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后,为什么当妈的容易焦虑,当爹的却没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我觉得我们夫妻间感情好像出现了点问题。

早晨,娃爹上班走后,我照例收拾完内务带娃出去遛弯。公园里我经常会遇到一些熟悉的面孔,有的是老爷子,有的是老太太,总之平日里老人带孩子的居多,总是碰到,一来二去我们之间很自然就熟络了。今天同样如此,娃在公园很快又找到了一个玩伴儿。娃们玩着,我们大人就开始在一旁闲聊。

“九月份就该上学了吧。”我问。

“嗯,最近我老是焦虑,不知道他在学校能否适应。”王阿姨答道。

“孩子们上学都得有个过程,慢慢就好了。”我安慰她。

“我家这个,啥都挺好的,除了吃饭和睡觉让我操心,其它都挺好的。”她说。

“我变着花样做了很多吃的,他都挑三拣四不爱吃。以前没孩子时候我就想,做了饭他不吃,就饿着,我绝对不追着喂饭。实际上,真到这份上,不追着喂真怕他不好好吃,不长个不长肉。唉。”王阿姨感叹。

她接着说道,“我都愁的不行,我家老爷子还尽拣小孩子爱吃的零食买,刚打电话说又买了一盒肉松面包。还有,孩子他爸总趁我不注意的时候,偷偷给买可乐喝。你说说,他们都只管这一时的高兴,就不考虑考虑孩子长期的健康。”

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好默不作声。

公园里,我还曾经碰到有位爸爸领着孩子,孩子手里拿着一根冰棍,用嘴舔一下再呼出一口白气来。嗯,可能那爸爸想,这也没什么,孩子爱吃,而且也就偶尔一两次,不会影响到什么。只是,那是冬天。这场景,路过管闲事的多半是些老太太,“你这么给孩子吃,伤脾胃,中医讲究……”老太太话没说完,小孩子已经拿着冰棍甩开爸爸的手跑了。“还有,这么小的小孩,手里拿着棍跑,跌倒了小心扎着他。”老人家冲着走远的父子俩身影喊道。“唉”,老人叹口气走了。

那一刻,我突然觉得女性好像有先天的“焦虑”体质,特别是当妈后。

“我当妈后,晚上总得醒个三五回,看孩子是不是踢了被子了,或者是不是趴着睡了。我家爸爸常常睡得和死猪一样。”我不止一次听到和看到有妈妈这样殚精竭虑睡不着。

她们说完,会加一句,“你知道,那个网上说‘婴儿睡觉时得猝死症’的概率很高?"通常,妈妈们也是“自问自答”体质。

接下来,她们会打开手机,先百科一遍“猝死症”,看完再搜索怎样的睡姿容易猝死,然后又查下若发生这样的情况要怎么处理。所有以上都查完,关灯睡觉吧,满脑子里又开始冒这个词条了。而若,这个问题甩给爸爸,大部分的回答是:”网上瞎扯的吧。”转个身继续睡觉。

写到这里,好像要给出一个因果关系来回答文章的题目,“为什么呢?当妈的就是亲妈,当爹的就是后爸吗?”有资料显示,从生理构造上,女性确实比男性易于焦虑。再往具体解释,估计我要写一篇论文出来……所以,你们难道不想问我,“开头你说你们夫妻之间最近出了问题,怎么了?”

妈妈们大多是“关心人”体质。

好了,说回今天,我和娃去接娃爸下班,路上遇到有人不按交通规则行驶,堵在路上影响交通正常运行。我很生气,想着孩子要回家吃饭,吃完饭还要洗漱,不能耽误她上床睡觉的时间等等等。越想越不舒服,就焦急起来。回头看娃爸,却一副没事人的样子,我的闷气就开始转移到他身上,“你就不能让前面的人快点吗?”他说:“急什么啊,不差这一会儿。”

那一刻,我突然有种“你为什么不跟我统一战线,你我还是不是两口子”的小题大做劲儿上来;那一刻,我明明感受到了那种”就像我担心孩子睡得好不好,你却睡得和死猪一样的愤懑;那一刻,我也分明感觉到他也许也偷偷背着我,给孩子吃过什么我禁止吃的食物的不信任。

同样,就是那一刻,这种焦虑被无限漫延扩大开来。后来,我们闷闷不乐地回了家。

等到两个人都心平气和的时候,他说:“你知道吗?当我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我最不愿意的就是和人吵架,或者发生争执,如果没有原则性的问题,宁愿让一步,很多事情没有那么焦虑。你想如果发生冲突,首先会被吓着的是孩子。不管谁对谁错,孩子小不懂道理,但能感受到焦灼的气氛,对她的成长不好。难道和她的快乐相比,你的焦虑更重要吗?”

我深吸了一口气,让自己平静下来。想起了为什么之前网上盛传的都是“佛系妈妈”的系列,却从来没有出现过“佛系爸爸”的系列。

原来,很多时候,对大多数妈妈而言,目标值是90分甚至100分;

但对很多爸爸而言,目标值只是60分。

是的,分值不代表在孩子成长中父母所扮演角色的高低,也不代表就可以冬天给孩子吃冰棍是完全正确的。只是,世界上本就没有完美的人,妈妈也是人,何苦给自己那么多的枷锁呢?妈妈们,从自己这里,就请放轻松些吧。

这么个结尾,算做给自己这一天的安慰吧。“妈妈们”也是容易“自我开导式”的体质。预祝七夕,愉快。虽然过不过,都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没有读过杨柳松的《七十七天》的原著,知道这部著作是通过电影《七十七天》。据说这部电影是中国首部探险户外电影。既然是...
    芏蕤阅读 388评论 0 1
  • 1.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要记得在哪里摔倒就在哪里站起来,要越挫越勇,建立强大的勇气和信心去面对一切,包括可遇见与未...
    微风嘻嘻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