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说:让生命中总有一点儿闲

白岩松曾说过这么一句话:让生命中总有一点儿闲。

现代人,对于优质生活的标准---有钱有闲

有更多的闲,意味着一个人健康,一个社会进步。早些年前,一周只有一天休息,变成后来的一周两天休息制,到现在,全社会又在探讨一周休两天半的可行性。

毋庸置疑,新时代的人类是绑在一起的,正大踏步地奔着一周休三天的理想目标前进。这不是不可能实现。2017年无人超市、无人驾驶公交已上线了,超市大妈、公交大叔都被推着回家休息去了,更何况年轻人呢。

相信很多人,都切身感受到,无论男女老少,都越来越重视健康医疗、娱乐休闲,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信息的瞬息万变,足不出户,可以解决一日三餐,可以实时知晓全世界各领域资讯,在家,一台电脑足够;出门,一台手机足够。

消费市场的前进,也正是围绕着让人们有更多的闲的。资源、时间成了我们最宝贵的消费,于是共享经济应运而生。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再到共享汽车,一切为方便而生,一切为有闲而生。

未来最大的产业不会再是房地产,健康医疗产业、休闲文化产业和区块链技术产业。大数据的显示,人们消费理念和生活观念也在更新。只是我们在惦记着有更多闲这个美好目标的同时,又不得不重新审视一个问题:当我们有闲了,我们在干什么?

——玩手机、看电视、搓麻将、吃饭睡觉、喝酒聚餐、跳舞约会....

有没有闲,这些都没有落下。所以,即便有闲,我们又能否指望把这些休闲活动变成生产力呢?事实证明,是可以的。只是这需要一个更规范更高质量的演变过程。

直播、自媒体等都是将碎片化的时间,通过说、写、拍等演变成注意力、创造力。可相对于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并没有得到普及。没有形成一定的覆盖、习惯、品质,是无法让所以人都像看书一样,得到心灵升华。

大部分人,都是比较矛盾的。一方面叹息自己被压的喘不过气,一方面又不习惯自我对话,自我放大情怀。想闲又怕闲也不会闲。因为忙碌、有压力,所以想闲;闲了没有经济来源,没有将有闲的活动有效转换成收入,所以害怕闲;个人责任感使然,家庭责任感使然,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使然,闲下来就会完全成为社会资源的消耗品,所以也不会闲。

没钱,是穷人;有钱没闲,有再多钱,也只是打工者;有一些钱又有一些闲,才有创新生活的动力,才有可能让生命多一些有品质的色彩。

但如果像有有些人这样,有闲不会闲,只是消磨时间。真正有价值的有闲,是把爱好分享、优化、传递能量。像现在很受欢迎的papi酱,她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发挥了自己的口才能力和时间创新,做出的视频既迎合时代、大众口味,又令人感悟,还很鸡汤。

她是真正将自己的有闲转换成成品,变成价值,同时又利用赚来的钱捐赠公益。而不是像很多人一样,还只是在看她的视频,还只是在玩着游戏,虽然这有点以偏概全,但终究,有闲还是要做点有生命意义的事,对不对?

如果只是打发时间,社会价值上,脱离轨道会越来越远;个人价值上,永远做不了自己生命里的贵族。换句话说,对有质量的有闲的追求,其实也是对生命的奖励和激励,不过这需要点时间。

社会永是不停息的往前走的,让生命有点儿闲,且闲的有质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21评论 0 5
  • 不知不觉已经在淮师大留下了三个多月的光阴,还记得刚入学的我抱怨学校的宿舍,抱怨学校的食堂,抱怨学校的澡堂,感觉一切...
  • 夜半虫鸣 月照草原如雪地 闻声而来 雀展双翅赛雄鹰
    一叶茶阅读 177评论 0 3
  • Daily scrum meeting也称为daily stand up meeting,即每日站会,简称站会。通...
    VoidWatcher阅读 354评论 0 2
  • 菜根谭云:处世让一步为高,退步即进步的张本;待人宽一分是福,利人实则利己的根基。 翻译过来就是:为人处事要能够懂得...
    叶孤腾阅读 7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