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迷茫的路人甲

就要毕业了,有那么些许不安。就在刚刚,看了篇令人发醒的文章,于是动了念头,开始写以下这些文字。故事就是这么开始的吧。

2009年,我15岁,是个鲜活的年龄啊。那年初三,为了考通山一中不顾一切。可是身为电视迷的我,也同时在看着青春偶像剧《一起来看流星雨》,比什么都着迷。除了喜欢甜美活泼的女主郑爽,霸道帅气的男主张翰,更让我魂牵梦萦的是那所赫赫有名的艾利斯顿商学院,3D版的厦门大学。

那时花季,懵懵懂懂,是爱做梦的傻女孩。信誓旦旦地对自己说,以后就读这所大学了。那口气,简直比咬一口豆腐都简单。单纯的喜欢其实是不需要任何的勇气的。所以,我并不问自己,妖孽,你哪里来的勇气?我说,厦大是我的梦想,估计只有我自己信。

多年以后的事实证明,我果然是在做梦。大学即将毕业,我还不知道厦门大学长什么样。本科就读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二本院校(据说现已升为一本),地点还位于内蒙古。全称内蒙古财经大学,简称内财大,名字倒挺响亮,是我喜欢的类型。至于学校,呵,那还用问,我母校,我能不爱吗?鬼使神差转了专业,阴差阳错读了财管,感觉这条大道选择得极其蹊跷,可又走得理所当然。Amazing!

在哭泣和思念中度过了大一上学期。转专业之后,日子过得洒脱了些。不说如鱼得水,倒也一帆风顺。也许是适应了北方的节奏吧。再也不会因为头发结冰而大声疾呼,更不会因为看见划过天际的飞机而喜出望外,惊叹不已。不是因为没见过飞机,而是因为没见过飞机飞过留下的痕迹,我酷爱那长长的天际线。在我眼里,那是一道极其美丽的风景。

日子一天天地流逝,走过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我才猛然惊醒,"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真的不是说说而已。

我想起,那一年我十八岁,在最青春的年代,偶尔也会口出狂言,常常做梦,常常奢望,即将步入大学,我总觉得,我向往的爱情、友情正一步步朝我靠近,是要不请自来的。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一份天长地久的友情,到了大学,都是分分钟的事。后来我才知道,生活真的不是你想的那个样子,喜欢你的,你不喜欢,你喜欢的,不喜欢你,没谁愿意将就,你想要的轰轰烈烈,连过眼云烟都不是,最后还扣心捶问,什么是所谓的“轰轰烈烈”?你以为坦诚、真实、友好,定能换回一份弥足珍贵的友谊,可是,无论你怎么做,总有人认为这是理所当然,也总有人毫不领情,你终于明白,轰轰烈烈,天长地久,谈何容易。

可尽管这样,你依旧怀有一颗炙热的心。一个人勇敢地完成了很多事。读了一些书,认识了一些人,交了一些朋友,也走了一些不太花钱只费力的路。现在的我,真的佩服那时勇敢的你,也感谢安然无恙的现在的你。

总自信自己的英语还不错,大一的时候参加四级考试,考前一周买了套资料,临时抱了个佛脚。考到了一个不错的分数,有那么一刻的沾沾自喜,全然不记得“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训戒。于是在下学期考六级时,仍然不放在心上,虽通过,可看到那蹩脚的分数时,心还是忧伤了一下,有那么点悔意。把中学时代学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抛到了九霄云外。沧海一粟,极其狭隘的我,令我生厌。

进入爱心社团,以一个很尴尬的方式拿了个闲职,貌似是新闻部部长,可实际从未编辑过什么文字,真是亏了我的“才情”。因为学校体制内的弊端,社团内活动也比较少,谈起来,较为成功的一次是去敬老院。那是我大学期间最不能忘怀的经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

加入CollegeEgo,也没坚持多长时间,那时因为学习生活的繁忙,刚转专业,完全学不懂会计,财务,一头雾水。加上也不懂当时那个平台到底是要做什么,于是毅然退出。想来后悔,恋上的那位学长也因此而断了联系。若是当初死缠烂打,死乞白赖,死皮赖脸,结局,结局,结局,估计只有被嫌弃的份。更何况自己是个脸皮超级无敌薄的女孩。他不是帅气有才华的何以琛,我也不是美丽活泼的赵陌笙。很多事情只是奢望。所以后来学乖了,也就什么都不奢望了。

大学四年,时间在的时候,总觉度日如年。总觉得明天还在的。可当一切走远,才猛然惊醒,自己即将步入社会了。

2016.9-2016.12,那段为考研艰辛付出的日子。死死地钉在脑子里,难以忘却,刻骨铭心,感觉自己一个人,走了很长很长的路啊。这中间的坎坷,最终只能是自己体味。三跨不是问题,问题是没能够考上目标院校。许是自己当初好高骛远了吧。不愿去调剂的原因诸多。可是,所有的心酸只有自己才懂。我心里明明白白。本科财务管理,考研高等教育学,即使失利,可却从未后悔过,我很庆幸自己打破了一些局限,做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纵然没有成功。我依旧感到幸福。跳出某个圈子,了解到了另外的一些知识。我给不了承诺,自己会不会重新勇敢起来,继续朝着某一方向前进。可是,我知道的是,自己会继续努力。

见过很多人:街头乞讨的老人小孩,街头卖艺的小生,街头的小摊贩,甚至是街头拿些扫把的大妈大爷,或者是提着巨大塑料袋捡破烂的老爷爷老奶奶。这是某一类人。还有另一类:手牵着手满脸洋溢着幸福的小情侣,风尘仆仆赶着去做某项工作的出差人,满脸倦容的背包客,聊天的,说笑的,咒骂的,埋怨的,各色面孔。

有时看着看着,就看不懂这个世界了。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世界啊。幸福吗?不幸吗?走在街头,走到巷尾,走过每一个店铺。你在想什么呢?路过你的人又在想什么呢?会为了错过一个帅哥或是美女悲戚吗?会闷闷不乐吗?会耿耿于怀没上前搭讪吗?会吗?也许是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的天和欢喜的花。喜欢这样的一幅画。

前两天和朋友一起外出奔波。面试。感觉在路上,倦得很。和朋友的交谈。让我对其崇拜不已。我自己心心念念没有做成的事儿,朋友义无反顾的做到了。必须为她的勇气竖个大拇指。突然间好喜欢她的霸气。她是思想的巨人,也是行动的践行者。与她相比,自叹不如。我真该面壁思过。

遇见的贾先生,也许真的是个假先生。如果习惯也是一种病,那我可能病入膏肓了。

本该是篇警醒的文章。可写着写着就随意了起来。我原本就是这般随意的吗?

还迷茫吗?当然,如果不迷茫那就不是你了。

为什么我要叫烦烦sister?因为,有个姐姐,她有时让我烦,烦她的偶尔不幸福。有个弟弟,他有时也叫我烦,烦他的成长道路我不能时刻相伴。我是烦烦她妹妹,又是烦烦他姐姐。

除了我自己,没谁能看完这篇让人大头的文章。

所以,我想,我知道怎么活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微笑着做自己。不搞笑?严肃的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