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总结|《真实的幸福》

1、幸福感和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幸福的人不仅寿命更长,而且更容易得到爱情婚姻方面的满足。

2、什么是幸福呢?在幸福学(happiology)学家眼中,幸福可以非常实利主义地被定义为“快乐的时光减去不快乐的时光”。

3、在积极心理学的范畴里,心理学家更倾向于务实的做法:不去定义它,而是用各种成分去描述它。积极心理学最关注的特质必须达到以下三个标准:

(1)必须具有跨文化价值。

(2)必须本身就有价值,而不是为了达到其他目的的手段。

(3)必须是可以后天培养的。

4、六种具有较强的普世意义的美德:智慧和知识、勇气、仁爱、正义、节制、精神卓越。

5、真实的幸福来源于发现自己的优势和美德,并在生活中充分发挥它们。

6、“习得性无助”,这种心理让人们自设樊篱,把失败的原因归结为自身不可改变的因素,放弃继续尝试的勇气和信心。

7、悲观与乐观的思维方式造成了两种人的差异:悲观者常常把失败归因为自身,并认为这是永远的,全是自己的错;乐观的人则更具有韧性,相信失败是短暂的,是别人行为的结果,并相信努力终有回报。

8、更重要的是,无论你现在是悲观的人还是乐观的人都有机会改变,因为如同“无助”是可以习得的那般,“乐观”这一品质也是可以习得的。

9、情绪对人类的生存繁衍具有重要的意义。每一种情绪都拥有四种成分:

感情成分

感官成分

思考成分

行动成分

10、通常而言,我们认为一直幸福感很强的人是那种不会思考、神经大条、没心没肺的人。但是近年来,阿斯平沃尔的研究表明,有幸福感的人要比没有幸福感的人能更好地做出决策。简单来讲,当我们处于积极情绪时,我们更容易社交、创造力更高、更容易接受不同的想法和经验。

11、积极情绪可以让我们换角度思考,脱离消极思维。因此,可以根据所需要处理的问题来建构情绪过程,在需要运用批判性思维的时候(例如考试、面对失恋、决策)时调动更多的消极情绪,而在需要创造力或合作的时候(例如设计方案、商业合作、休闲娱乐)时调动更多的积极情绪。

12、快乐和幸福的区别:快乐是短暂的,它易于获得且易于消退,在程度上更浅;幸福却是持久漫长的,它更像是人的一种状态、心境,生发于内心更深处。

13、幸福的公式可以表达为:

H=S+C+V

持久的幸福(H)由幸福的范围(S)、生活环境(C)和影响幸福的可控因素(V)共同决定。在讨论决定幸福的诸多因素之前,不妨先来测试一下自己的总体幸福指数。

14、幸福的范围

(1)我们幸福与否一半由不可控的基因所决定,另一半则由诸多可控的因素决定。

(2)还有一个因素限制了我们提升幸福感:对幸福的适应。

(3)一些事实可以证明,幸运的事和成就的满足都只能带来短期的幸福感

15、生活环境

(1)金钱。金钱是幸福很重要的基础,但也仅仅是基础而已。更有可能的是,人们对金钱的态度更影响他们的幸福状态。

(2)婚姻。婚姻确实与幸福有着强相关,但需要分情况讨论。

(3)社交。有知心朋友是幸福与否的重要指标。

(4)消极情绪。很多证据表明积极和消极情绪并不是二元对立的,两者只是有一点负相关这就暗示了,通过其他变量的改变,即使有一些消极情绪也可以提升幸福感。

(5)健康。健康和幸福只是有很小的相关,而真正影响我们的是对自己健康状态的认知

(6)宗教。宗教对人的幸福感的影响是多方位的,宗教提供给人更深刻的意义感和希望感,这会从本质上改善一个人的生活。

16、宽恕

(1)我们要做的正是宽恕,因为只有宽恕才可以在不改变记忆的情况下,以积极的姿态处理创伤。

(2)短期内的消极情绪不但是必然的而且也是必要的,刻意压抑只会延长消化的时间。但是,长期对伤害念念不忘也是不可取的。

(3)如何做到宽恕呢?  

         REACH五步法:     R:回忆,recall。E:共情,empathize。A:利他,altruistic。C:承诺,commit。C:承诺,commit。

17、关于乐观,有两个维度的指标来进行评判:属于时间维度上的永久性,以及属于空间维度上的普遍性。

(1)时间维度上的永久性。发生了不幸的事,乐观的人会认为是“偶尔”“碰巧”发生的,是暂时的,而悲观的人会认为是“永远”“总是”发生。在解释上,乐观的人倾向于把成功归因于自己长期的人格特质,而悲观的人则会归因于暂时的因素(运气、环境等)。

(2)空间维度上的普遍性。当人遇到挫折的时候,乐观的人会认为这只是偶尔发生的,是特定的情况,而悲观的人却把此归因到普遍性的问题。在对事情的解释上,乐观的人认为原因的普遍的,而悲观的人却认为原因是特点的。

18、心理治疗大师艾利斯的ABCDE五步法;该方法可以帮助你找出自己的消极想法,并进行反驳。

A(Activating event)是诱发事件,它可以是现实的事件或预期将要出现的负性事件。

B(Belief)是指人们对事件所持的观念或信念。

C(Consequence)是由我们的信念和观念所引发的情绪和行为。

D(Disputing)即是一个用合理的信念驳斥、对抗不合理的信念的过程,借以改变原有信念。

E(Energization)是在成功辩驳或者新的经验后所受到的激发。

(1)例子:

