很好的,很适合结婚,你愿不愿意?

就直接这样说,然后那个女的担心他是骗子,然后他说,我绝对不是糊弄你的感情,但我跟你第一次见面就觉得,你跟别的女孩子不一样。

就这样跟他老婆在一起了,他们生了一个宝宝,才一岁。然后四十岁左右就确诊了这个渐冻症,他是1978年的。

第一次去医院,医生给他做完了所有的检查后,说: 好好休息,你最近太累了。

他的发病状态就是肌肉会颤抖,他觉得太累了,就去休息。第一次检查,就做了一万多的检查,他就觉得医院是坑人的。

然后他就回家了,继续的工作。是个工作狂。然后抖得越来越严重,再一次去医院复查,医生还是跟他说,定期复查。

他就觉得很奇怪,然后后面,他就找到了一个很大的教授,教授就跟他说,这是一个渐冻症,可能就那么一点点的时光。

他缓过来,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交接工作,跟他太太说,要离婚,然后还希望她怎么样怎么样过。

到后面的话,他想要筹钱,他是主打财务的,中国的第一张电子发票就是他开出来的,是他研发出来的。

如果没有他,我们根本管不到电子发票。就是做财务做成这样子,而且国家给他颁过奖,税务局给他颁过奖 。所以他有很多的成就,很多人认识他,很多名人认识他。

他认为自己的人脉关系特别好,所以他就想,因为既然没有人研发这个药,所以他就要求搞一个活动,让大家来投资,让他自己来做实验,投钱研发这个新药。

有筹到一点钱,有五千万的,有一个亿的,但是后面都有附加条件,比如这个钱什么时候回本?要多长时间?对他来讲,他根本做不到。

他自己都知道,这个病是无药可治的,所以他就没有要别人的钱。

所以他就走第二条路,去募捐。

在美国,有那个冰桶大战,一桶冰水冲下来,这种娱乐性的活动。他是第一个用水冲下来的人。他家里人也不同意他做这件事。

他就筹了两百多万。

又做渐冻症的公益活动,希望筹到这个资金,然后来研发这个药,有很多人 媒体人来参加,很热闹,就筹了一百多万。

就这么多社会人士参与的活动,才筹了一百多万,所以说,现在的筹款是非常难得。

他还告诉自己,永不言败。一直在找方法。

他为什么写这本书,就是他刚开始的时候,不能接受自己慢慢地被冻住,所以在他还没被完全冻住之前,他要做这么多事情。

因为他有个儿子,才一岁,他希望他的爸爸将来,什么都没留给他,但留给他一本书,他爸爸做过什么事情,他爸爸是个什么样的爸爸。

他刚开始不愿意面对媒体,不愿意露脸,但是后来还是录了。他希望说,儿子不仅仅是看到文字,还要看到他有多坚强。

有一个媒体采访他的时候,采访了他两个小时,就不播出去。过了八个月才播出去。

原因是,他太冷静了,他在讲他自己的事情的时候,一不落泪,二不叹气,三不求助,觉得这个人在讲故事一样,媒体人不相信他,也以为他在做作,而并不是真的得了这种病。就觉得他不像得了这种病的人。

朋友跟我说,这本书是献给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人。

最大的启发点,就是我们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你内心是怎么想的,怎么应对的,这种抗压的能力是如何承受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天会离开这个世界,有的人可能睡一天就没了,有的人可能深受病痛的折磨。

那个时候可能是怎么样的去面对。

我们虽然嘴巴里面会说出来,我们也懂,但是我们不知道人家具体是怎么做的。

他现在是还活着,但是已经全身瘫痪了。他用了很多西药,用了各种方法做治疗。在骨髓里面,抽了骨髓液,抽了一次又一次,一直地打针,从来没受到的苦都受到了,还是没治好。

很多人都跟他说,某某中医多厉害,某某中医把癌症都治好了,然后实际上,其实也是不行。

书里面也讲到了这一些过程。


有个书友说,看完他的故事,我更珍惜我的当下。他觉得每个人过好自己,当下很重要。他觉得认为事业的成功,都无法弥补失去了健康的重要。

他说蔡磊很有才华,很有能力,他在人生40岁的阶段,遇上了他非常罕见的妻子。他很优秀,他妻子也很优秀,这个叫天作之合。

但是他不幸患上了这个疾病,真的是天妒英才。

我们还提到了霍金,和李开复。

李开复老师在2013年9月确诊了淋巴癌,2015年6月27日推出了自己的新书《向死而生》,讲述了他在治疗癌症的时候,的一些心得体会和一些人生思考。

他的书,我在2015年就买了,记得当时是泛泛地读完了。也没有太大的感触和情绪,我想八年后的今天,我应该重新拿出来再读一遍。

主持人问我们,我们对我们目前的 工作 生活 和 身体的健康是什么状态?

