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洲芳文.F】《简书诗词大会》第一百一十一期

开场白

诸位简友,有缘相聚;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简书诗词大会第111期开场了,有钱的打个赏,无钱的捧个场,喜欢的点个赞,收藏的喜洋洋!

闲话少说,立即开讲!


曹会镇道:

冬至入九天严寒,良心戮力筹诗刊。天南地北寻诗文,五湖四海组美篇。老友新朋助良心,诗词会刊绽新颜。简书园地立旗帜,文学平台做标杆。


鸿蒙一叶道:

梅花正艳迎春来,诗词大会人人爱。你方喝罢我登场,犹如春花次第开。


东1234道:

时逢冬至到,陈府又更新。

食饺品佳作,浓醇韵味真。

情怀心话语,梦兆大局身。

共遣瘟神去,春光正叩门。


木貞ma道:五排  苦乐人生

青山守密林,绿水赋诗吟。

追忆孩提事,过年腊酒浑。

夏风无作假,冬雨有传真。

泥土托她脚,顽石拴我心。

城田寻旧路,沃野建新村。

银杏结白果,石榴抱子孙。

俊男穿短裤,靓女系丝巾。

乘月瞭星汉,架桥看彩云。

读书一辈子,种地壮精神。

年少不知礼,老来才谢恩。

《中华新韵》九文 五排,平起押韵


雨夜那闪灯道:

看见一一零,还真把人惊。

不是来报警,专心诗词情。

简书拼命郎,年写百万藏。

挚友满堂坐,吾等心更爽。


庐阳第一怪道:

辛劳换得满载归,冬阳浅照映喜泪。良心神笔赛马良,一路新风朝前吹。


嵩山牧羊(一丛兰)道:

闻讯拜访良心哥,殷切话语暖心窝。文海难得遇知己,泪眼朦胧两婆娑。


陈良心@嵩山牧羊: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

林涧小溪水,坡上丛兰草。

徜徉山水间,快乐又逍遥。

偶尔怀故友,拜访不惊扰。


嵩山牧羊@陈良心:

嵩山牧羊人,听风观流云。

幽草沐晨露,清水蔽林荫。

平生书为侣,瀚海舟载身。

休言奔波苦,路遥有知音。


庐阳第一怪@嵩山牧羊:

嵩峰半云间,山巍有真仙。

牧云驾长风,羊肠亦通天。


老老木子@嵩山牧羊:

清翠馨灵叹妙颜,玲珑洁雅笑嫣然。冰心玉骨芬芳洒,至味香中淡淡鲜。剔透晶莹尘不染,天生丽质貌娇妍。牵君情动难休去,亮美身姿似女仙。

岁月变迁留下梦,丝丝痕迹载人生。凝思经历心平静,坦荡回眸爱恨情。


风起春灯乱道:

醉倚南窗月上迟,寒凝玉树雪霜姿。老来犹作天涯想,梦里情怀总是诗。


马湖之边@风起春灯乱:

子夜归来平安至,月隐星辉圣诞时。愿得岁月可回首,九洲芳文共白头。

岁寒霜染月渐冷,火锅升腾伴酒香。子夜归时风隐雪,电台琴歌芳文传。


老_树@马湖之边:

冬至过后年归一,诗会正好百一十。难忘经年简书友,更赞老陈费心思。


超越世俗@老_树:

日历翻无又一年,光阴已改换新天。风寒广陌云飞远,雪冷边城月上悬。心有愿,意难安,征程远近倍思千。平生未解凡尘事,半世流离永向前。


白云之外@超越世俗:

我醉三杯清米酒,功名利禄不争前。江湖千里春风在,坐赏芦花待月闲。


半步天@白云之外:

时世艰危又一年,流光掷地化尘烟。疫情频起凶如虎,房价居高势比天。失意人生常酒醉,关门小店满街连。归来倦客多豪志,只是囊中少酒钱。


永远的潜龙@半步天:柳梢青.盘点

又是一年。心情盘点,苦辣酸甜。得失思之,打成平手,活得平安。兜兜转转之间。还称意,柴米油盐。感谢生活,十分给力,有买花钱。


金玉良然@永远的潜龙:

