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至味是清欢

蒋瑶把香菜和葱洗干净,甩了甩上面的水珠,晾晒了起来。把生姜切丝然后切沫,再把洗好的肉放到案板上,这是蒋瑶一大早就到菜市场上挑选的最好的肉,三分肥七分瘦。

刀顺着肉的纹路,先把肉切成片,然后再切成丝,最后切成碎沫,蒋瑶手握着刀柄,使劲的剁着肉馅。很快瘦肉和肥肉便混在一起,成为肉泥。

杨真喜欢吃蒋瑶包的饺子,他说外面的饺子的肉馅都是用机器绞的,吃起来不劲道,所以每次蒋瑶做饺子都亲自剁肉馅。


算起来他们结婚已经8年了,小妞都6岁了,今年刚上小学。

上个星期六晚上,蒋瑶半夜起来,看见书房亮着灯,杨真站在书房的低声打着电话,见蒋瑶进来,他就赶紧挂掉,脸上闪现一丝慌张。

女人的直觉真是奇妙到极致,蒋瑶感觉杨真外面有人了。半夜三更,等他睡熟,她把他的大拇指放在手机的解锁键上,打开了他的微信。

处理的干干净净,几乎没有一点蛛丝马迹。蒋瑶有点失落,准备放下手机,却看见对话框里跳出一句话。

“亲亲,我知道了,老公,以后我不会任性了,不会那么晚给你打电话了”

蒋瑶的手指颤抖着,打开微信里的那个头像,是一个年轻貌美的姑凉,有着一对小虎牙,笑的灿烂。

把葱和香菜生姜沫,加上马蹄碎,一起和肉馅混合在一起,淋上生抽,料酒和花生油,再撒上精盐,蒋瑶又打了一些蛋白在里面,搅拌均匀。

蒋瑶一个一个的捏着饺子,放在案板,杨真总说她包的饺子好看,皮薄肉馅多,吃起来,汁水满嘴,劲道极了。

蒋瑶在等杨真回来,她实在憋不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真坐在黑色的H5里一脸憔悴,胡子两天没刮了,沧桑的脸上写满了疲惫。最近单位太忙,年底了各种事情一大堆,没完没了的会议让本来就不多的生命在陈词滥调里慢慢流失,拜访客户,聚餐吃饭又让他的身体受到了无尽摧残。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

他脑海里突然就浮出了这么一句词,是啊,任何时代任何人都有他不可逃脱的宿命,人生本来就是艰苦的修行。

还好有小易,他嘴角微微翘起,露出了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这女孩开朗活泼,对人毫无戒备,就像一块天然生长的璞玉,和她在一起聊天真的很轻松,如沐春风的感觉。他们是在网上认识的,一来二去的都沦陷了,杨真发现原来自己也会网恋……

老婆打电话让今晚早点回去,说是包好了饺子等他。太好了,当初他就是好吃,一颗颗秀气的元宝型的饺子让他赏心悦目。能把饺子做成这样的人在生活中也一定很细致,杨真毫不客气的追到了她。

一想到又可以大快朵颐,他的胃就轻轻收缩了一下,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蒋瑶给杨真煎了一碟饺子,准备吃完,再给他水煮一盘。

晚餐很简单,但是很营养,清蒸鱼,排骨莲藕汤,再就是时蔬和饺子了。

蒋瑶看着杨真大口吃着饺子的模样,心里五味杂陈,有心疼,也有爱意,更多的是不相信。她也夹起一个饺子,咬了一口,汁水一下子溢满口腔,还有一滴沾在嘴角上。杨真抽出一张纸巾,伸手递给她。

杨真瘦了好多,感觉到很憔悴。二个人大学恋爱四年,结婚八年,都是农村出来的孩子,没有背景也没有后台,今天的房和车,幸福的生活,都是靠二个人的双手打拼出来的。蒋瑶很珍惜,对于杨真她是崇拜的,也是依靠的。

蒋瑶另外给杨真下了一碗水饺,看着他把汤和饺子全部吃完。今天小妞被蒋瑶送到婆婆家,她准备探个究竟。

收拾完毕,蒋瑶就坐到杨真的对面,她清了清嗓子,呼吸有点急促。

“杨真,你外面有女人了,对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面?女人?”杨真愣了一下,随即一脸无赖的笑到:

“嗯,我们公司好多美女啊,个顶个的漂亮,比你鲜嫩多了,哈哈哈哈,你个老黄瓜”

“跟你说正经的呢,少给我嬉皮笑脸的” 蒋瑶一脸严肃。

“干嘛啊这是?搞得跟公务员政审似的。放心啦老婆,我要有小三了第一个通知你,那你不就轻松了吗。”杨真猥琐的冲她笑着,伸手揉了揉她的头发。

“我可是看见有人给你发微信了哈,放心,我是无意中看到的。老公都叫上了还不承认?”蒋瑶轻轻拨开他的手,委屈的眼泪都快掉下来了。

“哦,你说小易啊?她是我在网上认识的一个小女孩,一个人在外工作很不容易,有时候找我聊聊天,我拿她当女儿一样,老公什么的,网络称呼而已,我还不是让你叫爸爸么?” 杨真嘴上这样说着,心里还是涌起一丝愧疚……他目光炯炯的看着老婆,脸上平静的一如秋天的湖面。

