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十大概念(下)

接着复盘十大概念。

6.《送你一把万能钥匙》

笑来老师说:当你遇到一扇被锁着的门,你应该去哪里找钥匙? 显然不应该是只盯着锁头看。

万能钥匙就是面对一个问题的时候,不盯着问题思考,去其他的方面寻找答案的能力。万能钥匙其实就是元认知能力的实践版。

笑来老师以情侣谈恋爱为例。A以为B因为X生气,于是A围绕着X这个话题解释、道歉、逗弄,结果B更加恼火。这就是因为只盯着问题看,而没有找到真正的钥匙,这个时候就应该运用元认知能力从其他地方寻找钥匙。A完全可以不纠缠这个问题,从其他方面哄B开心,B可能就自己把问题吐露出来了。

再比如英语发音不好,可能不是你不努力,是因为你方言口音重。英语语法不好,可能是你母语语法就没学好。天天背单词记不住,完全可以直接读英文原著来学习单词。你看,元认知能力就是这样一把好用的万能钥匙。

自从得到这把万能钥匙到今天已经7个月了。我们生活中有哪些问题,已经使用万能钥匙解决了?


7.《长期究竟是多长?》

笑来老师用一张表格向我们证明了一件事。长期对不同的人而言长度是不一样的。越强者长期越短,越弱者长期越长。

无论是成长还是投资,年化复合收益率10%的人和35%的人,10年后分别为2.59和20.11。一个翻了2.5倍,一个翻了20倍。可见成长速度取决于你的“策略”。

然后笑来老师讲到一个情况,如果每次的收益你都拿出去一部分结果是怎样。比如:每次拿出去0.2的资金,结果35%的速度成长10年只翻了9倍。于是又得出一个结论:投入的资金不能擅动。在成长上就是有更多精力投入的人,成长越多。

我们总结出三个结论:

①对能力越强的人来说,“长期”越短……

②对能使用正确策略的人来说,“长期”更短……

③对有能力在投资之外赚钱的人来说,“长期”更短……(对有更多精力成长的人来说,“长期”更短……)

最后我们要明白缩短长期有什么好处?那就是在“长期”过去之后,相对于别人有着更长的“自由”时限。

这个概念更新于2月20号,到今天才两个月,时间还不够长。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这三个结论来判断,经历了两个月的磨练,我们的长期有没有缩短的可能?


8.《你人生中最重的枷锁是什么?》

这枷锁就是:安全感。首先,我们知道安全和安全感是完完全全不同的两个概念。笑来老师说过投资最重要的就是不冒险,追求安全。可是很多人投资的时候,凭借的是主观的安全感而非深度思考判断过后的安全,导致血本无归。

笑来老师说人类这种对于安全感的追求源自血脉。可是在这样一个时代追求百分之百的安全感,会让我们被困在当下,错失无数的机会。每年我国有几百万的大学毕业生,绝大多数选择回到老家,理由是房价便宜,生活压力小,这就是一种对百分百安全感的追求。然而也有一部分人选择到北上广深去,追求不明朗的未来,忍受巨大的生活压力。更有一些人去往国外,踏上异国他乡的土地,追寻更辉煌的未来,尽管语言不通,水土不服,需要忍受孤独。很明显这些抛弃了一部分安全感,去追寻未来的毕业生有更大的概率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在商业上这样的行为,有一种弥补的办法,他们把自己的后背交给别的公司。放弃一部分安全感换取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

所以无论是个人还是公司,发展成长的过程必然要放弃部分安全感,才能走的更远,拥有更多机会。

这个概念是笑来老师更新的第三个概念,时至今日过去了近10个月。我们有没有做出哪些放弃了部分安全感的选择,并收获了哪些结果?


9.《如何认知、选择、培养正确的刚需》

刚需是什么?刚需是价值观的一种体现。

有的人价值观是生活平稳,工资够活,下班后回家打打游戏看看电视就是放松。那Ta的刚需就是平稳的工作,每天打把游戏。

有的人价值观是享受生活。那Ta就会跑去借贷,游戏人生,租豪车,去高档酒吧消费。这些就是Ta的刚需。

还有一些人的价值观是不甘平庸,想创一份事业,喜欢挣钱的感觉。那么四处奔波,为事业操劳,看着自己的成功,就是Ta的刚需。

笑来老师说过:你的价值观决定你的命运。这句话是对的。

笑来老师举了这么一个例子:为什么大多数人最终赚不到很多钱?因为赚钱不是他们的刚需。大多数人的刚需是花钱。人们常说的一句话是:等我有钱了,我就____!你看,其真正的刚需是我就XXX,有钱只是一个达成XXX的手段。

清楚了刚需是什么,那刚需可以自己选择吗?答:可以!大多数人一生顺着自己的欲望、天性形成自己的刚需,殊不知这是可以通过元认知能力自己选择的,知道了这一点就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需要的是:耐心。

就是说修正自己的价值观,打造自己的刚需,需要耐心。

还记得笑来老师出售时间的三天铁律吗(大概你已经忘记了)。耐心正是第三条铁律。为什么耐心如此重要?“现在”从本质上讲是“过去”的积累,“未来”其实就是“现在”的积累。那么想要拥有美好、辉煌的未来,现在耐心的积累自己有多重要可想而知!

运用元认知能力,依靠耐心修正自己的价值观,培养正确的刚需。从现在开始积累自己,为了更美好的明天。

这个概念更新于双十二,到现在将近半年了。我们有没有修正自己的价值观,培养出正确的刚需?有没有耐心的做了某件事,一直做到了今天,并打算永远做下去?


10.《从平庸走向卓越的最佳策略是什么?》

这个最佳策略就是:多维度竞争。那如何理解多维度竞争呢?笑来老师说,用几何术语好理解:单个维度,比长度大小;两个维度,比面积大小;三个维度,比体积大小。

当在某个领域内无法继续提高竞争力的时候,进行跨界,扩展新的维度。每一次跨界的成功,竞争力都是几何倍的增长。但是有一个前提,你至少在一个维度上足够突出,或者说凡事都有成本。就好比生活需要成本,追寻梦想也需要先养活自己。

举个例子:李玉刚。第一次知道李玉刚先生是听他唱新贵妃醉酒。在之后的数年里先生一直在音乐上发展自己。然后突然有一天我们发现先生竟然成了一个笑星!在音乐的维度之外扩展了一个新的维度。我们会发现,在参加音乐节目的时候他笑星的本领为他增色不少。而在参加笑星的节目时,他歌手的身份成了一张王牌。最近在二次元的领域,先生也是频繁出招,在B站上投稿,甚至自己发布自己的鬼畜视频。由此我们可见,跨界的能力有多重要。

而且跨界成本越大,越可能获得更大的利益。比如说:笑来老师,罗永浩。

从笑来老师更新多维度竞争的概念到今日近8个月,我们培养了自己哪个领域跨界的能力?在我们支撑性的维度里我们有没有成为前面的20%,甚至10%?

以上的10个概念是笑来老师在4月30号特意发文让笑友们复习的概念。我将这十个概念梳理了一遍。并以我的理解做了一张关系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