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写作,我听到了深圳凌晨四点汽车从马路上呼啸而过的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至一过,2017,即将成为过去。2018马上到来,我想,我离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又接近了一步。

在很多朋友看来,也许不曾谋面的我,会给他们想象成一只在湖面上优雅地游曳的鹅,但他们绝对不会想象到湖面下我拼命划水的双掌。生活就像鱼儿饮水,冷暖自知。

这一年,我们的生活里多了一个让我们忙碌到飞起来的新成员——二宝,但也是她,让我们的生活就像蛋糕上的奶油与巧克力,美味又漂亮。

这一年,我们的生活里也少了两个让我们敬重的人。端午节的前两天,我83岁的父亲,终于摆脱病痛的纠缠,奔着幸福的仙境去了。三个月后,我那善良帅气、忠厚又勤劳的正值壮年的姐夫意外地寻找我的父亲去了。也许是生前父亲太喜欢姐夫,不甘天庭的寂寞吧。

这一年,家庭群里非常沉寂,除了情绪上的伤感,我们还不想让年迈的老母亲知道姐夫已走的事情,怕言语中有蛛丝马迹给她发现。自从父亲走后,她的身体也开始毛病频繁,但她与父亲不同的是,哪里不舒服,她既忧虑又固执地不肯去大医院检查。因为她目睹了父亲生病的日子里,身体上的痛苦围绕着父亲,而经济的困扰与照料的奔波也让我们兄弟姐妹疲备不堪。

大女儿小蓝长年需要训练和比赛,本来就要处于疲于奔命的我,多了一个让自己快乐又让自己更加操心的小女儿,生活的速度,不像在跑,而是像在飞。加上对突变的家庭状况,和对老人家的牵挂,如果是前几年的心境,我不知道是不是还在痛苦的深渊,还是在怨妇的海洋。

其实,心里是一直,都巴望着这个2013快点过去,哪怕会让我又老了一岁!这个2013让我们两人同时从一种有房有工作的稳定状态,转变成租房且不固定工作的局面,能让我们低下头来接受这样的生活,为的就是那一种摸不着的希望和我那不安分的心。但这一年的事实证明,所谓的“憧景”,就是跟“葱景”差不多,离开了属于自己的泥土,就一天一个样了!

这一年,住的,穿的,用的,吃的,都不再跟往年一样,还竟然觉得以前是多么的奢侈了!不过,还好,像“葱”一样的我们,还是经历了枯叶期后适应了另一种泥土而及时发出新苗了。2014,我希望有好运气!前面所有的经历我们会理解为上天为了促进我们更大的成就而让我们具备某些心理和魄力。

这是上一次的年度总结,在2013年。那一年,我们刚刚过来深圳,从零开始,那时候让我驱除低谷生活痛苦的是除了看书带孩子,我还沉迷QQ农场。有一次在5岁小蓝的笔记本,看到她写着“我妈妈有很多优点,也有缺点,就是玩QQ农场”,第二天我就戒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2017年里,驱除我生活痛苦的是沉迷写作与画画,充实的生活让我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

从一开始写,我没想过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或者在这些事情上有什么作为。经历了50多万字与60多幅画的日常后,现在的我在写一本书,关于小蓝的教育与成长。完成之后的计划是接着将心中已经酝酿好的短篇小说写出来,然后开始另一个长征,画画与儿童文学,我要为二宝准备她的精神粮食。

昨天,小蓝说:“妈妈,你这几天好像没有发朋友圈。”是啊,发与不发,对我的生活并没有造成困扰。发朋友圈,对别人可能是一种无聊的炫耀与白痴地向别人透露自己的隐私,对于我来说是因为对孩子成长的记录,她们是我生活里的一部分,她们的一言一语一颦一笑都与我息息相关,她们的成长,因为有了记录的而更具意义。

有时候,我在想,那些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人,可以屏蔽我的嘛。因为我就是这样对待我的朋友圈的,也是这样对待我的客户的。坚持了7年的淘宝店,即使我停了近一年,依然有老客户找上门来。以前,我会对每一个客户都小心翼翼的,曾经因为7毛钱的利润和一个客户纠缠到晚上12点。但是现在,无论是新客户,还是老客户,跟我讨价还价或者因为几块钱的退运费用来找麻烦的,转身都会给我拉到黑名单,甚至常常对客户的咨询视而不见。买卖对于我来说,只是缘分,曾经折腾多年,我已经不想再让别人绑架我的情绪。其实活到这岁数,我不轻易让别人的看法影响我的生活情绪,即使是孩子们让我操心的事,我也是给别人看到我“如诗如画”的感慨。

