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之前,有3点让我们理解AI技术,就藏在这本书里面

前几天,由腾讯新闻出品新节目《明天之前》上线后,上线首日全网播放量2481万,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达1亿。该纪录片以国际视野,来探讨人工智能时代到来时,我们该如何与AI相处的问题。

可见,AI的话题近两年真的很火。AI在百度百科上被定义为人工智能,它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理论的科学技术。

普通公众对于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认知,始于2016年初,围棋机器人“阿尔法狗”击败世界顶级棋手李世石的人机大战,这场对局在当时引起全球轰动。

从那时起,很多人都知道,AI时代来了,但它在哪里?它是谁?它长什么样?它很聪明吗?它真的是机器人吗?它会像《机械姬》一样有了自我意识后,就不受人类控制吗?它会是历史上的奇点,毁灭人类吗?让不少人产生各种疑惑(包括我自己)。

直到我最近读了《你一定爱读的人工智能简史》(下称《简史》)才真正意义上理解和认识人工智能,也学会如何在心理上将人和机器摆在正确的位置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简史》的作者山本一成是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代表人物,由他开发的“PONANZA”程序,与IBM公司的“深蓝”、谷歌公司的“阿尔法狗”并称为人工智能史上的三大标杆,所以由他撰写的人工智能简史更权威更具有阅读意义。

书中主要以研发将棋、围棋程序为中心,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图片来跟我们解读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强化学习——这三大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本质,历史与未来。

就连我这种科技小白都能读懂啥是人工智能,读完又发现,oh,my god 原来人工智能是这样解决问题运作的、原来人工智能无处不在,就在你我的身边、原来人工智能只是我们的孩子,无需害怕。

那么,请允许我根据书中的知识点,跟大家分享三点AI技术。

一、什么是智能,人工智能最初的发迹

以前没读这本《简史》时,就觉得智商越高,智能就越高。后来才发现,那是错误的,那根本不是智能,那是做梦。智能更多的是指机器某方面的能力强于人类,而人工智能的最终目的就是让这台机器能够像人一样思考,自行做决策。

大家都知道现在的电脑计算力和储存力很厉害,早在1946年,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诞生时,它就以每1秒5000次的加法运算、500次的乘法运算的惊人速度达到人类无法超越的程度。

说它快,它确实很快,但说它智能,它又需要人类下达指令才能运行。于是,科学家就开始设想:让机器模仿人的思维,当机器有了人的智慧,不就可以达到人工智能了。

但人类如何向机器传达想法,成为科学家一直无法解决的问题。就像作者山本一成所说的,人类能轻松判断杯子是杯子,但是叫人类说出是什么样的知识结构形成对杯子的认知时,又显得说不来。

因为人类很难向外界全盘转达自己的想法, 很多时候,我们的想法就像泉水一样,很自然地从大脑流出。我们仅仅只知道大脑是由数十亿个神经细胞组成的器官,对如何思考的过程知之甚少。

所以,要人类告诉机器怎么思考,让机器模仿人的大脑,就成为了天下最困难的事。

就这样, 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的热潮也逐年减退,进入了世人所说的寒冬期。

二、人工智能如何解决问题运作的,它真的无处不在

直到70多年后的现在,科学家们开始放下让机器模仿人类大脑的执念,转变另一种思路的研究。

什么样的研究呢?

就是把人类的思维锁在黑匣子里,尝试让电脑自组织、自适应,自学习的能力,而这种能力的技术被定义为机器学习。

通过机器学习,我们可以让电脑实现自我训练和自动数据调整,来增强信息处理和图像识别,建立起机器自我知识系统的能力,从而达到人工智能判断的能力。

简单来说,就是机器自己教自己。

你只需要给机器制定一个目标就好了,比如作者山本一成的“PONANZA”将棋程序导入机器学习后,水平突飞猛进,打败了设计者本人,而它的目标就是赢得人类。

再比如,早前外媒体曾报道过,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打造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校园送餐机器人。它也是依靠人工智能,来达到校园生活方面的自动化目标。

再再比如,我们的手机应用程序,苹果Srii智能聊天机器人,问它什么它就会回答和搜索;今日头条用人工智能技术向你推送最适合你的新闻内容;使用滴滴出行,人工智能算法能帮助司机选择路线,规划车辆;网上购物时,淘宝、天猫等电子商务网站用人工智能技术为你推荐最适合你的商品。

这些的这些,都是藏在我们眼皮底下的人工智能。因此,很多人(包括我)都并不知道机器学习技术已经在各个领域里被人所应用。

三、人工智能会毁灭人类吗?

很多人对人工智能的恐惧,都是来源于霍金的预言,他一直提醒我们人工智能被完全开发出来,很可能导致人类灭亡。

不单单是霍金预言,早期人工智能的开发,也同样出现过这种老问题。人工智能与人那个更厉害?人工智能是否会超过人的智慧?机器人会毁灭人类,统治地球?

虽然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和哲学家都无法给出确凿的答案,但是《简史》的作者山本一成却用一个事例让我们看清问题的本质——人工智能的危险感可以归结为“人类自身的问题”。

那么,让我们来看一下这个事例。

有用过“谷歌相册”的人都知道,它不需要任何人工整理、分类或标注。谷歌相册都会为照片提供自动添加标签、自动识别的服务。然而,谷歌也曾经发生过将皮肤黝黑的人错误标记为“大猩猩”的紧急事件。

为了节省人工输入数据标签的成本,很多时候都会根据网路图片及相关联文章的关键词来收集标签。但事实上,网路上是会存在“充满恶意”的标签,比如把皮肤黝黑的人比喻为“大猩猩”。

而这些判断中的误会与成见是人类赋予给计算机程序的,现代的人工智能除了由程序员人工编写数据,就是自身机器通过网络上知识的查阅来进行评估的。

从这里,就能看清问题的本质是在于我们自己身上,就像山本一成在《简史》中所说的,人工智能就像我们的孩子,而我们是赋予这个孩子本性的创造者。

人工智能本身就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孩子”,唯有我们正确“引导”它,它才能够成为“好孩子”,对我们创造者保持敬意,带来便捷。即便奇点出现后,“好孩子”也会用正确的方式拥抱创造者。

就像我对AI技术一无所知那样,通过《简史》这本书的引导,让我更好的理解AI、拥抱AI,再通过拥抱大趋势来增强我的知识认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