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蝉日记(轻松阅读版21-30)

肖的图片-005

11-20节

21

却说没有创意,展现出的就是重复

银角弟弟借来三座山只将猴子压住,猴子极冤又怨

我心里倒是好笑起来,那满头包把他压了五百年,我是救了他

如今我在前边走,等着被妖精抓去,好找个理由歇息,可这猴儿该如何解去这三山之重捏

猴儿一声:“遣开山,不打你”,却还在一边偷摸抹去眼泪。一个石头上摔两次,猴儿也有可怜之时

说那猴儿可怜,我确是第一次发现八戒可恨,不过可恨是可恨,终归还是个无用。叫嚣着俺师兄变化了这个,变化了那个,没个妖精信他,还只是嫌他聒噪

重复着告密,重复着不信,猴子抹黑了屁股,掩盖变化,在那边重复着欺玩这班妖怪,摇着得而复失,失而复得的瓶儿,傻不拉几的叫道:“周易文王、孔子圣人、桃花女先生、鬼谷子先生。”

我叫老沙去略阵,胆小猪这时间却大了胆子,跳将出去,一耙去了妖精舅舅的性命

八戒咧嘴笑,老沙抿嘴笑,猴子偷着笑,我却笑不出来……

李老君还未来,我便知晓。一如师兄最后还是离开驴须山,我见到那院里的香梨不再挂果,我便知晓

猴子还了宝贝,我还了快乐,四五年了,我如那蚁儿,方才爬到大象的膝盖

22

“青天为屋瓦,日月作窗棂;四山五岳为梁柱,天地犹如一敞厅”

猴子心里明镜一般

“十里长亭无客走,九重天上现星辰。八河船只皆收港,七千州县尽关门。六宫五府回官宰,四海三江罢钓纶。两座楼头钟鼓响,一轮明月满乾坤”

我见着那寺庙,却进不了寺庙。猴子开口要了一千间客房,容下我的还是一榻之地

禅堂内,我驱走徒儿,燃起沉香遮盖月色,铺设经文,掩着那糖葫芦

谁言和尚不知情,却是轮回不敢情

师兄离开金山寺,是为了情,师兄离开驴须山,还是为情

羊儿散漫在山坡,果园凋零着叶落。放羊姑娘得了病,香消玉殒再不见

师兄离开的那夜,风雨交加,如这堂皇大寺,我本静夜思黄貂,你娃何必来惹我!

