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 《怦然心动》告诉你如何养育动人的女儿。

1957年,一个叫布莱斯的小男孩,搬到了小镇上,而他家的对面,则住着他从此视之为噩梦的女孩茱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茱莉一见到布莱斯,就被布莱斯的眼睛吸引住了,从此她紧紧追随着布莱斯,尽管布莱斯和其他小朋友一样,一直视茱莉为怪胎。但茱莉仍坚持不懈地喜欢着布莱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电影从布莱斯的角度和茱莉的角度分别讲述了两个人共同经历的事情。而最“大快人心”的就是:这样冷漠无情的布莱斯,最后却拜倒在了这个起初“上杆子”的茱莉手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非常动人,纯纯的爱和温暖的亲情无不打动人。

而其中最打动我的,是茱莉的父母对她的养育细节。茱莉之所以成为那样有趣动人的女孩,和父母的教育是有很大关系的。那么有哪些教育细节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呢?

1 真正的理解孩子,并和孩子站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茱莉热爱一颗梧桐树,在这棵树上,她可以看到最美丽的风景,尽管大多数的孩子都认为茱莉的行为很怪异。有一天,她正在树上远眺美景,却发现一群人因为盖房而要砍掉这棵树。茱莉恳求着树下的小伙伴让他们上来帮她一起保护大树,却没有一个人上来。

相信每个人的人生都有类似茱莉那刻的无助和众叛亲离的感觉,而在这个时候,他的爸爸爬上了树,他知道这棵树是保不住了,但是并没有以大人的视角去呵斥女儿让她赶紧下树,而是非常心疼的理解的和女儿说:没有什么美景比我女儿的安全重要!这句话多棒啊!爸爸分明在对女儿说:这棵树是美好的,但是女儿的安全更加珍贵。

重点是:爸爸理解她,理解她为什么不下来!作为父母来讲,对子女的爱是天性,但是对子女有理解却是太难的事情了!可是茱莉的爸爸做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正是因为这份爱,爸爸在不能帮茱莉保留那棵树的情况下,送了孩子一副画,这幅画分明就是深深的理解和父爱啊!当爸爸妈妈能给孩子这样的理解和信任的时候,孩子才能更勇敢的前行!


2  平等对待孩子,用深刻的语言聊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爸爸问起她和布莱斯之间是怎么回事,茱莉如实相告“我想是因为他那双眼睛,或者是他的微笑……”爸爸没有多问,只是告诉她,不要仅仅关注某一个细节,要从整体去看待每个人每件事。“整体大于总和。”

尽管茱莉当时并没有听懂爸爸的话,爸爸也知道茱莉可能并不懂,但是爸爸还是说出了这样的话。因为她相信茱莉在经历一些思考后,会渐渐明白,果然,茱莉某天彻悟,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

我们的很多家长和孩子聊天时,认为孩子听不懂自己的话,故意用幼稚的形式与孩子对话,其实这本身是不正确的。你把孩子当做大人,孩子才能真的成熟与懂事起来,也会更加愿意和你沟通。


3  支持孩子的尝试,而不是打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加学校的科学展览会时,茱莉因为展示了小鸡孵化的过程而获得了第一名。但展览会结束后,孵化出来的小鸡无处安置,在茱莉的再三请求下,妈妈同意茱莉在后院养这些小鸡。这里非常值得学习的是:妈妈没有直接和茱莉说:你不能养鸡!而是和茱莉讲明她如果想养小鸡,需要自己照顾小鸡。这样的方式既尊重了孩子的心愿,也让孩子学会为自己的想法负责,而不是依靠别人。

后来茱莉把鸡养得很好,还有很多邻居开始从茱莉这里买鸡蛋。

看到这里不禁感叹,我们身边有多少孩子的梦想被父母以各种理由扼杀在摇篮里。父母们,下次请和孩子说可以,只要他能为自己的梦想负责!


4  言传身教的告诉孩子什么是担当与善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茱莉家的房子杂草丛生,生活也并不富裕,恩爱的父母却常因为一些茱莉不知道的事情争吵。

直到有一天茱莉因为院子很丢人和爸爸妈妈抱怨,引发了父母的争吵后,她才知道了真相。

原来这些年,家里所有的收入都用在茱莉叔叔丹尼尔身上,丹尼尔因为出生时被脐带缠住了脖子,严重影响脑部,成了脑瘫。为了让丹尼尔待在更适合他的私人疗养院,全家人省吃俭用,来负担他的医药费。

茱莉亲眼见证了父亲对亲人的不离不弃,见证了母亲虽然与叔叔没有血缘关系,却因为对爸爸的爱而支持着父亲对叔叔的照顾。

她为父母而骄傲。

所以在爸爸下次去看望叔叔时,茱莉要求一起去。路上父女俩谁也不说话,却仿佛胜过千言万语。

难道这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吗?


5  不干涉孩子与他人的交往,给予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的最后,逐渐被茱莉打动的布莱斯在茱莉已经不再表现喜欢他的时候,喜欢上了茱莉,并且吻了茱莉,茱莉很生气并难过,于是哭着跑回家。

令人感动的是:茱莉的妈妈并没有像我们很多的妈妈一样,着急问孩子:你怎么了?别让我担心。而是安静的看着孩子关上门,当布莱斯上门请求茱莉的原谅时,妈妈并没有问布莱斯他们发生了什么,在她明知道茱莉的难过与布莱斯有关时,她也没有对布莱斯表现出任何的情绪,只是和布莱斯说,或许茱莉现在想静一静。

可见这位母亲,给了孩子最大的自我空间,这远比我们很多父母在孩子难过或者不想说话的时候,强求的询问和担心来得智慧与温暖得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中有这样的话:有一天, 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烂的人,当你遇到这个人后,会觉得其他人都只是浮云而已。


如果说茱莉是这样一个如彩虹般绚烂的人,那么也一定是因为父母给予的阳光吧!愿我们也能成为这样美好的教育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