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到万家》热播,农村出身的“赵丽颖”凭什么活成人生赢家?


电视剧《幸福到万家》里,赵丽颖饰演的农村媳妇何幸福再次出圈,引发诸多讨论。

何幸福嫁给万家庄的小姓人家王庆来后,风波不断。



婚礼现场村书记儿子万传家带头闹婚,对幸福的妹妹耍流氓,幸福抄起椅子就给万传家的脑袋开了瓢;

万家集团建设污水处理厂征用王家已经建了大棚的土地,为土地赔偿问题讨要说法,幸福和村书记万善堂对簿公堂;

污水处理厂水源污染造成下游水尾村的儿童血铅含量超标,群体中毒,幸福带着水尾村村民和万家集团打集体官司。

她凭一己之力,硬是把丈夫王庆来一家憨厚老实、畏畏缩缩,遇事妥协的家风掰了过来,自己还开了幸福客栈,建了旅游合作社,带着村民一起致富,最后被全村推举为新任村书记。

家庭和美,事业有成,儿女双全。

这样一个“惹事精”,只有初中毕业,又没什么背景的农村媳妇儿,凭什么活成人生赢家呢?



01"

面对婚姻,认清自己,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轻言放弃。

一开始,何幸福和王庆来结婚。

妹妹何幸运替姐姐不值,认为王庆来人不帅又窝囊,拿不出手,问她:“看上王庆来什么了?”

幸福笃定地说:“图他老实肯干,不抽不赌。”

“你姐又不是什么千金小姐,真有白马王子,那也轮不到你姐头上啊。”



短短两句话道出了幸福的清醒,她从来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之后夫妻俩在村里待不下去,不得已去城里打工,王庆来不通人情世故,小气嫉妒自卑更是凸显,全网都在劝何幸福离婚。

尤其是有了大城市成功人士关涛的对比,大家都期待着幸福甩了糟糠丈夫,一头扎进高富帅怀里,一路磕糖下去。

因为赵丽颖漂亮,我们难免代入爽文思维希望她和关涛在一起,但生活不是偶像剧,坦白地说,大多数婚姻讲究的还是门当户对。

“农村人”“没学历”“单亲丧父”“扶妹魔”这样的条件真有那么多挑选的机会吗?

城市里难道还缺双薪父母、高学历,独生子女的单身女孩儿么?

绝不是戴有色眼镜去看待农村和农村人,只是现实里,仅仅一个“离婚”标签,就足以让女性在婚恋市场大大折价。

灰姑娘和白马王子的相知相守并没那么容易。

大城市名牌大学法律系毕业,自己开律所,是不是能娶一个初中毕业的离婚女人,尚未可知……

记得一开始关涛承认对同所大学毕业同为律师的师妹何幸运有好感,但他从未表示过对幸福有超友谊的情感。

善良是一回事,爱是一回事,婚姻更不可相提并论。

没有一定的高度哪敢去仰望不属于自己的峰峦,这一点相信幸福看的很清楚。



她和王庆来,同样是农村出身,家中长子长女,幸福漂亮,王家在当地最富的万家庄,算是有钱人家,王庆来本身勤劳踏实肯干,是种地的一把好手,他们的结合是当的起“郎才女貌”的。

虽然进城打工让庆来短暂迷失过自己,但他还是知冷知热,会帮媳妇倒洗脚水,夜晚会在巷子口等媳妇,是那个会在寒天给媳妇加衣裳的踏实男人。

幸福想要的是本本份份,一家和和美美的小日子,并不是一路逆袭,家破人散的大女主人设。

即便她在城里站稳了脚跟,当庆来因为自己的脚步跟不上主动提出离婚时,她愿意和庆来一起回到农村。

因为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哪里都是为生活奋斗的战场。

她懂得庆来对城市的不适应,他的胆怯和抗拒,他们从农村到城市都经历了陌生的环境,都遭遇过城市的白眼,这种心酸她能够理解。

幸福知道丈夫只是适应不了城市生活,并不是本性懒惰,只要回到那片熟悉的土地,他仍然是既勤快快又能干的王庆来。

所以她回了村,和丈夫一起创业,一步步有了各自的事业,终于庆来这个闷葫芦也懂得说“我爱你”了。

后来幸福因为带着水尾村的人打官司,遭到报复,被人砸了头,庆来竟跑到村书记家叫板。

幸福欣慰地笑了,曾经的老实男人终于知道护自己媳妇了。



席慕容说:“真正的婚姻,一定是志同道合的两个人。价值观相同、生活态度一致、人生追求相似,并且拥有共同的信仰。”

但事实上,世界上很少天生匹配的一双人,更多是彼此不断靠近的两个个体。

如果遇到一点问题就放弃,无论选择和谁携手,都难成就美好婚姻。

夫妻之间难免有不同步的时候,最好的方式是,走得快的一方拉一把,等一下,走得慢的一方跑几步,加加速。

牵着手,不要轻易放开。

人生难得的是知足,惜福。



02"

