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凤凰落在野狼山

【郑重声明: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第一章

  有一条交通要道穿过一座山,此山名曰野狼山,山势如削,这边怪石林立,那边劲松老藤,低处狼吼兔奔,高处雾裹层峦。这一个大自然造就的令人敬畏之地,但是并非没有人烟。在野狼山的一处山头有一个寨子,背倚悬崖,三面围墙。结实的松木大门旁边,有一处高高的瞭望亭,亭子里昼夜有人把守。在门口另一侧高悬一杆书有“百锄寨”的大旗,把风抽得呼啦啦作响。铁桶一般的寨子里有一处演武场,火凤凰率领手下每日里操兵练马,耍刀练射。

  火凤凰当然不是凤凰。她常年穿一身红色衣服,年近三十,俊脸上带着刚毅之气,眼睛里该慈眉善目的时候就散发出两道温暖的柔情,该决断生死的时候就迸射出两道骇人的杀气。腰间一侧挂一把盒子枪,另一侧挂一把剑。

  火凤凰原是武术家之后,文武兼习。因为当年爹爹被官家陷害,全家死于奸人之手,只有她一人成为漏网之鱼。十八岁的火凤凰怀着仇恨之心拜于名家门下,终于三年后武术精进,得以报仇雪恨,然后远逃他乡。机缘巧合之下落草野狼山,成为了老寨主铁榔头的干女儿。

  老寨主过世后,管理寨子的大权就由火凤凰接在手里。开始的时候大家多有不服,可是仅仅一年以后,大家都甘心拜在她手下,寨子也被经营出新气象。

  寨子的那杆旧旗上本是四个字“替天行道”,他们效仿一百单八将的做法。火凤凰坐稳匪首以后,除了天天组织手下四处打猎外,还在山上开了土地,种植粮蔬。每天都安排年纪大的人去劳作,赶上农忙的时候,也有一些年轻人临时加入。

      火凤凰把被风雨撕扯得破了边儿的旧旗撤下,换上一面新旗子,上书“百锄寨”。火凤凰本不愿意当土匪,如果做一个本本分分的老百姓,寻一个好姻缘,忙时共舞锄闲时同舞剑,岂不美哉!可是逼上野狼山,身不由己。

  火凤凰又令人隐藏了身份,到山下做起了生意。隔一段时间便会送上山来一些大洋和日用品。

  当然这些不能够养活全寨的人,他们仍然离不了土匪的“正经营生”——打家劫舍。但是火凤凰不同于老寨主,她新定了严格的寨规,在山下附近各县各镇的重要路口设置了眼线,凡有过往野狼山的商旅脚夫,必定提前把消息送来:携带多少财物,姓甚名谁,更重要的有一条,平时是怎样一个人,比如是奸商还是正经生意人,是恶霸还是口碑甚好者。火凤凰以此判断是否该劫,劫多少留多少的问题。她把这叫做“取之有道,弃之有理”。就因为这样,有一些白花花的大洋就从野狼山脚下过去了。

  守株待兔的日子不好过,火凤凰有时候主动到附近的地方抢劫官商,但都是该抢之官,该劫之商。

  野狼山附近的那些有钱人家,尤其作恶的,无不胆战心惊。他们高筑院墙广收家丁,妄想保护自己。

  有一天山下的弟兄们劫住了几个商人,他们的车上装满了各种皮张。即将入冬了,山上的弟兄们正缺过冬的衣服。火凤凰手下的跟班一个叫做阿秀的前来汇报了这个消息。

  阿秀又补充道,山下的眼线未有消息送过来,劫住的商人姓甚名谁,可有恶迹,暂时不知。

  火凤凰立刻带领阿秀下山查看。

  有弟兄为火凤凰开了寨门。两匹马飞奔而出。山中已是冬色。硬风从峡谷里吹来,半山腰的树上枯叶离枝,撒遍下山的路。马蹄得得,扬起尘土和枯叶。一袭红衣的火凤凰似一个滚烫的流星把寒冬戳了个洞。

  勒马拽缰,马儿前腿腾空,马头高扬,一声嘶鸣,陡然刹住马蹄。火凤凰离鞍落地,似一枚叶子轻飘飘的。

  几十个弟兄把十几个人和两辆马车围在中间,他们被勒令蹲在地上,胆大些的还能镇静些,胆小的则蜷缩着身子,颤栗不止。火凤凰先查看一下车上的货物,全是各种动物的毛皮。

  别他娘的哭哭咧咧的,有话对我们大寨主说!一个土匪大声训斥一个戴着棉毡帽的人。

  火凤凰走过去。棉毡帽赶紧作揖打躬,带着哭腔说,求大寨主饶命,求大寨主放我们过去!

