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入门课程】第一课笔记-运营是什么?知识点自取快上车

瞬息万变的风口,与时俱进的学习,给未来留一个后门,并以慰藉自己的想要“努力”的心情。

观察IP的风口,摸索推广的模式,往下落便是“运营”的操作。

为了避免让自己瞎走到外星去,于是乎报了经典书籍《运营之光》作者黄有璨,“老黄”开发的【互联网运营P1系列课程】,跟着老司机趟一遍。

下面是课程内容及理解阐述,大家捡自己有用的走,如果也是新手小白,那么来吧,上车!


本节课目录:

1、运营到底是什么?

2、为什么每个公司的运营岗位做的事都不一样嘞?

3、运营的工作流程和全貌


第一节课:正确理解互联网运营

1、运营到底是什么?

挂在嘴边的工作职种,别人问起来“运营到底是做什么的?”有种就在嘴边却解释无能的感觉。其实也和亲戚解释“广告公司的Account是做什么的?”一样难。

黄老师总结的是:

“运营就是通过一系列穿针引线式的行为和资源投入,让一件事儿能够持续良性运转”。

是不是听着有点抽象?莫急~那么来用一个微信群运营的例子来说明下吧。

运营微信群的流程

“我要搞一个NB的微信群!”好好好,那么这样:

准备工作:明确了群的主题后,先要了解你所针对的用户人群是哪些人?他们有什么特点?在什么地方活跃?(当然是为了去“逮”住他们咯)

第一步:引入第一批种子用户,人数不用多,20-30人即可。

第二步:将事先准备好的话题丢进去,让群里的种子用户慢慢的交流起来。

第三步:话题内容和频次慢慢固定下来后,会自然出现一些热情的用户,对话题讨论和管理有着自发的积极性。我们及时发现他们,有意识的加强沟通和互动。

第四步:组织线下面基活动,缔结现实中的关系,未来群成员自发产生话题性的几率更高,由此群会更活跃起来。

第五步:邀请这部分热情用户成为管理员。这时他们可能一头雾水,那么给予他们已经建立好的规则、工作流程文档,比如管理群需要做哪几件事?每件事的要求是什么?多长时间办一个什么主题的活动,要求的结果是什么?操作流程是什么?等等。

第六步:群就可以初步自运行啦,进入良性轨道。

所以说,就是我们为了搞好一个群,做了一系列的事情,而不是单一的某件事。

由此,我的理解是:运营通过持续的、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操作及资源投入,从而让某事物(某人、某组织、产品)发展壮大以达成其商业目的。

换个通俗说法:产品把“孩子”生出来,“运营”要把孩子健康养大,这个过程还会时不时的要和生父母聊聊孩子表现,让生父母改造改造孩子身体硬件,合力将其教育成栋梁之才,并为社会作出贡献。

当然,我不会告诉你建好这个NB的微信群就可以好好的王者荣耀开车了……【斜眼睛.jpg】

自己做的微信表情《樱桃精灵》,欢迎大家在微信表情中搜索下载

2、为什么每个公司的运营岗位做的事都不一样嘞?

淘宝客服是运营,APP地推团队是运营,APP内的各种图片是运营,双微、各种头条号的小编是运营。这些统统是运营。但是呢,他们主体不一样:网店、微信群、微信公众号、论坛、网游,APP,在不同的场景下,面对不同的用户,沟通的方式不同,运营的手段自然不同。

【针对不同的主体,运营手段是不同的】


再换个角度讲。

业务的三大组成

如上图,每个业务都可以分为主要的三大部分:产品、用户、运营。

用户是拥有特定需求的一群人,产品为解决用户需求而存在,同时产品的一部分价值是依赖用户提供的,例如知乎等平台。运营是为了帮助产品和用户之间缔结起和维护好关系,所需要使用的一切手段。

【根据业务逻辑不同,运营的导向性也是不同的】

常见的有两种业务逻辑:

▲一种以成交为导向,例如新东方课程、婚庆等,用户完成交易后,其纽带关系基本终结,因此运营的核心就围绕成交、销售来做。

▲一种以用户与产品长期深度发生关系才能有价值的产品,例如知乎、社交类产品,运营的导向核心是围绕留住用户、活跃用户、与其深度沟通为主。

所以,运营不是一个标准化的工作,它根据公司业务类型目的不同,运用的手段不同。然而手段丰富多样,诸如:营销策划文案编辑做图推广传播地推线上线下活动用户管理巴拉巴拉还不止,所以看起来不同公司的运营岗位干的事情不一样。



3、运营的工作流程和全貌

运营流程

运营工作整体流程分为4大步

第一步,制定策略:

▲评估产品处于什么阶段?刚刚上线?还是有百万用户?还是千万用户?每个阶段的导向性是不同的。

▲产品是什么形态?是工具型?社区类?平台类?那么运营的侧重点会不同。

▲评估当前的数据,找到目前产品的问题是什么?新用户不足?留存率低?付费率低?针对问题才能做出高效解决方案。

第二步,分解指标规划工作:

▲目标拆分:例如需要多少新用户?通过广告、论坛、微信公众号分别拿到多少用户?

▲资源争取拓展和分配:手头有多少预算?手头有多少渠道?是否可以达成目标?不够的话,要么开发新的渠道,要么列出12345向老板要预算。每个渠道分配多少费用?预留的活动奖品费用是多少?

▲工作任务的规划:每个月、每周需要做什么,一一列出。

第三步,执行落地达成目标:除了自己要操作的,想法利用BD资源拉到种子用户、大V去推广等。

第四步,检验数据调整方向:通过数据反馈发现之前做的事情有没有效果,有没有问题,问题在哪?然后总结出解决、优化方案去调整运营方向,甚至迭代产品。


运营的两大目标和所使用的手段如下:

运营目标及其手段

上面每一个名词都可以展开一个新篇章。相信后续的课程里有(我也不知道会不会有,就当做抽奖吧~)……

运营所做的事情看起来非常的繁复琐碎,但就是这些繁复的事情才能让产品更NB。

看了许多文章感知到:其实,运营的路远不止“繁复”这一个“难”,后续还有此处省略N字的“难”,看我练就火眼金睛72变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本事!

看到最后的同学想必都是抱着“必死”的决心,要在运营的道路上一路狂飙到外星!

那么一起努力吧,看谁笑到最后~~捏哈哈哈哈

敬请期待下期课程!


===========================我是分割线==============================

我第一次尝试制作的微信表情上架了,吐槽贱萌风,欢迎大家下载指导~~✧⁺⸜(●˙▾˙●)⸝⁺✧

微信浏览的话,可以直接戳这直达下载表情↓↓↓:

http://w.url.cn/s/AtbIPEC#wechat_redirect

樱桃精灵微信表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