言归正传,这几天不发朋友圈,是因为我要赶我的写作进度。

一直没想过,写一本书有这么难。

因为之前写的都是随便写,想到哪写到哪,这次是想着是对要有外传播价值的书,就不敢随便写,这样一来就将自己的手脚与思维都束缚住了。为了想一个适合的名字,想了好久,连夜里睡觉都梦到在为这件事而思索。因为需要确定名字才能写好前言,才能将整本书的大概描述语气与方向确定下来。

前言部分是改了又改,怎么写也不满意,当后来我按朋友推荐看了一些书后慢慢有感觉出来的。当时将第三次的前言发给我一直参加的写作组织创办者报大人,让他帮我评价的时候,他不但对我写的文章与教育方式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还一语中的指出了我的困惑。他说我之所以觉得难写,是因为我本来按自己的角度写自己家事的时候很表达很轻松,但是写书的时候却要按“教育专家”的角度来写,这样自然表达上有些词不达意,而且将本来不错的自家教育理念变成了传统的专家教育书籍,这样反而不好。他建议我按自己平时写的那样去写。对啊,我干吗要做专家,好好做我的家庭主妇不是挺好的吗?于是我就找到了感觉,尽管写得还不是满意的,但至少让自己找到了大方向。

从一开始打算写这本书的时候,我以为以自己的速度,应该很快,还大言不惭地跟朋友说“一个月内搞定10万字。”我一开始的确很努力去做到了,最高峰的时候一天写了一万字,连续写了三天,就有了三万字。但写着写着,我开始不淡定了,总觉得方向不对,写得越多到时修改越辛苦。于是那个月写到6万字的时候我就停止继续写,将时间留给想一想如何写才是适合我的表达方式。调整了一段时间,将自己的任督二脉打通后,我新的目标定位争取写到12万字了。这些日子里,我也想通了,即使不出版,也不会造成什么损失,这次的大整理,对于我,对于我的女儿,对于我的家庭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过程。

带着一个不满周岁的小孩和打理家务,还要每天接送大女儿的上学、训练与比赛,让我能写作的时间非常的零碎,白天几乎没有时间坐到电脑前。如果说之前还能勉强在白天坐电脑前打几百字,到后来就完全不可以了。因为小女儿常常要我抱在面前,她对乱敲我的电脑非常感兴趣,不依就哭闹。所以,坦白说,我近50万字还有画画,90%是凌晨完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很多朋友都关心我的健康,我自己也很注意,蓝爸爸更是督促得紧。于是我想,我不熬夜,但我可以早睡早起啊!我给自己的规定就是每次夜里起床后,要是超过4点,就可以起来工作了。如果还不完全到4点,我可以四舍五入算4点。所以,每天夜里起床,我第一个动作就是先来看客厅的时钟,来决定继续睡还是工作。

尽管这样,还不能完全做到4点起来后就可以工作了,例如写这一篇的时候,才刚写了两段,小女儿醒来没看到我,就去吵闹她爸爸去了,于是我又得跑到床上陪着她等她睡着。为了迷惑她,我还得闭着眼睛假装在睡觉,她在一旁哼唧哼唧,我脑袋在快速运转着接下来要写的事情。冬天穿的外套,动的时候总会有“唰唰”的摩擦声,连坐起来都要像会武功一样,手指支撑着或者单手侧身起来,以便将动作幅度减小。

有时候,还会看错时间。例如,昨晚起来朦胧中一看时钟刚好4点,心里暗喜,于是轻手轻脚去房间搬电脑出来客厅,打开电脑一看,傻了眼,怎么才00:48分?以为电脑有问题,又找来手机一看,没错,就是00:48分。但是我已经睡不着了呀!于是硬着头皮开始写,写了五千多字的时候,小女儿又有点闹,也到了五点多,我就顺便陪着她继续睡觉了。

也许会有朋友问“要是夜里起不来呢?”起不来就不写啊!因为目前我还没将这个当成一个职业,所以并不是硬性规定一定要每天写。事实上,带着一个小孩,要夜里醒来完全没有难度,而且,睡前喝一杯水的话,半夜想不起来都不行呢。

我自己给自己的目标是一个月完成是不可能的了,但两个月内,一边修改一边更新的,争取完成。截止今天,这系列已经11万字了,另外还写了一万多字的其他杂文。

科比说他看到了纽约凌晨四点的灯光,我没有时间专门去看灯光,但我却听到了深圳凌晨四点汽车从马路上呼啸而过的声音。

认真和坚持,是我对蓝爸爸优点的欣赏!像汉子一样对抗压力和困境,是蓝爸爸对我的评价!——这也是2013年总结里写的,唯一保留在2017年总结里的一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