  火凤凰问,你们是干什么的?是哪里的人。棉毡帽说,他是百里以外的专贩卖皮张的一家商铺的管家,奉掌柜之命带着伙计们出来进货。

  消息或许会迟到一两天,火凤凰心里这样想,下了一道命令,那就先带上山,容后发落!

  棉毡帽一听,赶紧跪下,磕头如捣蒜,哭哭咧咧地说,求大寨主开恩了,这些货物我是一点儿不敢丢啊!半年前我们掌柜的被人陷害,赔了生意,他的老母亲被关在官家的狱里。现在我们掌柜变卖了所有家产,凑了些大洋,才进了这些皮张,回去赚一些利润才能赎回老母亲啊!

  火凤凰一听里面有故事,就说,你话如果属实,绝不为难你,先上山。言罢火凤凰飞身上马,阿秀跟上,往山上奔去。几个土匪牵了马车就走,其他弟兄把管家等一众伙计蒙上眼睛,推推搡搡弄上山。

  

第二章

  在山上,棉毡帽对火凤凰细细述说了自家掌柜受到官家陷害的事,惹得火凤凰拔下腰间利剑,寒光一闪,面前的桌子已经丢失一角。吓得管家和他手下的伙计们一齐打哆嗦。

  火凤凰吩咐手下给他们做饭吃了,安排住下,专人看管,单等山下送消息来。第三天,山下的眼线便送来了信,原来他们早知道,有一伙贩卖皮张的客商要经过野狼山,所以派人出去打探这伙人的底细,得了消息,赶紧派人上山报告。火凤凰一听,事实果然如棉毡帽所说,贪官污吏勾结作恶,陷害好人。火凤凰气得美目圆瞪,红云挂腮。她让手下好酒好菜款待棉毡帽等人,然后派人送他们和马车下山,车上货物原封不动。

  火凤凰在酝酿一个行动。

  一个月以后,百里外某县县长半夜被人杀害,据说是胸膛被利剑刺出一个窟窿,又丢失许多财宝大洋。当地百姓听到这个消息,无不额手相庆。

  这正是火凤凰带着阿秀所为。因为路途比较远,不好带大队人马前去,只能轻装简从,暗中下手。因为这件事火凤凰手下的二当家好一顿埋怨她私自外出。

  不错,火凤凰虽然是一寨之首,但是喜欢单独行动。她经常带着阿秀私自下山。当然她要把枪藏在贴身衣服里面,仅仅挎一把剑。比如到贪官家里走上一遭,见识一下人家的奢华装修顺便带点大洋回来。她也经常和阿秀赶码头看花灯买头花吃肉饼做衣服。火凤凰终归是女子,是爱美爱吃爱玩的具有七情六欲的普通人。

  野狼山下三十里的吴家镇上,美衣庄的少东家吴意,就是在火凤凰去做衣服的时候,进了她的眼睛,然后又进了她的心里,再也轰不出去了。

  那天是这样的。两匹野狼山百锄寨的马儿带着火凤凰和阿秀飞奔下山,裹满尘土的马蹄拐到一个繁华的小镇。俩人把马悄悄送到自己人开的铺子里,她俩开始了逛街模式。瞧瞧看看,吃吃玩玩,几个时辰就过去了。俩人一抬头,“美衣庄”的匾额闯入眼帘。这家店火凤凰来过几次,布料很好,做衣服的师傅手艺也好。火凤凰三蹦两跳就进了铺子里。阿秀大喊,姐姐等我,也跑进来。火凤凰选好两块布料,然后被小伙计领到后堂找大师傅量体裁衣。火凤凰是老主顾出手大方,所以每次来消费,掌柜都让最大的师傅给火凤凰服务。巧的是这一次大师傅有病请了假。别的师傅掌柜不放心,就吩咐请少东家。少东家名叫吴意,做衣服的手艺就连大师傅都要佩服三分。

  少东家进来的时候,火凤凰正左手端着茶碗,右手用茶盖在刮碗里的一根浮茶叶。火凤凰抬头看去,少东家也拿眼看过来,四道目光就顺理成章地撞了砰砰两个火花。

  火凤凰见来者是一翩翩少年,五官周正,面润如玉,立刻眼睛就直了。虽说她是个女人家,但是作为江湖女侠,本来就看淡一些男女之间的规矩,再者成为了野狼山的土匪,更加不把这些规矩放在眼里。火凤凰忘记了手上的动作,两只眼睛却把热切的目光贴在人家的脸上,不舍得收回。