"一百一十"赶元旦,轰轰烈烈又一年。诗词大会无限好,只为圆梦不为钱。


金文丰@金玉良然:七律•流年

清吟翰墨著诗篇,休管他人赚大钱。流韵抚琴争岁月,飞觞倾酒醉神仙。半窗志远魂萦绕,一网情深梦纠缠。都说儒商无出息,功名淡泊度余年。


诗意蒹葭@金文丰:

吟诗作赋唱流年,雅韵难寻未肯眠。浊酒三杯堪助兴,醉眸一只看霜天。


悠悠老爷@诗意蒹葭:                鹧鸪天(冬至篇)

天寒地冻湖烟散,暮雪纷飞诗赋妍。棱花平仄新入韵,又启冬至词一篇。铺宣纸,墨笔砚,干枝瘦骨梅红暗。小楷度词新入画,持壶细读眉梢展。


钝角@悠悠老爷:

春满江山绿满园,桃李争春露笑颜。东西南北春常在,唯有简书留心田。


纳兰蕙若@钝角:

诗心踏浪雾山盈,水戏轻舟钓月明。痴意雅中心气傲,静音禅外镜湖清。孜孜语话悲天晓,冉冉檀香晚日晴。迟醒悟尘风策马,影疏云漫散鸿惊。


尹口快乐心@纳兰蕙若:《七律  雪》

六角飞花蔌蔌声,银装素裹扮新城。巧穿帘罅披茸被,重压林梢绽玉英。把酒围炉光影亮,吟诗作对满堂惊。年关瑞兆来欢庆,梅雪知春顾盼迎。


诗呆@君口快乐心:七绝  雪

片片晶莹净洁身,飘零尘世亦清新。冰心唯恐消融早,贪恋隆冬更望春。


月夜秋荷@诗呆:《别离长•醉雪》

孤享寄北满寒苍,幕落飞花千骨霜。夜雪琼歌瑶池远,闲酌酒醉别离长。


落花淡影@月夜秋荷:五律•咏雪

欲雪倾风雨,排场候有无。

一朝天女拂,遍地夜明珠。

与月争光洁,同尘裹垢污。

曈曈新世界,瑞气缀桃符。


范光永@落花淡影:五绝 梦中瑞雪扬

梨开万树霜,雾凇燕山苍。

幽梦琼妃怒,漫天瑞雪扬。


影曳香弄@范光永:踏雪山行

风雪山行痴,情怀野宿迷。

且来悲醒醉,何去阅今昔?

倚杖思天路,凝魄赏玉枝。

时光老去了,梦里但留诗。

(新韵)


飞鸿雪舞@影曳香弄:七绝 雪花飘

窗外琼花片片飘,庭中煮酒话儿聊。如何瑞叶纷飞久,妆饰阶前尽白瑶。(平水韵)


诗者如斯夫道:七律.冬至感怀

冬至阳升春欲到,健行人瘦敞怀杯。夜长觉觉宜多梦,昼短勤勤琐事催。腊冻须知三防暖,雪寒更觅一枝梅。每年四季天时分,总怕西风日历裁。


王地藏道:《庚子冬至七律两首》

其一:

已无颜色到沙洲,岁末新诗动客愁。白气翻腾弥万壑,金光潋滟走千沟。孤鸿带月生云海,病叶随风葬雪丘。历尽霜寒无量劫,驼铃羞作稻粱谋。

其二:

