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 1173 次相亲

1

这是我相亲的第 1173 号对象,这是朋友介绍的一位北京本地的女性朋友。她今年 34 岁左右,比我小 3 岁,话说在这些年里我或多或少见过各种形形式式的女人,有人说「无论多大的男人都有一个共同不变的爱好,那就是他们都喜欢二十几岁的女生。」

我唯独喜欢超过 30 岁的女人,不知道为什么 30 岁就像一道高墙那样,那些不足 30 岁的女人只能说是女生,而超过 30 岁的女人往往才具有那种成熟所带来的女性独特韵味。大概 30 岁以上的女人头上才会插上一根押发针闪动的宝石红,仅仅就是这个颜色,可是古今来女色的色都在这里了。

我跟她约在胡同里的一个私人四合院,外面是古典简约木色家具,藏在里面有一个小小的咖啡厅,这个地方没什么人知道。

白皙的皮肤好像从来就没有被晒过那样。。。

2

为什么我说这是我第 1173 号对象?那是因为在此之前我还相亲了 1172 个人。

我是一名小说家,为积累素材我需要不断地跟人聊天沟通,去了解每一个人背后的故事。见了这么多人,越是聊下去越是发现每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都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之前用过了方式去积累素材,后来才发现「相亲」才是最好的方式。不过我并不喜欢珍爱网百合网这种方式,花个一两万块只见了五六个人,关键并不在于价钱,他们更像「托」一样,每个人都是千篇一律没有故事的。我也不想在 APP 上面去约,在上面你就像上帝一样,左划右划又一个,在探探上你永远都会有 500 个候选人等待你翻牌;上面的人总觉得永远会有更好的下一个,他们不会太认真。所以说呢,这是我「1172」次的经验总结。

这是我第一次找「猫叔」,在北京深处的胡同里,在圈内非常知名,只不过你要进入这个圈子门槛很高,无关名利权但需要经过 5-6 项测试和 8 个月时间的审核,到了这里还没有结束。你在「猫叔」这里你不能提出任何要求,你只能被安排,接着就是等待,等待时间从 1 天到 10 年以上不等。在「猫叔」这里就像一个黑盒子,在打开黑盒子之前,你可能日复一日地按照地生活着,一旦打开之后生命瞬间就好像有了千万种可能性,当然目的地只有一个——「幸福」。(哼,不是那个“幸福”,别想太多)

按照这里过往的记录,匹配度达到 99%,也就是说基本都能「成」。之前那个毕业两三年的穷小子在这里相亲完,开始了与伴侣环游世界,现在两人已经走了 54 个国家;那个普通白领在这里认识另一半结婚 3 年后成为了 500 强企业高管;还有一个人在国企辞职后做了两个慈善基金,跟伴侣一起资助了 20+ 万贫困孩子上学学费。我想「猫叔」成就的不仅仅是爱情,而是每个人的人生,走出一条独自属于自己的路。

相亲是一场让你阅历渊博的活动,也是挑战人性的活动,也是有时候你可能还会感叹「哦,原来世界上还有这样的人。」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出生自不同时间年代每个人都有完全不同的故事,同时他们每一个人又各自带着自己的需求和想法要求对方去匹配,就像一场你来我往的共同落子下棋的游戏。只不过这场游戏往往是以各怀鬼胎告终,时刻在挑战你道德和人性的底线。

