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阅读总结:在书中,有一个更大的世界

我是绿皮火车,欢迎点击上方“关注”,为你分享我的阅读书单和生活感悟。


我常想象已经没有我的大地

一如既往,没有损失,依然是大戏台

女人的时装,挂露珠的丁香花,山谷的歌声

但是书籍将会竖立在书架,有幸诞生

来源于人,也来源于崇高与光明

                                                     ——米沃什《但是还有书籍》



                                             2020の最后浪漫  


阅读对我而言,其实和看电影、运动、睡觉、吃好吃的并没有什么区别,都属于做有趣的事情。

赫尔曼·黑塞说: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

读书真是一件好事。

书籍是唯一可以跨越历史、跨越地域、种族等等疆界,而与那个时代、那个民族最优秀的智者对话的一种形式,我们何其有幸!

现在也越来越享受独处的时光,能去细细感受文字的魅力所带给我的新奇体验。

年岁渐长,今年的读书开始变得越来越“功利”“急迫”起来:读的大多数都是关于职场、管理、商业的书,都是抱着“找寻答案”的心态去看的,总想在读完一本书后便能从中寻求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今年,还参加了一些读书共享会,认识了一些朋友,一起共读了很多精彩的书目,同时也越来越感觉自己内心的敬畏之心。

也有遗憾,自己今年也是没脸说“喜欢”心理学和社会学的,如果真的喜欢,哪怕工作再忙,自己也应该坚持花时间多读这方面的书籍,但今年这方面读得极少。

今年读的书,比较杂,读了也不代表一定是很好的书,梳理了一下今年读过的书目清单,也算是对今年的自己有个交代了。

读书这个事,一定是“见仁见智”的,重要的不是坐享“现成的知识”,而是学会如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并运用、发散,慢慢构建出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


                                                                                   2020年的阅读清单

今年写过的书评(感兴趣的可以点击长文阅读):

《自在独行》

自得其乐是上帝的恩赐

人生是一场认知迭代的游戏

想到达明天,现在就要启程

挑战,让灵魂年轻

读《向前一步》:改变不平等是为了更多的选择自由

读卡尔维诺《如果在冬夜,一个旅人》:一场阅读的沉浸式体验

读韦尔奇《赢的答案》:真实直接的强调“赢”

读《有限与无限的游戏》:生活不会停止,游戏总会继续

读《韦尔奇自传》:一位传奇人物,一代企业管理的传说

读《咨询的奥秘》:咨询师的思维方式

读《组织能力的杨三角》:组织能力的“道”与“术”

读《敏捷革命Scrum》:来一场“说干就干”的冲刺

读《乔布斯传》:意志的力量可以改变世界

书评|读《未来领导力》:领导力的至臻境界:无为而治

书评|《阿米巴经营的中国模式》:以经营人心为核心的经营哲学

读卡尔维诺“我们的祖先”之:《不存在的骑士》,关于存在的哲学寓言

书评 |《断舍离》下,“出”的美学

书评 |《好好说话》:人生必修

书评 | “赢”在心态

赢在组织:组织不是架构而是能力

像实干家那样思考,像思想家那样行动

每天,都让自己变得更好

关于读书,经常会被问这样的问题:请问对你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什么?对你影响最大的一个人是谁?

我的答案永远是标准的: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是我妈妈,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新华字典》。

没有我妈妈就没有我,没有《新华字典》,我就不会认知那么多字,看那么书。

人的一辈子就是场修行,短的是旅行,长的是人生。

一直觉得人的生命就像一条奔腾不息的江水,总有很多分支不断的给你注入新的能量,一本又一本的书就是如此,那白纸上的一行行油墨,其实是作者的阅历和见闻,阅读别人的作品,拓宽自己的人生。

我阅读也没有抱太大的目的性,不是为了增长见闻,也并不奢求让自己更强大,更不是为了社交,若说一定要找个理由,那可能就是想保持自己思维的敏感度和活跃度。

进入社会与职场之后,越发觉得,阅读这个事,读书这件事,还真的是越早越好,尤其是专业方面的书籍。

明年会在阅读的类型上做些改变,除了继续保持管理类、经济型类书籍的阅读,还想增加一些社会学、功能类书籍的量,选取一些偏爱的人文类的书。

希望在努力通往专业的路上,我依然能见沿途中别样的“风景之美”。

希望2021年

煮字为药

医自己

治心安。

最后,祝大家读书快乐,冬天快乐~

love.


关于作者:绿皮火车,阅读症深度患者。这里有我的读书、电影、生活分享,阅读需要主张,让我们一起追寻,从自己身上,克服这个时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