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看世界 第1~7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序

        看一粒沙中的世界, 一朵野花中的天堂。 把无限握于掌中, 把永恒握于瞬间。

                                                                                                  ——威廉·布莱克

        一日,我和主人在路边悠闲自在地游荡,突然有首歌传来:我的热情,好像一把火,燃烧了整个沙漠......我猛地打了一个激灵,这,不是唱的我吗?

        我,一个一年零四个月的泰迪犬,的的确确属于热情如火,活力四射的类型.我热爱人类,擅长与人亲密接触,酷爱奔跑跳跃,总之,有了我,我的小哥帅帅开心极了。顺便提一下,帅帅是我的小主人,我的名字——泰迪,就是我的这位脑残粉取的。给一只泰迪狗取名泰迪,就类似给一个孩子取名叫孩子一样,幸亏,我有一个小名,呵呵,你们都知道啦,就是小太啦!

        热情奔放的我,在大街上偶遇同类,也会热情似火地跑上前去打个招呼,如遇气味相投的,还会玩耍一会儿,直到主人强拉硬拽,我才会恋恋不舍,一步三回头地与它做别。这短暂的相聚,会让我激动一整天,回味一整天的,因为,一到家,我就不得不钻进仅仅能容我趴着、卧倒、站立起来的小小的航空舱。这个塑料制品就是我悲催的窝。

        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英雄再无用武之地了。我再不能在房间里肆意驰骋了,我的激情也无法再燃烧了。在我长到八个月的时候,这个航空舱就成为我在室内仅有的活动范围。

      我再也不能够,再也不能够在沙发上窜来蹦去,时而像老鹰一般俯冲向下,时而像野兔一样一跃而上。再也不能够,再也不能够在各个房间像小马一样驰骋沙场了。那光滑的地面,如镜子般倒映出我矫捷的身姿,在我转弯或急停时,总令我不能完全刹车,我的身体会在地面上划出一个优美的弧线,宛若优秀的赛车手在做高难度的漂移。“So Cool”,我在心里暗自为自己喝彩,这时我的主人们也都往往会报以惊叹,既而大笑不止。我得意极了。

      最令我苦恼的是,我再也甭想跃上那每间屋子里高矮不一、柔软舒适的床了。要知道,这是我人生的一大乐趣,人生苦短,找个乐儿不容易。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大好光阴,怎可虚度?想当时,我唯一的梦想就是能跃上家里最高的那张床,我无数次的跌倒站起来,再跌倒再站起来,再继续跌倒再继续站起来,一次又一次,我这个狗狗中的战斗机,就在无数次的失败中逐渐成长起来,强壮起来了,突然有一天,我发现自己完全可以毫不费力地一跃而上,我喜极而泣,从此乐此不疲地爱上了这项登山运动。

        如今的我,每次回家,只能呆在我的狗窝里了。我一度拼命反抗,用牙咬,用脚踢,用身子撞,但这个塑料制品竟无比坚硬,怎么也撞不烂,那扇网格小门,也任凭如何拳打脚踢都折腾不开。主人铁石心肠,丝毫不动容,仿佛在说:我的地盘,岂能容你做主?!我只能呜咽:你们以为是在养鸟吗? 俺可是条狗!!!可是,没有人回应。我开始立志以绝食抗争,抗了一天之后,主人的后娘脸也始终没变过,当那香喷喷、加了酸奶的狗粮摆在我面前时,我分明听见了肚子的咕咕声,好像听到子又在曰:自由诚可贵,饱腹更重要。于是我大快朵颐起来,决定来日方长,从长计议......好吧,是的,我放弃了抗争。

        呆在航空舱里的时间,是多么的煎熬,哀莫大于心死,然而我可不是一条愚蠢的狗,我在痛定思痛之后做了一个伟大的决定:既然我不能再活动我的四肢了,那就活动我的大脑吧。我们贵宾犬的智商可是在狗狗中排名第二的,除了边境牧羊犬外,没有比我们更聪明的小狗了。我完全可以利用安静的时间思考人生,把我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留传千史,成为狗狗中的第一狗,想到这里,我甜甜地睡着了,又梦见了那个下着小雨的冬日。



      二、      我尿故我在


        在一个“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的晚上,我家的那扇唯一的门被敲响了。

——“这么晚了,会有什么人来呢?”我,姐姐,弟弟三人,噢不,三狗,议论着。

——“嗯,天下着雨,应该不会有什么人来了。”

——“那会是谁敲门呐?莫非——”

——“鬼!!!”我们三狗大喊,并准备告诉主人千万不要开门,但是,主人还是快速地把门打开了。

        我们蜷缩成一团,偷偷向外看,不是鬼呀,进来的是两个人。

——“他们会不会想要抱走我们?”

——“他们也许是来我们家看金毛的,或许是要抱走金毛。”妈妈赶紧跑过来安慰我们。

——“太好了,金毛被抱走了,就不会再来咬我们了。”

        我们兄妹三个都跑了出来,欢迎家中的客人。这两个人是一对母子,麻麻大约四十岁左右,样子比较凶狠,儿子大概就十岁吧,看着一脸脑残的样子,绝对是个傻缺。他们后来成为了我的主人。

        那个男孩一步一步走到了我们的小床前。

——“半大鸡娃子,狗都不爱理!一边去!”妈妈咕哝着,既而冲他大吼。

接着那个男孩带上了一副手套,抱起了我的弟弟。

——“别碰我的孩子!”妈妈扑了上来,可随即就被主人关到另一间屋子里去了。

——“啊,不是要带走金毛嘛?!”弟弟大叫:“不要,我不要被抱走啊!”

        我弟害怕极了,可我的心情可不像我弟那么伤心呐,他们抱走了我的弟弟,刚好没人跟我抢奶了,我是一定能抢过我姐的。

        不一会儿,我弟弟便被放下了。

——“哎,你们不是要抱走他吗?不抱了?噢,那算了吧。”

        可是,那个男孩突然抱起了我。

——“啊呀,不是要抱走我弟吗?你们选错人了,不,选错狗了。不抱就算了,干嘛抱我呀?”

        这时,小男孩来了一句:“妈妈,我好喜欢这只狗呀。”

        我赶紧装做病怏怏的样子,各种恶心,可那个小男孩反倒惊叫——“妈妈,它好可爱,我们就买了它吧。”

——这个脑残的家伙,没看见我那是恶心人嘛,还可爱?!真是眼瘸!

        就这样,我被紧紧地裹在一条毛毯里,由这个小男孩紧紧地抱在胸前,没有来及和妈妈告别一声,就被带走了。

——“哎呀,这孩子果然傻缺,把我抱得那么紧,我快闷死了,你知不知道?”