人情自是隔凉炎,节序常惊和梦淹。岁晚霜蹄催古道,风凄倦羽倚冰檐。手持烟火山无恙,胸有诗情雪不嫌。欲捧时光如水漏,缁尘已满旧妆奁。


金文丰道:七律•一壶诗梦

枫林尽染菊花芳,向晚才知荷叶黄。影瘦仙坛云起舞,眉纤碧落雁飞翔。曲池明月清心动,幽径孤灯绕屋长。感赋凡尘艰苦事,一壶诗梦解愁肠。


东1234道:七律·咏芦花

绿减黄增数逝流,霜侵葭苇穗帷悠。纤腰妩媚犹虞舞,素脸婆娑不见愁。试问盈盈谁抱梦?惟知脉脉正含羞。枯芦影晃游人醉,惊喜祥光伴白头。(仄起首句入韵,平水韵十一尤)


玉洁_923a道:

几度风云几度晴,新醅邀雪问梅卿。莫愁岁月多磨砺,洗却尘心露华明。


高山流水无情剑(周勇)道:

云开雾散心晴,吹尽黄沙见金。醅茶欣赏梅雪,岁月历练淳真。海日生于残夜,冬至阳气升腾。随笔咏怀隽永,拜读佳作暖心!❤

超越世俗道:七律  咏  梅

冷月梅开傲骨寒,迎霜蕊艳绽亭前。琼花抱日娉婷守,翠辇随风点缀天。野渡姿柔心自静,凡尘瘦影物皆绵。佳人喜爱清香美,独显妖娆不惧仙。


诗呆道:稼翁七绝丨咏梅

经风沐雨历沧桑 ,疏影虬枝季梦长。一夜飞霜催树醒 ,琼花玉蕾竞芬芳。


慕愚堂道:庚子冬至兼题梅

立身风雪里,傲笑见精神。

霜月幽香夜,花信日迎春。

绡衣不为客,瘦骨却怀仁。

醉眼轻狂俗,鹤鸣醒世尘。


柏荣生道:生查子 梅蕾欲春

青杨枝外春,未暖天寒守。

日出照高楼,只见梅间袖。

蕾霜枝冷手,鸟早花前首。

光影欲依情,能有几杯酒。


七月默涵道:  待  梅

雪花飞故道,约客至瑶台。

昔影藏何处,空枝曳渌杯。

莫非尘事绊,难与会期开。

翘盼风声里,暗香偷醉来。


冯素萍道:【辊绣毬】梅

寒塞缀梅香,星点点、娉婷姿乱。傲观霜雪,矜听风劲,任由萧冷,任由阒寂,坦然花绽。

陌上籍因芳灿,无得意,默然心盼。不期名利,不期功宠,唯希使奉,唯希信报,把三春唤。


游游侠道:咏梅

(一)

性高孤冷别池台,闲卧崖山思旧栽。昔日同园孤立戏,他乡比貌独悲来。

艳花只合春秋美,真韵常存霜雪苔。自乐何期美人眼,才情一放锁颜开。

半是清风半是仙,逸形飘处了尘缘。清香穿透六朝梦,高魄驱除千嶂烟。

不尽功夫飞雪后,偏多骚客站根前。妙词哪结神思意,一点微红完胜天。

(二)

红云涩涩别乌头,万古情思一并收。回首令寒增暖色,扬眉使客系劳舟。

颜风击杀飞天雪,骨气吹残落日愁。看取动人翘楚际,我生怜意忘飘游。

浓霜难掩补天痕,瘦立多将离别温。故月窗台香一缕,客乡风雪望山村。

将从南北摧春梦,直到东西诞国魂。无数英雄重抖擞,跨过海峡拥华门。

(三)

一身清气滞深宫,长闭闺门稍露通。移影同怜寒月满,惜芳共命老情空。

倩姿零落红尘里,香蕊凄凉白雪中。早岁如知今日寞,岂投权贵别山丛。

才情失落坠红尘,莫道黄昏不待人。兴踏风云扬骨气,笑携瑞雪领芳春。

谪居影伴融融恰,曲径香飘点点频。秉执初心招月慕,皎光舒洒最天真。

(四)

