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弃疾一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这悠久的中国文学史上出现了一位位天赋异禀、凛然傲世的奇才、怪才,有纯粹在文坛奋斗的比如,李太白、杜少陵、苏东坡等人,也有一些文武兼备的比如曹操、范仲淹、戚继光、岳飞等人,当然了,也还有一些不仅擅长诗词文章还擅长军事理论的,比如杜牧。然而从一个赳赳武夫转化到一个纯粹的文人的只有一个,这个人就是辛弃疾。

  辛弃疾,字幼安,号稼轩,山东历城(今济南)人,出生于两宋之交,在辛弃疾20岁左右的时候,当时的金主完颜亮在看了,柳永写的望海潮之后,对江南的风光非常的向往,于是写下了,提兵百万西湖上,立马吴山第一峰这样的诗句。而且完颜亮也是一个执行能力很强的人,当时就率兵进攻南宋,但是在采石矶被南宋大臣虞允文率兵击败,而这时候在金军后方,贵族完颜雍发动了政变,自称皇帝,完颜亮被部将所杀,金国一时陷入大乱。

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国统治的中原父老乡亲,觉得有机可乘,于是纷纷发动了起义,其中北方规模最大的当属耿京起义,而辛弃疾在家乡组织了2000多号兄弟,一起投奔了耿京,而后来随着局势不断恶化,辛弃疾成功劝动耿京归宋,但在起义军中一个叫张安国的暗害了耿京,投降金国,听到这个消息之后,辛弃疾愤怒非常,当时带了几十个弟兄趁着夜黑充入了,金军大营,手刃张安国,并成功归来,因为这件事,辛弃疾被人送了一个绰号——青兕。

南归以后的辛弃疾由于其坚定不移的抗金主张,屡遭以秦桧为首的主和派的打击,虽然前后多次担任地方官员,但是所著的美芹十论和九议被当权者所深深忌惮,以至于当有人与他谈起追求功名的时候,他发出了这样的慨叹:鹧鸪天·有客慨然谈功名,因追念少年时事,戏作

壮岁旌旗拥万夫。锦襜突骑渡江初。燕兵夜娖银胡簶,汉箭朝飞金仆姑。追往事,叹今吾。春风不染白髭须。都将万字平戎策,换得东家种树书。

在这首词里边,满腔热血、踌躇壮志尽都化为一声长叹。从此以后,辛弃疾致力于文学创作,由一个主战派的将领型官员转化为了一个纯粹的文人的形象。在闲来无事,寂寞无聊的时候,辛弃疾再次提笔写下了一首菩萨蛮: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江晚正愁予,深山闻鹧鸪。

个中的心酸与无奈,使所有的读者都如同身临其境,一股悲凉之情,不由得油然而生。

 1180年,41岁的辛弃疾再次任隆兴(南昌)知府兼江西安抚使时,拟在上饶建园林式的庄园,安置家人定居。第二年开春时候,辛弃疾来到上饶开工兴建带湖新居和庄园。他根据带湖四周的地形地势,亲自设计了“高处建舍,低处辟田”的庄园格局,并对家人说:“人生在勤,当以力田为先。”因此,他把带湖庄园取名为“稼轩”,并以此自号“稼轩居士”。当年农历十一月,由于受弹劾,官职被罢,带湖新居正好落成,辛弃疾回到上饶,开始了他中年以后的闲居生活。

当然了,辛弃疾从此以后也一改词风他的豪放词更加的雄浑、苍凉、悲壮,而在创作豪放词的同时他也会写出一些极尽婉约的词,比如1174年元宵节,行走在街头巷陌时,想到强敌压境,国势日衰,而高层却不思恢复,偏安江左,沉湎于歌舞享乐,以粉饰太平。洞察形势的他,欲补天穹,却恨无路请缨。他满腹的激情、哀伤、怨恨,交织成了这幅元夕求索图这就是我们所熟知的的青玉案: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而由于平时经常在村中行走,那么必然也有各种所见所闻,辛弃疾也都将他们写成了词作,比如这一首中学生都得学的清平乐——村居: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

而这些,也就构成了!辛弃疾中年以后的几乎所有的生活,为什么说是几乎呢?因为除了这些之外辛弃疾在思想上也有所建树,至于是什么呢?我们明天继续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