  少东家吴意也觉得这真是一个漂亮的女子,成熟中三分野性,英姿里四分色胆。

  吴意给火凤凰量尺寸,两人你一言我一语聊起来。才量完腰,竟忘了数,又量二次;抬起胳膊的,竟忘记放下。阿秀在一旁吃吃地笑。

  自打结识了吴意,火凤凰下山更频繁了,下山必到美衣庄,要么买布带回去,要么带着布来做衣服;要么给自己做,要么给阿秀做。不消半年,做的衣服实在穿不了了。吴意像一粒饱满的种子在火凤凰心的土壤上日渐生出根来,她只要一闲下来就能感觉到根须扎得她心里痒痒的。

  火凤凰决定约吴意出来见面。她在一块雪白的方帕上写了几行小楷:

  玉盘十五夜,
  辉洒望夫台。
  置酒邀公子,
  心思倩尔猜?

  下面4个小字是落款:火云亲笔。

  书罢,轻启秀口吹干墨迹,命阿秀即刻送去,不得有误!

  吴家镇边上有一个大石铺成的高台,原是一个演武场的指挥台,这里面有一个故事。

  据说早年有一个女子,每天都在台上等她的情郎归来。后来男子感动,归来后娶了她。婚后男人出门赚钱,女子又在高台上天天坐等,直到等来男人变心的消息。女子仍不死心,直等到发丝如雪,皓齿不再。这座高台被后来的人称为望夫台。

  阿秀准备了四样精致的小菜,一壶酒,两个杯子。主仆二人来的时候,明月如洗过一般,清清亮亮地挂在深邃的天空,几朵云飘在月儿周围,星星离得远了些,时隐时现地眨着眼睛。远处有孩童的嬉戏声。

  终于等来了吴意,他款步生风,白衣飘飘,踏碎琼瑶,登上高台。

  

第三章

  火凤凰就盘腿坐在高台上,吴意不会盘腿,站着一时有些尴尬。机灵的阿秀便找了一块石头放在火凤凰的对面,吴意笑笑便坐在上面。阿秀把两个杯子斟满酒,人就离开二十步远,眼睛却偷偷往这里看,耳朵支楞着要把两个人的对话全部收进来。

  两个人一时没有说话。

  火凤凰摩挲了好一会儿剑鞘,又端起酒杯冲吴意举了一下,然后干了。她下定决心,要把自己是土匪的事告诉他,可不知他听了会怎么样啊?她心里此时咚咚在打鼓。

  远处玩耍的孩子跑近了,有脆生生的童谣响起来:

  凤凰落在野狼山,
  专劫山下大贪官。
  左手剑,右手枪,
  吓破无数坏人胆。

  童谣一遍遍唱着。火凤凰趁机对吴意说,听说女土匪火凤凰还不错,从来没杀过一个坏人……火凤凰故意停下来,看吴意什么反应。

  吴意端起杯子刚送到嘴边,又把杯子重重拍在平铺在高台的石头上,愤愤地说,土匪就是土匪,还会专挑坏人杀吗?

  可不就是嘛,江湖传言,火凤凰最仁义,劫的都是贪官污吏,还有恶霸奸商,如果是好人从野狼山过,身上钱财一律不取……火凤凰心里着急,赶紧分辩。

  哼,我爹活着的时候,被山上的土匪头子铁榔头劫过,家里被洗劫一空,还有几个伙计丢了性命。吴意说出的话,无非透露出对土匪的仇恨,最后做了一个总结,他与土匪有着极深的隔阂。火凤凰听了心中郁闷至极,但她又装作无所谓的样子说,土匪和土匪也不一样啊,火凤凰就不一样。

  吴意轻蔑地笑了笑说,不过是个女土匪罢了,不好好在家相夫教子,却落草为寇,专干那杀人劫财的勾当。

  可我听说她杀的是贪官污吏,劫的是地主恶霸,这样的人不应该叫做英雄吗?

  哼,英雄是匡扶社稷,建功立业的,一个女匪怎么能叫英雄?

