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龙和我

“你好啊,我是龙,要一起吃一点烤鱼吗。”

在没遇见它之前,我一直一个人生活着。我喜欢做饭,梦想是当一个做菜好吃的木匠,现在在一所高中担任数学老师。直到暑假前的某一天。

当我路过家门口的那个池塘的时候,我看到它盘着身体,粗壮的爪子擎着一根乌木枝,上面插着一只烤得黑糊糊的小鱼。

它的肚子瘪瘪的,身体细长又瘦弱,牙齿掉了几颗,头上有两只断掉的角。

它看到我站在旁边,小声问了一句  “你好啊,我是龙,要一起吃一点烤鱼吗。”

我就走了过去。我蹲在它身边,它身上臭烘烘的,有一种泥巴味儿。我伸手接过那只鱼,在焦糊的鱼肚子上掰下一小块放在嘴里——居然很好吃。

我吧唧吧唧嘴,有些不舍地将烤鱼递还给它,它张开嘴,啊呜一口就把剩下的鱼连同乌木枝一起嚼碎吞进肚子里了。

吃完烤鱼,我们两个都很沉默,我坐在一边看池塘里翻滚来翻滚去的泥鳅,它用爪子剔着牙,有些费力,龇牙咧嘴的。

“你吃了我的鱼,”龙用小胖胳膊指着我,“你要夸我,这是礼貌。”

“你是一只很好的龙。”

龙住进了我家。我家里很大,做数学老师很赚钱,我的银行卡上不仅有工资,也经常有一些额外的进账,无非是那些家长们要我多留意下自家的小孩。家里很宽敞,我腾出一间大屋子给龙,然后趁星期日天气晴朗,去木材商店买了材料,为它做了一个小床。当晚它很开心地蹭着这个新床,然后趁我睡觉,偷偷把我的羽绒被子偷走了。我只好又去买了床新被子。

龙住进了我家,我告诉我的同事。他们有的很惊讶,看来你家是风水宝地啊,有的只是哦了一声,然后继续批改那些无边无际的作业。也对,他们都没有养过龙,怎么知道养龙的喜悦呢。

每天下班我不再四处游走,而是去水产市场买些新鲜的鱼虾。回到家里,看窝在沙发里睡觉的龙,我会笑着捋起袖子开始做一顿好吃的晚饭。每次饭菜的香味儿飘出来,那只馋龙都会扭着身体蹭到我身边来,厨房可没有那么大,我会赶走龙,手忙脚乱盛好饭菜,和它一起吃一顿晚饭。我觉得生活很有趣,我觉得很快乐。

直到我过生日的那一天。

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会知道我的生日,我正在家里看龙在喂鱼,那些鱼被它养得膘肥体壮,肥头大耳,看起来就很美味。鱼是龙很久很久之前买回来的,用它自己的钱。我也不知道它哪里来的钱。

“一会儿啊,你把这条还有这条用来做晚饭。”龙的眼睛闪闪发光,“这些鱼肯定很好吃,肯定比泥鳅好吃多了。”

我抿着嘴笑了笑。

龙有些气恼,”才不是给你的什么生日礼物……养了这么肥的鱼,不吃多浪费啊。“

我刚想笑话它,门铃响了。

我家里平时是没有客人的,我没有亲戚也没有朋友,是谁呢?

我叫龙在沙发上藏好,然后去开门。门刚刚打开,彩带喷雾和欢呼声向我冲过来。”生日快乐!你在学校工作六年啦,校领导特意为你准备了生日惊喜!“

他们一拥而入,有些人负责摆放蛋糕,有些人负责在我房间里插满鲜花,还有一个人蹲在龙养的那些鱼面前,”哟,你还养鱼呀。不过这些鱼好像不是纯种啊,吃起来也不好吃……“他转身看了看我,有些尴尬,“哈哈,个人喜好嘛,哈哈。”

他们欢呼着,分着蛋糕,唱生日快乐歌,用蛋糕上的奶油丢来丢去。一个女老师嬉笑着坐在沙发上,却一声惨叫弹跳起来。

“啊啊啊啊啊!……安老师你在家养了什么怪物啊啊啊啊!”女老师的叫声锐利又刺耳,我看到龙蜷缩着身体,不知道是因为疼痛还是因为声音刺耳,它的身体轻轻颤抖着。

女老师吓坏了,梨花带雨地哭着。一群人都肃静了,围着我,我的龙,还有哀嚎着的女老师。校领导提着皮带蹭到人群前,看到沙发上蜷缩着的龙,呆了一会儿,半晌才咳了咳嗓子,“嗯,小安呐,你养了一只蜥蜴在家里?”

“不,它是一只龙。”

“一只龙?”领导皱了皱眉,而领导身后的同事们抿着嘴笑着窃窃私语着“龙怎么会长成这个样子?这明明是蜥蜴……或者是鳄鱼!什么怪物嘛,还敢称自己是龙?”

”小安……可能你最近工作压力太大了吧,不然在家休息几天,这蜥……龙啊,由学校替你处理,你就不用担心了。“他慎重地拍了拍我的肩膀,之后同事们又寒暄了几句,就都离开了。



龙和我一起沉默地收拾着残局,糊在墙上的蛋糕渍,桌子上打翻的果汁,沾满了瓜子皮的地毯,当我终于擦掉墙上最后一块奶油,我看到龙盘在地毯上,爪子抠着地毯上的瓜子皮,它嘟囔着,“我明天回家。”

“你有家吗?”

