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小传之箫:玉人此处正说箫

-1-

宋神宗元丰五年的农历七月十六日这天,苏轼和他的朋友们在月夜里划着小船游赤壁。

小船在江面上任意飘荡着,船上的人们敲击船边,打着节拍应声高歌。其中更有会吹箫的客人,依着节奏为歌声而和。

那箫的声音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余音袅袅,不绝如缕。一时间,在场的诸位皆为之动容。

当晚游玩过后,苏轼写下了名篇《前赤壁赋》,由此留下了对箫声生动、形象、亦是最著名的一段描绘。

而箫声的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不仅激发过苏轼等人的感时伤怀,更曾在两军对阵之时,起到了攻破对方心理防线的奇效。

公元前203年末,项羽受困垓下之围。楚军勇猛善战,如今被困更事关生死,必定以一敌十。

刘邦向张良问计,张良以楚军征战多时,思乡情切为由,提出挑动对方归乡之志,扰乱军心的心理战术。

夜深人静之时,张良以箫吹奏出低沉的楚地小调,余音袅袅,不绝如缕。楚军营中,个个都哭成了泪人。

于是,四面楚歌起,垓下箫声决。

很多人由此便将箫的声音定位成凄凉和悲愤,纵然不乏“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这样欢乐场景的描绘,也依然无法动摇人们牢固的刻板印象。

其实,成人的世界里充满了伪装,人人身披盔甲,藏起了内心的柔软。一样乐器的声音,轻易就击破了人们表面的这层伪装,勾起内心深处的动荡,这该是怎样的气场与力量。

所以说,箫声有多凄凉和悲愤,便有多动人。

-2-

乐器小传笛子篇中,我曾提到箫笛之同源。当代的箫在没有正式细分之前,亦被称为笛。

但是箫这个字自古以来其实就已存在,只不过彼时它所指向的,是如今的排箫。

汉朝著名的《说文解字》中,对箫的定义是“参差管乐,象凤之翼”。乐器小传连载的观众朋友们看到此处一定很眼熟,因为这样的描述曾经出现过,形容的是笙。

一根管子是不可能有参差的差异,更不会象凤之翼的。由此,可以推论出此处定义的应是排箫。

排箫的样子得益于《芈月传》的热播,已被大众所熟知。正如电视剧中的道具那样,它由多个长短不一的管子构成,一个管子对应一个音。

《诗经•商颂》中形容过排箫的声音:箫管齐举,喤喤厥声,箫雍和鸣,先祖是听。

与之有别,单管的箫准确来讲应被称之为洞箫。一根管子上,通过不同位置的音孔来区分不同的音高。样子便有如下图所示:

本人出镜。早知要写乐器小传,就每样来一张,凑个全家福了。如今只有琵琶和箫有,可惜了,啧啧。

直到宋元时期,排箫、洞箫、横笛三者之间才算是真正细分完毕。

-3-

凡我大汉民族推崇之乐器,一定会匹配美好的传说。箫,亦是如此。

刘向在《列仙传》中记载,秦穆公有个女儿名叫弄玉,极善于吹笙。一般女儿倘若精通音律,一定对懂音律的男子更加青睐。譬如现实中的卓文君,经不住司马相如琴声的引诱,深夜与之私奔。

而弄玉的故事则是这样的,她自己在深闺之中吹笙的时候,隐约总听到远处有人与之应和。念念不忘的弄玉终于在梦中得到了回响:善于吹箫且十分英俊的男子箫史。

几经周折、寻寻觅觅之后,两人终于喜结连理。婚后,更是一派琴瑟和鸣的幸福模样。有一天,箫史在凤凰台上吹箫,引来了凤凰。百鸟和鸣之中,箫史和弄玉乘赤龙紫凤双双升天,成了仙人。

后来,这个故事广泛地流传于百姓之间,更成为了文人墨客热衷引用的典故。

陈子昂的“结交嬴台女,吹弄升天行”,李白的“尝闻秦帝女,传得凤凰声。是日逢仙子,当时别有情。人吹彩箫去,天借绿云迎。曲在身不返,空馀弄玉名”,杜甫的“遂有冯夷来击鼓,始知嬴女善吹箫”,岑参的“不逢秦女在,何处听吹箫”,白居易的“何人拟相访,嬴女从箫郎”。

在无数诗作中,弄玉和箫史演化成为了箫,以及知音眷侣的代名词。

从她们的故事中,更诞生了一个著名的词牌:凤凰台上忆吹箫。

李清照的“多少事、欲说还休。今年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便是这个词牌之下的名作。

-4-

在我的认知里,箫是江湖的代名词。起初我并不知晓这样的认知是从何而起,如今写箫的小传,仔细想来,或许与少时读金庸有关。

金老爷子的武侠江湖里,人们永远热议的一个话题就是女主的可人度排名。其中,任盈盈尤以号称金庸塑造的最成功、最完美的女主形象而始终位列前茅。

究其根源,大约是任盈盈的形象,还有她和令狐冲的爱情精准地吻合了传统文化对知音的期许和追求,于是人人心向往之。

《笑傲江湖》中,体现这种琴瑟和谐之场景的,以任盈盈和令狐冲婚宴上的琴箫合奏最令人心动。

几年之间,经盈盈指点,令狐冲不仅琴艺大有长进,更对琴理颇有心得。加之二人心心相印,起承转合皆默契十足。婚宴之上,一曲《笑傲江湖》奏得是酣畅淋漓,在座的宾客们饶是不懂音韵,皆听得心旷神怡,陶醉其中。

金庸的小说中,这是我最想穿越而去的场景之一。我对它爱慕至极,以至于每每提到箫,我的脑海里都会浮现出令狐冲和任盈盈琴箫合奏的画面。

加上当年《还珠格格》的热映,在五阿哥与尔康之外,又来了一位集大成的箫剑。一箫一剑走江湖的洒脱与豪迈,更在我的认知里强化了这样一个链接。

箫,便是江湖的代表。拿起箫,就走进了江湖。

江湖之苦,所遭遇的颠沛流离,箫了然于胸,声声戳中泪点。

江湖之乐,所邂逅的知己情谊,琴箫、笙箫、箫鼓、箫歌,你唱我和,这便是真正的大美无言。

每一个少年,心中都曾有一个江湖梦。

在那里,两人一马,明日天涯。

而在我的版本里,一定会再附加一则:带上箫,才能出发。


如果你相中了我的文章,可以联系我的大军师扣舷哟,嘿嘿,祝你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琅琊令第三十二期:别离 武侠江湖 01 南海离长留没多远,若走云端,只需半日。可笙萧默却多耽搁了些时间,只因途中下...
    gio33阅读 1,199评论 23 6
  • “曲洋向刘正风望了一眼,说道:“我和刘贤弟醉心音律,以数年之功,创制了一曲《笑傲江湖》,自信此曲之奇,千古所未有。...
    长月心阅读 961评论 2 10
  • 中国乐器简介: 吹管乐器。我国吹管乐器起源甚古,相传在四千年前夏禹时期,就有一种用芦苇编排而成的吹管乐器叫做『钥』...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543评论 3 5
  • 奶瓶SAMA阅读 145评论 0 0
  • <蜂影梅林> ——江城浪子 听声不见玉蜂影, 寻芳误入梅花林。 蜜子纷纷绕枝去, 一枝梅花一丝情。
    江城浪子_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