        我就这样被抱进了一个会移动的小盒子里,不对,应该是个大盒子,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那叫汽车呀。那时候,我很害怕。

        我被运到一所房子里,一所很大的房子,不知道这所房子会不会闹鬼呀,这所房子就是我现在的家。

        那天晚上,他们给我拍了很多照片,咔嚓咔嚓,亮瞎了俺的狗眼有木有啊?接着传到各个QQ朋友圈和微信朋友圈。

        可是他们不知道,这个时候,我很伤心呐,“我要——妈妈”我哭着说,可是他们什么都听不到。

        我想了一会儿妈妈,就想尿尿了。

——“屋子辣么大,什么时候能尿个遍呀?”我发愁了。

——“不管了,先找了地儿尿了再说,以后慢慢尿,终究会全部成为我的领地的。”想到这里,我悄悄爬下沙发,躲在茶机底下,趁着母子二人正在傻乐呵的时候就嘘嘘了。

——“妈妈,什么味儿呀?不好!咱家的狗尿尿了!”傻缺小哥叫起来了。

——“哎,我随便尿了个尿还不行嘛?至于这么大惊小怪嘛?”我白了傻缺小哥一眼,“我尿故我在呀,你怎么能不让我尿尿呢?”

——“天啊,天啊!”麻麻从沙发上惊跳起来,立刻从卫生间里拿出一条毛巾,在地上擦呀擦,又到卫生间不停地洗呀洗,再回来不停地擦呀擦,这样来来回回好几遍,直到我的头被麻麻这样一来一回地给晃晕了。接她又拿出一个什么宠物消毒水,不停喷起来。

——“真是有其子必有其母!”我得出结论。

        麻麻还没有消停,她拿出了一个叫做狗厕所的蓝色大盒子,摆在我面前。我跳了进去,“欧耶”我兴奋极了,“这不是我姐姐、我和我弟常睡的小床吗?这个大盒子里有一层网格状的档板,跟我们的小床一样一样的。我趴在小床上,开始想念我的姐姐、弟弟和被送走的两个哥哥了。我想起了一起打闹玩耍,一起争奶吃的日子,心情沉重了起来,丝毫没有听到麻麻不停地唠叼声:乖小太,以后就在这里尿尿吧。

        到了睡觉的时间了,我被安置在一个软软的像沙发一样的摇蓝里,我满意极了。屋子里非常暖和,一丁点也不冷,我不用再和姐姐、弟弟挤在一起取暖了,不由地开始高兴起来。

        早上,我视察了各间屋子之后,决定到阳台上解决生理问题。我再也不想听到大呼小叫了。可是,我偷偷地刚解决完毕,就被麻麻逮个正着,于是又是一阵猛擦猛喷,我又被拎到蓝色的小床听麻麻训话。望着麻麻七窍生烟的脸,我不明白发生什么事了。我乖乖地趴在床上,一动也不动,脑子里想着我的兄弟姐妹,我的妈妈,越来越忧伤。还好,麻麻唠叨了几声,就走开了。早上总是忙碌的。

        就这样,我和麻麻之间好像展开了一场游击战。每当我想尿尿的时候,她总想把我按到蓝色小床上,我一趴到心爱的小床上,就马上努力地把尿憋回去,坚决不可以弄脏我的度假圣地。我尿尿尿,她擦擦擦,我打一枪换个地儿,不停地找寻新的地方,好留下我的气味,可麻麻围追堵截,把我的战场清扫得干干净净,还要喷上一种怪味的东东,我讨厌死了。

        后来,我发现,家里的地板是白色的,很容易看到,沙发巾的颜色重,麻麻不容易发现,于是,我悄悄地在沙发上尿尿,可是,最终还是被发现了。走投无路,我开始高空作业。每次家里来客人,或者主人们抱我的时候,我就悄悄地在他们身上,特别是裤子上,留点纪念品。后果嘛,我的屁股被拖鞋狠狠地拍了,麻麻也越来越凶了。

        每次我尿完尿,或者露出了准备尿尿的企图,麻麻就尾随而来,把我拎到蓝色的小床上,请我“喝茶”,我只好一动不动地趴着。这时,麻麻凶像毕露,开始像唐僧一样叽里呱啦唠叨个不停,始终是要我在这蓝色的小床上尿尿。

      “太开玩笑了,这怎么可能呐,你有没有常识啊?百度一下也可以啊,好啵!我们狗儿是不在自己的窝里尿尿滴。”我每次都辩白说,可麻麻自顾自说完就走,跟本不听我辩解。

        还好,有一种情况,是不会被请去喝茶的。说来真不好意思,当我仅用两腿站立时,在我灰常灰常激动兴奋的时候,我会不自觉地洒出尿来,像个患有前列腺炎的老头子,我一边两条腿直立蹦跶着,一边尿滴沥,嘿嘿,丢死人了!

        天气渐渐变暖,春天来了,我也慢慢长大了,身形已经比刚来时,长了一倍,高了许多。我最喜欢和主人一起,出门溜达了。

        走出门去,我又蹦又跳,兴奋极了,这时候,每个树坑、每个桩子我都不能放过,路过的每个树坑、每个桩子我都要抬抬腿,就算是只剩一滴尿了,我也要在三个树坑中间平分。即使已经没有尿了,我也要在桩子上蹭一蹭。我要占领这条街道,留下小太我独有的气味。我要告诉来来往往的同伴,有个亲爱的小狗,曾经来过。

  一天晚上,小哥突发奇想,给我洗完澡之后,要搂着我睡觉觉。麻麻不知道怎么的,被小哥缠得头晕了,竟也同意了。于是,我高兴极了。在小哥的床上,跑来跑去,横冲直撞,兴奋异常。半夜,我其实又爬回我自己的狗窝了,但是,遇此良机,我也得留下点什么来证明我到此一游了不是?

      于是,第二天,麻麻黑着脸,把小哥床上所有的床单啦,被罩啦,枕头啦,枕头套啦,反正能洗的,全扔洗衣机里啦。

        三天之后,快递员大叔送来了一个大纸箱。打开纸箱,我好奇地打量着这个碉堡一样的度假别墅,就迫不及待地跳了进去,“吔,我有度假别墅喽。”

  接着门就被叉上了,欧买嘎,我瞬间碉堡了。

——“What?!这个门能锁啊?怎么不早给我说啊,开门!放我出去!我要出去。”我大声吼叫。没人理我。

        多次抗议无效之后,我一度忧郁,快成天下第一惆怅狗了。我知道自己再也不能在家里尿尿刷存在感了。





    三、        我 是 门 神3.0

        我的航空舱放置在客厅的正中央,大门的正对面,就靠在餐厅的那堵墙边。这个有利的位置保证了我能在人来人往中,不至于那么孤独。

        然而,关在航空舱的时间是那么难熬,我坐立不安,心神不宁,烦燥郁闷。我身上的每个细胞都是那么地渴望自由,我向往无拘无束、自由奔跑的生活,这种禁固是我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的。

        我尝试改变,想要回到从前自由自在的生活。谁能放我出来呢?毫无疑问,只有搞定这个凶巴巴的麻麻,我才可能重获自由,其他人,看来是没指望了。

        我决心把我最萌的一面展示给麻麻,把她萌化了,相信我就能够自由了。呵呵,我们泰迪可不只是会汪汪叫的呐,书到读时方恨少,掌握一门特长可是超级重要的噢~~

      于是,我拿出了我的必杀技。我不停地趁麻麻走过我身边的时候,哼哼唧唧咿咿呀呀奶声奶气地发出我们泰迪独特的叫声。以前,当我发出种婴儿般的叫声,她总爱把我抱在怀里,抚摸着我的脊背,怜爱地说:“哟,好可爱的小太呀!”

