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1 今日思考 收益函数的重要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跟一个国企朋友交流,讨论到内部工作推诿,没有积极性的问题,大家工作没主动性,碰到事情都想推掉,而不是主动帮助对方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每个人 “按部就班” 是一种工作常态。

这让我想到之前思考的两篇文章我们做的是什么驱动的事情最大化效益,核心关键词:

收益函数

工作的积极性不是通过员工主动和公司愿景获得的,毕竟有这样觉悟的人是少数,能够促进人积极性的只有收益函数。

收益函数,百科上说:收益函数是指每个参与人在参与博弈时依据其所属类型和选择的行动可获得的收益。其实就是别人干这事最终获得的收益是啥。

其实想想,不光是公司,家庭也是如此,每个人付出,如果不清楚回报,或者回报感觉不值得,自然大家都不愿意付出了,运动,做家务,工作。。。。(昨天出去吃饭,碰到一个服务员也说不想干了,在这里干的没劲,主动不主动都一样。。。。。)

无独有偶,周日在一个社群交流,也有几个公司的朋友提到这个,很多大公司内部流程复杂,没有人愿意做事情,不愿意多管事情。其实追其究竟,也就是收益函数设定问题,而不是员工积极性能力问题。

如果说,你感觉 不愿意“多管闲事”,是因为干的越多,责任越多,那么收益函数=干的越多=责任更多,主动工作获得的反馈是更多责任。你想任何人都不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换来的是一堆责任,如果把收益函数=干的越多=得到的财富收益越多呢?还会有那么多推诿和“按部就班”吗?

这也是大多数公司的问题,就是口号喊的好,“创新,开放。。。。”,但是到了员工执行了,就跟口号无关,每个员工的收益函数=固定收益模式=固定工资,跟创新无关,跟开放无关了,自然员工也就不愿意主动“创新”喽,更甚有些 收益模式=跟领导搞好关系,所以自然大家也都围着领导转喽。。。。

就如同投资一样,员工的任何投入,都会考虑其自己的收益是啥?他投入自己的能力,时间注意力,如果获得的全是风险责任而不是财富收益,你想积极性自然有问题。

这是一个常识,很多人尤其是很多领导甚至创始人 不了解也不愿意了解这个常识,只是想当然的认为:给你工资你就应该好好工作,但却没想过 “好好工作”定义和收益,而在自己的收益函数的定义上却是了如指掌。从来不思考自己的收益=员工积极工作的总和,为员工下属争取提供好的收益就是给自己创造更大的收益函数。

现在想想,凡事留不住人的公司,业务并不只是业务不行,还有收益函数的设定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思考创业驾驭的是什么,提到是对人性的驾驭,学会分享,连接。说细一点,就是我们号召有能力的小伙伴一起共事,就需要先定义清楚收益函数,大家知道怎么干 更容易 获得好的收益,规则在前,就减少了揣摩,知道奋斗后的收益,自然大家主动性,效率会提升。

现在想想,之前的公司,对收益函数定义的非常好,对于工资,股票,年终奖的清晰定义,让员工清晰的知道自己是有“奔头”的。所以大家会拼命工作,主动工作,在研发工作的时候,记得还有个问题攻关奖,一旦碰到产品问题,大家都非常喜欢主动挑战,去攻克。看这积极性。




了解这个概念的逻辑,对于创业公司创始人或者高管就应该做出改变:

1.设定公司收益函数:明确公司愿景,价值驱动模式。

2.设定个人收益函数:明确价值驱动的落实章程,不同职能人的核心关键指标的考核奖励制度(文化,物质财富,荣誉感等),并且严格落地实施,确保有付出,就有相对及时的收益反馈。

3.团队对齐,员工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奔头”是啥,清楚的知道投资的时间,专业,行动获得的收益是值得的,一旦行动,就会触发收益反馈,也就能够有效的促进团队积极性和主动定,力出一孔的朝着一个目标努力了。


设定合理的收益函数,用收益函数驱动人性的懒惰,就能够使能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愿意主动站出来,敢担当,敢挑战,因为他们心里知道,这样做会收获什么,并且收获的就是自己需要的。

收益函数的有效性=行动的积极性

每日思考,不求绝对,但求养成思考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有几期思考过收益函数的逻辑,收益函数的目的,即做事情所带来的好处。 为了让自己能够持续做事情,我们需要制定合理...
    逄格亮阅读 248评论 1 2
  • 成份: 覆盆子酮,果聚糖,甲壳素,丙酮酸钙,维生素E,蛋白粉,藤黄果提取物,食用色素,意大利咖啡豆提取物等。 Qq...
    懒猫lazycat阅读 241评论 0 0
  • “请问,队长在哪里,我想和他谈谈” 守卫的士兵只是淡漠的看着我,没有回答 我焦躁的来回踱步,他的眼睛一直跟着我转,...
    梦到青鸟阅读 237评论 0 0
  • 每一天学习不同的类型,每一天都在接受新的挑战! 这个油画风实在是太难,画完直接炸毛了! 对于基础差的或者没有接触过...
    bluemoonforever阅读 752评论 13 10
  • 摄影不仅是一个发现的过程,还是一个创作的过程,我喜欢这样的过程
    Abc_db48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