  话不投机,令火凤凰心中十分不快,本来还想说要他上山入赘的事,现在什么也不能说了。精致的小菜一口未动,酒也只喝了一杯,两个人没了话题,气氛越发尴尬起来。

  旁边的阿秀脸色难看,她替大寨主难过。虽说是主仆关系,但火凤凰曾经救过她的性命,平时又对她情同姐妹。阿秀也把火凤凰视为大恩人,可以交心交命。

  阿秀走过来说,小姐,咱们说好的要早回去,不然又要被老爷骂了。火凤凰赶紧起身,抱拳辞别了吴意。

  回到野狼山百锄寨,火凤凰食肉不香,寝床不安,寨子里的事情都懒得过问。不消数日,就瘦了一圈儿,面色也失去了光泽。

  百锄寨的二当家有勇有谋,老寨主活着的时候两个人是过命的交情。老寨主去世前就把火凤凰托付给了他。火凤凰很快能在寨子里站稳脚跟,和二当家大力辅佐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火凤凰把二当家当做自己的长辈来敬重,遇事也和他商量。

  二当家已经发现了火凤凰的反常,就去问阿秀。本来阿秀见大寨主萎靡不振,就想找二当家商量此事,于是对他和盘托出。

  二当家听了,就和阿秀一起去找火凤凰。二当家已经有了主意,就对火凤凰说,既然大寨主看中了山下美衣庄的少东家,此事交给我来办,您只管置办嫁妆,等着和他拜堂成亲吧。然后二当家压低声音说,……须如此这般方能如愿。

  火凤凰听了,沉吟片刻,下定决心说,一不做二不休。于是突然来了精神,要肉要酒,吃饱喝足,吩咐阿秀采办嫁妆,布置新房。

  二当家扮做贩布商人,亲自下山,以诱人的价格卖给少东家八十匹布。十天以后再次下山,以更低的价格诱骗少东家吴意务必亲自过野狼山到某地验布取布。

  二当家果然老谋深算,他挖了一口很深的陷阱,陷阱口却布置得天衣无缝。年轻的吴意自然就往陷阱里跳,他带领一些伙计赶着两辆马车经过野狼山路口去进布。吴意是知道山上有土匪的,他选择的时间是半夜,让伙计灭了灯笼,人衔草马衔枚悄无声息地快速通过。不想一进入野狼山,一声枪响和一阵喊打喊杀的乱叫声让死寂的野狼山热闹起来。路两边黑窟里突然飞出几个火把,又冒出乌泱泱不知多少个土匪,迅速把他们围在中间。其中有个土匪头目大叫谁是吴意?吴意不敢答话,他手下的伙计也不敢乱讲。有土匪拿着火把挨个查看他们的脸,查到吴意这儿的时候,土匪笑说这个长得漂亮穿得也好看,一定是少东家了!

  

第四章

  一乘简易的小轿抬将过来。几个土匪把吴意七手八脚塞进轿子,抬起来,吆吆喝喝簇拥着轿子飞奔上山。

  呼啦啦一阵子,土匪走了个一干二净,吴意的伙计们才从惊恐中捡回三魂六魄,他们庆幸性命犹在,还有马车。大家连滚带爬把自己的小命塞到马车上,马鞭狠狠在马屁股上一下接一下咬着,他们逃命去了。

  吴意是被轿子抬着上的百锄寨,然后又被两三个土匪嘻嘻哈哈从轿子里拉出来抬着扔进一个房间。土匪们退出去,砰一声关上门。

  房间里点着一盏油灯,吴意看时,发现屋里的墙上贴着大红的喜字,有一张床,床上是大红的新被褥,旁边的桌子上有红枣栗子花生等果品。

  吴意有些惊恐还有些羞怒,缓了缓去推门时发现推不动,他大叫来人也没有人回答他。此时天尚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他急得在屋里变成个陀螺来回转圈,后来就坐在一张椅子上。也不知道是吴意在熬着时间,还是时间在熬着吴意,直到早晨,有个土匪送进来早餐,却也丰盛。吴意哪有心思吃饭,便要求见土匪的寨主。

  过不多时,吴意突然听到门口处有人叫一声,大寨主火凤凰到。

  吴意慌忙从椅子上站起。门被推出吱呀一声,进来两个女子,前面的一身红装,英姿飒爽,腰挎一把枪和一把剑。

  吴意一眼就认出了前面的是火云,后面的是阿秀。他冷冷地说,原来火云就是火凤凰!你抓我来干什么?然后又愤愤地补了一句,土匪就是土匪!