      果不其然,麻麻一会儿就有了反应,“帅帅,去把小太掂到阳台上去,它不停地叫,叫得我头疼!”

——呜呜~~我勒个去,你以前不是很喜欢我这样叫的嘛?怎么说翻脸就翻脸呐?!呜呜~~好桑心!

        我在阳台独自饮泣,可没人答理。

        “哼,一计不成,再生一计,”我给自己不停打气,“通常,小哥搂着麻麻的脖子,坐在麻麻怀里不停叫妈妈的时候,他的好多愿望都能被应允了。‘妈妈’一定是一种神奇的、有魔力的声音,我如果学会了叫‘妈妈’,麻麻一定会放我出来的。”

        我现在才明白,学好一门外语有多么重要,在这重要时刻,一声“妈妈”可能就能让我重获自由。想到这里,我兴奋极了,打起精神,决定开始学习叫“妈妈”。

        功夫不负有心狗,而我们泰迪不仅智商高,还有语言天分,在我勤学苦练之下,终于有一天,嘿嘿,我发出了一声惊天地、泣鬼神的哀嚎——“妈哇”。此言一出,满座皆惊。麻麻一个箭步上前,“小太竟然会叫妈妈了!”不由分说,打开了舱门。

——欧耶!自由了!我简直就是个天才!

        梦寐以求的自由,突如其来,我激动万分。看来近日的辛苦没有白费,我不由得洋洋得意,踮起两只后腿,用两条前腿扑向主人,我要出门逛逛,我可要开心庆祝一番。

        可是,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我已经重又置身于舱内了。听到关门的咔嗒声,我的心也碎成一片片了。看到麻麻手拿抹布,我已经明白了。我真痛恨自己,我又——尿滴沥了!呜呜~~

        伤心太平洋,也没我的伤痛深。

        “嘭嘭,嘭嘭”,我既伤心又沮丧、悲痛万分的时候,响起了敲门声。

          没人来开门,主人们有的在厨房做饭,有的在听音乐,并且客厅的电视机还没有关,正播放着节目。偶的奶奶耳朵背,门又是双重的,既使屋子里静悄悄的,她也听不见,客人们经常会在家门口打电话,才能如愿进门。

——“烦死了,你们就不能有人来开个门吗?”我正心情郁闷,听到了阵阵敲门声,不由得怒火中烧。

        还没人听到,我再接再厉,“快开门!有人来了!你们都聋了吗?!”

        终于麻麻听到我的叫声,快速跑来开了门。冲着客人抱歉地说,要不是听到我不停地叫唤,根本不知道有人敲门。并且,冲着我露出久违的微笑来。

        我仿佛听到了天籁之声,发现了自己竟然还有如此大的作用,对我来说,没有比这更令人开心的啦。

        呵呵,呵呵,我开心大笑起来。

        自此,我俨然成为我家的绿色环保智能门铃了,只要有客人敲门,我都“汪汪”大叫提醒主人,我的航空舱也成为家里的传达室了。

        我从此努力工作,战斗在家里的第一线,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连续百日无失误,多次被评为“ 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在航空舱里,既然要负责提醒主人开门,我捎带把提醒主人接电话的活儿也一块儿干了。

        这个工作并不容易,具有高难度,需要专业水平,换成拴在院里的那条傻乎乎的松狮,它一定干不了。那个身材硕大的家伙,放到工地上扛个麻袋应该没问题,再不就是拉个车。我看,这么高精尖的工作,它一定傻脸。

        首先,家里的电话机分两种:座机和手机。座机比较容易搞定,桌子上的那个白色的小盒子,总是发出叮铃铃的响声。可是手机就复杂的多了。

      家里的主人们常用手机有好几部,每一部来电的歌曲都不同,客人们的手机铃声更是五花八门,所以,我都要一一甄别。等到熟悉了之后,还要能分辨出哪些是来电响铃的,哪些是在用手机播放音乐的。

        这么复杂的工作,俺轻松搞定。就连脑残小哥老是丢三拉四,不知道落在哪个角落的手机,只要能发出微弱的响铃声,我都能够准备无误地听到。以至于,脑残小哥总把我当作GPS,自己找不到的东东,总跑过来质问我,每次丢了东西,总朝我宣读他的寻物启示——“小太!我的XX不见啦,你说,跑哪儿啦”?

        这倒霉熊孩子,我怎么知道呢?我就是知道了,也没法儿告诉你,就是告诉你在哪儿,你也听不懂呀!

        闲来没事,我经常细心钻研业务,除了兢兢业业,我还要求自己精益求精,我这个劳模,可不是徒有虚名的。

        如果我只会发出一种汪汪叫的声音,主人如何区别敲门声和来电声呢?幸好,打小我就爱学外语,我特别喜欢模仿狼的叫声。

        每当电话铃响起,我都发出“嘷——”的吼叫,凄凉且悲壮。接着主人就会急匆匆地接起电话:“喂,你好……”。而我则沉浸在这凄凉悲壮的意境之中,幻想自己是中世纪的狼勇士,仗剑走天涯,只在月圆之夜,独自登上峻峭的山峰,朝着故乡的方向,仰望明月,深情而又低亢的发出“悲情布鲁斯”般的吼叫,呼唤着远方的同伴……

        咦,主人把什么东东撂进我的舱里了?噢,一根磨牙骨,嗯嗯,好吃,虽然不是肉骨头,但聊胜于无嘛!现在你懂得学习第二门外语的重要性了吧?

        当然,做为一只忠于职守的狗狗,我知道看家护院是自己的本职工作。所以,保卫家园,我一定会加倍尽职尽责的。每当有陌生人路过或靠近我家的时候,我都会发出警告:“闲杂人等不可靠近,我是超级厉害的super dog,我会咏春拳、二郎腿!”

        坏人被我吓跑了,好人也吓跑了,大家都吓跑了。

        过年前,院里丢了三辆电瓶车,我家的反正没丢。

        到了晚上,我总会进行每日工作总结,吾日三省吾身:人敲门而不叫乎?有来电而不通报乎?惊不警乎?

        夜间,我开启了静音防打扰模式,但我这个不用电的红外线隐形电网依旧高效工作着,当然中途也会处于离线状态啦,我也会间歇打打瞌睡嘛。

        我这个优秀的门神3.0,每日快活地在我小小的舱里劳作着,忘却了烦恼,怡然自得起来。

        即便深陷囹圄,我仍然不改初衷,一定要将快乐进行到底。在干好本职工作之余,我还发现了航空舱的第二种用途,你一定猜不着。这个我最初痛恨不已的塑胶制品,现在已经成为我的交通工具兼庇护所了。我越来越喜欢它了。

        航空舱的四周有柱状的缝隙,我可以用爪子拨拉这四周的缝隙,让航空舱在光洁的地面上划动,借助我身体的重力,我还可以任意改变方向。呵呵,我把这原本讨厌的东东变成划艇了,现在,我可以任意到达3米之内我想要去的地方。

        我可以轻松地划到沙发旁,陪伴在主人身边。我想出门的时候,就划到大门旁,然后大声告诉主人我要出门逛逛。主人们吃饭的时候,我会划到主人脚边,从小门的网格里伸出我的小爪子,抓抓主人的脚,哼哼唧唧地讨要肉肉。通常这个时候,我都能得逞,哈哈~~