A:我数学考试只得了55分。

B:我很笨。

C:变得很消极。

D:并不是我很笨,只是卷子太难了,其他人很多不及格。

E:感觉好多了,可以努力学习数学了。

19、上述“D”中所说的反驳主要有四种方法,分别是:证据、挖掘其他的可能性、暗示和转移。

20、增加愉悦有三个方法:习惯化(habituation)、品味生活(savoring)以及正念(mindfulness)。

(1)正念是以一种特定的方式来觉察,即有意识地觉察(On Purpose)、活在当下(In the Present Moment)及不做判断(Nonjudgementally),是意识不在虚拟的思维世界里发散,而是专注于现实的事物。

21、希斯赞特米哈伊提出的“心流体验”(flow),意为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同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

22、只要通过特定的方法,能全情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中,就能产生满意情绪,而满意情绪越多,生活的品质就越是高。

23、六种普世美德之知识与智慧——可以让人获得知识、通往智慧的六种优势:

(1)好奇心、对世界的兴趣

(2)学习

(3)理性思维、判断性思维、思想开放

(4)创造性、小机灵

(5)社会智慧、个人智慧、情商

(6)洞察力

24、六种普世美德之勇气——拥有勇气,在困难情况下砥砺奋进,有三个维度:

(1)勇敢。面自己的恐惧情况,绝不逃避,能够挑战自我和环境。

(2)毅力、勤劳。有毅力的人有始有终,勤勉的人会承担困难的工作并把它完成,并且能没有抱怨。

(3)正直、真诚、诚实。

25、六种普世美德之仁爱——仁爱是你对世界的爱,对他人的爱,包含仁慈与慷慨、爱与被爱两个层次。

(1)仁慈和慷慨:对他人有善心、有善行,帮助他人的时候能全力以赴,有很强的共情能力,并且能够为他人担责。

(2)爱与被爱:建立亲密关系,不仅仅是爱情,还包括亲情和关系近的友谊。

26、六种普世美德之正义——正义是你与集体的关系。正义的你能为大多数人的利益和福祉考虑,心中不仅有小我,还有大我。

(1)公民精神、责任、团队精神、忠诚

(2)公平和公正

(3)领导力

27、六种普世美德之节制——节制和泛滥是相对的,任何一种好的事物一旦超过一个度就会变坏。

(1)自我控制: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和欲望。

(2)谨慎、小心:尤其是在做重要决策时更应该经过理性思考,这样才能有远见,提升决策的正确率。

(3)谦虚:谦虚是指虚心,不夸大自己的能力或价值;没有虚夸或自负,不与他人过度争辩,相信事实胜于雄辩。

28、六种普世美德之精神卓越——精神的卓越有一部分与形而上的内容衔接,比如统一感、永恒感、存在感等。

(1)对美和卓越的欣赏

(2)感恩

(3)希望、乐观、展望未来

(4)灵性、目标感、信仰、宗教

(5)宽恕和慈悲

(6)幽默。幽默可以给别人带来欢笑,也为自己带来了快乐。幽默的人乐观、豁达。

(7)热忱、热情、热衷

29、工作可分为三类:工作(job)、职业(career)和事业(calling)。大部分工作都可以成为事业,只要投入并享受,个中关键是你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

30、律师不幸福的原因以及应对的方法:

(1)律师不幸福的原因:悲观、有责无权、非胜即败。

(2)应对的方法:改变过度悲观的倾向、给予律师更多的自主权、把非胜即败变为双赢。

31、依恋理论:

(1)安全型依恋(secure attachment)。主要表现为在与母亲一起时,感到足够的安全。当母亲离开时,明显表现出苦恼、不安;但当母亲回来时,会立即寻求与母亲接触,将其作为“避风港湾”。

(2)回避型依恋(avoidant attachment)。主要表现为与母亲刚分离时并不难过,但独自在陌生环境中待一段时间后会感到焦虑。当分离后再见到母亲时,对母亲采取回避态度。

(3)焦虑—矛盾型依恋(anxious-ambivalent attachment)。主要表现为每当母亲要离开前就显得很警惕,当母亲离开时表现得非常苦恼、极度反抗。但当母亲回来时,其对母亲的态度又是矛盾的,既寻求与母亲接触,但同时又反抗与母亲接触。

32、积极情绪是可以培养出来的。而对于处于成长期的孩子而言,父母的教养就成为了培养他们积极情绪的最重要因素。这里有三个教养原则:

(1)积极情绪可以建构孩子的智力资源、社会资源和身体资源,这使得孩子长大之后可以立足于社会上。

(2)鼓励孩子的积极情绪,让积极情绪处于正性循环中。

(3)要同等对待孩子的优势和缺点。

33、构建孩子的幸福感,有八种方法:

(1)与孩子一起睡

(2)游戏与玩具。遵循同步游戏原则,和孩子做相同的动作和游戏

(3)少对孩子说“不”

(4)表扬与惩罚都是必要的

(5)化解兄弟姐妹之间的嫉妒

(6)睡前活动。可以睡前讲故事

(7)与孩子达成交易

(8)新年计划。在每年的最后一天与孩子一起制定新年计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