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读后感

    这本书是法国著名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罗曼·罗兰创作的人物传记。

    20世纪初,罗曼·罗兰在英雄主义精神的激励下,先后创作了《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和《托尔斯泰传》。后来,他把这三本书汇集成一册,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名人传》。

第一部《贝多芬传》

    贝多芬是个音乐天才,生于贫寒的家庭,父亲是歌剧演员,母亲是个女仆。他的天分很早就被他的父亲发现了,不幸的是,他的父亲性格粗鲁,爱酗酒,甚至用暴力逼他学音乐,毫不顾及他的心情,有时把贝多芬和一把小提琴关在一个屋子里,一关就是一整天。贝多芬的童年是十分悲惨的,他的母亲在他十六岁时就去世了,经常受到父亲的打骂,他独自一人承担着两个兄弟的教育的责任。    1792年11月贝多芬离开了故乡波恩,前往音乐之都维也纳。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自己所热爱的音乐事业中去了。由于他的天分和勤奋,很快地他就成名了。从1796年开始,贝多芬的耳朵日夜作响,听觉越来越衰退,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他的耳朵聋了。当他沉醉在音乐给他带来的幸福当中时,对于一个音乐家而言,最重要的莫过于耳朵,这个打击是常人所接受不了的,但是贝多芬没有因此而沉沦。

    贝多芬的一生是悲惨的,也是多灾多难的,但他为什么还能成功呢? 为什么正常人做不到的事,他却能做到呢?我认为,贝多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有着超人的毅力和奋斗精神,面对困难,他丝毫无惧。

        如果我是贝多芬的话,可能我很早之前就已经放弃了,他的毅力与恒心都是我比不上的。他对于自己兴趣的追求的坚定也超乎于常人。而我呢,开始一直闹着想学吉他,认为学吉他特别好。可是,只学了一两期便觉得不好学,也有些无聊,放弃了。在这件事情上,我还没有遭遇到什么挫折便放弃了。可能我对于自己的追求就是三分钟热度吧…再看贝多芬,真是自愧不如。

第二部《米开朗基罗传》

  1475年3月6日,米开朗基罗出生于卡森蒂诺地方的卡普雷赛,父亲是法官。母亲在他六岁时便死去,米开朗基罗被寄养在一个石匠的妻子家里。十三岁时,他进入多梅尼科.吉兰达约的画室。据说由于他的成绩优秀,使他的老师为之嫉妒。一年后他们分手了,米开朗基罗转入一所雕塑学校。不久,由于宗教信仰的冲突,他离开了那里,先后到过很多的名城,雕塑水平不断地提高。1527年米开朗基罗卷入了一场革命的漩涡,差一点丧命。革命结束后,教皇克雷芒又将他从隐避地找了出来,米开朗基罗不得不重新为他所抗拒的人劳作。1537年9月克雷芒教皇驾崩,米开朗基罗原以为从此能安安静静地做自己的事了。但他刚到罗马,又被他的新主人——保罗三世抓住了。1564年2月12日,米开朗基罗站了一整天来创作《哀悼基督》。14日他开始发烧,18日下午5时,这位杰出的雕塑家兼画家终于永远地离开了人间。

    他写道:“我为了工作而筋疲力尽,从没有一个人像我这样地工作,我除了夜以继日地工作之外,什么都不想。”这是一种判罚苦役的生活。他甚至不愿分出时间去饮食睡眠,只以极少的面包与酒来支持他的生命。就是这种苦行僧般的生活造就了他孤独的性格,而孤独创造意志,意志则创造英雄。

第三部《托尔斯泰传》

  19世纪俄国最伟大的作家,出生于贵族家庭,两岁丧母,九岁丧父。1840年入喀山大学,受到卢梭、孟德斯鸠等启蒙思想家影响。1847年退学回故乡在自己领地上作改革农奴制的尝试。1851~1854年在高加索军队中服役并开始写作。1854~1855年参加克里米亚战争。几年军旅生活不仅使他看到上流社会的腐化,而且为以后在其巨著《战争与和平》中能够逼真地描绘战争场面打下基础。1862年他创作出了震动19世纪整个小说界的巨著:《战争与和平》与《安娜·卡列尼娜》。他本人拥有地位和财富,但他时常为自己的富裕的生活感到羞愧难安;他同情下层民众,又对他们缺乏信心。因此,他厌倦自己的生活,决心和自己的社会决裂,又得不到人们的支持。八十二岁的时候,他选择了出走,并病死于一个小火车站上。

    托尔斯泰思想中充满着矛盾,这种矛盾正是俄国社会错综复杂的矛盾的反映。托尔斯泰的作品纵然其中有空想的东西,但仍不失为世界进步人类的骄傲,最终他以自己的努力而成为了“俄国的一面镜子”,被公认是“全世界的文学泰斗”。从他的一生中我们看到,影响我们成功的决不是环境,或者遭遇。而是我们是否能保持一颗坚强的心,一种不屈的信念。

        读完这本书之后我发现三个主人公都有这坚韧不拔的精神,而这种坚韧不拔之志正是我所缺乏的,无论是在我的学习还是兴趣上,我都没能坚持下去。说 要好好学习,不玩手机,可是没有几天便坚持不下去,放弃了;在学吉他这件事上也并没能坚持下去;考差了,也总为自己找借口。不像列夫托尔斯泰那样勇敢的承认自己的错误。 

    罗曼·罗兰说过:“人生是艰苦的。在不甘于平庸凡俗的人,那是一场无日无止的斗争。往往是最悲惨的;没有光华的;没有幸福的;在孤独和静寂中展开的斗争。”

    “生活中受伤难免,失败跌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此而一蹶不振,失去了对人生的追求与远大的理想。没有一个人的前进道路是平平稳稳的,就算是河中穿梭航行的船只也难免颠簸,生活中所遇上的坎坷磨难不是偶尔给予的为难,而是必然所经受的磨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