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的你,为什么还是那么穷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20岁+的你,一定经常想象自己将会拥有怎样绚丽缤纷的人生。

也许是盛满欢喜,五光十色,也许是跌宕起伏,柳暗花明。

更也许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只和喜欢的人来往,一言不合就PO个豪宅花园或者环游世界。

总之就不是现在这样的生活,日久天长,泯然众人,每天清晨忙忙碌碌风里来雨里去穿梭在繁华的城市,夜晚霓灯初上才浑身酸痛回到出租屋,陷入到日复一日的枯燥轮回起点。

但是最折磨的不是没日没夜的加班,而是恒久稳定的低薪酬,零甚至负数的存款。

我在24岁那年,毕业已有两年,却依然身无分文,不是不赚钱,而是赚不到也攒不下什么钱,不过有意思的是,虽然感觉到有些不快乐,但一丁点也没觉得过自己穷。

有一天我和一个外地的朋友电话,大哭着抱怨男朋友还有生活中鸡毛蒜皮的破事儿。

结果朋友听了我长篇大论的抱怨之后,特别冷淡和轻蔑的回了一句:哦,归根结底所有问题还不是因为你们没钱嘛。

因为你们没钱嘛

因为你们没钱嘛

因为你们没钱嘛……

嗯,是的,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缺钱。

02、

今年我们公司迎来一个95后小男生,经常背着一个浑身LOGO的名牌包包,衣着考究,自信挺拔,有种“随时意气风发,独自声势浩大”的意思。

但是还没过试用期,他就开始嚷嚷着什么时候发正式工资。

我问他是不是生活有什么困难?

他说,想要买的东西太多,前几天代购了一个GUCCI的钱包,然后信用卡就刷爆了!刚才,我特幸运抢到一张Bigbang演唱会的票,可付不上钱,到处找人借钱才买到手。你说,工资到底什么时候能发啊!我还要还好几张信用卡啊……

我心里暗搓搓想,不是才在朋友圈PO看了陈奕迅演唱会的VIP内场吗?现在借钱买票,那你吃饭怎么办?

果不其然,过几天看到他朋友圈在发文:“谁赏顿饭钱……我就回答你一个问题!”

也许在这个小男生看来,这是有意思又能解决温饱的朋友圈小游戏,可是对金钱没有概念,欲望又多过能力,随心所欲就是花销的规则,以后很可能会给自己招来一身狼狈。

但毋庸置疑,有质感的生活建立在金钱之上,看看那些生活水准高出天际的成功人士,他们的一个包、一块手表甚至是一支笔,书桌旁的小器皿,都有着拒人千里的价格。越是不容易得到,才会越想要,这是无法违背的天性。

如果我们能购置了成功人士他们拥有的物件,好像就能拥有了他们的完美生活一样,于是会有无穷的欲望在内心膨胀,直至爆炸。

有欲望不一定是坏事,在我看来高级的欲望就是愿望,而愿望能让人生不断上台阶,很多大咖的成功都根源于欲望。就看个人怎么使用这把欲望的双刃剑,重要的是,你要走在欲望的前面。

其实在20岁+刚入职场的你,不需要花太多钱,也能让自己升级处处精良。

我有一位家庭优渥,理财能力也很强的白富美朋友,23的岁她开着保时捷macan,背的却都是小众的设计品牌包包,显得青春又洋气。对于她的经济实力来说来说,买几十个LV,GUCCI都没问题,但是她并没有。有人说,“包包能反映一个女人的生活境遇”,她不同意:那都是说给35岁以上的人听的,我才23岁啊,还没到背奢侈品的年纪,撑不起来,这么大一个LOGO,走在路上80%有人会说你买假货,另外20%说你是被包养的,这些锅我都不背。

初入职场的我们买不起Cartier,那就买国内Yvmin


大表姐在《我们相爱吧》接受采访时带过cold light 系列,RMB750

买不起两三万的Chanel le boy,那就买一个Rebecca Mincoff这样的IT BAG


Rebecca Minkoff   RMB1900


Hold不住 Jimmy Choo ,那就先试试Sam Edelma

没错,就是《侏罗纪公园》里,女主角穿着狂奔的那双高跟鞋的牌子  RMB620


现在的你,年轻就是最奢侈的财富,打扮干净、不失分寸,就已经赢得绝大多数的分数。

认认真真花钱,感受自己的需要与重要,在能力范围内给自己最好的,买单时对自己负责,这就是消费的意义。

03

24岁那年,我和95后小男生一样穷,并不是因为我像他那样大手大脚花钱,而是觉得薪水太低,没办法存下钱。

三四线小城市,3000不到的月薪,除去吃穿用度,几乎所剩无几,每个月哪怕从牙缝里存下500元,一年也就6000元,刚刚勉强买台苹果手机,买个好点的包可能还要再贴上点。这么攒下去,什么时候能买到一个车轱辘,更别说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想到这里就感觉未来没有光,更谈不上攒钱的动力。

