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世界?还是改变世界(上集)

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卡尔·马克思


 上篇文章《一年读多少本书才算读书呢》我们提到 “外行人” 的思维逻辑,今天来深入说说什么是 “外行人” 思维逻辑,用专业术语表达就是物理学的 “第一性原理”。

我的文章从来不蹭热点,也不用名人事迹做 “文章”。我只想安安静静写一些对读者朋友们的思考有启发的东西,希望过个几年后,当你们重新再看这些文章时,依然觉得它们有价值。

但是这篇文章我可能要借用一下名人的名字,并不是说,这就违背了我的定位与原则,只是感觉今天的主题用他的故事来说更具代表性,大家也比较熟悉,他就是人人都知道的钢铁侠伊隆·马斯克。

01

在火星上退休

大概是在2015年,我读了一本书《在火星上退休》(I am giong to retire on Mars),算是伊隆·马斯克的自传,这本书应该很多人读过了。

在商界,这本书是继《乔布斯传》后,对我冲击比较大的一本书。

首先,名字太diao了,什么人想去火星上退休?这个疯狂而有趣的念头是促使我迫不及待想要打开这本书的原因;其次,可能那几年我的创业过程,经历了很多类似的挫折和压力,但我一直在咬牙前行,所以非常有感触。因此,在读这类书的时候,我常常不能自己,没少为这些文字贡献我的眼泪。

大家应该对伊隆·马斯克的背景非常了解了,我们很多人与这位钢铁侠产生交集的并不是从他的Tesla(特斯拉)或者SpaceX开始的,而是PayPal。伊隆·马斯克和彼得·泰尔共同创立的PayPal, 培养了很多杰出的企业家,这批人被称为硅谷的 “贝宝党”。

举几个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人。

与彼得·泰尔共同创办康菲尼迪的联合创始人,马克思·拉夫琴,成为Slide创始人。

PayPal首席运营官,大卫·萨克斯,成为Yammer创始人。

PayPal执行副总裁,里德·霍夫曼,成为LinkedIn创始人。

X.com工程师,杰里米·斯托普曼和拉塞尔·西蒙斯,成为Yelp创始人。(X.com是伊隆·马斯克于1999年3月创立的。)

PayPal工程师,陈世俊、查德·赫利、贾德·卡林姆成为YouTube创始人。

PayPal首席财务官,罗洛夫·博沙,加盟硅谷顶级风险投资公司红杉资本,出任红杉资本合伙人。

早些年,第三方支付平台非常不完善,那时支付宝还没有发迹。所以,对我们这种常常需要出国的人来说,好不麻烦,PayPal就是进行国际线上交易的唯一支付方式,没有PayPal账号寸步难行。

这里不得不给携程打个广告,今天的携程,一站式的服务,定机票酒店和其他服务,再也不用分别去Booking/Agoda等各种平台,只要你有张银行卡就行。

如今,虽然支付宝、微信支付,在国外已经比较成熟,但很多线上第三方平台支付还是需要用到PayPal,所以这个账号到现在我还在用。

02

第一性原理

好了,讲完了与我们与这位钢铁侠的渊源,我们来讲他的思维逻辑。

什么是第一性原理?

根据原子核和电子相互作用的原理及其基本运动规律,运用量子力学原理,从具体要求出发,经过一些近似处理后直接求解薛定谔方程的算法,习惯上称为第一性原理(First Principle)。

第一性原理通常是跟计算联系在一起的,是指在进行计算的时候除了告诉程序你所使用的原子和他们的位置外,没有其它的实验的,经验的或者半经验的参量,且具有很好的移植性。

作为评价事物的依据,第一性原理和经验参数是两个极端。

第一性原理是某些硬性规定或推演得出的结论,而经验参数则是通过大量实例得出的规律性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来自第一性原理(称为理论统计数据),也可以来自实验(称为实验统计数据)。

物理为理解那些和直觉相悖的新鲜事物,提供了一个最好的框架。因为它将事物拆分到最基本的单元。

如果你想有创意,就需要回到 “第一性原理”,让所有事情回到事物的本质。

但是类比推理却是我们每天都会用到的思维方式,而且大部分时候都是这样用,如果不这样,我们的生活就不能继续。我们已经习惯类比推理的方法,因为这是捷径。所以我们就容易随波逐流。

我们在生活中总是倾向于比较,对别人已经做过或者正在做的事情我们也都去做,这样发展的结果只能产生细小的迭代发展。

第一性原理的思想方式是用物理学的角度看待世界,也就是说一层层拨开事物表象,看到里面的本质,再从本质一层层往上走。这是伊隆·马斯克眼中的 “第一性原理思维模型”,回溯事物的本质,重新思考怎么做。