  火凤凰也不生气,一副讨好的样子说,少东家,只要你入赘我百锄寨,大寨主的位置我给你让出来。

  吴意撇了撇嘴,鼻子里哼了一下说,我是不会当土匪的。山下有传言,百锄寨的土匪都是些义匪,百锄寨的大寨主火凤凰更是义薄云天。今日看来只会做绑架的勾当,也是徒有虚名,不值一赞。

  火凤凰说,我会对你好的,在这里,我百锄寨手下众多的弟兄任你调遣,不强于你的美衣庄?

  吴意说,我不是不喜欢你,我是不喜欢土匪,只要你不当土匪,改邪归正,我愿意娶你。可你现在算什么?捆绑成不了夫妻。

  旁边的阿秀却突然插了话,吴意,这里是你讨价还价的地方吗?今晚你就和我们大寨主成亲!我们大寨主文武双全,样貌英俊,会亏了你吗?

  吴意轻蔑地说,你们土匪的想法!

  火凤凰突然脸色一变说,今晚我们就做成夫妻,一切由不得你。火凤凰温柔的目光突然凌厉,威严无比。

  吴意停顿了一下还是气呼呼地站起来说,你若真的喜欢我,就不应该这样强迫我。你要有心与我做夫妻,就离开这个土匪窝,嫁到我美衣庄,做少奶奶有什么不好?

  两个人越谈越崩,终于火凤凰左手拔剑,空中舞了个剑花,剑尖直指吴意的咽喉。

  气氛陡时紧张起来。吴意突然觉得咽喉处透过来一丝寒气,心中恐惧,他咽下一口唾沫,喉结动了一下。但他马上镇静了,他在赌,赌仁义的火凤凰会放他下山。不过他赌对了。须臾之后,火凤凰左手又舞了个剑花,剑刃归鞘发出一声脆响。她看着吴意那张让自己痴迷的脸说,我答应你,我可以做美衣庄的少奶奶——但要给我时间,一年之内,我给百锄寨的众多弟兄都找一条出路,然后我就金盆洗手,离开野狼山,做你的新娘。你看这样可好?

  吴意听了喜上眉梢,点头应允。

  火凤凰吩咐一声,阿秀,送少东家下山!

  大寨主!阿秀不情愿地叫。

  二当家在门外默默听着屋里的对话并未言语,其他的土匪垂手侍立旁边。

  火凤凰看了一眼阿秀,犀利的眼神里是不容置疑的分量。

  火凤凰是个有情有义的人,接下来她就着手安顿手下的弟兄,有家的回家,有亲的投亲。只是那些没有家的,又没有出路的,让火凤凰很费神。她不忍心让弟兄们成为乞丐,更不忍心让他们占据山头,因为没了自己的管束,他们会成为真正的乱杀无辜的土匪。

  火凤凰就着手给他们置地治生意,想让他们靠自己的双手本本分分地挣钱吃饭。这自然很费时间和精力。

 

第五章

  天降横祸,日本人打来了。日本人在野狼山下占领了大片土地,他们到处烧杀劫掠,百姓突然间陷入了地狱。

  火凤凰已经遣散了大部分弟兄,但山上和山下的加在一起还有大几十号人。火凤凰立即收集关于日本人的消息,得知他们无恶不作,心中大怒,立即改变了金盆洗手的既定想法,决定和日本鬼子拼个你死我活。

  本来火凤凰不得已才做了土匪,心中十分委屈。现在是驱逐倭寇,为国为民,终于觉得堂堂正正了。她把寨门旁“百锄寨”的大旗撤下,竖起一杆更高大的旗子,上书“除倭寨”。火凤凰立刻派人通知遣散的弟兄,愿意回来和日本人决战的马上回山寨,不愿意回来的就准备喂鬼子的子弹吧。

  自从日本鬼子占领了这片地方,百姓没了活路,遣散的弟兄落脚的地方不安稳不说,性命还得不到保证。他们三五成伙偷偷跑回除倭寨,看到寨门旁的新旗在风中飘扬。

  除倭寨的弟兄中,有许多人的亲人死于鬼子屠刀之下,所以对鬼子的仇恨比野狼山更大。弟兄们伺机伏击敌人,抢些财物或者杀几个鬼子就跑回山里。茫茫野狼山,怪石苍松敞开博大的胸怀接纳了他们,敌人却望而止步。英雄的除倭队一时成为鬼子的眼中钉肉中刺。

  日本人被打痛了,想要拿下火凤凰,无奈除倭寨地势险要,所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日本人因为战事紧张,兵源分散,双方僵持一年有余。

  火凤凰戎马倥偬之际,仍然心里放不下少东家吴意。一年的约定期限已到,可是她非但没有遣返弟兄,反而队伍比原先还要壮大。她先后两次派人下山联系吴意,希望劝说他加入除倭寨,共同抗击日本人,保护父老乡亲和自家的财产。

  火凤凰经常夜半睡醒,痴痴地想,如果他能上山,两个人并肩作战,朝夕相伴,那该多好!