        现如今,在我很乖很可爱的时候,主人们就会放我出来,让我四处走走,我已经会使用那个蓝色的狗厕所了,偶尔会爬上去大小便,但是更多的时候,我还是会四处作案的,你知道,有句话叫狗改不了什么来着?哎,反正,我总会因为尿尿的问题,重新被关进舱里的。有时候,被麻麻发现呵斥,我会连忙逃窜,夹着尾巴一溜烟地跑进舱里,躲在深处。这时候,我觉得我的小窝是那么的安全。

        一日家中高朋满座,大家纷纷指责麻麻把我关入航空舱的行径,一致认为该行为灭绝狗寰,惨无狗道。特别是我的好朋友欢欢的粑粑,他仗义执言,说偶麻麻是触犯了动物保护法的,全无爱心的狠心人士。我暗自拍爪称快。

        然而,当偶麻麻把原告委诉大家后,欢欢的粑粑,这个著名的爱心人士,竟然骑在墙头,劝告偶的麻麻,将我送人,再抱养一只小狗,我听了,留下了桑心难过的眼泪,郁郁寡欢,担心有一天,与主人们再也不能相见。

        送走客人,小哥将我抱在胸前,怯声问麻麻,“妈妈,你会把小太送走吗?我不想让小太走”。

        偶麻麻脱口而出说:“怎么可能?谁也比不上我家小太。”

        我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我知道,他们是如此爱我,尽管我有那么多毛病,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对我的爱。

        我就这样幸福地生活着,在航空里,我也许还会焦燥不安,但我不再烦恼了。我知道,我和主人们,彼此驯养着对方,彼此都在爱着对方。







      四、 双人舞单人跳

      一日,我呆在自己航空舱里打盹,响起了敲门声——笃笃,笃笃,笃笃。我立即回应起来——汪汪,汪汪,汪汪。偶的小哥旋风般百米冲刺跑来开了门。

        先进来的是欢欢的小哥,这个小哥虽然比俺家小哥大一岁半,可是个头却足足高了三十公分,比他爸爸还高呢,俨然是个超大号的男孩。

        小哥身后紧跟着是欢欢的粑粑和麻麻,但始终没有欢欢的身影,这可把我急得哟,不停地放声吆喝:“欢欢,快进来吧,我闻到你的气味了。”

        后来,在欢欢粑粑的连声呼唤下,一大团雪白的棉花,终于滚进了家门。

        “哈哈,我的好朋友,欢迎你哟!”我在舱里兴奋不已,大叫着提醒主人们,“快放我出来呀,我要招待客人呐!”

        我那呆瓜小哥这才迷瞪过来,将我从舱里放了出来,我兴高采烈地跑到欢欢跟前说:“你可来了,我终于能出来放放风了,有空你要常来我家呀。”

        欢欢没有搭腔,耷拉着脑袋,垂头丧气地躲在墙角,一声不吭。平时,欢欢虽然很安静,但可不像今天这个样子呀。我关切地凑上去询问:“哥们儿,今儿个咋了?”欢欢还是沉默不语。

——“快说说你的伤心事,让我也开心一下。”我往欢欢身边挤了挤,欢欢往墙角里让了让,还是不言语。

——“哼,你再不告诉我,我就用我的大臭脚丫子把你的毛弄成黑色的!”我凶相必露。

——“别,千万别,我今天才洗的澡。”欢欢终于开口了。

——“那你快说说,今天你是怎么了?这么不开心?再不说,我就上臭脚了。”我不时威胁它。

——“哎!”欢欢使劲叹了口气,闷闷不乐地说:“你没有发现我今天和以前有点不同吗?”

——“发现了,你今天心情不好。”

——“除了心情呢?还有哪点儿不同?”

        我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地打量了一遍,没有发现什么异样。欢欢看我傻愣着瞅着它,继续提醒:“你没有发现我的造型和往常不同吗?”

        这一说,还真是。我瞅见欢欢圆圆的脑袋似乎比平时小了许多,它的四条腿上的毛,剃得非常短,但脚爪上的毛,却留得又厚又多,象是穿了条喇叭裤。

——“嗯,不错,你很fashion!”

——“还fashion?!”欢欢哭丧着脸,“我明明是个比熊,今天我家姥姥带我到宠物理发店,结果店员给我剪了个贵宾犬的造型,我怎么见人呐?!呜~~”

——“噢,我看还是挺不错的,虽然远看像只小绵羊。”我大笑起来。

——“你还嘲笑我,我就说嘛,难看死了,我真不想出门见人了。”欢欢大哭。

——“总体来说还是很不错的,换个造型还是很新鲜的。”我好心宽慰欢欢。

——“我才不要呢,我就喜欢我的比熊样。”欢欢郁闷至极。

        那边,餐桌上已经摆满了各式美味,主人和客人们都在大快朵颐,我深吸了一口气,提议道:“好香呀,走,我们去讨要点肉肉吃。”

——“我没有心情,吃不下。”欢欢郁郁寡欢地趴在地上,一动也不动。

——“去嘛,去嘛,今天麻麻准备了好多肉肉,我都知道呀。”我拿脑袋拱着欢欢的身体,想让它站起来,可欢欢像是王八吃了秤砣——铁了心,就是不起来。没法子,我只好自己跑过去了。

        餐桌旁,只听这边麻麻在对小哥说:“儿子,再多吃一点,看你这么瘦,比哥哥看起来小了三个号。”

        那边,欢欢麻麻对它家小哥说:“儿子,你少吃一点,你已经这么胖了,已经超重了,你要减减肥。”

        两个小哥,听了各自妈妈的话,都气不打一处来,撂了筷子打起了网络游戏。两位老妈又是一阵唠叨。

        嘿嘿,我急忙用两条后腿站立起来,伸出两只前爪,吭吭哧哧,咿咿呀呀地哼唧着,向麻麻讨要肉肉。

        “哼,你不吃正好,我喂给小太吃。”麻麻气乎乎地朝小哥瞥了一眼,夹了一大块肉肉给我。我张大嘴巴,一口就把这块肉叼在嘴里,跑到一旁大口吞咽起来。

        欢欢看我吃得香,也许是饿了,慢慢地站起了身,走到餐桌前,蹬着后腿,立起前爪,两只大眼睛乎闪乎闪地盯着它的粑粑,一声不吭,安安静静地等待着,足足站了两分多钟。“我的妈呀,”我暗自惊叹,“比熊不愧是杂戏团出身的,能站立这么长的时间,换做我,一定站瘸了。”

        欢欢粑粑这时才发觉欢欢的意图,正准备夹肉给它,欢欢的麻麻却又发话了:“欢欢也减个肥吧,这么胖了,不准吃。”刚夹起肉的筷子又松开了。哎,欢欢粑粑很无奈地看了欢欢一眼,接着扒拉起碗里的饭。

        欢欢更加沮丧,返回了原地,垂头丧气地趴在地上,气乎乎地喘着粗气。

——“别生气了,女人嘛,总是很情绪化的,可能过一会儿,你麻麻气消了,就又喂给你肉了。”我嬉皮笑脸地劝慰欢欢,不时地用鼻子触碰它。

——“别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了,你说得怪好听”欢欢白了我一眼,“我理了这样一个造型,气得一天没吃饭,她竟然连晚饭也不给吃,还要我减肥?!太可恶了!”

