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你想不想也和GEP撞一下腰?



      GEP所谓的天才班考试,在新加坡精英制教育选拔下,可谓体现得淋漓尽致。

      何谓GEP?请看教育部关于GEP的介绍:

哦!一不小心点错了!真图在下↓


      2016年9月的某天下午午休时候,儿子像往常一样按时回到家中,只是不同的是进门后神情淡定地递给我一封信~OMG!一封来自MOE的信~信中通知儿子通过了GEP的第一轮考试,将于10月18日参加第二轮选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子的学校在新加坡排名100+,三年级共有7个班,总共大约280名学生,他是在最好的一班。据他说几乎全班同学都参加了第一轮考试,通过只有包括他8个人。最后才知道,其实全校也就他们8个人参加第二轮选拔。由于人数少,学校不会派人接送,考试地点也是在距离一个地铁站从来没去过的学校。原本平静的生活就因为要送考而打乱,也有机会近距离感受一生一次传说中的GEP。



我的陪考感受:        

     a. 家长把校园出口围得水泄不通,看着翘首以盼的那一双双眼神,我立马联想到99年7月1号的高考。原本连送都懒得送儿子来考试,觉得只不过是一场考试而已,没想到在老公叮嘱我来接的路上,我就开始激动。


水泄不通的校门,翘首等待的家长


b. 仔细观察了儿子学校来参加考试的同学,都不是平时学习拔尖的,更不是平时拿奖学金的。比如阿新的英语比较差,却也通过了第一轮。进一步说明,GEP的考察侧重点跟平时学习很大的不同。也证实了江湖中传说的:GEP会尽量降低语言对选拔的影响,让真正有天赋的孩子脱颖,而尽可能的不受干扰。尽管如此,英语不好其实还是受了影响。我问过小四的学生,各个都回答IQ类题目很难最难,而阿新说英语好难,比IQ题难,而且有好几个IQ题都没看懂,因为单词不认识,是乱猜的。

学校留影示意图


c. 儿子班上有8人参考,原以为其他班上也会有少数几个,没想到今天集合才知道,他们整个学校也就他们班这7个。其实,今年分班以前儿子被分到其他班的同学,有几个成绩各方面是不错的。为何最后却一个也没有通过GEP第一轮? 我想,首先是环境,在重点班老师要求会严格很多高很多,其他班的不一定。阿新是经过了差不多一年才适应这样的快节奏和严要求。其次,提供的信息量不同。记得阿新班上年初开学不久,就大量加课,包括奥数,科学奥林匹克,华文写作,第二外语(马来语),再加上一天CCA和学校正常加课。。。从来没有补习托管加过课的阿新,每天回家都至少4点,有时6点,还有小提琴和华乐团,一度累得团团转又整天喊饿。回家就什么都不想做,跟着弟弟玩,要到才想起功课赶紧做第二天又起不来。过了半年,累得不行,反而成绩直线下降。我曾经想要儿子不要学这些加课了,儿子说,这些课只有他们班才有,别的班通都不会通知加课的信息,还是学吧!现在看来,学校当初花大力气来抓他们这班,对阿新还是有帮助的,有时真的是逼一逼,坚持一下,还是会有收获。至少阿新没有额外再花功夫,就进提高了,也是一种进步! 这也充分说明,民间传说中的,小三分班是何等重要和惨烈。我也是后知后觉了!

从考试完出来孩子们的脸,就可以猜到考试状态了!


d. 名校就是名校,像儿子这名不见经传的学校,一个学校才考上几个人。而名校是学校包车来接送的,还有老师作陪。因为考上的人实在是多,一辆车还坐不下,开了几辆。

据说南洋小学今年有120人参考。人家平时考试就和这考试差不多,不跟玩似的多考一次试呗。

考试也要劳逸结合哦!


e. 等儿子时,遇见了好多熟人。有儿子幼儿园同学的家长,有参加家长会认识的家长,有作文班的家长,有华乐团帮忙的家长,有邻居玩伴的家长,有神交的网友,还有我老乡,老公同事尽管多年未见(有的甚至压根没见过面),尽管孩子在各个不同学校,但是三观一致,重视教育的家长们,终究会遇见~以等待孩子考试的这种方式遇见,还蛮特别。

校年度奖学金颁奖典礼示意图


f. 从家长的比率可以推断: 华人以绝对的超高比率参考,少量印族,绝少量马来,没看见欧美人。华人喜欢考,也善于考,真是体现得淋漓尽致。经我目测,男孩子的数量多过女生。以儿子学校为例,8个人只有1个女生。跟我猜的一半一半相差甚远。而阿新学校班上的第一,几乎被女生占领。印象中去年班上单科奖学金,只有儿子一个男孩子。

工会奖学金颁奖典礼


g. GEP最终能考上是凤毛麟角,大多数是抱着试试看看题的想法参加的,不需要把所有精力压在GEP,更没必要把精力在小三就耗尽。阿新有同学就压根没报考GEP,听闻还有考上第二轮不来的,更有甚者考上了名校也不去读的。曾经看过一篇纪实文章,他孩子的同学成绩非常好考分也高,完全可以进初院读一流的大学,却最终选择读poly,因为觉得读够了,再也不想读了!

累了?来块三层肉吧?!(:




小结:

    虽然大多数家长对GEP趋之若鹜,但是往往结果却差强人意。如果孩子有能力有素质有高度进GEP特选名校,当然是甚好!

     但是如果是为了进而考,为了进而拼,提早一年甚至好几年不断给孩子加码,过早把精力消耗在读书这事上,让孩子提早结束了对知识的渴望追求和创新。个人认为,对于漫漫和多样化的人生,实在是不值当!

   我一个学职场英语的同学,就说她女儿班上通过GEP考走的孩子,现在混得很一般。

  劲,攒在以后,过更加幸福的人生。GEP,不是绝对哦!



后记:

       参加GEP是场不错的经历。不管结果如何,都值得一试哦!

         另外,儿子在获得GEP第二轮考试通知后,意外的接到了等待三年的转学成功电话,在四年级转到离家才5分钟路程的学校,而且是直接被分到最好的班。以此结束了他每天等5-15分钟,坐15分钟巴士,再走一截的学习经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烈日过后的晚风 让翠绿的叶子抬起了头 灯光下 绿叶边上的几朵花儿窃窃私语 让人猜测它们的话题 可惜,待明日烈日之下...
    程志森阅读 270评论 1 0
  • 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8个小时。尽量拉长深度睡眠的时间。 一个知识:三个睡眠周期循环。 1:快速眼动周期,REM 2...
    keb阅读 192评论 0 1
  • 很多时候我会为了省10块,20块的,做一些费尽周折的事,最后不但没有省钱,而且会浪费了时间,惹女朋友生气。 现在我...
    思考者01阅读 277评论 6 2
  • 没有晨光熹微,小鸟啁啾。一如往常,鹿溪是被运货小推车的轮子轧过路面的声音叫醒的。显然,推车是有些装载过度了,引发凹...
    湛予阅读 265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