  第一次反馈回来的消息是:吴意以火凤凰不信守承诺为由,要求解除约定。火凤凰痴心不改,暂且把心事和烦恼压下。过了一段时间后又派能言者去找吴意。

  火凤凰的婚事压在二当家的心里,沉甸甸的像一块石头。二当家早已吩咐眼线,时刻了解吴意的情况,并随时汇报给他。前前后后的消息连起来是这样的:吴意的美衣庄被日本人霸占,并将吴意的父母逮捕,逼迫吴意加入汉奸队,并以金钱和美女威逼利诱。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吴意的心理防线被日本人很快攻下,彻底跪服,成为汉奸队的队长。他父母自然放出狱来,美衣庄又归还吴家,日本少佐把自己的“干女儿”嫁给吴意。吴意日渐堕落,一边帮着日本鬼子杀害我抗日军民,一边饮酒啖肉,左右拥香。这样的消息二当家又如何能汇报给火凤凰呢?所以当火凤凰再派人到山下去找吴意的时候,二当家便吩咐那人把不痛不痒的消息回报给火凤凰搪塞了事。火凤凰的爱情就是一朵含苞未放之花——在她心里有沉甸甸的希望,却不见果子。

  其实,每当吴意和他的日本女人在床上风平浪静后,他越想越觉得恶心。他常常把火凤凰紧紧圈在梦里,醒来又对她无比憎恨。

  当初吴意被二当家用轿子抬上山,被火凤凰威逼利诱,没能表现出一丝软弱,只是因为吴意笃定火凤凰为仁义之人不会杀他。而在邪恶的日本人面前,他很快就投降了。  

  某一天,日本少佐大发雷霆之怒,因为他的得力干将在一次执行任务时被火凤凰消灭。这位长着吃人的嘴巴和一双猩红的眼睛的少佐,用他的一只肥胖的毛茸茸的手拿起电话,用同样的另一只毛茸茸的手拨了个号码打出去。吃人的嘴巴里发出严厉的声音,吴桑,集结你手下所有兵力,配合皇军,攻打野狼山!如能活捉火凤凰我就赏给你!如果你不能攻下野狼山,就让你的脖子来试一试皇军的军刀吧!

  放下电话,命令站在他身后的干女儿把吴意的父母再次逮捕,还有一些吴意手下的弟兄的亲人。

  吴意知道,此次攻打除倭寨任务艰巨。从以前的铁榔头到现在的火凤凰,多年来啸聚野狼山而不倒,除了他们有些实力外,地势险要是主要原因。除倭寨的寨门是最难攻下的,两面悬崖,中间的路上没有掩体,神仙也难过去,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土匪们乱枪打死。可是如果不拼命攻打,也绝逃不过少佐的军刀。看来只能智取,不可硬攻。

  攻打野狼山的时间到了。日本鬼子在后,吴意带领汉奸队摸在前面。火凤凰早得到消息,知道生死存亡的时刻到了。她把山脚下和半山腰的散兵游勇都集中在寨门口,摆好阵势,专等敌人来攻,又命瞭望亭上的弟兄瞪大眼睛,不放过一只蚊子一只苍蝇。

  吴意悄悄摸到瞭望亭前视力范围之外,就让手下藏好,他只带几个心腹往寨门来。这几个人是吴意委以重任施以重金舍与美人打磨出的干将,所以最信得过。

  兄弟们,别开枪!吴意抢先高叫一声,请报大寨主,就说少东家吴意来访!

  瞭望亭上的弟兄举起长枪啪一声,打得吴意脚尖前尘土扬起来,大喝一声,别往前,再走一步打出你的脑浆子!

  吴意吓得寒毛乍立,心脏在胸膛里撞得噗通噗通响。他慌忙退后几步,手下人也是如此。

  吴意稳稳心神,对寨门里大叫,火凤凰,吴意来访。

  火凤凰就在厚重的木板寨门里的掩体后面,她听到吴意的话,心里百感交集,但并未答话。这时又听吴意朗声念起诗来:

  玉盘十五夜,
  辉洒望夫台。
  置酒邀公子,
  心思倩尔猜?

  念罢,吴意问,可有弟兄把这方手帕递给大寨主火凤凰?

