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昭佩:若非逼至末路,谁愿胡作非为

如何反驳男朋友嫌你丑?

在知乎上,这个问题竟然得到了近两百的回答。

有的回答比较含蓄:我丑?嫁你不如嫁根黄瓜。

有的回答比较犀利:因自卑而防御性太强,因此言语多有攻击性。这是很多人嘴巴毒的因由。

有的回答比较直白:不丑能找你?

倘若徐昭佩今天还在,想到萧绎的直白呛声,她一定会不说话,直接再演示一遍“半面妆“而被网友顶至热榜。

网络图片,侵删

徐昭佩是谁?

徐昭佩,出生于士族大家东海徐氏,南朝一百七十多年中,徐家就有五任宰相,四封三公。

可想而知,生长于这样的名门望族,受到如此熏陶,徐昭佩除了长相普通外,熟读诗书,吟诗作赋完全不在话下,堪称彼时女子中的姣姣者。

不过,论她的婚姻,远不如出身好。嫁给萧绎后,虽然贵为王妃,但却并没有幸福可言。

这门亲事,表面上看徐昭佩是高攀,实则并不然,一是萧绎虽是梁武帝的第七子,可按照皇位继承顺序来说,萧绎能成为皇帝的可能性为零。

二是徐昭佩娘家势力并不逊色于他。

彼时,徐昭佩已经十六,到了出阁的年龄,萧绎比她少7岁,是个孩子不说,还是个独眼龙,相貌自然称不上英俊潇洒,清秀帅气。两人虽夫妻之名,却没夫妻之实,且徐昭佩还要时时照顾这个弟弟老公。

直白了说,萧绎娶徐昭佩,只是父母的意思,娶的也不过是她背后的势力,他压根看不上她;徐昭佩对于这个小丈夫也是看不上,但那时女儿家的婚事自己做不了主,乐不乐意也得从。

她以为,嫁给他,如果能无风雨无波浪一生平静也可以,但她没想到,嫁给了他,却打了一辈子的仗。

网络图片,侵删

她被迫成为了半面妆创始人

其实一开始,萧绎就时不时地说她丑,长得难看,徐昭佩呢,并不在意,他毕竟年龄小,还不成熟,成熟就好了。

男人嘛,本来成熟就晚……

她嫁给他十年,每天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尽全力遮盖自己天然的容貌不足,只期待他长大后,变得成熟一点,从而改变对自己的看法。

何况,十年来,就算没有夫妻之实至少也有亲情在吧?

可萧绎偏不,越大越懂得美丑,不但话里话外更直白了,还当面讽刺她矮小黑丑,嫁给我,你沾了娘家的光,要不是家人逼我,就你这样又老又丑又黑又矮,死也不会娶你吧啦吧啦……

十年,她没等到他的成熟,却等来了她的混帐话,还一而再再而三的说,要知道,电影都不敢拍这样的桥段。

话说,坏脾气都是逼出来的。徐昭佩在娘家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嫁到这里要带“孩子”不说,还受到这样的讥讽,性子里本就不是逆来顺受小白免的她自然炸了,我又不是你妈,为什么要处处包容你?

你的一生不足百年,我也一样,你一天二十四小时,我也没多一分钟;你是人,我也不是妖,为什么要处处看你的脸色?

老虎不发威你当我是hello kity?

她不想活成抱着孩子哭天抹泪的怨妇,也不想寻死,拿别人的错惩罚自己?脑子缺根弦的人才会这么做!

她开始反抗了,并且相当直接。

按说妻妾知道萧绎要来,通常都会凌晨起床化个浓妆,直到爹妈认不出来,怎么好看怎么捯饬。

可是徐昭佩就不一样了,自从他嘲讽自己丑后,再没有做过这些傻事,既然怎么样都是丑,怎么样都不好看,干脆多睡一会儿,梳妆打扮只在半边脸上化妆,留着半边脸是素颜,借此来嘲讽萧绎的独眼龙。

这就是有名的半面妆。某音上,每天有人化半面妆模仿这个模仿那个,明白了吧?

如果按照视觉中国的逻辑,这些人都要给她交收版权费的。

意料之内,萧绎火大了,你嘲笑我?

徐昭佩却说,哪儿啊,这是尊重王爷啊,你一只眼,看一面正好,我全部化完你看起来多累?一只眼就不能操两只眼的心。

萧绎大怒,更加看不上这个比自己大长相还不怎么样的女子,从此两三年见她一次,每次见都要她报上姓名,不然根本不记得这是谁。

第一回合,徐昭佩胜,成了半面妆创始人。萧绎败,成了被媳妇第一个怒怼的王爷,完全没了王爷的威风。

不畏男权,你继续我奉陪

显然,萧绎并不承认自己也丑的事实,同样也不否认她虽然娘家有势力,自己也有手段的事实。

为了泄愤,他开始广选美女,四处搜罗,每天招大量美女进府,只为证明自己的身份地位完全可以弥补这只眼的不足,更重要的是,每天搂着美女在徐昭佩眼皮子下晃,这样能直接击垮她王妃的自尊心。

王妃怎么了?你这个王妃就是个摆设,我如果不去你房间,你再大的能耐也施不出,瞅我怀里的,个个比你年轻,比你漂亮!气死你!