“就是,别祸害人家小姑娘。你要真敢在外面找人,我就把你 ——咔嚓~掉。”她扑过来向杨真的腿间掏去,做了一个剪的动作。

杨真一把抱住老婆: “咔嚓?你舍得吗?剪了也是你受罪……”

蒋瑶很爱杨真,结婚前就不让他碰家务了,她觉得男人是干大事的,婚后更是把他养的白白胖胖。

杨真也没让她失望,从打工到开店,再到买房买车从来没让她操过心。再后来店面倒闭,赔了好几十万,杨真不想让老婆孩子跟着受罪,要离婚自己一人把账扛下来,老婆死活不愿意。

一路走来,他们的感情是经得起考验的。

可只有杨真心里清楚,小易已经在他心里占据了应有的位置……

蒋瑶依偎在杨真胸口,他紧紧地搂着她,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可耻的是还有小三来盗墓。

对于杨真,蒋瑶太熟悉了,他抬起屁股,蒋瑶都知道他会放什么味道的屁。

早上起来,蒋瑶去婆婆家把小妞送到学校,和公司打了一个电话,请了三天假。她坐在杨真公司对面的咖啡厅,喝了一下午的咖啡,把那个女孩子的微信研究了个透,就通过十张非好友能看到的信息,蒋瑶通过一个明星微博的链接,一页一页往下翻,然后看见那个女孩的留言,居然找到了这个女孩子的微博。

点开微博的那一刻,蒋瑶的心好像在滴血。杨真果然骗了自己。

好像年轻的女孩子都喜欢秀恩爱,每一张照片,甚至每一句话,都有糖的味道,不过对于蒋瑶来说,却是苦涩的。

二个人站在一起,或晒出十指像扣,或晒出太阳下的影子,甚至连情侣鞋都晒了出来。

蒋瑶居然想笑,这双鞋子杨真也送了自己一双。真TM的狗血,电视剧里的故事活生生演在自己的生活里。蒋瑶像一个蹩脚的小丑,步履蹒跚。

蒋瑶把小妞送到婆婆家,回到家,她窝在沙发里,感觉到冷汗涔涔往外冒。

杨真回来时家里黑漆漆的,他打开灯,吓了一跳。

“杨真,我们离婚吧”


“离婚?你发烧了吧?开什么玩笑” 杨真看着沙发上楚楚可怜窝着的蒋瑶:“怎么了?身体不舒服吗?……”

“你还真会演,平时没少骗我吧?”蒋瑶突然发飙,大声吼起来: “你和她到底什么关系?”

杨真慢慢踱步到墙角的酒柜边,拿出一瓶干红,取了两个杯子,坐在蒋瑶对面,缓缓倒上酒,把杯子往她跟前推了推和,目光直视着她凌厉的眼神 : “喝点吧 ! ”

“咱们在一起快十年了吧?从认识到结婚再到现在?”杨真慢慢抿了一口红酒,红色的液体顺着高脚杯滑入口中,嘴里突然一凉,接着就有了一丝淡淡的甜味,在口腔停留不到一秒,从食道流进肠胃。粗大的喉结轻轻动了一下,顿时舌尖泛起了一点点苦涩,唉,一定是酒太烈了。

杨真缓了一下,定了定神:

“这么久以来,我有没有做过对不起你的事?我都说了,和小易只是在网上聊的来而已,你又何必这么认真啊?”

“是吗?那她微博里的照片是真怎么回事?是你穿越过去了吗?不要跟我说是美图秀秀的功劳,请你不要低估一个女人的第六感,更不要侮辱我的智商。”蒋瑶端起杯子一口干了,轻蔑的俯视着低头的杨真,仿佛七十六号里的特务掌握了高度战争机密一样。

“是,我是去见过她一次……我、我不能和朋友吃饭聊天了吗?”

杨真痛苦的揉着头发,据理力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真,你把我当三岁孩子了吧”

蒋瑶冷笑了出来,忽然之间,她觉得杨真狠陌生,对于这个同床共枕这么多年的男人,她感觉陌生起来。

蒋瑶心狠不甘,她甚至现在找到那个女孩子,狠狠甩她两耳光,自己辛辛苦苦栽培的绩优股,就这么轻轻松松的被掠夺,蒋瑶的眼睛瞪到最大,甚至可以看见眼球周围的血丝。

但是她的内心其实不想和杨真离婚,但是她又觉得离婚是考验杨真的唯一标准。如果这个男人同意离婚,自己也算死了心,说明自己在杨真的心里毫无位置。如果他不愿意离婚,愿意为自己改正,自己权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生活啊,已经把以前傲娇的蒋瑶打磨成一个会算计的女人了。

蒋瑶又倒了一杯红酒,昂头咕嘟咕嘟喝了下去,像喝白开水一样。她的脸不知道是酒上头,还是气的,红的吓人。

“我给你一个星期考虑,如果想和我和小妞继续生活,你就给我处理好你的狗屁婚外情,如果不想继续,你就给我净身出户,自己滚蛋”