  瞭望亭上的弟兄开始训斥他。

  火凤凰给了阿秀一个眼色,阿秀走到寨门口大声对外面的吴意说,扔进来!吴意听出是阿秀在说话,就弯腰捡起一块石子,把手帕系在石子上,抬手扔进门去。阿秀接了,递给火凤凰。

  火凤凰解开熟悉的手帕,展开,上面是自己的诗。往事回到脑海,望夫台犹在眼前,那位朝思暮想的翩翩公子就在门外。

  只听吴意在寨门外又说,火云,山下都是日本鬼子。我得到消息,他们要来攻寨,就提前来告诉你,没想到他们来得这么快。我想通了,带来几个伙计加入除倭寨,和你并肩战斗。火云,我们生则同榻,死则同穴!放我进去一起打鬼子!

  二当家此时不在旁边,他在给众兄弟分派任务。


第六章

  火凤凰并不知道吴意早已成为日本人的走狗。她只当他悔过,自己美好的姻缘真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立刻命人开门,并从掩体后面站出来。

  阿秀感觉事有蹊跷,赶紧凑在火凤凰耳边小声说,我觉得有点不对……

  火凤凰已经被爱情迷了心智,阿秀的话在她耳朵里转了一圈就溜出去了。有两三个弟兄已经跑过去打开厚重的门,一身白衣,风流倜傥的少东家吴意出现在门外。他玉面含笑,款步走来,身后还有几个伙计打扮的人,也跟着往里走。

  很久不见,火凤凰不由自主往前走,把欣喜写在脸上,心中在想,我第一句话要对他说什么呢?

  吴意脸上挂着笑,手却突然伸向怀里掏出手枪就朝火凤凰打来。

      阿秀一个箭步蹿过去,用力一推。愣住的火凤凰一个趔趄,身子向旁边挪出两三步。吴意的枪声响了,阿秀中枪。吴意带来的人纷纷掏出的枪和扔出的手榴弹都响了。埋伏的汉奸立刻向寨门涌过来,不远处的鬼子也是枪声大作,炮声隆隆。掩体后面火凤凰的手下慌忙还击,场面乱成一锅沸粥。

  火凤凰高叫着阿秀,飞身从子弹的缝隙里抢出奄奄一息的生死姐妹,边开枪边后撤到掩体里。寨门已经关不上了,除倭寨危在旦夕。

  二当家来迟一步,他指挥弟兄拼命抵抗,突然身上中了一枪。

        阿秀在火凤凰怀里叫了一声,姐,你要活下去!就闭上了眼睛。火凤凰大哭,举枪就要杀入敌群,被二当家一把拉住。

  二当家已经了解到吴意骗开寨门,杀了阿秀的情况,后悔不迭。他简短地告诉火凤凰吴意早已经做了日本鬼子的走狗。火凤凰听了,恨得咬牙切齿。

  吴意和他几个心腹带领汉奸队猛烈攻击,日本鬼子的重型装备在后面协助,枪支弹药紧缺的土匪们不是对手,死伤大片。眼看掩体也守不住,二当家对打红眼的火凤凰大叫,撤吧,再打下去,弟兄们就死光了!

  其实他们是没有退路的。除倭寨只有一条下山的路,现在已经被吴意堵住,后面还有大批的日本鬼子。即便如此,减少眼前的伤亡也是第一要务。二当家命人把大寨主拖走,自己和一部分弟兄留下掩护。

  火凤凰哭着叫,二当家,你撤我掩护!二当家怎么会同意?他受老寨主铁榔头所托,要照顾好火凤凰,他不敢忘记,也不能忘记。他老泪纵横,一边朝汉奸开枪一边喊,大寨主,我都这么大岁数了,活够本儿了,你要好好活下去!闺女,闺女……咱爷俩来世再见!

  两声从没有过的称呼让火凤凰心中大痛。她最后看了一眼满头银发的老人却像一头拼命的狼一样的二当家,狠狠心招呼兄弟们往后撤。

  开始的时候火凤凰带领一群兄弟撤得还很顺利,可是没用多久,身后的枪声就越来越近了。火凤凰心中清楚,二当家和一群弟兄已经魂归天府,寻老寨主去了!火凤凰带领着手下的弟兄一直被吴意的汉奸队追得无路可逃,他们边打边退,不断有兄弟倒下去。

      他们退到了悬崖边,已经再无可退的地方,躲在树后和大石头后面。吴意他们也躲在隐蔽处,双方相距几十米,子弹窜来窜去。可是没用多久,火凤凰这边的枪声停下来,他们已经没有子弹了。

  吴意大喜,也让汉奸们停止射击。有人向这边喊话,火凤凰缴枪不杀,火凤凰缴枪不杀!