小说来源于生活,总有人问我,你怎么这样都能想出来的时候,这时候我为了不想解释就说:「只是你见识太少了」。

3

她点了一杯烘焙程度低的肯尼亚咖啡和一份抹茶杏仁豆腐,然后就把菜单递回给服务员并轻轻地说「谢谢」。

我习惯性地点了一杯哥伦比亚。

「你好,你是怎么认识猫叔的?」就这样开始了寒暄,聊着聊着话题就到了「离婚」这里。

「Sorry,不好意思提起了你不开心的事情。」

「这件事情也过去了,我也已经从这件事情恢复过来了,不需要感觉到不好意思。既然来到了猫叔这里,也没有什么好好遮遮掩掩的,我们都知道猫叔这里的规矩。」

这时候我真的非常不好意思,但心里又是非常想了解我面前这位女人的一切。

「我是北京本地人,我的前夫就是我的初恋,我们结婚 7 年后最终因为性格不合才离婚的。不过我非常感恩我的前夫。」

「我跟他是在刚毕业出来工作的时候认识的,我们在同一个公司不同部门,由于一次项目需要跨部门沟通,每次财务的内容他都要跟我沟通,反复多几次就熟了。他是一个北漂,刚刚毕业都没有什么钱住在地下室,初初开始的时候我是顶着家里父母的反对跟他在一起的。」

「记得有一次我跟他说我每天需要在财务账单上面需要签自己的名字太累了,当时下班了一起走着很无意说的一句话,他竟然把这句话记住了,即使当时他还需要加班但是自己利用每天下班的时间手工做了一个我的名字的印章,上面还有我最喜欢的 Hello Kitty。前前后后花了 3 个星期左右,作废了 3-4 个。当他送给我的时候我的眼泪就不自觉地流到满脸都是,自然我们就在一起了,握着他的手是那么粗糙还能摸到茧子,但那时我觉得这就是这世上最细腻的一双手,从来没有过。」

「结婚后,我为了更好地照顾他选择留在家里,而他的工作慢慢地开始有了起色并且越做越好。而我呢,平时不太喜欢跟其他「贵妇」走在一起,没什么共同话题,那个圈子并不适合我;为了避嫌,也没有跟其他异性接触过,平时要么一个人在家要么偶尔在外面学学插花,学会了可以更好装饰家里,让他有一个好感觉。不过想不到就这样,在我们一起的 7 年来反而渐走渐远。」

「有时候看见他每天这么疲惫回来,我就不想看到他这么辛苦,我就觉得即使穷一点都觉得没关系,主要两个人过得幸福就好。我就会劝他辞职陪我去旅游,就像初初刚开始那样。当然,他一直没有辞职。」

「有一次他还爆发了,他加班完回家后,看他这么疲惫我本想好好地陪他让他开心点换一个心情,就建议去燕郊一起吃夜宵。结果想不到他就开始吵起来了,自从那次之后吵得就越来越凶。」

「那一次吵架就好像鸡蛋多出一条缝出来,然后这条缝越来越大,最终整个鸡蛋都发臭了。后来他翻起了越来越多事情来吵,譬如刚开始我父母不喜欢他这件事情,认为他是外地人。我当时想不到的是这件事情这么多年他都耿耿于怀,没有放下过,即使他现在买了四五套房子但骨子里或许还是自卑的。」

「有时候真不知道该怎么说?或许当初就是看中一个人踏实肯干肯努力,最终想不到也因为这点而分开。」

说完,看着她低头喝咖啡的时候还泛着点点泪光,这时候一缕清风吹来虽然是在夏天但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很凉那样。

4

刚好昨天跟之前的同事小 E 一起去参加一场共同好友的婚礼,我们从教堂出来之后要去宴会的酒店。我就叫小 E 过来坐我的车过去,车蜗牛般地开在二环边上的公路,刚好遇到一个超长时间的红灯。

这时候我就随时问问,「小 E,你近期过得怎么样?」

小 E 停顿了一会,紧皱这眉头看着下面说,「如果是你的话,你会接受离过婚的人吗?」

「这个,不太好说,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吧!在这里面还受到多种因素影响,譬如才华、个性、外貌、身材、年龄等等。简单来说,离过婚的话虽然理性上完全没问题,但多少心里都有点阻碍。如果比较年轻的话,估计问题也不大,毕竟年轻的时候有可能会做错决定;如果年纪大一些的话又会考虑……」