——“没办法,女人嘛,就是讲不清楚道理的。”

        我接着在欢欢的肚皮上拱来拱去,欢欢先是站了起来,即而用两只前爪扒拉我,“一边去,心烦别理我。”

——“哎,你烦,我更烦呢。”我也就势用两只前爪搭在欢欢的肩上,“来看看我的腿吧。”

——“咦,你的腿上的毛怎么豁豁牙牙的?参差不齐,有长有短,还有露着肉的?”我和欢欢彼此前腿互搭,各自用后腿站立着。

——“你看我身上呢?”我没好气地说。

——“呵呵~,你身上被剃秃了,腿上还留着毛。哈哈~就像是个赤膊的山东大汉围了一条草裙嘛。”欢欢哈哈大笑,前仰后合,幸亏我扶着它,否则早就站不稳了。

——“外表不重要,关键看气质,哥们儿。”我白了它一眼,“你还又是比熊造型,又是贵宾造型的,我麻麻高兴给我理啥造型就是啥造型。对我来说,啥造型都不重要!”

——“那啥重要?”欢欢不解地问

——“你看呐。”我扬起了胳肢窝。

——“哇塞,一道血印呐。”

——“可不是,我背上还有好几处呢。”我委屈得差点掉下眼泪来。

——“怎么搞的?”

——“还不是我麻麻给我剃毛剃的。”我哭丧着脸说,“自从你麻麻传授给她剃毛技能之后,她就网购了工具,在我身上勤学苦练了起来。害得我一看见推子、剪刀就发抖。”

——“剃个毛至于这么紧张吗?”

——“你坐在理发店,由娴熟的专业人士给你剪毛,你当然不紧张。”我狠狠瞥了一眼麻麻,“可我根本搞不清楚,什么时候,就会被她狠狠地划拉一下子,所以,我得随时保持警惕,紧张得毛都竖起来了。”

——“哈哈~~”欢欢没心没肺地笑着,“你竖着的毛那么容易剪,还被你麻麻划拉成这个样子,看来她的技术真不怎么样。”

——“那你每次剪毛的时候,还不快逃?”欢欢这时候一扫阴霾,整个人,不整个狗,看起来像换了一个似的,开心极了。

——“我当然逃啊,可是,我麻麻要干的事,没有人能阻拦,也没有人能逃掉,我逃了,可每次都被我小哥抓回来,脑袋上还要挨几下子。”

        我们这厢交谈甚欢,突然听到两个小哥兴奋地大笑着:“快来看啊,小太和欢欢在跳舞呢。”所有人都迅速聚集在我们周围,又是各自拿着手机,咔咔嚓嚓地拍照,好不热闹。可不是嘛,我和欢欢四腿站立,四腿互搭,倒真是像在跳交谊舞呢。

        欢欢这会儿心情大好,可我哪有这个心情呀,我心中暗想:不知道宠物理发店收不收肉骨头?我还是先攒几块吧。于是,我松开了搭着欢欢的前腿,快步往餐桌前走去。留下欢欢,仍然两腿直立地跳啊,舞啊着,乐此不疲地用两条后腿,不停变换着步伐,发挥着比熊特有的技能,真是一只了不起的会跳舞的比熊!



      五、    楼上的高富帅

        我家楼上住着高富帅一枚,这个漂洋过海远道而来的帅锅,就是我的好朋友——米奇。

        米奇是一只三四岁的大型泰迪犬。他有着圆圆的棕色的眼睛,圆圆的小耳朵,短短的吻,滚圆的腰身,硬硬的深棕色的小卷毛。米奇身材高大,嗓音浑厚,偃然就是一只迷你小狗熊。然而,它温柔的眼神,敦厚的品性,友好的姿态,又让我每每想起《汤姆叔叔的小屋》里的那位汤姆叔叔。所以,我总是管米奇叫汤姆大叔。

        汤姆大叔每次见到我,总是和气地跑来打招呼,他嗅着我身上的气味,热情地说:“嘿,小家伙,你好哇。”

        他还总是愿意和我分享他的美食——鸡肉啦,鸭肉啦,骨头啦,宠物饼干啦。总之,只要是他的主人喂我吃食物,他都会一声不吭地站在旁边,不争不抢地看着我吃完,慈爱的眼神仿佛在说:“小家伙,你怎么和你家小哥一样瘦啊,真是谁家的狗像谁!你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多吃一点好不好?”

        我在汤姆大叔循循善诱下,味口大增,风卷残云般地将食物吃得一干二净。这时,汤姆大叔总会开心地邀请我:“嘿!小爱伙,你能追上我吗?咱们来场说跑就跑的比赛吧!”说完,他就向前飞奔而去,我也不甘示弱,扯着破锣嗓子吆喝:“等等我,我这就来啦~~”风驰电掣地追赶他去了。

        汤姆大叔身形高大魁梧,毛色锃亮,他的短毛每日都会被主人打理得整整洁洁,根根分明,总是精神抖擞、气宇轩昂的出现在人们面前。每隔一周,他都会被带到宠物美容院洗澡剪毛,修剪出泰迪的标准造型,简直就是我心目中的“狗神”。

        我在他面前,总是自惭形秽的。哎,谁让我不喜欢梳毛,不喜欢洗澡,又不喜欢剪毛呢。这些都怪偶麻麻,她是一个没有耐心而又凶狠的女人。

        她拿着那个丁耙一样的宠物梳给我梳毛的时候,梳齿往往会挂在我打结的毛里,她总是简单粗暴地硬扯,我的皮被揪得生疼,气得我直咬那个梳子;偶麻麻给我洗澡也很不耐烦,揉上洗发液之后,她总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拿着花洒对着我猛冲,那和着洗发液的水流到我的眼睛里,难受得要命,我拼命挣扎也无济于事,于是每次洗澡前我都要和麻麻、小哥来一场躲猫猫的游戏,我尽可能藏起来不被发现,如果不幸被捉住,我就又要倒霉了。

        看着我身上打结的毛,我暗自担心不知道哪天被偶麻麻发现,就又要拿推子把我剃成地中海了。我痛恨剃毛,因为我总是被偶麻麻剃得伤痕累累。对了,我一定要趁麻麻不在家的时候,找到那把可恶的推子,把它藏起来,这样我就免受皮肉之苦了。就像现在,麻麻找不到宠物梳子,我就不用忍受梳毛被揪扯的疼痛了,我恨那把梳子,现在主人们再也找不到它了,想想就开心。当然,我现在被剃毛也剃得更勤了。

        汤姆大叔不仅仪表堂堂,而且行侠仗义。他从不仗着身形高大欺负弱小,相反,他还总是保护我。一次,我在院子里遇到了一只发狂的老松狮,汤姆大叔为了搭救我,被咬得奄奄一息。

        这是邻居家养的一只十岁高龄的松狮,因为主人家要生孩子了,所以便把松狮从温暖的家中迁至冰冷的后院,且每日用铁链拴着,日复一日,松狮压抑愤恨,终究一日趁铁链松动,得以逃脱,发狂奔至前院。当时我正在院子里独自溜达,不停地这儿闻闻那儿嗅嗅,然后留下点自己的气味,呵呵,就是尿尿啦。那个凶恶的松狮突然对我厉声大喝:“你这个小不点儿,胆子倒不小,竟然敢在老子的地盘撒尿?!”我从出生以来,没有见过这等蛮横不讲理的动物,我冷冷对他说道:“你的地盘?那为什么没有你的气味呢?”