山石为家究可依?弱风不禁发清辉。崖头扑鼻非云落,月下消魂是梦飞。

情感至萌承露滴,春心无意领芳归。任教飞雪猜疑度,我树我形开忽稀。

披风战雨面朝阳,铮骨时时糜塞乡。立地冰寒三九日,发枝感化一丝香。

笛笳合奏春江曲,牧马齐鸣烽火荒。爱与谁人长久伴,何曾再见怨君霜。

(五)

魂落他乡未可知,冰心一片挂寒枝。蝶儿忘处正飞雪,玉笛弄音皆别思。

临牖羡看情侣夜,傍桥妒杀月光时。酸甜杂涌千层浪,揉碎愁肠染画诗。

临风熣灿一江霞,腊月归来披薄纱。子若深情怜爱我,我辞高阁报恩家。

淡香时馥儿孙梦,素洁多沉早晚茶。执手相看欣慰道,人生值此醉清嘉。


半步天道:七律:步韵高启《梅花诗》九首

其一

寒香漠漠坠瑶台,试问人间几处栽?雪舞花扬冰魄去,风清月静素魂来。玲珑仙韵垂青竹,优雅虬枝秀绿苔。未必东君无暗许,芳心妩媚悄然开。

其二

高卧云边已是仙,喜同松竹结君缘。香魂沐雪枝如骨,惠质临风瓣似烟。逸士凝眉书卷上,骚人抱卷画廊前。惜花莫怕花成土,浮土缘来自浩天。

其三

一树新花雪白头,浮香暗影待春收。含娇梅艳冰为骨,赋韵兰心雪作舟。玉色销魂随月瘦,芳颜醉梦惹人愁。幽情总与高云处,还请文公共出游。

其四

东君未至露芳痕,轻许初红灼苑温。抱得春心弥旧舍,惹来银粟覆新村。冰姿只与风花伴,清韵唯留雪月魂。一枕幽香填梦里,痴心恋念恨长门。

其五

生就琼台雪作宫,纤尘不染与天通。年终冬至唯花尽,岁晚寒来怕树空。点点嫣红藏月下,重重仙影秀庭中。胭脂叠泪西楼语,原本无心占玉丛。

其六

皓月当空隐六尘,暗香浮影似佳人。风前无语居寒夜,雪后存心抱暖春。寂寞一怀天地恸,相思几缕梦言频。若能解得孤芳意,鹤影瑶台可道真。

其七

喜看疏梅与雪依,小楼春色亦增辉。丰姿玉蕾虬枝抱 ,素魄香魂俏燕飞。邑客皆言春尚早,园丁却叹蕊偏稀。风情欲醉人轻唤,月上梢头归不归?

其八

寒梅傲雪喜春阳,今寄幽魂在楚乡。不待东风先送讯,且闻枝上已含香。芳华欲赋诗尤瘦,艳影无评语更荒。莫道花期三二月,也曾疏叶拒冰霜。

其九

一场春梦雪先知,几借东风裁万枝。梅岭萧萧含泪笑,庭园瑟瑟惹心思去年景似今年夜,今日人非昨日时。君若惜花花盛处,与君共赋九章词。


琴心劍胆道:步韵张问陶梅花八首

步韵其一

霜天薄霭倚流霞,山寺闻钟暮色赊。一壑松风云绝迹,半弯涧水路阶斜。禅心玉魄听琴筑,清骨怀冰待月华。阒寂犹生香不断,寒枝折雪令飞花。

步韵其二

霜林野岭暗香生,疏影虬枝气韵清。霁日一轮堪释梦,浮云万盏自关情。骑驴频踏山间雪,侧帽长吟醉里名。回首依稀琼落处,琵琶犹带绕梁声。

步韵其三

雪到江南总是迟,霁云琼朵慰相知。半斟明月谁堪醒,独倚寒星不忍思。疏影横斜牵玉指,清香暗度绕霜枝。莫嫌浊酒和诗浅,一入情肠分外宜。

步韵其四

半岭清香侵野村,抱琴赊酒雪盈樽。冰魂皓皎云追暮,玉骨萧疏静掩门。萼吐乾坤初着色,心藏天地自留痕。此情只合苍崖老,不负丹青一片恩。

步韵其五

三生与醉岂无缘?旦暮飞觞未记年。踏雪堪邀方外客,衔杯自比饮中仙。有情尺素何须寄,忘我相思才可怜。惆怅半抔奔月去,一枚清骨不虚传。

步韵其六

莫从平野探香踪,只在星河霄九重。一骑独行歌忆别,三杯对酌笑相逢。安闲堪胜云中鹤,清逸犹高雪里松。自是瑶台林苑醉,谁言仙客不情浓?