一指所向之处,人影洞穿

须臾,复

23

想想我好歹还是个高僧,这才压去想揍一顿这国王的念头

私下底,怕还是揍不到比较多一些

人总归是会为自己寻找一些理由,寻找一个可以逃避,可以躲藏,可以掩盖的理由

那终南山全真倒是叫我有些兴趣,竟然有几分似那猴儿,能令城隍请酒,能与龙王言欢,能攀东岳为亲,能称阎罗为兄

我找到逗逗那猴儿的理由了

谁叫那货近些时候,又总是冷言冷脸的,和尚我不仅有脾气,还知道怎么解了这脾气

师兄没有什么脾气,只有苦。后来我问师父,师兄何往?师父闭目,却是不言

我在庙里郁闷着,喊了一声师兄,整座寺庙也是不言

我去后山愁苦着,喊了一声师兄,整座后山也是不言

我于是也不言,闭着眼睛,闭着嘴巴,任由那王子和手下,推拉着,摇怂着

乌鸡国已到,立帝货已现

24

猴儿收了立帝货神通,又唤来土地山神要了些野鸡山獐,给那可怜王子回城

他收下云头,落地歪了一歪,我却见那日抹黑的屁股,又复归红色,如那晚霞般,照耀着这御花园的芭蕉树

八戒猪嘴一拱,到底是个能吃一石米饭的家伙,吃是能吃,倒也不见得全无用处,至少是将这嘴儿练得是刀枪不入,飞沙走石,惊天动地

八戒嚷嚷着,说是猴子是外公,猴子自个要是有个外公,那怕还不得几千几百岁

金山寺后山的一棵桧柏肯定是活了几千几百岁,承载着山风夜雨和无数悲伤人的诉苦

度嗔师伯以前不是瞎子,后来瞎了,是在这树下哭瞎的

八戒被猴儿逼着哭,老君被猴子逼着要了一颗丹儿,老国王这就还阳醒转

他纳身就拜,我且受了,只是苦了放羊姑娘,苦了师兄,没法寻得灵丹

师父后来说,方丈告诉他,师兄走后,桧柏树下,又有泪痕

25

乌鸡国白玉阶前,猴儿一顿贯口,这才让我心有笑颜

想想这相声,确实有些欢乐的效用。看着妖精和我三位徒弟的群口,却还是念及猴子的贯口,的确功夫了得

文殊菩萨收了狮猁王,今天这场剧,才算是终了

青毛狮子回了五台山,一饮一啄,莫非前定。莲台之下,梵音阵阵

初冬临近,猴儿紧了紧皮裙,又开始忽悠八戒讲故事

八戒能有几桩破事,点点离不开,句句断不了,都是那鸳鸯蝴蝶梦一场

金山寺的胖师弟慢慢长大,不去那缸里吹山风,却去了山门做了知客僧

迎来送往,原本肥胖的身躯渐渐变得俊朗,只叫那上山还原的大闺女小媳妇,香风萦绕,莺莺燕燕

师父有些担心,与方丈商议,要讲师弟换个位置。方丈笑笑摆摆头,轻轻说道:“我且问过,他也说了,红粉骷髅,却还是闻着很是舒适,听着很是愉悦”

师父点点头,也是放了心

我点点头,又抬起头,但见“霜凋红叶林林瘦,雨熟黄粱处处盈。日暖岭梅开晓色,风摇山竹动寒声”

猴子大圣大声道:我是南赡部洲东土大唐国奉钦差前往西域天竺国大雷音寺拜活佛求真经者……

老子笑出声

26

七岁顽童,火红肚兜,装傻卖萌

我闲暇无聊,看这火云洞的编排。妖是小妖,洞名却是大气,与三皇得道居所竟是同名

天地人三皇为上古三皇,我只是这洞内待蒸的和尚。这些个妖精个个都想吃了我的肉,却个个都粗蛮得狠,都想着将我蒸着来吃

哎,烤着难道不是更好

胖师弟成了帅知客后,收获的可不仅仅是女子的香风阵阵,还有仰慕者的各色礼物

收到礼物后,师弟断然不会交给寺里

他将礼物分了类,有的给了师父,有的给了其它师兄弟,还有的不知道到哪里去了

只是,他会挑选礼物里的食物,留给自己

有一次,有人送了几只鸡腿……

罪过罪过,不能说了

所以嘛,我就说烤着一定更好吃

而且,这小妖还是个会生火的。真真的资源浪费啊

我思谋着烹调的种种,那货又在外面和猴子干起来了,叮叮当当,叫人如何好思考

人有人他妈,妖有妖他妈,这妖的妈,原本是猴子的旧相识

旧相识又如何,我那旧相识,却是早忘了相貌,现如今,就连那柔夷的轮廓也渐次淡了

淡得象那水墨画,时间久了,里只剩下水,早没了墨

27

刚说着没了墨,这墨就现在眼前。好一条十里墨水河,不知掩去几百年沧桑岁月和梦想

我的知客师弟原本的梦想,就是这么一直知客下去

闻着女施主的香,迎来送往,吹着山门的风,衣袂飘飘,吃着肥美的鸡腿,嘿嘿傻笑

黑水河神傻笑着,这经年难解的困局,大圣一来,却似片刻成了定局

“小神开路,引老爷过河”

这次黑水河事件,我仅仅总结出一个道理,妖精都是孝顺舅舅的

那么,我可曾有个舅舅吗

我没有还是有,不得而知,知客师弟却是有的

如是我闻,一为知之而无视之,视为真知;二为知之而无视之为之,视为妄;三为知之而安之,视为弃。

那年秋风再起,山门再无俊朗知客僧,只留下一地女子叹息

师弟被其七舅携手带走,我再入那黑房,探求如墨的时间,责令参透方丈大人的三为何意

何意何意,鸡腿不是白吃滴

28

“梅残数点雪,麦涨一川云”一路圣僧西行,又到春暖熊跳舞

这一次城里的月光,却照不到和尚的光头

车迟国苦役和尚,我本来不算愉快

这不愉快,让我想起师父告诉我的不愉快

师弟犯大戒离开后,我还未从黑屋出来,师弟和七舅就一起遭了劫

七舅失足落下山崖,尸骨全无。师弟坚决不回寺庙,守孝三年,去了边域自服苦役

三个小兔崽子戏耍了那三个小妖,我本来算是放下了心思

那国王若许了通关,我便走了,却也是不愿在这里多生丫杈

我原本在那黑屋枯坐三年三个月,那破病猫与我比“云梯显圣”

真真的二货啊

直到冷龙被收,泼猴大骂,我方知那高高在上的龙儿,还真只是“带角的蚯蚓,有鳞的泥鳅”

