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絮语之二:张岱与李渔

      读李渔的《闲情偶寄》,最深刻的感受是:诗情画意,阳春白雪的生活背后需要有万贯家财支撑,否则一切都是胡扯。不仅是李渔,明清小品中的高雅情怀都是用金钱堆叠出来的。

      张岱的《湖心亭看雪》“余拏一小舟, 拥毳衣炉火”,“到亭上, 有两人铺毡对坐, 一童子烧酒炉正沸”。 有毳衣、炉火,有专门的烧酒童子,这不是一般人家能够轻松支配的费用。可我们在阅读时,完全被文中水墨画一样的描述所蛊惑,心向往之,根本无心留意这赏雪要做的准备。

      张岱作为仕宦子弟,生活中奢华的物质配备,在他而言,是日常的应有之物,无什特殊。他出生,成长在这种奴仆,大毳的环绕中。他不是炫耀,也不是不懂普通人家的疾苦。只是天生通达洒脱的性情,再加之对真性情的坚持,让他无意中选择去忽略俗世生活中的艰辛和苦难。我们读《自为墓志铭》,看到他年轻时”好精舍,好美婢,好娈童,好鲜衣,好美食“,到老年时却“破床碎几,折鼎病琴,与残书数帙,缺砚一方而已。布衣疏莨,常至断炊”。陈平原教授认为,张岱在此文中虽有感叹与惋惜,但并无太多刻骨铭心的自责与反省,甚至有一些炫耀。年少时的声色犬马,老年时的衣食无依,构成巨大的反差,但丝毫无损他的洒脱通达。

      李渔的真性情恰恰体现在张岱的忽略处。在由贫到富的奋斗中,家里的每一个铜板都是他辛苦挣得的,他经历过那种极寒极苦之境。所以在种植部《梅》中,李渔写的不是文学意象中的梅,而是落笔在天寒地冻时怎样才能尽情尽兴地,风雅地赏梅。

      “花时苦寒,即有妻梅之心,当筹寝处之法。否则衾枕不备,露宿为难,乘兴而来者,无不败兴而返,即求为驴背浩然,不数得也。观梅之具有二:山游者必带帐房,实三面而虚其前,制同汤网,其中多设炉炭,既可致温 ,复备暖酒之用。此一法也。园居者设纸屏数扇,覆以平顶,四面设窗,尽可开闭,随花所在,撑而就之。此屏不止观梅,是花皆然,可备终岁之用。立一小匾,名曰“就花居”。花间竖一旗帜,不论何花,概以总名曰“缩地花”。此一法也。若家居种植者,近在身畔,远亦不出眼前,是花能就人,无俟人为蜂蝶矣。”

      李渔详细道尽一切准备事宜,但读来并不觉得啰嗦,更无粗鄙,俗陋之感。李渔的真性情是由屌丝到富一代的历练而来,一丝一缕地从生活的经历中提取的。因是经历了苦难的,所以这享受也就愈发的精细、精致,准确到位。且背后有深厚的文学艺术修养支撑,他的文字虽然处处着眼生活的享受,却不乏情趣与诗情。

      再回到张岱。时代更迭,家族渊源,生活经历,造就了他识见的高远阔深,学识的通达,思想的深邃。他的文章,文字精致练达,文风平淡幽深。周作人称他为“城市诗人”。读他的《自为墓志铭》,看他豪气万丈,肆意洒脱,同时又处处渗透着孤寂寥落。由繁华到落魄,不见悲苦,只见壮怀激烈,可又无处挥洒。

      所谓天生高于人工雕琢,这也是为什么读张岱,带给人的是地老天荒之感,一股磊落之气萦绕于天地之间。而李渔笔下多是人间的小情小调,美则美矣,但缺少触动灵魂的力量。然而李渔广博渊深的学识弥补了思想的不足,文字平实练达,在明清小品文中他的文学地位无人可替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