跳槽?现在的学历和工作经验未必能找得到比现在更高的薪酬。

脱产继续深造?读了几年不知道能不能把学费赚回来。

创业?压根没有起始资金。

我好像被穷困在一个局里。

你会发现,穷对一个人的生活有着如此大的限制,也剥夺了能够独当一面的底气。没有钱壮胆,双脚像戴上了重镣般寸步难行,并且从贫穷中延伸出无数窘迫的场面展现于你的人生前。而此时,有一笔存款,才是披荆斩棘的利剑。

你可能会说“储蓄全都是输家的策略”。是的,只会存钱是不会致富的,但是不会存钱,是一定不会富起来的。美国又上成长基金的总经理阙又上说,“年轻人想摆脱’底薪族’,势必从存钱开始,原本是一个人单打独斗,但有了第一桶金之后,等于开始有了帮手和分身。”

都说人生的第一个10万最难,以后的更多个10万可能都是以第一个10万为基础,钱生钱而来的。当务之急就是给攒够第一桶金。

于是我给自己算了一笔账:,如果我要在三十岁之前存款达到10万,那么:

为了第一桶金,每月我需要存够将近1400元,几乎是工资的一半,所以首先,我要把除了生存必须的之外的非必要开支都砍掉:搬到租金更低的房子,喜欢喝但是又没营养的奶茶戒掉,打的换成步行或者是公共交通工具,吃外卖变成自己下厨……这些看似微小不起眼的开支,累计起来竟然也变成不小的数目。但是即使如此,我依然会有攒不到既定的数额的时候。

为了每月计划存钱不变,我开始寻找副业开源,比如在不断接私活,别人可能忙完正职就下班了,我还要在业余时间为副业加班。用别人逛街,看电影,旅行的时间,寂寞地换来一笔笔收入。

在两年后,也就是26岁的时候,我用尽身上十八般武艺,拼了命的姿势赚钱和省钱,终于攒到了人生中的10万,提前完成第一桶金的存款目标,并且往后的收入水涨船高。

虽然区区10万,对于在大城市从事金融行业或者高收入人群,不过就是一笔年终奖的事情,但作为“低薪一族”凭着自己的能力、智慧、毅力完成这10万梦想储钱罐,让我收获的是比10万更多的惊喜,最重要的是,为自己一点一点挣到了更多的安全感。

从0到1总是最艰难的,不过当你体会到,银行账户里每多出的一分钱时刺激肾上腺所产生的快乐,那种快乐是盛大的并且能够持续的,能够持续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幸福感。所以,请咬牙坚持一段时间,攒到自己的财务保障金,之后的道路,就是循序渐渐的钱生钱状态。

4、

看某一档亲子节目的时候,我很喜欢嘉宾之一吴尊,所以关于他的报道都会想要多去了解。于是有一天,我看到他的自传里面有这样的一段话:“

三 十 岁 生 日 那 天 ,我 起 得 特 别 早 , 一 个 人 坐 在 书 桌 前 拿 出 一 张 纸 写 未 来 的 所 有 计 划 。 我 接 下 来 的 工 作 计 划 是 什 么 , 我 的 人 生 大 计 , 打 算 生 几 个 小 孩 , 小 孩 的 教 育 费 用 要 准 备 多 少 , 每 年 家 族 旅 游 费 用 是 多 少 , 家 庭 开 销 是 多 少 “ . 我在 那 张 纸 上 记 录 了 许 多 数 字 , 加 总 成 为 我 这 一 生 所 需 要 负 担 的 花 费 。