        他一时词穷,冷不丁蹿过来,张嘴就要咬我,我当时愣了一下,忘记了逃跑,正在这时,汤姆大叔飞奔而来,用他高大的身体挡住了我,松狮张开血盆大口,咬在了汤姆大叔的脖子上。

      汤姆大叔被咬得皮开肉绽,不停地呜咽喘息,我这时才缓过神儿来,无奈我弱不经风不是松狮的对手,主人又不在跟前,只能号淘大哭。终于,哭声把汤姆大叔的主人引过来了,松狮逃窜,汤姆大叔得救了,后来他在宠物医院住了三个月,这才痊愈回家。

        每当看到汤姆大叔的伤痕,我都特别难过,我非常内疚,他仿佛看懂了我的心事似的,淡淡地说:“小太,我身上的伤疤没事的,毛长长了会遮住的,你别往心里去。现在松狮每日被主人牢牢拴在后院,你不用担心了。”

        我不好意思再说什么,只是亲昵地在汤姆大叔身上蹭了又蹭,多么好心的汤姆大叔啊!

        和汤姆大叔生活在一起的,还有一只叫黄黄的小狗。黄黄是个外来户,他是一只流浪狗,被主人收留了。黄黄初次见我,对我怒目而视,歇斯底里地大吼大叫:“你还敢欺负我吗?我让你再来欺负我!”做势要来咬我。我被他搞得莫名其妙,心想:我又没招你,又没惹你,你这个样子,以为能吓死宝宝我了吗?就是院子里的那个凶狠的老松狮我也不怕,我才不怕你呢!

        我正要上前迎战,汤姆大叔从后面快步跑来,挡在了我们中间,他和颜悦色地劝慰黄黄:“黄黄,你认错狗了,大家都是好朋友,有话好好说。”

        黄黄余怒未消地叫嚷:“没错,就是他,就是他,棕红色的小泰迪!”

        我一时傻眼,不知道啥时候做了伤天害理的事儿了。

        汤姆大叔好心地护着我,不停地劝慰黄黄:“小太当时年纪还小,和欺负你的那只小狗年龄对不上号。你认错狗了,咱们走吧。”

        我一时慒圈,后来,黄黄每见我一次,就如此这般一番,我也习以为常了。因为他是汤姆大叔的朋友,所以我从不和他计较。

        隔壁单元新来了一只小狗,长得跟我一模一样,名字叫幸运。黄黄每次见了幸运,也总是歇斯底里的,包括见了路上的和我们颜色、个头差不多的小泰迪,黄黄总是怒气冲冲的一副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样子。

        有时,我和幸运被黄黄惹急了,就会非常生气地向汤姆大叔吐槽,汤姆大叔沉思良久,温和地对我俩说:“我猜想,黄黄一定是在流浪期间受过棕红色小泰迪的欺负,这才会迁怒于你们。他失控的时候,你们如果能多包容,我相信,用不了多久,他就会好起来的。”

        果然,黄黄见了我俩的咆哮声,越来越小了。

        偶麻麻这么一个厌狗人士,竟然也非常喜欢汤姆大叔。有段时间,我在小哥的姑妈家度假,享受美好时光。汤姆大叔来找我几次,都没见着我,于是,他就不停地绕着麻麻转啊转,偶麻麻灵光一闪,对汤姆大叔说:“小太不在家,下周就回来了。”汤姆大叔像是听懂了,快步上楼回家了。偶麻麻欢喜得不得了,认定了汤姆大叔是一只通人性的狗狗。能得到偶妈妈的喜爱,我越发崇拜汤姆大叔了。

        汤姆大叔喜欢唱歌,他是天生的高音歌唱家,一时兴起,他会在院子里散步时,哼唱几句:“大王叫我来巡山,我把人间转一转——”有时候,其他小狗听到了,就会附和几声:“这人间的水,无比的甜,不羡鸳鸯不羡仙——”院子里此起彼伏的歌声,像是把人带进了桃花源,回到了那“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世界。

        可是,就是这么一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载的小狗,竟然在一个夜晚失踪了。

        那天傍晚,主人照例带着汤姆大叔和黄黄出门散步。他俩都没有带狗绳。在离家三个街口的地方,汤姆大叔不声不响地消失不见了。黄黄也不知他的去向。主人急坏了,嗓子都喊哑了也没能找到汤姆大叔。

      我几天没见到汤姆大叔,得知他走丢的消息,既惊呀又难过。我茶不思,饭不想,夜不能寐,无论看见什么都心烦。只要稍有一些动静,我就激动不已,当得知与汤姆大叔无关后,我就烦躁不安。我不敢闭上眼睛,只要一闭眼,就不由浮现出汤姆大叔血淋淋的样子。一霎间,汤姆大叔已在我的脑海里被杀死了千百回,各种惨烈的景象都有:被撞的,被咬的,被打的......

      我坐立不安,这时主人打开房门,示意我到了出门溜达的时间了,我快步跑出门,一头撞见了刚下楼的黄黄。黄黄目露凶光,后背高高拱起,又要发作了,我先发制人,厉声喝道:“黄黄,你少在我面前鼻子里插大葱!”黄黄没反应过来,愣住了,结结巴巴地说:“怎,怎,怎讲?”“装象!”我毫不客气地回敬他,“为什么丢的不是你?!”我头也不回地阔步走了,留下呆在原地一动不动的黄黄。



    六、        离      别

      我跑到院里,就碰到浩浩荡荡一群正在遛达的狗狗们,他们是我家对面单元一家养的七只贵宾犬,我叫他们七侠客。

      大侠白雪肥胖臃肿,走起路来步履蹒跚,她正慈霭地对她的亲儿子——活泼好动的四侠果冻叮嘱个不停:“乖,别走那么快,小心跘倒摔断腿。”果冻不满地朝他妈妈哼了一声,追逐院子里的那只老野猫去了。

      “就是不听话,摔伤了你可别哭着鼻子回来。”白雪一边慢慢腾腾地挪动着肥胖的身躯,一边絮絮叨叨个不停。

      我正朝着院门口驻足观望,勇猛善战的三侠豆豆就旋风般跑过来,用两只前爪抵住我的肩部,仿佛在说:“小子,来呀,快来跟我打一架。”

      “好啊,打一架,打一架!”五侠巧巧和六侠牛奶最爱起哄,他俩围在我和豆豆身边,摇旗呐喊。把其他几位大侠也都给引来了。

        “小太,怎么这几天没见你家楼上的米奇呢?”二侠桔子好奇地问道。

        “米奇晚上和主人去散步,走丢了。”我带着哭声说,眼泪在眼眶里一直打转,硬是又回去了,男儿有泪不轻弹嘛,何况当着这么多人面前,多不好意思。

        “啊——”他们几个的嘴,一齐张成了O形,半晌没吭声。追野猫的四侠被抓破了脸,低耷着脑袋也跑了过来。

        “蓝廋,香茹。”七公主小不点眼泪汪汪地说,“米奇对我那么好,我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是啊,真让人难以相信!桔子感叹:“米奇对我们大家都很好,米奇走失,让人很难过。”

        果冻不顾掩饰伤疤,凑过来脑袋问道:“不会吧?米奇丢了?!丢谁也不能丢米奇呀,他可是我的好兄弟!”