没有了他的人,她成了摆设。如果不反击,也会被别的妾欺负死;如果不反击,她则与行尸走肉没什么区别,如果不反击,她的地位也会形同虚设,或者有一天连同自己和孩子怎么消失的都不知道。

徐昭佩自知管不住他人,所以她也本没有打算管他。

你做你的,我做我的,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

伴随着小妾们先后怀孕,徐昭佩一一“亲自照顾”,最终,大多胎儿均没能顺利降生。

徐昭佩嫁给萧绎十年才生下长子,528年,萧绎20岁,和徐昭佩夫妻10年,才有长子)她知道,女人怀孕要经历怎样的艰辛和痛苦,但她依然为之。

那些女人跟她没仇,她恨的是那个男人。

这些,即使从古籍留下的只言片语,也依然看不出来萧绎对徐昭佩有过爱,有过包容。

同样地,也没看到有说徐昭佩一开始有多过份,这至少证明,一个巴掌拍不响。

她出身贵族,非常明白这样的下场,但她依然义无反顾,无视生命的代价。

都说女人不会因为贫穷死心,但却会因为对方的无情而寒心。

徐昭佩就是这样的。她有的是富贵,她要的只是感情,哪怕一点点,都能让她乐得一跳三尺高。

可是,这个奢求比摘天上的星星还难。

她没等到,等来的却是嘲讽和他抱着莺莺燕燕的挑衅。

如果那个男人即使不喜欢她,但有点慈悲,有点尊重,或许她也不会变成这样。

而面对徐昭佩的所作所为,萧绎并非不知道,但他一忍再忍,忍的是江山,是羽翼未丰,是她背后娘家的强大势力。

这一回合,他进,她退,他攻,她不受。没有输赢,只有两败俱伤。

他被她挫了锐气,她被他伤透了心,从此手段更为狠辣,决绝。

网络图片,侵删

她被迫成为了“徐娘半老”的缔造者

若非逼至末路,谁愿胡作非为?

眼看徐昭佩也并非逆来顺受的主儿,萧绎妥协了,从此两三年一见的礼节也免了,终年不登她的房门,这意味着,徐昭佩被彻底冷落了。

徐昭佩也不是吃素的啊,被他逼至绝路,绝地反击,没你我一样活得漂亮。

你萧绎有妻妾成群,我也可以有男宠无数啊?

就这样,经历了等待、失望、绝望的徐昭佩走上了养男宠的路子。

从和尚到暨季江,再到各种美男子,她给萧绎的绿帽子戴了一顶又一顶。

这其中,更嚣张的是暨季江还是萧绎的随从,长相颇有姿容,两人明来暗往不说,暨季江还常在人们面前感叹:“柏直的狗虽老仍能狩猎,萧溧阳的马虽老仍能驰骋,徐娘虽老仍尚多情。”

可以说,男权时代让她踩得体无完肤,硬生生在男尊女卑中活出了女儿国国王的风范。

被妻子戴绿帽子,哪个男人都不能忍,更何况是贵为皇子的萧绎。

不仅如此,更令他难以忍受的是,徐昭佩压根就不是一个安分守己待在闺房中绣花的人,她还喜欢喝酒,并且常常喝得大醉,荒唐的是每次喝醉都会吐萧绎一身。

而且,每次萧绎组织舞文弄墨等等类似的活动,她常常不请自来,每次还都成了控场人,吟诗作赋好不欢乐。

萧绎无奈,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公元549年,萧绎长子去世,作为夫妻之间的最后一丝牵绊消失,萧绎的势力也已经扩大,并不需要徐昭佩娘家的帮助了,联想到王夫人的死,新仇旧恨,长年累月的忍耐终于到了尽头,直接下令赐死了徐昭佩。

这一仗,两人再成平手,夫妻俩失去了儿子,徐昭佩自尽,而萧绎复仇的快感想必也飚不到哪里去。

纵观她这一生,正如张爱玲所说,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是一种缘分;在对的时间遇到错的人,是一种不幸;在错的时间遇到对的人,是一种无奈;在错的时间遇到错的人,是一种残忍。

显然,他们是无奈,也是残忍。

司马光《资治通鉴》中,对徐昭佩的评价是这样的:“妃丑而妒,又多失行”。

众所周知,史书都是男性所著,对徐昭佩自然不会有什么好言语。但这不否认作为一个妻子,徐昭佩确实有失行的地方,可是造成这样的结局萧绎一样要买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