步韵其七

苍壑云深小雪残,新词几阕抱筝弹。慈悲隐忍空谈易,逸静无为真道难。常令三冬回煦暖,还生半岭入烟寒。玉魂并作清凉骨,宜与星光一处看。

步韵其八

清寒总在最高枝,不为沽名不为私。冷眼看吾何足道,冰心遇雪自相知。携来疏影描成画,赊得暗香拈入诗。泄露春风萧瑟处,翠微白衣月明时。


高山流水无情剑(周勇)道:

七言古风·冬至赏庭中雪松咏怀二十二韵                                           

曾忆雪松苗圃时,心生爱意自栽移。庭畔苍然涧底色,云湿烟笼形影霏。栽植十年成高木,长成君子性追直。今已峭拔如长剑,刺向碧天有傲枝。时常南轩赏松意,吟叹柯叶自绵密。院有清风无闲时,摇曳潇洒终日夕。树阴下生古苔绿,色染霜凝秋烟碧。欣喜今见凌云霄,直上苍天数千尺。爱君冬至傲霜沉,怜君高品咏直文。昔日专欲朝朝见,着意庭中故种君。知君志在九万里,宁死不折心凌云。花木市价古今闻,孤贞高标更出群。东曦朝出耀东居,遥望松顶昊天期。松柏相伴沈郁森,鹂黄来去相与嬉。鹏鸟逍遥九曲间,徘徊下视欲何之。静对念我平居处,初心不改沉郁思。友朋来赏亭亭松,楼下庭前瑟瑟风。感慨风声何其盛,叹服松枝一何劲。此刻冰霜正惨烈,时至岁暮却端正。心坚不惧罹霜冻,岁寒乃知雪松性。远望修条拂云意,茂枝密叶障天浔。画中凌风显劲节,剑身负雪见贞心。


诗者如斯夫道:七律.庚子感怀

冰篌冬至春音送,人借天时煮酒悠。共赏金尊沉绿蚁,孤携银魄泛兰舟。誓将赤胆留君去,終上丹霄取壤酬。庚子古来多少事,而今我辈自方遒。


金文丰道:七律•岁杪抒怀

须臾岁杪话苍穹,春夏秋冬来去匆。昔日高歌唐宋韵,今朝沉醉汉秦风。清吟翰墨读书志,逸兴壶觞练笔功。浪迹江湖千百度,情深一网是诗虫。


汐水之畔道:钗头凤•庚子感怀

迎新岁。思庚子。雪欺霜打浑无畏。花曾折。枝曾绝。忍过寒流,再生新叶。拔。拔。拔。

生如水。行难止。百年如旅还如寄。人堪别。月堪缺。看淡春秋,整装重发。哒。哒。哒。


桂做翔道:钗头凤.庚子感怀

春闲在。年沾赉。任凭离瘼撩山寨。朝露梦。黄昏送。换了人间,五心沉重。痛。痛。痛。

人惊骇。天行怪。万家千户愁如海。风摇动。与谁共。雷火神山,兽禽啼颂。讽。讽。讽。


西山有晴雪道:钗头凤 庚子感怀

凄如晦。河山泪。一江东去愁春水。摧病苦。风兼雨。九州鸣雁,悼伤情绪。误。误。误。

凶年岁。两庚子。昔庚贫弱今强矣!庚重遇,又何惧。无故人了,出阳关路。去。去。去。


珠江潮平道:钗头凤·庚子岁晚感怀(新韵)

