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西游记——回程第五天:兰州到汉中

2019.7.21,天气阴转雨。出游第十七天,回程第五天。

甘肃兰州到陕西汉中。

今天途径甘肃临洮和陇西,这是李氏故里,我们要去寻根问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点半退房出发。希尔顿欢朋酒店早餐品种多样,让我们都吃得有点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站,陕西临洮,据考证,李氏故里应该是再临洮而不是在陇西。所以我们先导航到这里看看。一条街,没有地标,什么也看不出来,找到街上的中学和小学,在校门口留个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洮县龙门镇东二十铺村。这所小学的校门古色古香,很有特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村里出来,就看到马路对面山脚下有李唐祖籍的简陋的牌坊,我们开车上山寻找痕迹,看到小路突然开阔,有一块空地,中间是高高的旗杆,上面升着一面五星红旗。往右边是一座戏台黛瓦飞檐,雕梁画栋,但里面是空空的。虽然下着雨,先生兴趣不减,好奇地下车四下打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正好奇,这空空的戏台是干嘛的,先生告诉我后面的有座庙,所以前面有戏台。我回头才看见路的左边在苍翠的树木掩映下高高的台阶上的一座庙,大门紧闭。这座庙雕梁画栋,造型独特,前面的庙顶像元宝又像一顶官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的农作物主要是玉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河里的水因为下雨已经成了黄泥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绕了一圈回到原来的街道,然后离开。走了一段乡村公路,然后上高速,在陇西下高速,导航说李氏故里,我正好奇这地方连导航都特别提示李氏故里,不得了。下了高速,李先生兴奋地下车要求拍照留念,说心跳都更快了。我发现连路灯上都用篆书写着李氏故里。李先生说这有什么,我们要去的是李家龙宫,还是旅游景点呢!可见多少李氏后人来这里寻根问祖,我们的老祖宗就是从陇西走向全国各地的。我们那一枝是从陇西到福建到安远再到于都小溪的。

走进李家龙宫,发现真的像宫殿一样,房屋雕梁画栋,看到大门口的牌匾“李家龙宫”四个大字后面的李世民书,我们都不敢相信真的是唐玄宗李世民的字吗?百度后才知道李家龙宫始建于唐朝。真的是李世民御笔亲书的大字。

百度:

之所以称为宫,不但规模大,而且规格也高于庙,为上、中、下三组建筑,殿堂林立,建筑巍峨,古柏森森,环境肃穆,颇为壮观。龙宫坐北朝南,东西长600米,南北宽440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西主殿屋脊上安放九兽(只有皇宫和太和殿安放十兽),九条雕龙栩栩如生,龙宫建筑物上大大小小一千八百九十九条雕龙。象征“十八子李”的根深叶茂。巍然屹立的南大门上高悬唐玄宗御笔亲书的“李家龙宫”四个金色大字,遒劲凝重,神采飞扬。主祭堂上悬挂“陇西堂”巨匾。自古李姓人士均在李家龙宫祭祀祖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有风格统一的建筑群,外面还有李氏文化博物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陇西县除了李家龙宫外还是中国药都,所以出城有牌坊写到“心怀苍生,大爱无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连霍高速有一段不知是修路还是别的原因封道,我们在甘谷县下了高速走国道,看到大像山石窟。悬崖峭壁上的庙和石窟造像,真是佩服古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县城,开始走盘山公路,到了山顶,李先生兴奋地停车去看风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陇南的几个县,然后离开了甘肃境内。走十天高速,很多隧道,限速,大雨,我们到达汉中已经九点半了。入住盛世国际酒店,酒店房间很宽敞,床也很舒服。到酒店才吃方便面,吃完洗漱完又了无睡意,一直到凌晨一点多才睡,一觉睡到八点多。

今天跟着李先生到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和陇西县寻根问祖,知道了李氏十世老子李耳,知道了李氏五十世李世民,我们这一枝是李世民的兄弟的后代。知道了李牧,李广,李典等等大名鼎鼎的武将。知道了唐玄宗李世民,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台湾总统李登辉,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李显龙父子都是李氏族谱里留下名号的人物。愿李氏祖宗保佑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