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米歇尔奥巴马自传》:女人,请努力活成自己的光

作家马伯庸曾说过:“所谓选择,只是努力所赋予人的一种资格。”

的确,只有当你积累足够的努力,才有选择的机会,否则,连选择的资格都没有。

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洲裔白宫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始终坚信努力是人生最好的活法。她的个人传记《成为》,讲述了自己如何从芝加哥南城一个非洲裔工人家庭的女儿,成为常春藤名校的精英,再成为“美国第一夫人”的故事。

这本书尚在预售期间,便登上了美国亚马逊畅销书榜第一名,仅上市一个月,全球销量就超过500万册。

米歇尔在书里向我们展示了一个身处社会底层的贫困女孩,在面对生活困境、面对理想和现实的选择时,如何通过不懈的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尽管我们无法复制成功,但是她专注于目标,积极乐观和独立自强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01  人生不设限,力争上游

米歇尔出生在一个贫困的黑人家庭,父亲是有腿疾的锅炉工人,母亲是全职主妇,他们没有自己的房子,租住在亲戚家的狭小公寓里,但父母却给了她一生取用不尽的精神食粮。

母亲早早教她读书识字,带她去公共图书馆,告诉他和哥哥:“你们是未来的大人。”

父亲引导他们,说话吐字要清晰,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才能超越现状,走得更远。

正是这种乐观不妥协的家庭氛围,成就了米歇尔积极好强的性格。

上幼儿园时,米歇尔因在课堂上读错“white”这个单词,晚上回家后不服输的她继续练习,隔天主动向老师请求重念。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当时的任课老师既不喜欢孩子也不维持课堂秩序,班级混乱不堪。米歇尔和其他同学被视为坏孩子,并被安排到学校地下室去学习,回家后气愤不已的她跟母亲倾诉抱怨。

虽然母亲不纵容她的怒火,但非常认真地对待她的沮丧。母亲去学校找到了那位老师,并礼貌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和态度。

后来米歇尔和几个同学顺利通过一系列的考试,插班进入了三年级,他们才得以见到光线充足井然有序的课堂。

直率敢言的母亲用实际行动鼓励米歇尔,要独立思考,勇于发出自己的声音。米歇尔也深知,努力读书是自己跨越阶层和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

在高中期间,她自强上进,成绩和表现都十分优异,不仅被选为年级的财务总管,还进入美国国家高中荣誉生会。

更为重要的是,米歇尔克服了刚入学时的胆怯和自我怀疑。

然而,当她满怀信心去申请普林斯顿大学时,申请顾问却居高临下且敷衍地告诉她:“我不确定你是上普林斯顿的料儿。”

这番话没有让米歇尔丧失信心和斗志,而是让她学会不断调整方法,继续努力。最终,她如愿以偿被普林斯顿大学录取,又进入哈佛大学法学院深造,成功挤进美国精英阶层。

她在传记里这样写道:“我从未认为申请大学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我要把精力集中在一点——要对自己的人生充满信心。我承认我在努力爬得更高,就我的背景来说,努力是我唯一能做的事。”

卢思浩说过:“真正让你走远的,是自律,积极和勤奋。”

贫困的出身和周围的偏见,并不是放弃的理由。把丧气的话收一收,把积极性提一提,你也可以像米歇尔一样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得到想要的。

02  遵从内心做热爱的事,并全力以赴

村上春树说过:“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的怎么也长久不了。”

从普林斯顿到哈佛大学再到国际知名律所,米歇尔的人生像是进入了开挂模式。

在许多人看来,工人阶级的黑人女孩,能挤进美国精英阶层,已经是莫大的成功。25岁的米歇尔穿戴名牌,开着豪车,出入高档写字楼,一年的年薪比父母一辈子赚的还多,可她却感到异常失落。

因为,身处名利场,却无法从这份光鲜亮丽的工作中获得成就感。她时常陷入迷茫之中,不断反问自己:“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呢?我想以怎样的方式为世界做贡献呢?”

直到有一次,在律所的安排下,她接到了一个督导的任务,而督导的对象就是哈佛法学院暑期实习生奥巴马。奥巴马的出现,促使米歇尔开始重新思考人生的选择。

有一次,奥巴马受邀去黑人社区做一场讲座,米歇尔一同前往。奥巴马让每个人分享自己的故事,并激励大家不要放弃希望。他向在场的人发问:“我们要安于这个世界的现状,还是努力让世界变成它本应该有的样子?”