  火凤凰看看身边还活着的十几个弟兄,他们衣衫不整,伤痕累累,都用茫然无助的眼神看着大寨主。火凤凰说,弟兄们,我对不起大家,我没能领你们杀出去!火凤凰哽咽一下,又鼓足勇气说出下面的话,现在摆在你们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投降吴意。这我不怪你们,我只有一个要求,即使做了汉奸也不能杀害中国人,那就不算是真汉奸。二,跳进身后的悬崖。大家都知道悬崖下面是一条深涧,也许会有生还的可能。大家自己选吧!

      大寨主!有弟兄喊了一声,哽咽着哭出了声。

  火凤凰把右手里的盒子枪在食指上转了半圈,枪停下来的时候,枪筒已经握在手心里。火凤凰高高举起来,大声喊,少东家,我愿意投降!

  火凤凰手下的弟兄心如刀绞,一齐喊,大寨主!大寨主!

  吴意等人先听到一个女人高叫着要投降,接着看到悬崖边的一棵树后面闪出一个女人,她把枪举过头顶,悬崖下漾上来的风撩拨着她的秀发时不时遮了她半边脸。英俊的脸上没有表情,一身鲜艳的红装还是吴意裁剪的,左手边一把剑正随着她的款步而摆动,一双绣花紧口鞋的鞋尖正对着吴意步步靠近。火凤凰身后,十几个土匪都把枪举起,跟出来。

  吴意心中大喜,他们从隐蔽处钻出来,准备临时举行一场受降仪式。

  在火凤凰距离吴意十几步远的时候,吴意叫道,停,先把枪扔过来!他知道火凤凰身手非同一般,万一枪里还有子弹,可不危险吗?

  火凤凰深邃的眼睛使劲盯着吴意的眼睛,她的眼睛开始瞪得溜圆,须臾眯成了两条缝,吴意就被夹在两条缝里。她右手一抖,盒子枪在空中翻着跟斗朝吴意飞过去。

  吴意伸手去接。说时迟那时快,火凤凰左手一抖剑鞘,苍啷一声,利刃出鞘,在空中舞了个剑花,剑柄在后剑尖朝前,火凤凰腾空而起,一只绣花鞋正踢在剑柄上,一道白光直飞出去。哎呀一声,利剑深深刺穿吴意胸膛。与此同时,火凤凰如一朵红云向身后的悬崖倒飞过去,她真真切切地看着,那张曾经令她痴迷的脸变作狰狞的丑八怪。

  枪声大作。

      一方白手帕像一只孤蝶从火凤凰手心里抛出,在密集的子弹里落向深处。

  

        后记:关于火凤凰的下落,山下老百姓中流传两种说法:一是那天火凤凰中枪落下悬崖,她的精魂却化作一只神鸟,从此年复一年守护着野狼山,因为有樵夫看到过一身像火一样羽毛的大鸟;二是汉奸们的子弹并没有打在她身上,有一首流传的童谣为证:

  凤凰飞下野狼山,
  专杀鬼子和汉奸。
  穿军衣,戴军帽,
  吓破无数敌人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乱世宏图 第一章:磨剑 第一节磨剑(一) 从前有座山。 山里有座庙。 庙里住的不是和尚,而是一群强盗。 强盗不抢钱...
    辛建阅读 901评论 2 13
  • 李大是鸡笼寨匪帮的一个小头目,在一个寒风凛冽的下午,奉匪首李大麻子之命在山下五十里外的一条小道上关羊(剪径)。 当...
    白马山爱我阅读 4,299评论 52 307
  • 那中年人道:“你不记得,兄弟们可都没忘。我就来给你提个醒儿,你亲口答应过老寨主,会秉承他的遗志,将青天寨发扬光大,...
    _____以歿炎涼阅读 190评论 0 1
  • 清朝末年——由于当时的博弈皇帝过于年幼导致奸臣当道,奸臣当道期间不断的加重赋税徭役剥削劳动力最终人民...
    仟觞阅读 793评论 0 0
  • 凤东镇又遭了灾。 一队彪形人马霸道地横在镇上的集市中间。为首一人叫王天风,乃是附近一带让人闻风丧胆的土匪头子,此刻...
    朴谷阅读 148评论 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