可知一切风光,终究怕力量的压迫。八戒也是收了冷笑,第一次开始打心底佩服起自家师兄

白龙马翻了翻白眼,抿了抿嘴,打了个响鼻,算是抗议

我暗自思谋着,那点穴手最后一式终究不算圆融,可去哪里补学呢

人在这西牛贺洲,心却折返东土大唐,遥遥可见,师兄瘦削的背影,无比孤寂

师弟俊朗的脸庞,已然黑须丛生

29

这边回忆浮上心头,那边的石头却咕嘟咕嘟泛起鱼津,沉到水底

通天通天,动不动就能通天,我好歹是个预备班的神仙,却也不见得能通天

名字不讲理,天气也不讲理

转念想想,莫非名字讲了理,这天气才不讲理

七月间下大雪,饶是这隔了东土大唐五万四千里,也颇诧异

我依了八戒言语,横了锡杖,可那破洞原本不是天生,确是妖为,自然是跌落水中,做了本姓,改了名字

唤作:“陈到底”

眼见这洞府玲珑剔透,晶莹夺目,原想着这妖精该是有些品味的

却是眼前一黑,呼吸不畅,被关在一个石匣之中

我虽不怕黑,却也嫌气闷

百无聊赖里,心头浮起雾芦湖畔,那渔子常唱起的歌,自己填了词,开口唱来

“自恨江流命有愆,生时多少水灾缠。出娘胎腹淘波浪,拜佛西天堕渺渊。前遇黑河身有难,今逢冰解命归泉。不知徒弟能来否,可得真经返故园?”

一曲歌罢,俊和尚我不禁老泪纵横

只因那石匣盖落灰

闲着且是闲着,我擦了擦眼睛,前次太白金星给猴子的功德,着实不简单啊

西行半途,往事如烟,烟散人现,怅然若失,却又来得莫名

大悲寺的其相师父,有次来金山寺看我,与方丈和师父谈了很久,却只是看了看我,眼神中充满的,是一如今日这般的莫名

我顾不得那些戒,偷偷听了墙角

零零碎碎,我听得的全是蟠桃何以栽种,灵芝何以存储

再次莫名

还有些恼怒,我掀了卓几,摔了茶盏,等着师父责罚

师父叹了口气,又笑了笑

弯弯的眉毛,还挑了三挑

30

悟空打了三棍,方知这妖不好打,骗了我说,马上来救我

只怕此时又是去找菩萨了

细竹枝编了紫竹篮,生生的跳跃着一条红鲤鱼,煞是好看

我整了整衣襟,以便配合这场面,后人记载描画,里面的我也好显得英俊潇洒

屈指算来,菩萨收了黑熊看门,收了金童管账,收回红鱼,却不知作甚

金山寺中,我青春年华,也不知作甚

师兄师弟都走了,师父带着我一人,他常出门登坛,我常在家发呆

经书早看完,几能倒背,禁书也看完,几能犯罪

还是不知作甚

老猪却总是知道,知道吃一升米,知道吃一茏色,知道吃一句谎,

我依着他的谎,闪出猴儿画的圈,圈地为牢哪里是牢

心里有牢,才是牢

沙和尚偷偷看了看我,想从我这眼色里看出什么

哼,我是何等修行,岂能看不出那锦绣衣衫,原是可绑神缚妖的奇物

且就随意绑了,却莫又是说蒸了

哎,莫名其妙,一塌糊涂,原说这个妖精有些修行,却还是一样

要蒸了老子吃!


肖的图片-006

31-40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10节 11-20节 21-30节 31-40节 41-50节 1、 天有可以清净的日子 是过往的眼神再也不...
    肖的救赎阅读 2,291评论 78 43
  • 1-10节 11 世上有很多风,有的很象幸福,有的象一群蚂蚁,还有的象妈妈的眼泪 那天的风很奇怪,在山涧吹起一片青...
    肖的救赎阅读 534评论 2 5
  • 21-30节 31 我出了猴子的圈,猴子进了那牛儿的圈 不一样的是,我吃了一次圈的亏,猴儿却是吃了两次圈儿的亏 老...
    肖的救赎阅读 533评论 0 2
  • 我开始给女儿读《鹿鼎记》,知道她听不懂,所以不介意,只是想借由读出声让自己的注意力聚集拢来。 昨天读到“...
    曼头阅读 156评论 0 0
  • 12.16 这一天,仿佛被施了魔法, 一个小天使降临, 一份上天赐予的礼物, 它很神奇, 因为它, 让姐姐成为了妈...
    奇葩葩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