我说《我们》读书会,第二十多期了,每次强调地最多的就是 身体健康,只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有无限的可能。钱没了可以再赚,朋友没有可以再交,工作没有可以再找。

但是身体如果垮掉了,比如说我们 “阳” 了的那段时间,身体非常虚弱,没有精神,我们只能躺着啥都干不了。连手机都看不了。

可能很多人只是在口头上 在意识上,知道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但是只有在生过一场大病的时候,亲身感受过的时候,才知道健康是多么的可贵。

第二点,我想表达的就是精神上的痛苦,也是很可怕的。

我身边有个女孩子,她跟我说,她抑郁了两年多了,我给了她很多的建议,比如说去旅游一下 换个环境放松一下,不要跟同事 上司见面,因为一看到他们就有压力。

但是她跟我说,她现在做什么都没有兴趣,这个就很可怕,感觉不到快乐是一个很恐怖的事情。

我给她分析了一下,1. 一定是她的认知出现了问题。2. 一定是她的感觉出现了问题。

比如说她特别在乎她的工作,特别在乎她的业绩,这就是她的认知,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这个本质上没有错,但是太过于在乎业绩,而导致精神出现了问题,我觉得这个应该停一下了。

她在销售公司做了好多年,即使她换一份工作,也一样能拿到不菲的收入。所以我建议她停一下,出去放松一下,远离一下压抑的气氛和环境。

她现在每周都在传统文化的读书会学习,寻求大家的帮助。而不是宅在家里不出来,所以我觉得她已经迈开了一步。主要还是要靠自己,别人只是辅助你。只要你想往那个方向走,我们会全力以赴地辅助你 帮你。

但是你自己都不愿意往前,做一下停一下,有时候还倒退两步,就很难搞。


她有次跟我哭,她说她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她很痛苦,她就是开心不起来。

所以我尝试地去给她很多方面的帮助,外在的 内在的,内在就是她的认知,感觉,外在就是她的环境 她的生活模式,她的公司 她的家,还有她接触过的人。

我建议她通通换一遍,所有以前认识的朋友不要见,以前经常住的家里 公司 全部不去,能够给她带来痛苦 和负面情绪的 环境 和人 和事 全部不要去碰。

所以说,身体和心灵上的折磨是很痛苦的,比如说,像张国荣这种,这种有名有利的人,都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所以说,我可能真的没有办法感受,没有办法完全的感同身受。

有个书友说,其实大部分的人,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期待生活是美好的,万万没想到在平静 美好生活的过程里面,有很多我们不确定的事情,但大部分的人,都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和规划。

他说现在的抑郁症患者也有很多,但是你会发现,没有办法改变别人,这个世界上最难的就是改变别人。但是可以影响别人。

除非他愿意去改变自己。夫妻 兄弟 父子 父女 都很难改变。

曾经他在一本书里看到的,有个人也跟我一样,说要改变世界,改变这个国家,最后他发现,无能为力,他说我要改变这个家庭,到最后,他发现,他很难做到,他唯独能改变他自己。

“知道 ”跟 “做到” ,其实好大差距的。知道,大家都知道。做到,很难。

有一位书友表示,今天来读这本书,最大的收获就是,我们好幸福。我们能坐在这里一起探讨,比什么都重要。

我常常也怀着感恩的心去做每一件事。珍惜当下,珍惜拥有的一切。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去网上搜了很多很多的资料,蔡磊老师做直播,上节目,做各种演讲,做采访,都是为了更多人关注这个群体 关注这个病,筹得更多的钱去攻克这个病。

等我细细读完这本书,我再来和大家分享其中的心得。

希望这个群体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越来越有更多的人关注。

梁潇洒。 2023. 6.20  东莞万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