        巧巧一改往日的淘气,严肃地说:“米奇知道回家的路呀,是不是被人给逮住了?”

      “对呀,要不然早就应该回来了”牛奶附和道。

        “米奇那么好,谁把米奇逮住了,我一定要给那个人点厉害尝尝!”豆豆凶狠地说。

        白雪一摇一摆地走过来说:“哎,米奇可是条好狗哇!人类又没有我们这么灵敏的嗅觉,这家家户户的门一关,可怎么找呢?”

        大家正在议论纷纷,这家主人过来招呼他们回家了,于是这七侠就又浩浩荡荡上楼去了。

      我灵机一动,是的,我要去找米奇,在生死关头米奇救了我,他现在有难,我不能坐视不管。我熟悉米奇的气味,一定能把他找到的。于是,我向大门外跑去。

        刚到大门口,一个身影拦住了我的去路,还好我在家里经常练急刹这才险些没有撞到一起。我定睛一看,是大街上快餐店老板家的小黄。因为白天要营业,所以小黄获得自由,吃饱了饭终日在街上游荡,我称他独行侠。

        小黄四下打量着我,问:“你干嘛去,跑得这么急?”

        我急切地说:“米奇丢了,我要去找米奇。”

      “米奇丢了?”小黄睁大眼睛,“米奇可是个好人,他曾经救过我呢。”

      “米奇也救过你?”我问道。

      “是的,那时我还小,主人怕我影响饭店的生意,白天,总是把我赶出去。有一次,我在一条小路上遛达,被几个淘气的小男孩发现了。因为我是条土狗,他们嫌我长得太丑,就把我围在墙角,拿石头砸我,还拿树枝抽我。我被打得疼痛难忍,不停哀嚎。后来,正巧米奇经过这里,他死死咬住一个男孩子的裤脚,任凭这个男孩怎么打他也不松口,于是其他男孩都过来围攻米奇,我才趁乱跑了。”小黄动情地讲给我听这段曾经的往事。

        我也唏嘘不已,心想,米奇总是不顾自已的安危,在最危险的时候,冲到前面。

        “现在米奇生死未卜,我一定要去找他。”小黄坚定地说,“我还可以给你当向导,因为周边的地形我最熟悉。我整天在这附近逛啊逛,整个就是一活地图。”

        “嗯,好的。那咱们就一起去找米奇吧。”看着小黄不容置喙的样子,我知道反对也没有用。

        “等等,你们带我一起去吧。”冷不丁地冒出的声音吓了我一跳,我和小黄同时扭过身去。

        “黄黄!”我俩异口同声地喊了起来。

        是的,真是黄黄。

        “坚决不行!”我向后倒退了两步,坚定不移地说。心想,我可不能把黄黄带到身边,他老是犯病朝我吆喝,米奇又不在,我要是忍不住了,我们俩是顾着打架呢还是顾着找米奇呢?还是边打边找呢?这米奇没找到,我们俩可能先打得两败俱伤了,关键黄黄是只博美犬,个子比我大,我可不一定能打得过他。

        “求求你们,一定带我一起去找米奇吧。”黄黄一反常态,低三下四地哀求道,“如果没有米奇,我现在还在街头流浪呢,也许早就挨饿受冻一命呜呼了。”

        黄黄伤心地哭着,我和小黄面面相觑。

        “如果能交换,我情愿用自己换回米奇,这本来就是米奇的家,我是因为米奇的缘故,才被收留的。米奇总是对我非常照顾,从不跟我争宠,有好吃的总是让给我。再说那天他走丢了,也怪我没有一直陪在他身边,我当时光顾着和路上遇见的一只小狗嬉戏玩耍,等主人发觉米奇不见了,我还不知道呢。”黄黄分外内疚。

        小黄小声跟我嘀咕:“要不咱们带着黄黄一起去吧?”

        我白了他一眼,厉声喝道:“没门,敢情黄黄咬的不是你。他见我一次发作一次,还要咬我,我带着他跟本就不用找米奇了。我们俩就天天开撕,没完没了了。”

        “那倒也是啊,”小黄看了一眼黄黄,一副为难的样子。

        “求求你们,只要带我去找米奇,我保证不再犯病了,我一定尽量克制自己,不再冲着小太吆喝了。如果我再犯病,小太,你就狠狠地咬我,我就会清醒的,还不行吗?啊,小太,看在米奇的份上,带我一起去吧!”黄黄不住的哀求,而我总是心太软,终于答应了。小黄也很高兴。

        “但是,我有个条件。”我对他俩说。

        “什么条件?”小黄和黄黄异口同声地问。

        “我要回家一趟,去跟偶麻麻和小哥道个别。”这一去,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还能不能回来了。我伤感的说。

        “好吧,为了不让黄黄的主人起疑心,我们在这里等你,你快去快回。”

        我飞快地跑回了家,主人听到了我爪子扒门的声音,给我开了门。

        我一进屋,麻麻笑逐颜开地夸我聪明会自己遛圈,最重要的是能够找到回家的路自己回来。边说边在碗里倒了一些狗粮,拌上酸奶。

        我大口吃起来,觉得偶麻麻虽然对我很凶,但是其实很爱我。我想,我要留些东西给麻麻,也许,在若干年后的某个冬日的下午,她和朋友们一边晒太阳一边喝茶,那时她能回忆起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回忆起我,这只特别的小狗,知道我也一样爱她。

        于是,我走到阳台的狗厕所前,从容地跳上那网状的格板,把后腿蹬在格板上坚着的柱子上,由始以来第一次地认认真真地在狗厕所里拉了尿,我尽量小心翼翼,避免尿液飞溅,让格板下的吸水布将尿液全都吸了去。

        我要让偶麻麻知道,我一直都懂她的意思,我只是爱做恶作剧而已。其实,我很早就学会了使用狗厕所。其实,我也是很乖的。

        我在各间屋子都转了一圈,快两年了,我来到这里已经快两年了。真幸福啊!在这里度过的两年美好时光。

        两年来,这个屋子的各个角落,都曾留有我的气味,勤劳的我包括厨房都不曾放过。

        我喜欢冬日的午后卧在飘窗的垫子上睡午觉;我喜欢在光洁的地面上和小哥嬉戏打闹;我喜欢躲在墙角静静地不出声,等有人走过的时候,突然跑出来大叫一声,好吓他们一跳;我喜欢静静地卧在麻麻身边陪她一起看书,听音乐。