我们使用键盘鼠标的目的是什麽?向电脑输入指令和信息。为什么要用键盘鼠标呢?因为技术限制,我们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向电脑输入指令和信息。

但是,如果我们的大脑能够直接与电脑交互,那我们就不需要键盘鼠标了。可是我们长时间以来习惯了用键盘和鼠标,所以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电脑就应该长成那样,有屏幕、有键盘、有鼠标。大部分人固化了这个认知,但伊隆·马斯克却用批判性思维和怀疑的精神拷问这个认知,于是有了他的另一个项目,Neuralink(脑机融合)。

还记得我们在从《奋进的旋律》看创业提到,iPad刚流行那会儿,国外有个一岁多的小朋友,当家人给她一本杂志时,她下意识地用手指在上面点击滑动,发现半天没有反应后,她说这台iPAD坏了……

她接触这个社会的媒介已经变了。她的思维模式也变了,她没有经历报刊杂志向智能设备转变的冲突和不适,她从一开始认识的这个世界就不一样。

03

改变世界,是活着的理由

现在,被大多数人知道的伊隆·马斯克,是从他的Tesla电动车和SpaceX载人飞船开始的,那我们分别说说这两件事所体现出的 “第一性原理”。

使命这件事,听起来确实挺虚的,但是,如果大家有注意,这个世界上,那些令人佩服和敬重的人或企业,都是有着崇高的使命感,当他们用 “第一性原理” 去确立自己的使命时,那这必将是坚不可破的。

那么,什么是伊隆·马斯克的使命呢?

这要从伊隆·马斯克的基因开始说起。

马斯克家族有开拓者和探险家的基因。他的外曾祖母是第一个从美国踏入加拿大的女医生;他的外祖父母是驾驶单引擎飞机从南非飞到澳大利亚的第一批探险家。

有人这样评价马斯克家族,“有一种孤傲的天才和粗暴的商业相结合的味道”。

伊隆·马斯克从小就是个 “书呆子”。他的母亲说:“我带几个孩子上街,一眨眼,伊隆就不见了。等我找到他时,他一定是被落在书店了。”

他总是处在自己的小小的世界里。吃饭时大家一起谈论刚刚看过的电影,伊隆坐在饭桌旁,一声不响。他在想事情。

他妹妹说:“伊隆没有和我们在一起。我们让他在他属于的地方。”

伊隆没有朋友,要么与弟弟妹妹玩,要么读书,要么看电视,他不喜欢看电视。唯一让他不烦的是读书。

在孤独的童年,伊隆·马斯克阅读了大量的科幻小说,对于太空非常向往,飞往外星球和发现外星人让他着迷。

为什么说他的童年是孤独的?因为 “书呆子” 在学校与别人是格格不入的,经常受欺负;还有,他的父亲在他8岁时,离开了他的母亲和弟弟妹妹。

读遍了科幻小说后,他又迷上了历史人物传记。其中的一位偶像就是尼古拉·特斯拉,他为这位有着卓越贡献却不知名的发明家留下了眼泪,当年,伊隆·马斯克12岁。

“如果有一天我有一个改变世界的发明,我一定用特斯拉的名字”。二十多年后,特斯拉电动车,兑现了他少年时的诺言。

他最喜欢的书之一,是道格拉斯·亚当斯的《银河系漫游指南》,里面有几个哲学层面。“这本书教会我,真正的难点在于,想明白应该问什么样的问题。而一旦你抓准了问题,剩下的就很容易解决了。”

伊隆·马斯克在大学时,就常常问自己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他总是在想,什么能够影响人类的未来。以至于,他在和女生约会时,都在滔滔不绝地讲他的电动车愿景,很多女生会觉得很无趣。

他觉得有三个领域会深刻影响人类的未来,一个是网路、一个是清洁能源、一个是宇宙。这就是他未来的三大轨迹。

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人今天所做的事情,与他们从小受到的影响、他们自己的志向、他们的兴趣爱好,都有关系,并不是一夜之间产生的念头。

“汽油车实在太荒唐了,他即产生噪声又产生污染,简直就是一颗定时炸弹。”

“从福特发明汽车以来,这一百年汽车基本上没有改变。汽车太久没有革命性的变化,现在是时候了。”

“2003年3月20日,美国和英国为主的联合部队,正式宣布对伊拉克开战。伊隆决定着手结束人类对石油的依赖。”