我们不知道他付出了什么,失去了什么,但是看上去,他得到了他想要的一切。

三 十 五 岁 的 时 候 他 又 拿 出 清 单 , 逐 一 检 查 自 己 的 成 果 : 他 已 和 相 恋 1 8 年 的 初 恋 女 友 结 婚 , 成 为 了 拥 有了 一 儿 一 女 的 幸 福 爸 爸 , 毅 然 离 开 了 自 己 觉 得 并 不 想 走 的 老 路 , 写 的 书 也 即 将 出 版 上 市。就 是 这 样 一 个 计 划 强 迫 症 , 连 年 少 时 候 追 求 初 恋 女 友 , 都 是 在 打 电 话 之 前 画 了 一 个 树 形 图 , 上 面 写 满了 预 计 她 可 能 会 问 的 问 题 和 他 事 先 准 备 的 答 案 。 最 夸 张 的 是 , 他 的 两 个 孩 子 的 生 日 , 都 如 他 所 愿 分 别 和 他 、 他 的 妻 子 是 同 一 天 , 一 切 竟 然 可 以 都 在 他 的 掌 控 之 中 !

虽然最后两个孩子生日都能够“定制“的说法有点令人难以置信,但我终于欣然接受了这一点:计划和达成才会拥有事事如意的人生。

你有没有计划过你的人生?想去到哪里成为什么样的人?25岁我要存多少钱,30岁我年收入要达到多少?多少岁之前可以达到财富自由状态?

巴菲特这样总结自己的成功秘诀:“人生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这个很长的坡,比喻复利增值的时间很长。所以时间才是财富积累的最好朋友。

你可能会沾沾自喜,哈,20岁也许我什么都没有,但有的是时间。

曾经有个朋友说,25岁过后,你会发现时间越过越快。确实,当踏过25岁这道门之后,时光“嗖”地一下就快进了,所以20岁出头到“而立”的30岁,根本没有想象的那么漫长。

因此做好财务的计划要趁早,越早越好,尽早的去享受复利带来的魔力。计划和目标就是能够让你尽可能掌控得越多的,少一些惊慌失措。

所以,你必须在还手握大把光阴的20岁出头,给自己画出一张未来地图,知道自己从哪里出发,往哪里去,当你知道当下选择是为了什么的时候,每一步都是方向。

04

我有一个朋友,家庭经济情况比较差,所以一毕业就工作的她勤勤恳恳,省吃俭用,攒下每一分钱。辛苦工作了两年,终于咬牙存下了第一笔存款。但是观念比较保守的她从来没有想过把钱存银行定期以外的地方。但要知道,世界上有通货膨胀,银行利率下降这件事,所以有一天她算账才发现,在这样的负利率时代,单一的存钱变成了一件亏本生意。那个时候,周围同事有一些人遇上熊市结束牛市刚刚抬头,玩股票、买基金赚得盆满钵满,有一些则是投资新兴的P2P,收获颇丰,只有她看着自己的利息被不断反噬。于是她琢磨着,股票、基金风险太高,不敢玩,当初她老爸就是买了一支退市的股票赔得翻不了身,股票基金对她来说就是洪水猛兽坚决不碰,那么不如试试收益率有15%+的P2P吧。她还没有好好研究所谓的新兴互联网金融行业,就急吼吼的把大部分的存款投进去了,之后,P2P倒闭大潮袭来,她的辛苦钱,就这样打了水漂……

之前说过,巴菲特是靠“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完成了自己巨大的财富积累。很长的坡是时间,那么很湿的雪,比喻的是年收益率很高。

我们怎么样才能找到年收益率很高的产品?年收益率高的产品怎么保证安全?答案非常简单,就是学习积累理财知识。

特别是当目前越来越多的理财产品鱼龙混杂的情况下,要训练自己多一双慧眼去识别陷阱。除了通过看书、泡理财网之外,还可以经常咨询一些理财的朋友,跟一些有投资经验理财意识的人交往,构建自己的“财富网络”,在不断变换的经济形势中建立自己财富新秩序。

05

有人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得”,连自己财务数目都理不清楚的人更是不至值得过。在20岁出头的你,人生的篇章才刚刚打开,要趁早明白财富管理最终指向是什么,那就是获取更好的物质生活,更自由的精神世界。有钱随意,没钱努力,说到底,解决经济独立才能到达人格独立,这是万年王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1评论 0 25
  • 第二部分第30节: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1) 第三章 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 父母最大的教育责任,就...
    吼少说阅读 3,707评论 0 52
  • 文/背丶影 从小就经常听老妈说以前我不记得的事,很多,很多,多的我一时半会都串不在一起。她说:我生下来的时候其实挺...
    背丶影阅读 771评论 0 0
  • 8月16日 下午到晚间一直在断断续续地下雨,也是在为所在区域所有人的好种子浇水啦!这几天,格西老师来中国授课,随喜...
    颖默阅读 1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