「总而言之,就要看吸引,如果对我吸引力超过的话就会无视,如果本身就不是特别吸引的话也很难有进一步发展。而这个吸引呢,就取决于你对对方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所以呢关键不是离不离过婚,但是在于你。」

「其实是我近段时间相亲遇到的一个男人,他之前离过婚,你可以帮我分析一下吗?」

「当然,你说。」

「我在上周跟他在一起吃饭,觉得他各方面条件都很好,离过婚但是没有孩子,现在也是在 500 强企业做高管的。」

「那他多大?」

「他今年是 36 岁。」

「他上一段婚姻维持了多久才离的婚?因为有时候太年轻的时候结婚,会容易做错一些选择。」

「他们一起了有 7 年的时间,不过他没有孩子。」

「嗯, 7 年的时间还是比较长呢。突然想起之前我有一个女性朋友,她是名校毕业不过他的男朋友之前也离过婚,她男朋友之前的婚姻只维持了 3 个月左右的时间。为什么会这么短呢?她听他男朋友解释说,这是因为在比较年轻的时候听从父母的安排,结果结婚了之后才发现性格完全不合就离婚了。之后他的父母就从没有逼过他了。那你有问过他原因吗?」

「他说她老婆结婚了之后就一直待在家里,没有去工作,没有什么社交,什么都不做,两个人慢慢就没什么话题,也特别不理解他。」

「每次晚上下班回家,都已经这么疲劳了,他老婆还跟他说,这么累都是你自己选择的,为什么不换一份工作。还劝他辞职,陪她一起去玩。他老婆完全不能理解他是热爱自己工作的,他是从工作里获取成就感的。」

「嗯嗯。」

「他上次还说了,有一次加班到晚上挺晚的时候才回家,本来已经就不想开车了,好不容易开车已经开了一个多小时回家,已经相当疲惫了。结果回到家刚开门,他老婆就说,别换鞋,我们开车出去吃夜宵吧。可知道,那个吃夜宵的地方从家里出发还需要一两小时才到,在大概燕郊的地方。」

「他老婆就是平时在家,没什么事情干,就是看见他回来又想他陪她。」

「还有由于他老婆是北京本地人,他的岳父岳母特别不喜欢他,不喜欢外地人。即使他已经在北京了买了四五套房子了,还定期嘘寒问暖给他们送礼物,但他们每次说的话都是尖酸刻薄,特别很看不起他。」

……

说完后,我余光看到小 E 对着右侧的车窗,看着路上的车辆行人来来往往。我打开了车里的音乐,刚好放着的是押尾光太郎的「被禁止的游戏」,听着这前奏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5

在这个偌大的城市,每时每刻都发生不同的故事,很多真实的故事比起小说还要离奇还要荒谬。记得有一个人曾经问过我,「你经常采访这么多人,了解这么多人背后的故事会不会慢慢就习以为常了?」我想只有不懂的人才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小说家的心并不会因为接触多而习以为常了,相反会变得越来越敏感。因为小说家深知来到这个世界没有一个灵魂不是千疮百孔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是个不会起题目的人……如果你刚好没事干,又刚好看到了这篇文章,那就点进来一起交流交流吧……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
    退半步的绅士阅读 409评论 0 0
  • 今天上午问师长,儿子的入学申请通过了吗?师长说书院最近发生了一件事,问我知道不。 我最近忙着家...
    轻舞飞扬06阅读 225评论 0 0
  • 我不知要对谁说 何德何能让你这样的爱着我 365天的懵懂 百分之三个世纪的牵手 你待我依旧如初 可是对不起 我已经...
    Cynthia_35a5阅读 201评论 0 0
  • 清晨,太阳急匆匆地越过远处的山坡,一眼就瞧出它兴致勃勃。虽然时至夏末,太阳的精力却越发充沛,每天都毫不倦...
    _破格_阅读 178评论 0 0
  • 1.考试需要点路由器console(虚线)链接的pc进入命令界面; 2.需要输入密码cisco 3.命令显示不全,...
    梦蛟龙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