“有。我有家。”

“我和你一起回去。”

龙用爪子使劲儿刨了一下地毯,地毯里的瓜子皮弹起又落下,它没说话,甩了门,把自己关了起来。

“这就是我生活的森林,我出生在这里。你看那棵树,我和小公主曾经在那棵树下玩捉迷藏。这棵树的树冠上住着松鼠一家,松鼠家的孩子喜欢吃蜜渍松子儿,我曾经特意为它腌了一坛。你看那边,那簇小红莓丛,它结的果子,保证你做梦都想不到它的味道……”

龙带着我坐在了这棵大树下,它的眼神变得非常温柔,它倚着这棵老树,露出它有些发白的肚皮。

“我出生在这里,我的父母是两公里外小池塘里的一对年轻鳄鱼……当时它们很年轻,他们很喜欢我。后来我渐渐长大,当我长出第一只角的时候,妈妈说我是个怪物,于是把我交给了森林法庭。森林王国的小公主仁慈地赦免了我,我很感激她,我在小公主的后花园里生活着,陪伴着她,后来有一天……有一天我和她一起玩的时候,我突然有一种无法抑制的冲动,那种冲动像火焰灼烤着我的心,我拉起她,呼的一下,我带她飞了起来。她很害怕,她不停的尖叫,哭喊着,可是,那蓝天,那白云,还有高空的风,都让我兴奋并沉醉,当我终于意识到我吓到她了,我万分后悔,我带着她回到花园,她晕了过去。她的奴仆怒视着我,将我扔进了地窖,砍去了我的角,称我是恶魔的化身,要加害公主。两天以后,当那些奴仆带我去审判的时候,我幸运地逃了出来。”

“逃走后,我遇见过很多人,我在动物园里和鳄鱼一起生活过,饲养员是一个脸蛋圆圆的可爱姑娘。我遇见过没有头发,在寺庙里敲罐子为生的男人,还有卖梅花饼的老太,直到脸蛋圆圆的姑娘嫁人生子,寺庙里的男人眉毛花白,卖梅花饼的老太躺在床上一睡不醒……我却没有任何变化,我一直活着,如果我是一只鳄鱼或者什么,我的确早就应该死了……而且,我会飞,虽然那次以后,我再没能飞起来过。所以,我是龙。”

它用爪子刨着地面,它的胡须向下耷拉着:“我在书上看见过,那种能活很久很久的东西,长得很漂亮,会飞……角是金色的,非常美丽。”说到这,它抬起爪子想要摸摸自己的断角,但是它的爪子很短,只能尴尬地放下了。

“我是龙。”它又重复了一遍。然后陷入了沉默,它的眼睛看向小红莓丛,看向远处的小湖,飘到了更远的地方。它声音很轻,“你听说过海吗?”

“听说过,他们说那是古老的神话里才存在的东西,非常辽阔,像流动的沙漠,或者巨大无比的湖。”

“对啊,海啊,非常大,非常大,海里有另一个世界,有很多好吃的鱼,还有好玩的东西,晚上,海里还会点起千万盏灯,那些灯游来游去,很美啊。我看到书中说,龙最终都是要回到海里的……海,就像神话里的龙一样不可思议是吗?”龙咧着嘴笑了笑。

“你不就是龙吗?你别自恋了。”

“为什么?”龙转过了头,它的胡须微微翘起,我看到它尾巴尖微微地泛着红。“我是说,我的父母是鳄鱼,我没有角了,我不会飞,我,我长得一点儿也不像龙。”

“你看到的书中描写的龙是漂亮的,会飞的,有金色的角。可是我遇见的那只龙,会烤很好吃的鱼,在我家吃,在我家睡,会和我抢沙发,吃饭之后不洗碗,还会嚷着让我为它挠肚皮,简直像个无赖,龙就是这样的啊。”

我拍了拍它的断角,“这对角的来历这么酷炫,你从来都没有提起过。”我站起来,拍拍满是草屑和树叶的裤子,“听说海在世界的南方,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我骑在龙的身上,它努力跳着,像一只神经错乱的麻花,在森林里扑腾着,撞坏了好多树。可是它飞起来了。

开始的时候飞得歪歪扭扭,把我晃得晕头转向,然后它越飞越快越飞越稳,它飞得老高,飞得好快。我不知道过了多久,我只记得,我和它停下来吃了几十次云彩,甜甜的,很清凉。幸运的时候遇见彩虹,我们会大餐一顿。对了,彩虹是各种水果味儿的,红色的部分是草莓味儿,黄色的部分是桔子味儿,绿色是西瓜味儿,蓝色是梅子味儿。

我和它飞了好久好久,终于看到了海。

海是蓝色的,海里有好多好多亮晶晶的鱼在跳着,海风是咸的,海边的沙子非常柔软,非常舒服。我的龙没有回头,有些笨拙地一步一步,踩着沙滩,走进海里。

然后我看到那条龙破水而出,在天空中发出嘶哑而难听的叫喊,我抓了一把沙子使劲儿丢它,沙子落下了却迷了我的眼睛。

真好啊。

“你醒啦,要一起吃一点烤鱼吗。”

我在沙滩上醒来,看到它正认真地笼着一堆火,烤着鱼。

“对了,还有那天忘了说……生日快乐。”龙背着我,十分没有诚意地说了一句。

我刚要感动,忽然意识到好像有哪里不对。“你用什么引的火?”

“你的裤衩。”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毕业旅行是每个大学毕业生都想要经历的,好久之前就开始谋划,最后不成行的往往也不在少数。临近毕业,四月份就和两个同学...
    千秋岁z阅读 477评论 2 2
  • 你看着我 从来只是沉默 我知道 你是一棵树 一颗刚长大的树 可你的样子 散发出灵性的气质 让我着迷 渐渐的 我喜欢...
    Sunny_兰阅读 228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