那一刻,米歇尔突然意识到,让自己从困境中挣脱出来是容易的,而帮助弱势群体走出困境,是更困难的的事,也是更有意义的事。

在奥巴马的影响下,米歇尔决定不再违背内心的声音,选择投身于自己热爱的公众服务事业。

她先是应聘为芝加哥市长助理,负责社区工作,了解底层群众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日常问题。后来,她加入“公众联盟”的非营利性组织,并作为芝加哥分会的执行董事,从零开始组建团队。

米歇尔的愿景,是招募对公共事业有志趣的年轻人,为他们提供培训及指导,并将他们介绍到公共机构带薪实习,最终培养能够带领社区进步的领袖。

从布置办公室到培育每个成员,这份工作的每一处细节米歇尔都亲力亲为。直到今天,这个组织还在不断发展壮大,其中有很多人成为了政府机构和非营利组织的领导人。

米歇尔坦言:“能够亲手建立起这样一个生命力持久的非营利性组织,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满足的事情!”

人只有在做热爱的事时,才是活着的。如果没有足够的热爱,很难做到倾尽心血极尽完美。

被誉为电影界的莎士比亚——黑明泽,在他最后一部电影《袅袅夕阳情》中,年迈的主角对孩子们说:“请找到真正喜欢的、对自己真正重要的东西。找到之后,请为这个重要的东西好好地努力。”

所有成功的人,都是在自己热爱的事业里,努力做到了极致。

03  关注自身,活出自己的价值

有句话说得好:“最好的感情是,有你锦上添花;没有你,我也活得精彩。”

结婚后,奥巴马忙着竞选参议员,米歇尔生下了两个可爱的女儿。她一边要兼顾家庭,一边要兼顾工作,常常处于高压状态,时不时会情绪爆发。

特别在吃饭这件事情上,由于奥巴马很晚到家,米歇尔和孩子为了等待与他共享晚餐,经常困得睡着了。于是米歇尔频繁冲奥巴马发脾气,两人也因此激烈吵架。

后来经过商议,两人决定去做婚姻咨询。米歇尔很快发现了问题:是自己一直在给最负面的情绪火上浇油,觉得一切都不公平,其实寻求婚姻里的平衡,是要学会把关注点放到自己身上,想办法让自己开心起来,这样才能拿回对生活的掌控权。

米歇尔开始制定新规则和作息时间表,并告知女儿们:“如果爸爸要和我们一起吃饭,就必须在晚上6点前回来。我们不等爸爸,是他要赶上我们。”

米歇尔给孩子们树立了独立女性的榜样:“不需要服从于男权,生活不是要等男人回家了才开始。”

同时,她也开始重新学习健身,找回了平静与力量。她与奥巴马的感情也迅速修复,后来全力帮助他参选总统竞选。

成为第一夫人住进白宫,米歇尔不安于做总统身边的“花瓶”,她有自己的节奏和生活。

她自主发起“动起来”健康计划,还和奥巴马联合发起“让女孩学习”计划,倡导健康的饮食习惯,着力解决世界女童的教育问题。

奥巴马说:“米歇尔不仅是我的妻子,我孩子的母亲,更是我的朋友。走上这条路并非她的本意,但她仍活出了自我,优雅而有决断,将这个角色扮演得恰如其分。”

一个自信自律有主见的女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会闪闪发光,她不需要成为任何人的配角。

正如德国作家尼娜说的那样:“爱自己如珠似宝,不活在他人的期待中,也不为期待他人而活,生活自然遍地阳光。”

04

走出白宫的米歇尔·奥巴马,在自传的后记里这样写道:“我已经54岁,但我仍在追求进步,希望我的未来,一如既往,永不停歇。”

我们无法成为米歇尔,但是我们可以努力成为每个时期最好的自己。

“成为”并不意味着达到某个位置或达成某一目标,这是一种前进的状态,一种进化的方式,一种朝着更完美的自我奋斗的途径,在这条道路上没有终点。

作家刘瑜说过:“一个人要像一只队伍,对着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

愿你也能在往后的岁月里,遵从内心的声音,找到热爱,不断精进,努力成为自己的光。

-投稿作者简介-

Jane涓涓尔:爱阅读爱生活的钢贸人,用文字温暖彼此,陪伴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