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躁动·不青春

        时隔一年,再次翻看了一遍健哥的拉萨骑行之旅,依然是满心的憧憬与向往,循着那一张张旅途中的骑行照片,仿佛自己正行进其中,陶醉不已……

        毕业旅行,如今成了我们不负青春不负时光的一个完美诠释,仿佛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之火烧得正旺之时,就要把握时机抓住青春的尾巴浪一把。

        那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在路上去追寻诗和远方的田野,不留遗憾……

        也许,对少年而言,留有遗憾才会把那种对于远方的无限憧憬寄托在朋友圈中的一张张照片上。而当时间节点过了,就不可能回的去了,即使旅程依旧,也无法感受曾经的一腔热血,只是一场梦而已。

        无数个想象和梦境中,少年都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策马奔腾,三两兄弟,高鬃骏马,草迹悠悠,欢呼声在风中飘杨……对草原,无限神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7月12日,健哥一条朋友圈在少年心中发了芽,自此,一路追寻,直到8月11日的归程,踏上青藏高原的列车,少年想象中的那场征途,便也就此告一段落。

        看到健哥从成都出发,一路骑行经雅安、左贡等地,沿G108国道、G118国道至拉萨,一个月的跋山涉水,栉风沐雨在茫茫草原,于天际接壤,好不快活。

        好在动态更新的每一个场景,少年都能够自我安慰式的描绘一般……

        青藏铁路翻山越岭,蜿蜒盘旋在峡谷山间,列车长笛轰鸣。

        蓝天白云下,绿草成因,牛羊成群,追逐的游子一路找寻。

        高城下,界牌边,G318国道地标,理塘城楼牌坊,遥相呼应。

行者足迹


        道不完的场景,理不清的思绪,仿佛那一场桀骜不驯的旅程,点燃了少年藏在心间的火种,未曾付诸行动的旅程,从来不奢望拥有说走就走的魄力,也无法达到一路前行且看且及的境界。

        唯有在躁动的岁月,依旧保持躁动的情感,慢探,细看,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遗憾之外能有丝丝慰藉,身体和灵魂的旅程,自己也能感知一二,如此便好。

        其实,在不负青春的誓言里,少年也曾有过一颗炽热的心,向往的是另一种浴火新生的岁月,也曾憧憬部队的磨砺能够让自己脱胎换骨。

        然而,深深的期许却只能目送同学肩佩红花,消失在开往那一片迷彩的视野中,至此以后,一个月的失落彷徨全部转化成了文字,光阴逆流成殇。

        失落的梦境,被岁月冲刷过更显得苍白无力,或许,当重彩的激情退去浓妆,渐渐就会明白,原来转移一下寄托,也是对青春最好的不辜负。

        查阅、申请、填报、激情不减!

        体检、审核、退却、战战兢兢。

        一年前的校园网征兵信息,字迹红灿灿,少年至今仍保留着那条截屏讯息。那种怀抱军营的憧憬,也曾想在四年的大学光景做个美好结尾,怎奈硬件不达标,终究还是卡在了时间和身高的车轮上,轧成了一道车痕。

        少年决心要变的强壮,五公里跑进了23分钟,游泳能坚持三小时,喜欢上了健身,练出了胸肌和腹肌,只可惜身高不能重长,很是忧伤。

        与当兵的死党尬聊之余,调侃回来一定要比一下胸肌腹肌,金哥一脸茫然——部队生活,并不是电视电影中那般!

        只此一句,便不再多言,想再探寻一二,却遭回应:“部队机密,不能外泄”,于是,剩少年独自一人凌乱在冷风中,气的瑟瑟发抖。

        在得知金哥即将凯旋而归,心情那叫一个激动,恨不得下一秒就要将其霸占,希望将那些未能参与的过程,汇聚成不断流淌的溪流,在生命中,缓缓冲刷泪痕。

        两年前,大三的暑假,少年在学校准备一个重要的比赛,金哥突然来访,原来是送来通知——要去部队了!想起高中曾一起畅谈过一起去部队的诺言,少年些许失落。

        保留学籍应征入伍,两年光阴,回头再来过,不仅要补休课程,还要面对的将是一片未知,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魄力?少年不敢如此,不敢去面对未知,如此便负了梦想。

        两年前错过的机遇,那时候征兵对本科生要求还没那么严格,美其名曰为了比赛而辜负,一年后挫败一人被挡在部队之外,亦是咎由自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战狼》中,龙小云问冷峰:“你为什么选择来当兵?”

        茅台滚滚,入喉即言:“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热血男儿,躁动的情感如烈酒一般,令人亢奋不已,选择当兵,为的就是不负青春!两年的砥砺生活,那“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誓言,早已融入血液,终将成为生活的风向标,挺好!

        而谈及梦想,少年发小秋女郎一直以一种女神的方式在默默耕耘……

        对秋女神而言,身体和灵魂,必须同时在路上,不间断的放飞心灵,总要在旅行中感受大自然的旷世豁达,在书本中追寻精神境界的富足饱满。

        “100天的时间,读完四本全英文专著”,这是秋女神的初期计划,跟随读书书签计时器,少年在无数个清晨看到她朋友圈中凌晨读书的动态。

        山野虫鸣幽幽,竹林深处一点红灯笼高悬夜空,在这个酷暑难耐的杭城,邀上三两好友去寻觅深山中的一处清凉,秋女神用饱满的激情在人生画卷上尽情挥洒。

        无论是以何种方式诠释青春的激情,只要在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对生活始终充满热情,不辜负生命中每一刻的光阴,善待自己,善待梦想,少年相信,青春的岁月将永不散场!                                       

                                                                                        ——龙少笔记                                                     

                                                                                          2017-08-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