为人处事,不躲不怕,在认死理的态度里给彼此留有余地。

王庆来种菜,收菜的老蔡不认他种的是有机菜,要以普通菜的低价收购,不会讲话的庆来只能跟老蔡急瞪眼。

眼看双方要谈崩了,还是幸福站出来,不强争要高价,也不接受低价售卖,以折中的价格卖给老蔡。

短短几句话就让人看到她谈判的睿智,既表明自己不是软柿子,又给了对方台阶。

不但谈好了价格,王家卖了菜,老蔡有菜收,双方都不亏,顺带还扩展了种植有机蔬菜的商机,不但这波买卖有的赚,还能一起把生意做大做强。



后来村书记的女儿万传美冒名顶替王家女儿王秀玉上大学被发现,王家人背着幸福签了赔偿协议,并答应为这件事保密。

秀玉因此一蹶不振,被偷走的人生,无处说理的无奈,被家人强迫的委曲求全,整个人被压的要垮掉了。

幸福知道后,第一时间找万家表明这件事不应该轻易过去,坚定地站在秀玉身边,让她明白家人永远是可以依靠的避风港,秀玉没有被抛弃,家人不会为了利益把她的人生放弃掉。

这给了秀玉极大的心理安慰。

然后幸福带着协议咨询了关涛专业的法律意见,得知这件事即使打官司秀玉也很难重返大学。

秀玉最希望的就是上大学,即便把事情揭发,闹到法庭也不过是取消传美的文凭并进行经济补偿,赔偿金额也未必能超过万家和解协议里的金额。

当了解到万传美因为这件事差点自杀后,幸福选择暂缓处理,先让秀玉振作起来,然后再寻找能够让大家都满意的处理方式。



如果事情一旦闹大,传美极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

很多人说传美活该!

我们看别人的人生时,总希望得个痛快,恨不能致人于死地。但轮到自己头上,就会明白,害人者自苦,人生最大莫过于生死。

传美因此不测,秀玉心里也很难过去这关,那更是雪上加霜,一辈子都会在良心的谴责里,不能自拔。

虽然幸福一直是个认死理的姑娘,凡事都要讲理,都要明明白白,其实她为人处事的方向是解决问题,希望事情得到圆满。

她的讲理,不是死犟,不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正确和对方的错误,不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得理不饶人,而是在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找到一个各方都能坦然接受的方案,而不是有人得意有人委屈,几家欢乐几家愁。

她的坚持中有圆融和变通。

幸福对事既不是委曲求全,也不是以德报怨,而是“利不可赚尽,福不可享尽,势不可用尽”。

俗话说:予人方便,自己方便。

别人有路可走,自己才不会陷入绝境。



03"

拼事业,不唯学历,在社会的大学里学无止境。

因为举报信,何幸福和王庆来得罪了万家,不得已进城打工。

城里的生活和农村可大有不同。

幸福一开始在早教中心打扫卫生,好心帮别人哄小孩,却被人当人贩子,与此同时,庆来开摩的拉客赚钱被警察罚款。

显然,夫妻俩吃了不懂规矩没文化的亏。

他们从小在农村长大,没见过外面的世界,把农村的淳朴原封不动带到了城里,要说在农村,帮左邻右舍哄个孩子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别人还得感谢一番,怎么到了城里就不一样了。

无论是被冤枉,还是被罚款,都透着委屈与迷茫。

但与庆来不同,城市给幸福上的第一课,她深深记住了。



她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

当进入关涛的律所后,幸福一边当清洁工一边学习法律知识,努力靠近前台的职业需要,下了班回到家也不忘看书。

起初,大家虽然认可幸福的踏实努力,但并没有看好她。

都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当知识积累到了瓶口处,那才华将掩盖不住地溢出来。

终于在不断的积累后,幸福成功从清洁工摇身一变,成了前台。

不仅学会了城里人的招待方式,还帮律所拿下了三百万的单子,这哪里还是最开始那个只会讨要说法的农村媳妇!



当和庆来再次回到万家庄后,她不甘于种地养家的现状,主动开起了客栈,组建起旅游合作社,和一开始的建大棚相比,很明显幸福的思维发生了质的变化。

知识的储备让她拥有了丰富的头脑,整体格局提升了,敏锐的洞察到社会发展的商机,成功从小规模的自我盈利发展成大规模的合作共赢。

“知识改变命运”,更带给我们放眼世界的眼界和远见。

后来她带着水尾村的人打官司,意不在当下的小利,为的是子孙万代的长远谋划。

所以最终得了人心,被选为村书记。

回归现实,很多人跟何幸福一样起点低:

没有殷实的家境,缺少受教育的机会,欠缺天选之子的运气。

但只要把眼光放长远,不急功近利,不好高骛远,不断践行自我提升,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总会不断靠近梦想中的那个远方。

-END-


作者:萝茉莉,想去冰岛找精灵的老女孩儿,陪你看剧看人生看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