风夹雨。飘寒意。疫跨三季门须闭。中华稳,防犹紧,五洲波起,境封行禁。困。困。困。

思亲聚。愁羁旅。鼠离牛至偏无计。归期问,夜难寝。披衣温酒,望天斟引。忍。忍。忍。


晚客道:钗头凤/庚子感怀

春曾挽,秋曾叹,怎知容易流光换。纷坠叶,漫飘雪,尽在心中,百交千结。叠,叠,叠。

人终远,尘终断,一时多少无情看。天涯月,任圆缺。风起云落,总为伤别。诀,诀,诀。


云横秦岭道:钗头凤•庚子感怀(程垓体)

浑如梦,思犹恸,白花飞处添新冢。西风烈,华灯灭,唢呐飞声,几家伤别。噎,噎,噎。

同心共,撼天动,纸船明烛将瘟送。方旬月,凤凰涅,相顾全球,九州横绝。切,切,切。


西山开元道:钗头凤.庚子感怀

西风烈。江城咽。倚窗空对伤心月。疑是梦。皆惊恐。咫尺天涯,一声珍重。痛。痛。痛。

英雄骨。生民血。九州同慨浑如铁。征衣动。八方共。唯我中华,激流奔涌。颂。颂。颂。


雨子1983道:钗头凤•庚子感怀(程垓体)

秋风起,蛩音止,竹篱寒雨愁滋味。长夜景,孤魂醒,泼墨提笔,烛残谁秉。冷,冷,冷。

忧心碎,残香里,草堂明月思乡泪。描清影,忆芳茗,风过云散,半生何庆。警,警,警。


终日乾乾道:钗头凤·庚子感怀

阑珊岁。风云世。雪花飘落阶前砌。回眸处。沉思住。往事频来,痛心无语。怒。怒。怒。

柴扉闭。瘟君翳。几多生命魂消逝。空虚度。寂寥顾。终现晨光,霭除明路。舞。舞。舞。


寻诗觅词道:钗头凤•庚子感怀

逢庚子,多秋事,世间多少灾情史。何曾想,新冠瘴,楚水呜咽,白山悲怆。怅,怅,怅。

愁思起,何时止,漫无头绪阑干倚。心难畅,路迷惘,消尽磨难,几时无恙。望,望,望。


为你而风道:钗凤头 • 庚子怀乡

年关冷,黄昏影。雪花飞舞思乡景。常相忆。回家日。守家高堂,迎逢亲蜜。昔。昔。昔。

乡魂盛。归难骋。梦中飞雁邮音聘。云天翼。客舟疾。明月相思,醉时寻觅,急。急。急。


诗者如斯夫道:钗头凤.庚子逢大疫感怀

新冠毒。天仙服。逆行江汉齐驱逐。庚子首。罩蒙口。面目难认,自离囚宿。吼。吼。吼。

樱花淑。傲秋菊。力歼瘟疫东风沐。凭寰宙。孰为友。千水重山,几时云岫。赳。赳。赳。


凿冰而钓道:钗头凤•庚子感怀

江风泣。江城悒。疫情横虐春寒袭。迎恶战。凭英断。猛祭雷火,纵驰飞挽。赞。赞。赞。

筹长策。挥长戟。引吭开略风云激。民心暖,正行健。雄丽宏图,百年宏愿。盼。盼。盼。


高山流水道:钗头凤/庚子感怀

心揉碎。花垂泪。满城春色魔吞噬。华佗散,狂澜挽。日上黄楼,楚天回暖。盼。盼。盼。

关重启。月欣慰。两江三镇流霞醉。风柔软。政尤善。乘鹤骑牛,再冲霄汉。赞。赞。赞。


肖公子逍:钗头凤 岁末感怀

寒风冽, 天飞雪。岁终回首何悲切。江城泣,战瘟疫。万户门闭,四方奔袭。急!急!急!

新冠灭,人难歇。夜长尤恨心流血。金灾历,几时毕?奔走呼号,问谁能恤?戚!戚!戚!


