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往事

        人到中年,童心渐逝,谈起童年,可谓奢谈。在纷繁琐碎的世事中,忆起童年往事,犹如在夜深人静时卧听夜雨敲窗,在倦意将临时欣赏一曲《高山流水》,令人精神为之一震,心中涌起一股久违的温馨,象饮尽一杯甘醴,令人回味无穷。

      我的童年处在那个物质并不富裕的七十年代,我们姐弟没有很多美味可口的零食,没有漂亮华丽的衣服,也没有被父母刻意培养特长的机会。但记忆中的童年快乐、轻松而又幸福,以至于在成年之后,我常常忆起那段日子。那时,我年轻的父亲是一名军人,一年四季很少在家。同样年轻的母亲贤惠而又能干,在工作之余将我们的生活料理得井井有条。母亲的巧手远近闻名,总在给我们缝制的小鞋上缀上几朵漂亮的小花;衣裤上缝一只小鹿或小兔。我们穿着母亲缝制的衣鞋出去玩耍,总能引起小伙伴们的艳羡,别人的赞叹和羡慕,满足了我孩童的虚荣。

      在母亲的关爱下,我们一天天长大。我和姐姐先后进了校园。识字之后,阅读成了我们的爱好、兴趣所在。由于条件的限制,父母很少给我们买书。当我和姐姐得到一本《儿童文学》或《少年文艺》时,总是欣喜万分、爱不释手。碰到不认识的字,连蒙带猜,倒也能将大意猜个八九不离十。我们居住的县城有一处古建筑——鼓楼,它位于县城中央,那时尚没有被当作文物保护起来,四个宽大的门洞畅通无阻,孩子们在那里追逐嬉戏,跳皮筋、丢沙包……而我和姐姐迷上了那儿的小书摊,我们常常想办法攒钱,然后去读那两分钱一本的小人书,读得津津有味,如入无人之境,全然不顾耳旁同伴们的嬉笑。如今,那种简陋的小人书早已被各种内容丰富、包装精美的书籍所取代。现在的孩子很难想象蹲坐在路边翻阅小人书,是个什么样的场景。儿子总是对我的讲述难以理解,他拥有的书很多,因此不理解当年的我怎么会蹲到路边去读书。而我对书的渴求,我幸福的儿子也无法比拟。但在我的影响下,儿子也喜欢上了读书。人到中年,我和姐姐依然喜欢阅读,追根溯源,我得感谢那些简陋的小书摊,它培养了我们最初的阅读兴趣,为我们物质贫乏的童年增添了无穷的色彩。

      童年时的我是幸福的,幸福的家庭,浓浓的亲情塑造了我们姐弟良好的性格,使我们健康的成长。那时,每当幼儿园放了学,弟弟就到学校来找我,然后我们一起回家。当姐姐踩着小板凳给我们做饭时,我和弟弟又到路口坐等晚归的妈妈。妈妈抱着弟弟,拉着我回家,同时耐心地听我絮叨学校里发生的趣事。回到家中姐姐已将晚饭准备就绪。姐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给我们做饭,因为年龄小,个子矮,所以做饭时,脚下常常踩着小板凳。可姐姐那时只会做揪面,吃多了,就吃倒了胃口。直到现在,我和弟弟也不吃这种面食。姐姐踩着板凳做饭的情景,定格成我童年生活中一幅难忘的画面。

        童年渐行渐远,可教师职业使我有机会接触处于童年阶段的孩子,看着孩子们那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我常想起自己已经远去的童年。悠悠岁月,多少往事随风飘散,唯有童年往事成为记忆中永远亲切的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童年往事的记忆,总让我由衷的感谢父母和姐妹,让我的童年记忆里,除了有一些贫穷之外,充满着幸福快乐和关爱。 (一...
    易相佑阅读 440评论 0 1
  • 昨天单位同事一起吃饭的时候,单位的BOSS大哥跟他们说家里的小公主闹脾气了,心情不好,问我们最近热播的《疯狂动物城...
    一个码字汪的洪荒之力阅读 544评论 1 3
  • 1 花生是只可爱的猫,浑身雪白,然而爪子却是黑色的,在我出生的那天,花生的妈妈,一只大黑猫也临产。结果便是我的爸爸...
    猫格拉底阅读 305评论 0 0
  •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操场上边的秋千上,只有那蝴蝶停在上面……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着游戏的...
    祝方婷阅读 385评论 0 1
  • 第三个故事 · 不想承诺,不想许愿,因为只有她在,才最真实。 文 /他们投稿的真实故事 图 /关于他们的真实图片 ...
    TheWayWeMet阅读 3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