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明明看的是喜剧,却看哭了?

我想笑但是笑不出来!

前些日子,我问我一个朋友,你最近有看欢乐喜剧人或者喜剧总动员之类的节目吗?他说:哦,那到没有,我最近只看了欢乐悲剧人和悲剧总动员!

我想,这是一个目前很多人都感到困惑的一件事——为什么近些年来,综艺大爆发,各种综艺节目层出不穷,喜剧类节目更是达到了井喷的状态,可是一方面我们发现我们越来越没有时间去看了,另一方面好不容易挤出时间看了眼却发现节目是挂羊头卖狗肉,完全让自己笑不出来!因此就再也不再打开类似的节目视频。


让我们冷家下来,先分析一下目前在这类节目中最容易拿到高名次的小品风格——感人催泪,爱情或亲情为主题,不做到让你流泪誓不罢休。

其实煽情本身并没有错,我们经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把错误和责任推在工具上,而忽略了使用工具的人

听了那么多道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这句话的风靡一时,害了不知道多少人。因为这句话给了人们推卸责任的依据——过不好这一生的责任不在我,因为我已经听了很多道理了,但还是没用。

可实际上来看,责任并不在道理这个工具上,因为有很多的人用了这些道理获得了成功。而那些过不好这一生的人,不是因为听的道理有问题,而是因为听了之后从来不用,那样的效果其实和从头开始就没听过差不多。

所以,煽情本身其实并没有什么大错,只是用它的人没有把握好尺度。因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些人就认为人们看喜剧小品的刚需仅仅是煽情而已。因此,越来越多的喜剧小品开始变了味道,喜剧的成分越来越少,煽情的成分越来越多,甚至各种硬煽情随之而来,让人从一开始就能预料到煽情的结果。

这就导致这些大牌云集的喜剧节目收视率越来越低。其实在剧本创作界有一个共识,那就是让人笑要比让人哭难得太多太多。

而让人哭的情节,设计的好的话很容易让人看了好多遍之后还是能哭出来。而让人笑的情节,一般情况下第二遍就会效果减半,再往后可能就没什么笑果了。


其实最本质的原因是这些喜剧从业者没有找到消费者心里真正以为的刚需!

过重的煽情戏份其实只是喜剧从业者自己以为的消费者的刚需!

注意我的措辞,我并不是说煽情不好,我的意思是过重的煽情戏份会喧宾夺主导致一个喜剧作品失去了其原有的意义。

观众来看喜剧小品是有明确的指向性的,在这个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的时代,看喜剧笑一笑解解压是很多消费者心里真正以为的刚需。

现代的脑科学研究显示,笑对人类来说,会产生和有氧运动、身体按摩、吃辛辣食品等类似的作用:它会刺激大脑产生内啡肽,因而产生愉悦感。 内啡肽是一种为我们提供舒适、快乐和美好感觉的神经递质,除了产生愉悦感,它甚至还有止痛的作用。这一定程度上也解释了为什么小孩子摔倒疼痛哭哭啼啼时,大人会去逗孩子笑,孩子被逗乐了,笑上一会儿,也就没那么疼了。而且相比较而言,通过笑获取内啡肽的分泌,会更佳高效和经济:你笑上一会儿,要比跑步跑上半天,按摩师捏上个把小时,或是吃四川火锅吃得满嘴起泡容易得多。

因此,笑确实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底层刚需,人们看喜剧是为了解压的,但是如果你的喜剧基本上不搞笑,还一上来就想让观众哭,这种硬煽情只是某些人的一厢情愿而已,观众并不会买账。


所以我们首先需要的是——让观众笑!

第一,有需求就会有供给,而我看到市面上大部分的供给都不够好。我如果能够提供更好的产品,其实是帮助大家节省了不少寻找的时间和精力。

第二,有些需求只有满足之后,你才会关注其他更重要的部分。与其劝说一个人思考要深刻,要正能量等,不如直接拿出一个很搞笑的作品,帮他迈过开始融入剧情这个门槛。等到他真正投入的看下去之后,才会注意到原来真正重要的是其他方面(作品想要表达的主旨思想)。


其实,这就像商业片和艺术片之间的平衡。商业片容易吸引人去看,却没有什么思想内涵;艺术片很有思考的深度,却无法吸引人的关注(因此才会出现诸如艺术片制片人跪求全国各大影院多拍片的悲剧)。

我们做喜剧的时候,也要先照顾到观众的关注成本,首先要满足消费者内心以为的刚需——我要解压我要笑!然后再在作品的后半部,逐渐的融入艺术创作者自己想要表达的思想内涵。这两者之间的度需要很小心的拿捏——搞笑过多会被同行认为不上品,太low;煽情过多会则会被观众无情的抛弃(我们是来找乐子的,不是来接受教育的)。

其实这很像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我先满足你的需求(让你笑),然后你就会愿意满足我的需求(表达艺术创作者的思考内涵)。你先向观众示好(努力当他们笑),他们才会回报你(去思考你要表达的主旨)。


坐享时刻

让观众笑,才是我们喜剧从业者真正的刚需,也是我们辰星剧社的终极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鬼!那谁谁谁不就是靠关系吗?整天阿谀奉承、溜须拍马,有什么本事啊!如果换成我,我可以做得比他好一万倍!” 这...
    斗七爷阅读 531评论 0 1
  • 1.早上开会听取护士对文书,PDA,质量系统的反馈。 1.1对文书系统的各种权限做出具体要求:例如护士只能打印本病...
    小FFF阅读 97评论 0 0
  • 老感觉已经过了最好的年龄,可是细究一下,我并没有真正的、好好的谈过一次恋爱。但是对于感情,又一直有自己固执的想法,...
    如叁秋兮阅读 17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