蒋瑶把杨真推到门外,关上门,从里面咔嚓反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真呆呆的站在门口,心如死灰。由于没有声音,门口的声控灯黑了,不知过了多久,他觉得有一个世纪那么长了,他用力搓了搓肿胀的脸,然后掏出手机:

“老旭,你来我这儿一趟,我想喝酒了……”

“你丫又发啥神经?一点多了大哥! ”

“嗯嗯,那好吧……”

杨真穿着卫衣拖鞋,行尸走肉般向小区门口走去。朔风凛冽,不知是因为风吹着还是他自己心神不宁,蒋瑶从五楼的窗口看下去他有点摇摇晃晃的。

一瞬间,蒋瑶就心疼了,泪水似决堤的洪水一样在脸上肆意流淌,她还是深爱着这个男人的,可能刚才还恨不得杀了他,但是这一刻,她所有的怨气都烟消云散了,只剩下无边无际蔓延的爱。

杨真高大的身材佝偻着,像秋风里的落叶,在这寒冷的夜里,如此的萧条。

蒋瑶的心像针扎一样,这些年从谈恋爱到结婚,杨真疼她从没改变过,就连自己娘家,他都能像个亲生儿子忙前忙后。

“也许他真的只是见见面,没有发生什么,也许我想太多了……”蒋瑶的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这么多年的感情,像无形的绳索,把自己和这个男人深深捆绑在一起,他已经揉进自己的血液和灵魂。

蒋瑶拿起杨真的外套,风一样的跑了出去。她站在楼下,对着杨真的背影喊了出来。

“老杨……”


一辆黑色的帕萨特无声无息的停在了杨真旁边,老旭从车里钻了出来:

“你俩这是干啥呢?大半夜压马路玩?都上车吧。老夫老妻了一天天作啥作?……好了,既然都出来了,那就找个地方好好说道说道。”老旭一边拨弄着方向盘,一边说道:

“什么情况啊?从没见你俩闹成这样……”


杨真坐在副驾驶上低着头一声不吭。

“你是不知道啊,老杨这次真的动心了……” 蒋瑶像是委屈的姑娘见了娘一样,一边小声抽泣,一边简单的把这几天发生的事说了一遍。


“多大事儿啊?现在这世道,哪个男人脚上还不沾点水啊?蒋瑶你别太认真了,真子我最清楚,他是不会乱来的。”二十几年的关系,老旭和杨真说话从来不藏着掖着。

“你说的那是屁话 !” 蒋瑶差点被气笑了: “网恋也是恋,走心了爱了就是对婚姻的背叛 ! ”

“大禹治水听说过么?这感情就像洪水猛兽,来了那挡也挡不住啊。宜疏不宜堵,要不然人会被憋疯的。”老旭说的头头是道,一本正经的理论着:

“这什么东西都有个保修期吧,一台电视机保修三年,一辆汽车保修十万公里,两人在一起一辈子还能没点磕磕绊绊?出问题了咱就修嘛。”


一直默默听着的杨真这时缓缓说道:

“我不会同意离婚,我很爱很爱你和孩子,你们就是我的一切。小易终将会找个对象,组建自己的家庭,大家都很理智,情止于此了,到时顶多算一个很好的朋友。如果你们现在要我做出什么承诺,那……真的只能是欺骗,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也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我更知道自己这样很无耻,但现在真的很难控制自己。或许,我需要一点时间……” 他觉得头剧烈的疼了起来。

蒋瑶铁青着脸,脸上显出痛苦的神色,她一边深爱着杨真而心疼他的处境,一边又为自己所受的不公感到屈辱……她不知道该如何以对了


“你特么能不能闭嘴?”老旭对着杨真怒吼道: “就你丫有情有义了?就你丫一腔热血了?”

“蒋瑶你看看,俺们哥们就这样,可能很流氓,但绝对不是人渣,你放心,真子他绝对不会辜负你的,你给他点时间好吧?你也别太委屈自己,明儿别上班了,去找我老婆一起逛街,我来好好开导开导他。”

“我知道这附近有一家火锅店不错,刚开的,24小时营业。咱们去喝点酒吧,喝高了说开了就好了,又不是天塌地陷,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啊。”


老旭一边打着哈哈,一脚油门踩到底,汽车飞一样在路上狂奔了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与我素不相识 行与众生间 立与苍天之下 今与尔一壶浊酒 重论江湖往事
    无言独上西楼_6e1a阅读 295评论 0 0
  • 五羊城的美丽传说 广州又名五羊城,羊城,穗城,这些别名都来自“五羊衔谷穗于楚庭”的美丽传说。公元前860年西周时期...
    夕阳醉梦阅读 1,285评论 0 1
  • 今天的挑战是... 在二十来个人面前,假装我们只是普通朋友,持续4小时!
    Ken_E阅读 98评论 0 0
  • 什么是 GCD GCD(Grand Central Dispatch)是异步执行任务的技术之一,借助 GCD 可以...
    yanging阅读 325评论 0 2
  • Client does not support authentication protocol requested...
    undefined404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