        我喜欢陪伴着麻麻和小哥,一刻也不愿分离。抬头看到了衣架上面挂着的那只橙色的手提包,呵呵,当我很小的时候,我就是被麻麻用这只手提包,提进电影院看电影的。我乖乖地站在包里,只将头伸在外面。在电影院里,我很安静,会一声不响地好奇地看着屏幕上的画面,累了,我就在麻麻的怀抱里睡一会儿。

        呵呵,我还曾被麻麻装在那个提包里,带进过西餐厅和小哥一起吃西餐呢,我很乖,从不在餐厅里乱跑,也不大叫,小哥吃不完的牛排,我都能替他解决掉。有一次,麻麻带着小哥和我,约好了朋友一起去吃饭,但那时我已经半岁,这个提包已经容纳不下我的身体了,麻麻就抱着我,无视门口挂着的宠物不许入内的牌子,大摇大摆地进了一家著名的西餐厅。我不吭不响地眨巴眨巴小眼睛,餐厅的服务员阿姨就被我可爱的样子萌翻了,破例允许我和大家一起用餐。该走了,临桌的小朋友硬要把餐厅的节日赠品——可爱的玩偶泰迪熊退掉,换成我抱回家。哈哈~后来,我就再也不敢去了。

        麻麻开车的时候,我也不放过。刚开始,我会在后排座上陪小哥欣赏风景。过了一会儿,我就会千方百计百折不挠爬山涉水般地不畏风险不怕辛苦死皮赖脸软磨硬泡地蹭到麻麻腿上,待我的小脑袋从她的两臂间露出,端正地紧挨着方向盘坐好后,我就安安静静了。通常我都会看到,对面行驶过来的车里的司机冲我傻傻地笑。

        一直以来,我就像个狗皮膏药般地粘着主人,并且无法无天、恣意妄为地进行到底。然而,今天,我不得不离开这温暖的家,离开我深爱的主人。     

        “妈妈,我带小太出去遛遛。”我正在为该怎么出门犯愁,小哥正好替我开了门。

        我跑到麻麻身边,用尽全力四肢腾空跳了起来,并用两只前爪拍了拍麻麻的腿,跟她做最后的告别。然后,我就跑向门口,和小哥一起来到院子。

      小哥,你要天天开心啊,我望着小哥,心里默默地祈祷。我在小哥的身边不停地徘徊,实在不敢和他告别,这个视我如珍宝的小男孩,我害怕他会受不了,我担心他也会像我思念米奇那样想念我。

        我不敢再停留了,否则我一定会放弃去寻找米奇的。于是,我趁小哥掏出手机的功夫,像离弦的箭一般快步跑向院门口,冲向了马路对面,尽管身后响起小哥的呼唤声是那么急切那么焦灼,我仍没有回头,我不敢回头,我不能回头。




                  七、使          命       


        我像离弦的箭一般冲出大门,穿过马路,一路向前拼命狂奔,我不知道自己要往哪儿去。       

        “对不起,一万个对不起,你千万不要伤心,不要难过!”我在心里向小哥告别,眼泪滂沱而下。我能想像得到,当他发现我不见了,会是怎样的震惊,怎样的伤心,他一定会找遍所有的街道,一遍又一遍呼唤我的名字,悲痛哭泣,这是我最最不愿看到的。         

        我从来就不是一个乖乖听话的小狗,当主人开启了我的自动巡航模式,也就是让我自己出去溜达,我会偶尔玩个穿越,让他们找不到我。有一次,我穿越到了美食的世界,哈哈,那么多好吃的,我被食物的香味吸引,正在流口水之际,就被人给捉住了,把我关在了堆满面粉的仓库,吓死宝宝了。后来,麻麻千辛万苦把我从面粉堆和黑黑的油污里救出来,抱回了家。         

        我发誓不再淘气,主人也关闭了我的自运巡航功能,还在网上定购了一条粗粗的狗绳,每次出门都要给我拴上。可没过多久,我又有机会了,这次我穿越时空,来到了唐朝,见到了一匹狼,我激动不已,浑身颤抖,那可是我们狗类的先祖,传说中不朽的传奇,我亦步亦趋地跟着他,走了很远,直到小哥找到了我。焦急的小哥喊哑了嗓子,看见我欣喜若狂,我自然也兴奋不已,我们紧紧拥抱在一起,然后,我的爱豆不见了。后来,小哥告诉我,那不是匹狼,是只哈士奇。这次穿越,让我知道了原来自己是那么渴望仗剑走天涯。我回到了家,但是却不想再做个讨好主人的宠物了。我渴望自由。         

      这一次,我将去寻找我的好兄弟米奇,在找到他之前,我不会回来了。       

      小哥,不要以为我的离开,就是不爱你们了。相反,我比任何时候都爱你和麻麻!我是多么多么不愿离开这个温暖的家啊!现在我不能告诉你,也没有办法让你知道,我为什么要离开。可是,当你长成一个真正的男子汉的时候,你一定会懂得的。       

        有一天,当你突然知道了自己的使命,你就了解了生命的意义,你会知道自己有别于他人的不同之处,你的内心会变得更有力量,更强壮,会生出无尽的勇气,你的血液会沸腾,你寝食难安,你不得不放弃你最最心爱的一切,义无反顾地去完成你的使命。这时,你就无法再去权衡利弊,计较得失;你不必去抉择,也不会有丝毫的犹豫,因为你听到了自己内心的声音:你就是为了这个使命而生!         

        当你真正懂得了,你就不会责怪我,也不会伤心难过。每个人,与生俱来都有他的使命,有的人,很早就知道,所以他不会迷茫,但有人终其一生在寻找的路上。你真正懂得了,就会祝福我。小哥,有一天,我知道你必将也会离开温暖的家,离开妈妈,去完成你的人生使命,去实现你的理想。        泪水在颠簸中纷纷坠落,没人能看出来我在哭泣,不知道过了多久,我停下了下来,大口喘息。不一会儿,小黄和黄黄也追了上来。       

        黄黄瘫卧在地上,显然是累坏了。他伸着舌头,大口大口地喘着气,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小太,你干嘛跑得这么快,也不打声招呼,是不是不想带我们一起去找米奇了?!”         

        懒得理他,小黄倒是接了腔,“怎么可能呢?小太不会丢下咱们自己行动的,一定是他怕被他家的小哥发现后追上,才跑得这么快。”         

        不置可否,我累了,这一瞬间的发生的事情,让我不能确定是真实的,就这样离开了生活了两年的家。我自由了。我需要让自己静一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电商类app最终都会面临一个问题:如何让用户便捷地在线支付。由于支付行业本身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大部分公司会选择集成...
    la0fu阅读 3,139评论 0 7
  • 我被头条撞了一下腰 今天好像什么事都没做,又快到凌晨了。回想一天做了什么,好像大部分时间都给了头条。不觉一惊,到底...
    婧言静语阅读 158评论 0 0
  • 女儿有一个年纪相仿的好朋友,是个聪明伶俐的男孩子,学什么东西都手到擒来,脑子反应极快。大概两年前我们开始练琴的时候...
    你想看的World阅读 492评论 2 5
  • 四川话四、十不分。 初冬时节,到巴金文学院培训。最后一天是现场教学,参观杜甫草堂。尚且沉浸在茅草屋为秋风所破的悲摧...
    格子春秋阅读 65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