这是伊隆·马斯克想要制造电动汽车的原因。

04

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2004年2月,他们将这家电动汽车公司命名为特斯拉,纪念他们眼中的物理学家尼古拉·特斯拉。

特斯拉的颠覆性意义隐藏在 “特斯拉” 这个名字里,这是伊隆·马斯克的终极梦想。前面我们提到过,这颗梦想的种子在伊隆·马斯克12岁的时候就播种下了。

2004年7月,特斯拉汽车公司,还只是一个空壳,除了一件办公室什么都没有。要命的是,伊隆和几位创始人,没有一个人是汽车工程师出身。他们开始学习,如何制造一辆车。

读这本书的时候是2015年,那几年,我正在孵化一个中国品牌的高科技公司,这也是我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在一家中国公司工作,极度的不适应,很多次感觉要窒息。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目标。简单来说,就是想为中国人做点事情,让西方人重新认识一下什么是 “Made in China”。

就这样,当时做了一个让朋友们不理解的决定,包括加入时这家公司的同事也不理解我为什么成为了他们的同事。

在一个没有人讲英文的公司,没有人懂国际贸易的公司,没有现成产品的公司,我却嚷嚷着要把产品卖去全世界。

没有产品卖什么呢?卖的是愿景、卖的是理念,客户还乖乖地把钱付给你,慢慢等着你生产,这难道不是对 “Made in China" 的颠覆式认知吗?

当我们接获全世界的订单,产品飘洋过海抵达美国市场时,我们产品部的负责人说:“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们的产品能卖去美国......”

我只是微笑了一下,但我内心非常清楚地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 “不可能” 的,只要你足够用力。当然,方式方法一定要对,就像伊隆·马斯克说的:"I want to die on Mars, not hit it."(我想死在火星上,但不是撞死在上面)。

特斯拉汽车公司,在研发第一辆汽车的时候,也是绕过远路的。人们的直觉是,总认为在现有基础上去改造是最快的方式,然而,这就是走上了类比推理的道路,shortcut(捷径)思维。

实际运动规律与人的感觉正好相反。

第一代Roadster,犯了两个严重的错误:第一个错误,直接采用莲花跑车爱丽丝汽车的底盘方案;第二个错误,以为买来的动力传动系统可以直接上生产线。

打破原有的框架,重新来过,从一张白纸出发。他们最终还是绕回来了,只不过,这条远路,足足饶了600天,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与此同时,他们也成功地突破了很多瓶颈,除了克服了上面两个错误导致的技术缺陷,还解决了汽车的电池系统问题。

电动汽车的真正瓶颈是电池。电池的成本与寿命,决定着电动车的生死存亡。

特斯拉之所以成功,核心技术就是稳定的电池系统。

据披露,在Roadster的电池组里面,69个小电池并联封装成一个电池砖,9个电池砖串联成一个电池片,11个电池片并联成一个电池系统,总共6831个电池。这个实验设计,他们用了一年的时间。

当时,电视台的评论员嘲笑地说:“想到开车的时候屁股底下垫着7000个笔记本电脑电池,这些特斯拉的书呆子们走不了多远了。”

然而,这群 “书呆子” 让电视评论员们失望了。他们的电池系统不但稳定,还是全世界最稳定的系统。

同样地,我们的产品也绕过远路,首先,技术受限,第一代产品的开发引擎还不是Unity;其次,公司创立之初,并没有设想过国际市场,所以产品的顶层架构设计就是单向的。我们每接获一个国际合作案,都要重新开发一款APP,重新定制内容,重新生产实物产品,这三个流程加起来,周期至少要10个月。

10个月,一个baby都可以诞生了。我们只能做一款产品?!显然,这是行不通的。最佳方案,就是整合进一个独立的APP,搭建好基础建构,UI上做优化,这样,每次做局部内容更新就可以,不需要重新写代码。这个过程,我们也差不多经历了一年多的迭代。

有些读者朋友们可能要问了,这不是很简单吗?你们从一开始就应该用一个整合的APP。事实上,2014年左右的智能手机,还没有像今天这么智能;APP的开发技术也有局限性。如果APP的容量过大,首先,下载速度就是一个大麻烦,没有人愿意等10分钟下载一个APP吧;另外,即便成功下载,打开APP时也有可能出现频繁闪退的现象。如此,用户体验是非常糟糕的。

只能说,我们在当时的条件下,已经做到了极致,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了。

未完,待续......

-THE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