冯素萍道:钗头凤 庚子抗疫感怀兼寄钟南山院士

春情进。瘟情紧。万门千户逡巡窘。舟车弃。街凋敝。不尽神州,日间宵里。议。议。议。

天心泯。人心悯。杖朝缨请言词恳。苍生系。难临莅。离舍承欢,竭穷身技。治。治。治。


一船星辉道:钗头凤•庚子冬至感怀

冬深处,梅花吐。傲霜凌雪芳魂著。光阴转,星辰变。拣尽繁华,暗香轻遣。赞。赞。赞。

驰年去。新元赴。往来纷乱休回顾。初心简。信心满。挥手庚子,向阳行远。干。干。干。


红尘一刀道:钗头凤·庚子感怀

春风过。家中坐。简书初见文章作。闻诗语。研词趣。海棠诗社,觅词寻句。苦。苦。苦。

如今我。乾坤破。若行深海舟无舵。身无去。意无住。求道寻经,道归何处。悟。悟。悟。


垛垛道:钗头凤.庚子忆父(写在父亲仙逝十周年日)

疏篱寂。炊烟息。又浮庭院曾经历。长久伫。频循抚。树满樱花,父歌儿舞。趣。趣。趣。

流年急。阴阳隔。悼悲千里翻成泣。清霄雨。梦相遇。叮嘱无音,断肠无语。苦。苦。苦。


钟天赐道:钗头凤·庚子感怀

春滋物。秋飞叶。夏鸣蝉曲冬飘雪。长流水。轮更季。叶落花飞,水流冬至。逝。逝。逝。

高山绝。寒孤月。冷山低谷风呜咽。风安止。动香气。梅傲枝头,问谁能媲。丽。丽。丽。


东林道:钗头凤·庚子感怀

春谁与。春归遽。一春无处收花絮。心欲纵。槐初梦。每愧疏狂,问情轻重。中。中。中。

三千绪。半秋雨。入冬愁或凭谁语。随相共。辄相送。何劳相问,有无余勇。空。空。空。


高山流水无情剑(周勇)道:

七言古风·观《史海浮沉》感慨命运无常咏怀三十韵

历史莫测风云斜,岁月祸福旦夕加。蜈蚣百足岂如蛇,雄鸡两翼不及鸦。马有千里行脚程,无骑不能自远涯。高人纵有冲天志,非运不能自通达。人生富贵不能淫,志坚贫贱亦不差。文章盖世孔子厄,武略超群太公嗟。颜渊命短非恶徒,盗跖寿长岂良属?尧帝明圣儿不肖,瞽叟愚劣舜有操。张良原是布衣身,萧何称谓县吏伦。晏子身高无五尺,封作齐国宰相真。孔明卧龙居茅庐,能作军师佑汉蜀。霸王虽雄乌江刎,汉祖无赖江山成。李广射虎有威名,到老无封伤魄魂。冯唐乘龙有大才,一生不遇空劳心。韩信未遇赖漂母,及至遇行三尺印。一旦时衰何所有,死于吕氏之狠手。世有先贫而后富,亦有老壮而少衰。满腹文章老难中,才疏学浅少夺魁。深院㜲嫱为妓妾,风流妓女夫常随。青春美女招愚夫,俊秀郎君配丑妇。蛟龙未遇鱼鳖间,君子失时小人檐。衣服虽破仪礼容,面带忧愁怀安崇。时遭不遇安守份,心若不欺必成龙。初贫君子骨骼奇,乍富小人终贫瘠。天不得时日月暗,地不应节草木枯。水不畅顺风浪恶,人陷困局利势殊。福禄命里岂有秩?富贵荣华谁不欲?八字之论可堪信?为卿为相岂容易?富贵岂可尽占用?贫贱岂能永相欺?天地造化有循环?时运命理周复始?


诸位简友,本期诗词大会到此结束。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下期预告:2021年元旦节专刋

欢迎众简友在评论区投稿赋诗,留言留评。

恭祝全体简友元旦节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